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薪酬管理,人力資源部薪酬管理如何做好

2021-03-04 06:48:37 字數 4755 閱讀 6234

1樓:卜東肇繡文

工資總額,定額,工時,勞產率,平均工資,月薪,日薪.出勤率,績效工資,績效考核.崗位責任制.崗位工資.年工工資.等

人力資源部薪酬管理如何做好

2樓:瑞方人力

核心回答:目前有許多

企業都是講薪酬管理的是事務性工作交給了像瑞方人力這樣的企業在做。

詳細說明:

1、看公司是否具有勞務輸送資質。勞務公司要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勞務派遣公司,一定要檢視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和組織機構**證、一定要清楚這家公司是否有派遣勞務的資質。

2、看公司的服務時間。一般來說,勞務派遣公司的從成立到發展需要一段時間,對於勞務輸送公司,存在的時間越長,說明受到的認可度越高,而且這些公司的實際操作經驗也比較豐富。

3、看公司在該行業的口碑。了解這家公司在整個行業裡的口碑怎樣,當然企業可以多了解幾家公司對比一下。

薪酬管理在人力資源中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中一

個難點,薪酬管理政策也是公司員工最關心的公司政策之一。在制定新的薪酬政策時,人力資源部門會廣泛深入的進行各種調查,並與上級領導反覆討論,經過多次修改。雖然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部門最費心思的事情,但結果常常卻不能讓員工滿意。

一,薪酬管理的困難性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學中理論與實踐相差距離最大的部分。學習薪酬管理方面的理論知識對人力資源經理的幫助幾乎是微不足道的。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薪酬管理有如下三個特性:

1,敏感性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中最敏感的部分,因為它牽扯到公司每一位員工的切身利益。特別是在人們的生存質量還不是很高的情況下,薪酬直接影響者他們的生活水平;另外,薪酬是員工在公司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直接體現,員工往往通過薪酬水平來衡量自己在公司中的地位。所以薪酬問題對每一位員工都會很敏感。

2,特權性薪酬管理是員工參與最少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案,它幾乎是公司老闆的乙個特權。老闆,包括企業管理者認為員工參與薪酬管理會使公司管理增加矛盾,並影響投資者的利益。所以,員工對於公司薪酬管理的過程幾乎一無所知。

3,特殊性由於敏感性和特權性,所以每個公司的薪酬管理差別會很大。另外,由於薪酬管理本身就有很多不同的管理型別,如崗位工資型,技能工資型,資歷工資型,績效工資型等等,所以,不同公司之間的薪酬管理幾乎沒有參考性。

二,滿意度的重要性及決定因素員工對薪酬管理的滿意程度是衡量薪酬管理水平高低的最主要標準。讓員工對薪酬滿意,使其能更好的為公司工作,是進行薪酬管理的根本目的。員工對薪酬管理的滿意程度越高,薪酬的激勵效果就越明顯,員工就會更好的工作,於是就會得到更高的薪酬,這是一種正向迴圈;如果員工對薪酬的滿意程度較低,則會陷入了負向迴圈,常此以往,會造成員工的流失。

員工對薪酬管理的滿意度,取決於薪酬的社會平均比較和公平度。社會平均比較是指員工會將自己的薪酬水平與同等行業同等崗位的薪酬進行比較,如果發現自己的薪酬高於平均水平,則滿意度會提高,如果發現發現自己的薪酬低於平均水平,則滿意度會降低。薪酬管理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對崗位的價值進行市場評估,確定能吸引員工的薪酬標準。

公平度是指員工把自己薪酬與其他員工薪酬進行比較之後感覺到的平等程度。提高公平程度是薪酬管理中的難點。實際上,人力資源部門不可能在這點上做到讓全體員工滿意。

許多公司之所以實行的薪酬保密制度,就是為了防止員工得知其他員工的薪酬水平後,降低對薪酬管理公平度的認同。另外,如果沒有對公平度的認同,員工也會很難認同薪酬與績效間的聯絡,從而降低績效考評的效果。

三,如何提高薪酬管理的滿意度提高薪酬管理的滿意度可以從與社會平均水平比較和提高公平度兩個方面進行。不**司的薪酬管理採用哪種管理型別,進行崗位的市場價值評估是必不可少的。人力資源部門可以建議將公司員工的薪酬水平定在稍高於同行業同崗位的薪酬水平之上(一般約10至20),這樣有利於員工的穩定和招募。

