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源管理一樣嗎,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

2021-03-04 07:59:43 字數 4831 閱讀 8112

1樓:ofweek人才網

這個怎麼能一樣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整體的乙個管理工作,就相當於整個乙個體系,應該算是人力資源裡最大的體系了,就是好像乙個國家的憲法一樣,怎麼來管理公司的人力資源工作。而人力資源測評只能說是人力資源管理裡的乙個小分支而已。

你看字面意思也能看到啊,管理,測評,啥是測評?就好像你去測量一下這個水深不深,但是你要沒有整體的乙個管理思路怎麼會分出來這個測評呢。

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

2樓:三才培訓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三才

告訴我們,巨集觀意義上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對社會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過程。我們通常所說的人力資源管理涉及的是微觀的,即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內部對人的管理。

長期以來,人力資源管理一直試**決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所未能解決的乙個問題,即組織應該如何來管理人以使組織的績效和個人的滿意度達到最大化。人作為組織中乙個有價值的資源.這種觀點已經被許多從事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研究的學者所接受。

但是.學者們都從各自研究的領域解釋人力資派管理,結果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反而變得模枷不清,難以形成乙個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定義。

那麼,究竟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為實現組織的戰略目標,組織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理論,通過不斷地獲得人力資源,對所獲得的人力資源進行整合、調控及開發,並給予他們報償從而有效地利用人力資源。

看完了上述三才培訓機構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之後,想必我們對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有了乙個全面而科學的認識了吧。如果我們有報考人力資源管理師的想法,建議我們選擇一家正規的人力資源師培訓機構去參加正規的培訓與學習,才是順利拿證的保障。

3樓:波妞

1、定義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簡稱hr,它是負責企業監督員工福利設計,員工招聘,培訓和發展,績效評估和獎勵管理等事務,主要關注組織內部人員的管理。同時,採取科學、有效管理企業人員的戰略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員工的績效,幫助企業獲得競爭優勢。

人事管理, 是通過科學的方法對所屬工作人員進行選拔、使用、培養、考核、獎懲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動。同時,使用正確的用人原則及合理的管理制度,調整人與人、人與事、人與企業的關係,以充分利用人力資源。

2、目的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除了注重人員的利用,還能最大限度地挖掘人員的潛力,進行整體的統籌,以給企業帶來效益為目的。

人事管理,對人員只是單純的管理,只把人員的離開與入職算入他們的成本而已。

3、方向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是為了實現企業的持續發展,使用科學的分析管理方法,解剖每個員工的技能特長、專業特長、愛好特長等方面的分析,對人才進行乙個合理有效的安排,盡量做到人符其崗,人崗相符,最大限度地發揮每個人才的才能,實現人才與企業的價值。

人事管理,是為了給企業空缺的崗位工作者提供培訓工作。

4、地位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它在企業中作為乙個特殊的資源存在著,屬於企業的經營戰略部門,它以新知識新理念新思維新技術為主體支撐,根據企業發展的不同時期,配置不同的人才作儲備,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人事管理,大多數是以一起業務部門的形式存在。

4樓:小青蛙跳著走

1、管理的視角不同。傳統的人事管理把人力看做是成本,人力資源管理把人力看做是資源。從成本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追求的必須是人員的減少,人力成本的節約,從資源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就會重視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2、工作的性質。人事工作屬於行政管理的範疇,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人力資源管理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吸納和開發人力資源成為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既是人事行政管理的辦事機構,又是領導層制定、實施人才戰略的參謀部。

3、管理的重點。人事管理以事為核心,強調的是「因事高人、因事評人」。工作任務是否完成,是一切管理活動的出發點。

人力資源管理則是以人為中心,注重人事相宜。在某些企業中,為了留住人才,充分發揮其才能,甚至出現了「因人設事」的現象。例如,如果某位研發人員提出了某個研發專案,在經過適當的評估之後,企業會為這位研發人員提供相關的支援。

4、對管理人員的要求。承擔人事管理工作的人,通常是人事方面的專門人才。人力資源管理則要求其工作人員是通才。他不僅要懂人事工作,還要了解企業各方面的經營管理狀況。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1、管理的視角不同。傳統的人事管理把人力看做是成本,人力資源管理把人力看做是資源。

從成本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追求的必須是人員的減少,人力成本的節約,從資源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就會重視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2、工作的性質。人事工作屬於行政管理的範疇,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人力資源管理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吸納和開發人力資源成為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既是人事行政管理的辦事機構,又是領導層制定、實施人才戰略的參謀部。

3、管理的重點。人事管理以事為核心,強調的是「因事高人、因事評人」。工作任務是否完成,是一切管理活動的出發點。

人力資源管理則是以人為中心,注重人事相宜。在某些企業中,為了留住人才,充分發揮其才能,甚至出現了「因人設事」的現象。例如,如果某位研發人員提出了某個研發專案,在經過適當的評估之後,企業會為這位研發人員提供相關的支援。

4、對管理人員的要求。承擔人事管理工作的人,通常是人事方面的專門人才。人力資源管理則要求其工作人員是通才。他不僅要懂人事工作,還要了解企業各方面的經營管理狀況。

6樓:快來了平台

人力資源管理包含了人事管理。

人事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發展的第乙個階段,

專業上都是這麼解釋的,它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乙個分支。也就是說,人力資源管理包含的內容更為廣泛,而人事管理,是專注於進行人員的管理的。人力資源,更多的是注重人員的利用,整體的統籌。

兩者之間,不管是在管理的著力點還是在管理思想上,都是有差異的。所以,以後再談及這兩點的時候,大家不要混為一談。分辨好兩者之間的關係,產生的作用,能夠更好的工作。

作為專業的人員,這是最起碼的素質。

7樓:景愉玉幼霜

如果你這個不是乙個**性質的題,那區別就在於人力資源聽起來洋氣些,人事管理更土,說白了,是乙個概念。人力資源就是人事。只不過,現在大一些的公司都叫人力資源了,它包括工作分析、招聘、培訓、績效、薪酬、員工關係等方面。

