請問 人力資源部是幹什麼的?人力資源部是什麼?

2023-04-13 08:05:02 字數 4402 閱讀 4547

1樓:美美的男神哦

人力資源工作的內容:

1、人力資源規劃:年度和月度的劃分,主要是對人力需求作出**,規劃企業的組織架構和各崗位的許可權,及管理投訴制訂;

2、招聘:工作崗位分析,崗位說明書,招聘渠道開發,招聘市場分析,人員面試安排,人員篩選,面試考試測試等;

3、培訓與開發:分為內訓和外訓,又分為入職前培訓、在職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

4、績效考核:側重乙個真實的訂立評價員工工作成效的體系,真正找到員工的長處、短處,提高工作效力,多勞多得,按勞分配制;

5、薪酬福利:建立具有競爭力、前瞻性的工資福利體系是有效提高員工工作積極性的最重要方法之一。工資一般調高容易,調低難,福利給出了就太難取消,且多一視同仁,長期擁有。

6、員工關係:側重開發溝通渠道,企業文化建設,勞動合同管理。

很多時候把人力資源分為六大模組:招聘、勞動關係、薪酬、福利、績效、培訓,當然也不僅僅限於六大模組的定式。還有的公司會把行政人事合在一起管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說白了就是勞務輸出。

3樓:靜心

勞力調配等等很好的部門。

人力資源部是什麼?

4樓:嗚咪

人力資源部負責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是為單位提供和培養合格人才的部門。人力資源部需要負責本單位招聘事項,保證單位的用人需求;負責本單位的績效考核和薪酬福利工作;負責本單位的勞動關係管理工作,及時有效地處理人事的相關事項。

人力資源部的主要職責有:

制訂、修改單位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和管理辦法,建立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

根據單位發展戰略和現有人力資源狀況,**人員需求,制定、修改人力資源規劃,經上級領導審批後實施;

根據崗位需求狀況和人力資源規劃,制定招聘計畫,做好招聘相關工作;

組織建立績效管理體系,制訂相關方案,做好考核結果的彙總、審核和歸檔管理等工作;

建立和完善員工培訓體系,對員工進行培訓,努力提高員工素質;

做好員工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定期彙總、編制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相關統計報表和統計報告;

辦理員工錄用、遷調、獎懲、離職、退休手續,辦理中層管理人員的考察、選拔、聘任、解聘事宜,組織年度考核;

做好勞動合同管理、勞動糾紛處理和勞動保護工作;

及時與各部門溝通、協調,協助各部門做好員工管理工作;

完成領導交代的其他工作。

5樓:智者深思才說

這個名稱有兩個意思。

第乙個,人力資源部是國家的乙個部級單位,專門協商研究人事方面的事項;第二個,幾乎各公司、企業、單位都會有人力資源部或者人力資源科,負責人事勞資方面事宜的。

6樓:職場達人劉老師

我是職場領域劉老師,擁有豐富職場經驗,很高興為您服務,

執行國家公務員制度,負責全縣國家機關公務員的職位 分類、考試錄用、考核、職務公升降、獎懲、工資福利、退休 退職、權力保障等工作。2、代縣**進行一定層次的公務員管理和任免;巨集觀管理事業單位行政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負責企事業單位專業 技術職務的評審工作。

給個贊吧,親,也可點個關注支援下,後續我將繼續為您服務。

人力資源部具體是做什麼的?

7樓:網友

人力資源部是以人力資源管理為中心來開展各項工作的部門。主要就是對人力資源的獲取、整合、激勵、控制、調整以及開發。通俗點說,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包括求才、用才、育才、激才、留才等。

一般說來,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幾大系統:

人力資源的戰略規劃、決策系統;

人力資源的成本核算與管理系統;

人力資源的招聘、選拔及錄用系統;

人力資源的教育培訓系統;

人力資源的工作績效評估系統;

人力資源的薪酬福利管理系統;

人力資源的保障系統;

人力資源的職業發展設計系統;

人力資源管理的政策法規系統;

人力資源管理的診斷系統。

中國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發展預30年以來,多元化、多層次的服務體系已經形成,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管理系統也基本形成。人力資源管理的前景在所有的經濟活動中是最好的。因為不論什麼公司,都需要人力資源管理的人員,人力資源管理崗位的發展前景總體不錯,主要體現在以下兩方面:

第一,社會需求量越來越大,受重視程度越來越高;

第二,薪資越來越好;第三,在企業中的位置越來越重要。人力資源管理也將迎來最好的發展機遇,引來更加市場化、國際化的格局。

8樓:職場精英

回答人力資源部主要工作是1、制訂、修改單位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和管理辦法,建立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2、根據單位發展戰略,分析單位現有人力資源狀況,**人員需求,制定、修改人力資源規劃,經上級領導審批後實施。3、在各部門的協助下進行工作分析;提出崗位設定調整意見;明確部門、崗位職責及崗位任職資格;編制、修改和完善部門、崗位職責說明書;合理評價崗位價值。

4、根據崗位需求狀況和人力資源規劃,制定招聘計畫,做好招聘前的準備、招聘實施和招聘後的手續完備等工作。

9樓:職場達人劉老師

回答我是職場領域劉老師,擁有豐富職場經驗,很高興為您服務,2、代縣**進行一定層次的公務員管理和任免;巨集觀管理事業單位行政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負責企事業單位專業 技術職務的評審工作。

人力資源部是幹什麼的?