公平度是員工的主觀感受,人力資源部門不要試圖通過修訂薪酬制度來解決這個問題。當然,薪酬制度在不適應公司發展的需要時,可以進行修訂,但它不是提高公平度的最有效辦法。在解決這個問題上,人力資源部門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在薪酬管理的過程上,而不是薪酬管理的結果上。

比如,在制定薪酬制度時,我們可以讓員工參與進來。實踐證明,員工參與決策能使決策更易於推行。一些老闆和管理者擔心,員工參與薪酬制度的制定會極大的促使政策傾向於員工自身的利益,而不顧及公司的利益。

這個問題在現實中是存在的,但解決辦法是讓老闆、管理者和員工一起來討論分歧點,求得各自利益的平衡。實際上,員工不會因為自身的利益而導致不負責任的決策。員工參與或不參與的區別僅在於:

如果員工參與,在政策制定之前就會發現並解決問題;如果員工不參與,當政策執行時,同樣會暴露出問題,但這時往往以喪失了解決問題的時機。另外,人力資源部門還要促使老闆、管理者和員工建立起經常性的關於薪酬管理的溝通,促進他們之間的相互信任。總之,溝通、參與與信任會顯著影響員工對薪酬管理的看法,從而提高對薪酬管理的滿意度。

翻開報紙的招聘版,許多公司的招聘廣告都打出了「高薪誠聘」的醒目標題。用「高薪」來吸引人才是最普通的一種招募手段,可能也是一些老闆認為最有效的手段。人工作首先是為了能夠生存並提高生存質量,薪水的高低自然非常重要。

當公司決定以「高薪」來招募人才前,很可能已做過一番市場調查:如果不高薪,很難招到合適的人才,於是就決心使用高薪這個「殺手鐗」。為了使「殺手鐗」更加有效(最好能夠立桿見影),招聘人員會在各種招聘場合上強調「高薪」二字,在招聘廣告中自然也就有了「高薪誠聘」的字樣。

為了能吸引到人才,在與應聘者交談或面試時,公司招聘人員也會反覆強調公司的高薪政策。自然,招聘到的人員也大多也是為了高薪而來。到現在為止,招聘應該是成功的,因為優秀的人才已經招到,高薪這個「殺手鐗」也起到了應有的作用。

問題在於,這種唯「高薪」的做法,會讓員工(新員工和老員工)對薪酬的認識變得更加世故。隨著員工「唯薪酬」觀念的日益增強,員工會更加計較自己的薪酬水平,更加挑剔薪酬政策的合理性,更加關注績效與報酬對應的公平性,有時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唯薪酬」的觀念會讓薪酬管理陷入乙個死結:

公司越強調「薪酬」,員工的「唯薪酬」觀念就會越嚴重,對薪酬分配的公平性就會越挑剔,公司就越要將注意力集中在薪酬管理上,就越會強調薪酬的問題。如果員工的的「唯薪酬」觀念越來越強,公司再做出多大努力都不能使員工對薪酬管理滿意,這種惡迴圈,會對公司的未來發展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在任何場合,公司的老闆和管理者都應該避免談論薪酬問題,應該讓員工把注意力放在「待遇」上。

薪酬只是待遇的一部分,待遇還包括員工在公司的發展,你的學習機會,員工在公司所擁有的資源,員工支配人力,物力和財力的權利等等。在我們招聘時,尤其要注意,我們要用我們優厚的待遇來吸引優秀人才的加盟,而不僅僅是「高薪」。從理論上講,只有當員工的真實付出與真實回報不成正比的時候,員工才會對他的薪酬不滿。

但實際上,不論薪酬的發放有多麼公正和合理,大多數的員工也會對自己的薪酬不滿。對薪酬的不滿並非客觀的不公和不合理所至,那麼原因又是什麼呢?