老一些的國企或者小單位現在還叫人事,說法落後一些。

但正是因為企業對這個詞的稱謂不同,可能**地就對hrm(人力資源管理/人事管理)的理解和定位就不一樣,一般而言,叫人事管理的單位相對不那麼重視這個工作,在他們眼裡,hrm無非就是招聘,發工資,甚至還要你去做一些行政的工作。

人事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的區別

8樓:万俟晫

1.管理方式不同。

傳統人事管理主要以事為中心,講究組織和人員的調配,過分強調人適應工作,管理活動侷限於為事配人。同時,也忽略了人作為一種資源可以加以開發利用的事實,員工往往從事事務性操作,不利於開發人員的潛在能力。而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則以人為中心,把人看作是企業的首要資產,尊重人格,充分發揮個人的潛能和創造性,注重滿足個人的自我實現需求這是企業核心價值觀的高度體現,是保證企業競爭優勢的源泉。

2.在企業中的戰略地位不同。

人事管理部門只是企業的乙個業務部門或辦事機構,而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則是企業經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門,人作為新知識、新技術、新思維、新理念的主體,成為企業的特殊資本。因此,人力資源管理成為企業最重要的經營戰略核心。

3.對人力的管理理念不同。

傳統人事管理視人力為成本,而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則視人力為資源。在現行的會計制度中,對人員的投資諸如工資、獎金、福利、招聘費用、培訓費用等都被記入產品成本,從而嚴格地控制對人力的投資,限制了員工的積極性和工作績效,使員工不願發揮全部潛力,妨礙了生產技術的改進和物質成本的降低,增加了產品的成本。現代人力資源則認為人力是資源,不僅是自然性的資源,而且是一種資本性資源。

與物質資本的邊際收益遞減規律相反,人力資本體現的則是邊際收益遞增規律,即隨著人力資本積累的增加,人力資本的收益率將會提高,而不是下降。可以這樣說,企業對人的知識、能力、保健等方面的投資收益率遠遠高於一切其他形態投資的收益率。

4.管理的著力點不同。

人事管理主要著眼於當前人員(崗位)的補充與上崗培訓等,而人力資源管理則是謀求企業的長遠發展、追求投入產出的最佳方式,基於人性的管理有時是用技術和資金等管理手段無法達到的另一層次的管理,是通過體現對人性需求的合理滿足,得到被管理者的認可。這種科學巧妙的管理,可能以小博大,四兩撥千斤,使「合適的人在合適的位置上」,以啟用員工為手段,創造出「以十當百,以百當千」的積數績效。

5.管理的思想不同。

傳統人事管理的指導思想是對人進行外部的、孤立的、靜止的管理,而現代人事管理則從系統論的思想出發,強調對人進行內在的、整體的和動態的管理,高度重視對人的管理的相關性、目的性和開發性。在對員工進行全過程的縱向管理方面,傳統人事管理把員工的錄用、培訓、使用、調動、公升降、退休等相互關聯的幾個階段人為地隔開,孤立地進行管理,造成上述各階段的彼此脫節。從橫向上看,傳統人事管理把相互聯絡的人劃歸各部門,各部門從各自管轄範圍出發,進行分塊式管理,難以發揮人員的整體優勢。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則克服了上述弊端,把錄用、培訓、使用、調動、公升降、退休有機聯絡起來,克服了部門分割的侷限,將全部人員作為乙個整體進行統一的全過程管理。

6.組織績效評價上的不同。

在組織上,人事部門僅僅是組織眾多部門中的乙個,其功能僅僅是整個人員管理的一部分,其他部門如行政、生產等部門都承擔了相應的工作。人力資源管理中,人力資源管理作為一種思想貫穿於企業的各個層面,在組織內部建立整合式的功能。人力資源部在企業中的作用日趨重要。

人事管理的主要物件是管理層,而企業中的操作層仍然被視為勞動力進行管理,這不僅傷害了他們的積極性,也很難融洽雙方關係。在視員工為資源的人力資源管理中,對這種資源的開發就不僅限於管理層,以個人與企業的共同發展為目標的人力資源管理,將拓展到勞資關係的各個方面。

人力資源規劃與人力資源管理其他職能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1 與員工招聘的關係 招聘的主要依據就是人力資源規劃的結果。2 與員工配置的關係 企業根據 的結果和先由的人員狀況制定相應的員工配置計畫來調整內部的人力資源供給以實現兩者的平衡。3 與培訓與開發的關係 人力工序 是確定培訓需求的乙個重要 通過比較先由員工和所需員工的質量,就可以為培訓需求提供依據,通...

女生適合人力資源管理嗎,女生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好嗎?

女生的話很適合做人力資源。工資相對來說,很高了。溝通能力可以在大學期間鍛鍊,而且你也不一定非選擇做招聘。你可以做其他的模組。工作壓力其實看個人的工作環境。希望採納為滿意答案,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繼續問。女生做人力資源管理,還是挺對口的,比較有優勢 工作壓力要看企業情況,以及你的崗位職責,收入還可以 我...

人力資源管理有哪些原則,人力資源管理應遵循哪些原則

內容來自使用者 肖炳花 1 系統優化原則。人力資源系統經過組織 協調 執行 控制,使其整體獲得最優績效的準則 2 能級對應原則 在人力資源管理中,要根據人的能力安排工作 崗位和職位,使人盡其才 物盡其用。3 激勵強化的原則 激發員工動機,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強化期望行為,從而顯著地提高勞動生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