10樓:洲洲

人力資源部主要應該做(1) 對公司編制內招聘有審核權;(2) 對公司員工手冊有解釋權。 (3) 有關人事調動、招聘、勞資方面的調檔權。(4) 對限額資金的使用有批准權。

(5) 有對人力資源部所屬員工和各項業務工作的管理權和指揮權。(6) 對所屬下級的工作有指導、監督、檢查權。(7) 有對直接下級崗位調配的建議權、任用的提名權和獎懲的建議權。

(8) 對所屬下級的管理水平和業務水平有考核權。 (9) 有代表公司與**相關部門和有關社會團體、機構聯絡的權力。

人力資源部的具體職能:

1、根據公司發展戰略,制定人力資源規劃與開發計畫。

2、擬定公司組織及其職能,主持確定各部門機構、編制、崗位、人員及其職責。

3、建立公司績效考核體系,並組織實施。

4、建立公司合理的薪酬體系。

5、編制公司年度、月度培訓計畫,並督導實施。

6、制定公司人力資源招聘計畫,並組織實施。

7、建立內外部溝通渠道和公共關係,協調處理勞動爭議,建立和諧的勞資關係。

8、主持人力資源的錄用、任免、調動、晉公升、辭退。

9、建立公司人才庫,做好內部員工職業生涯規劃。

10、負責人力資源資訊統計、分析、彙總,及時報提相關部門。

11、監督與指導各分公司進行規範人力資源管理。

12、負責公司養老保險的規範管理。

13、負責公司勞動合同的規範管理。

14、負責組織員工參加職稱申報及考試工作。

15、負責辦理外來人才調動手續及應屆大學畢業生的檔案和戶籍落實工作。

16、建立健全公司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並推動執行。

17、及時完成上級主管交辦的其他工作事項。

人力資源部是把人作為資源來管理的部門,上世紀末從美國引入中國,我國企業中的人事管理部門叫人事部。人力資源部的主要職責有制定本部門的工作計畫,制訂、修改公司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和管理辦法,根據公司發展戰略,分析公司現有人力資源狀況,根據崗位需求狀況和人力資源進行規劃等。

人力資源部是做什麼的?

11樓:阿可的生活日記

人力資源管理分六大模組: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人力資源三支柱模型包括:coe專家中心、hrbp人力資源業務夥伴和ssc共享服務中心。

在三支柱模型裡,hr相當於大公司內部的乙個服務型小公司。大公司的其它部分都是hr公司的客戶,hrbp就是客戶經理或大客戶經理,coe是後台專家,ssc則像生產經理。

例如當研發部需要招人時,他就會去找bp要人,bp發現他的需求比較複雜就會去找coe研究,研究之後由ssc落實執行,人進來以後的各種事務性工作也由ssc執行。和目前不同的是這種執行是標準化的因此執行很容易很高效,而標準化則是**於coe的設計。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部主要是幹什麼的?

人力資源部具體是做什麼的啊?

人力資源部主要是做什麼工作的?

人力資源到底是幹什麼的,人力資源是幹什麼?

人力資源 human resources 簡稱hr 指在乙個國家或地區中,處於勞動年齡 未到勞動年齡和超過勞動年齡但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和。或者表述為 乙個國家或地區的總人口中減去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後的人口。人力資源也指一定時期內組織中的人所擁有的能夠被企業所用,且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的教育 能力...

人力資源做些什麼,人力資源部主要做些什麼

1 人力資源規劃 年度和月度的劃分,主要是對人力需求作出 規劃企業的組織架構和各崗位的許可權,及管理投訴制訂 2 招聘 工作崗位分析,崗位說明書,招聘渠道開發,招聘市場分析,人員面試安排,人員篩選,面試考試測試等 3 培訓與開發 分為內訓和外訓,又分為入職前培訓 在職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4 績效考核...

新成立的人力資源部工作應如何開展

一 為維持目前的日常運作,必須認真做好的工作 主要是看目前在招聘 人員流失 人事資料管理 職能職責劃分 是否存在極明顯不合理 並且需要馬上改善的方面 比如某個崗位缺人,並必須馬上補充的情況。具體做法是對公司的人力資源狀況作一些調研,解決最急迫的問題。二 二 近期需改善的工作 找出近期需改善的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