1,低於期望值:當員工的薪酬低於他的期望值時,就會對薪酬不滿。而這個期望值只是員工個人的自我定位。

一般而言,員工往往或過高估計自己在公司中的貢獻和價值,自然也就有過高的期望值,自然就會有許多人對自己的薪酬不滿。

2,低於同等人員最高值:如果員工的薪酬低於同等人員最高水平的薪酬,也會產生不滿的情緒,並且差距越大不滿程度就越高。因為每個人對自己的優點,特長和對公司的貢獻會牢記在心,甚至有些放大。

但往往看不到別人的優點,特長和貢獻,而比較容易將別人的缺點記憶深刻。特別是對於貢獻比自己大的同等員工,出於本能的嫉妒,經常會認為他並不如自己。這種高估自己的心態,很難對自己和他人做出客觀的評價,同時也產生了不滿。

消除這種不滿的有效辦法是在考評溝通時,直接上級與員工坦誠相待,對員工做客觀的評價,從而讓員工客觀的認識自己,消除對薪酬的不滿。指出員工的缺點,需要管理者的勇氣和技巧,多數管理者不願進行這樣的工作。由於沒有溝通,員工對自己的高估會一直持續下去。

3,高估他人的薪酬,和低估他人的績效:由於公司員工的薪酬和績效考評成績一般都是保密的,員工無法從正式渠道得到真實的詳細的資訊。出於對別人薪酬及考評的興趣,員工往往會根據一些道聽途說加以猜測。

這種猜測往往會高估他人的薪酬,而低估他人的績效,從而感到薪酬的不公,對自己的薪酬產生了不滿。

4,精神待遇不滿,也會導致對薪酬的不滿精神待遇是待遇的乙個重要部分,主要是指對工作的勝任感、成就感、責任感、受重視、有影響力、個人成長和富有價值的貢獻等因素不滿。由於精神待遇具有隱蔽性,員工在表達對精神待遇不滿的時候,常常會強調對物質待遇的不滿。比如,有的員工這樣抱怨:

「我每天要受這麼多氣,為什麼才拿這一點兒工資?」或者說「我的工作這麼枯燥和乏味,工資應該高一些吧?」但精神待遇是人的一種需求,它不會因為這種忽略而消失。

解決這個問題,主要途徑要提高員工的精神待遇,而不是薪酬(物質待遇)。

4樓:瑞方人力

核心回答: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中乙個難點,薪酬管理政策也是公司員工最關心的公司政策之一。在制定新的薪酬政策時,人力資源部門會廣泛深入的進行各種調查,並與上級領導反覆討論,經過多次修改。

雖然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部門最費心思的事情,但結果常常卻不能讓員工滿意。所以很多企業都是交給瑞方人力來操作的。

詳細說明:1、首先看公司是否具有勞務輸送資質。勞務公司要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勞務派遣公司,一定要檢視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和組織機構**證、一定要清楚這家公司是否有派遣勞務的資質。

2、其次看公司的服務時間。一般來說,勞務派遣公司的從成立到發展需要一段時間,對於勞務輸送公司,存在的時間越長,說明受到的認可度越高,而且這些公司的實際操作經驗也比較豐富,第壹才團做的不錯,可以作為參照。

3、其次看公司在該行業的口碑。了解這家公司在整個行業裡的口碑怎樣,當然企業可以多了解幾家公司對比一下。

4、最後看公司的成功案例,不要輕信各類榮譽。另外多和成功輸出的勞務交流,看看成功案例的真實性,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是可以去實地考察和查詢下公司的營業執照,打聽從該勞務派遣公司勞務輸送的情況。

請問 人力資源部是幹什麼的?人力資源部是什麼?

人力資源工作的內容 1 人力資源規劃 年度和月度的劃分,主要是對人力需求作出 規劃企業的組織架構和各崗位的許可權,及管理投訴制訂 2 招聘 工作崗位分析,崗位說明書,招聘渠道開發,招聘市場分析,人員面試安排,人員篩選,面試考試測試等 3 培訓與開發 分為內訓和外訓,又分為入職前培訓 在職培訓和專項技...

人力資源做些什麼,人力資源部主要做些什麼

1 人力資源規劃 年度和月度的劃分,主要是對人力需求作出 規劃企業的組織架構和各崗位的許可權,及管理投訴制訂 2 招聘 工作崗位分析,崗位說明書,招聘渠道開發,招聘市場分析,人員面試安排,人員篩選,面試考試測試等 3 培訓與開發 分為內訓和外訓,又分為入職前培訓 在職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4 績效考核...

什麼叫做國際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主要是跨國國際公司為找尋人才而設立的人力資源管理部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將世界各國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和實踐加以總結,對不同文化背景以及跨國公司 各國企業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問題進行 和研究。它是人力資源管理學的擴充套件分支學科。跨國企業中的管理者對其人力資源進行計畫 組織 領導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