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的定義是什麼,人力資源是指什麼

2023-05-15 00:55:04 字數 4815 閱讀 1102

1樓:橘子不如橙子

廣義的人力資源指在乙個國家或地區中,處於勞動年齡、未到勞動年齡和超過勞動年齡但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和。或者表述為:乙個國家或地區的總人口中減去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後的人口。

人力資源也指一定時期內組織中的人所擁有的能夠被企業所用,且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的教育、能力、技能、經驗、體力等的總稱。

狹義的人力資源就是企事業單位獨立的經營團體所需人員具備的能力(資源)。

2樓:職場導師

hr,是「human resource」的英語縮寫,即人力資源,全稱人力資源管理,又稱人事。人事管理是為實現一定的目標,對所屬工作人員進行選拔、使用、培養、考核、獎懲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動。

人力資源是企業實現卓越績效結果的最重要的戰略資源。產品與服務的競爭一定程度上表現為企業的人力資源素質的競爭,其人力資源管理表現出以下幾方面的特徵:一、將人力資源計畫與企業的戰略目標和行動計畫整合起來;二、工作和職位的設計應有助於促進企業創新;三、薪酬和獎勵制度要與高績效的工作相適應;四、重視並促進團隊合作;五、將事關質量和使用者滿意的決策授權於員工和團隊;六、在培訓和教育方面給予巨大的投資;七、營造安全、文明、有益於員工發展的工作環境;八、監測人力資源管理的有效性並衡量雇員的滿意程度。

人力資源是指什麼

3樓:糖鑫學堂

人力資源,是指人所具有的對價值創造起到貢獻作用,並且能夠被組織所利用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

4樓:處螺

人力資源即人事:人力資源最廣泛定義是指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包含六大模組,是公司的乙個重要的職位。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總和。

通過計畫、組織、協調與激勵等職能,對組織中人與人、人和事、事與事之間的關係。

人力資源的概念是什麼?

5樓:小林愛生活

人力資源是指企業組織生產經營活動而錄(任)用的各種人員,包括董事、監事、高階管理人員和全體員工。

人力資源內容包含:精確識別出企業為實現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戰略目標所需要的人才型別。通過學習、發展和教育來激發員工潛力。

盡可能地提高任職早期表現出色的員工在員工總數中所佔的比重等等。

人力資源概念起源:

人力資源這一概念曾先後於2023年和2023年在約翰.r.康芒斯的兩本著作《產業信譽》、《產業**》中使用過,康芒斯也被認為是第乙個使用人力資源一詞的,他所指的人力資源與我們所理解的人力資源相差甚遠,只不過使用了同乙個詞而已。

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新興的學科,問世於20世紀70年代末。人力資源管理的歷史雖然不長,但人事管理的思想卻源遠流長。從時間上看,從18世紀末開始的工業革命,一直到20世紀70年代,這一時期被稱為傳統的人事管理階段。

從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人事管理讓位於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指的是什麼

6樓:三才培訓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三才。

告訴我們,巨集觀意義上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對社會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過程。我們通常所說的人力資源管理涉及的是微觀的,即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內部對人的管理。

長期以來,人力資源管理一直試**決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所未能解決的乙個問題,即組織應該如何來管理人以使組織的績效和個人的滿意度達到最大化。人作為組織中乙個有價值的資源。這種觀點已經被許多從事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研究的學者所接受。

但是。學者們都從各自研究的領域解釋人力資派管理,結果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反而變得模枷不清,難以形成乙個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定義。

那麼,究竟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為實現組織的戰略目標,組織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理論,通過不斷地獲得人力資源,對所獲得的人力資源進行整合、調控及開發,並給予他們報償從而有效地利用人力資源。

看完了上述三才培訓機構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之後,想必我們對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有了乙個全面而科學的認識了吧。如果我們有報考人力資源管理師的想法,建議我們選擇一家正規的人力資源師培訓機構去參加正規的培訓與學習,才是順利拿證的保障。

7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惺惺惜惺惺031

吉林師範大學博達學院12級人力資源管理一班複習資料1.人力資源的概念:廣義上,是指以人的生命為載體的社會資源,凡是智力正常的人都是人力資源。

狹義上,人力資源則是智力和體力勞動能力的總稱,即人力資源是能夠促進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勞動者的全部潛能的總和,是為社會創造物質文化財富的人。2.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

乙個組織為了實現組織目標,提高效率,運用心理學、社會學、管理學和人類學等相關的科學知識原理,對組織中的人力資源進行規劃、培訓、選拔錄用、考核激勵的計畫、組織、控制和協調的活動過程。

3.人力資源的特點:時限性再生性資本性能動性雙重角色有限性和無限性生物性和社會性。

4.人力資源管理面臨的挑戰:企業文化將成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經濟全球化。

組織的變化。

員工的個性化發展。

員工關係將成為組織主動倡導的關係。

新技術的運用。

員工培訓。競爭力與人力資源的價值鏈。

5.人力資源管理階段的劃分:科學管理前階段科學管理階段。

早期工業心理學。

人際關係運動階段。

行為科學階段。

6.人力資源規劃:是指通過全面分析和判斷企業所處的環境系統,以及企業自身的優勢和不足,實現企業在恰當的時間、恰當的崗位上獲得、配置適當人選的動態過程。

廣義指企業所有各類各種人力資源計畫的總稱,狹義指進行人力資源供需**,並使之平衡的過程。實質上是企業各類人員需求的補充規則。)18.

8樓:智立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能動性:

人不同於自然界的其他生物,因為他具有思想、感情,具有主觀能動性,能夠有目的地進行活動,能動的改造世界。人具有意識,這種意識不是低水平的動物意識,而是對自身和外界具有清晰的看法、對自身行動做出選擇的、調節自身與外部關係的社會意識。

1、自我強化。人類的教育和學習活動,是人力資源自我強化的主要手段。

2、選擇職業。在市場經濟環境中,人力資源主要靠市場來調節。人作為勞動力的所有者可以自主擇業。

3、積極勞動。敬業、愛崗,積極工作,創造性的勞動,這是人力資源能動性的最主要方面,也是人力資源發揮潛能的決定性因素。

9樓:考試資料網

所謂人力資源,是指勞動生產過程中,可以直接投入的體力、智力、心力總和及形成的基礎素質,包括知識、技能、經驗、品性與態度等身心因素。

人力資源的概念是什麼

10樓:小劉職場

人力資源的概念:廣義的人力資源的概念:社會中體力和智利正常的人的總和。狹義的人力資源的概念:能夠推動整個企業發展的勞動者的能力的總和。

人力資源的概念?或是說 什麼是人力資源?

11樓:舒緩還清爽丶繁星

分類: 商業/理財。

問題描述:兩個問題啦!

1.什麼是人力資源?

2.中國人力資源的特徵?

很急呢```

解析: 一、人力資源是一種以人為載體的資源,是存在於人體中以體能、知識、技能、能力、個性行為特徵傾向等為具體表現的經濟資源。

二、中國人力資源的四個獨特的特徵:

1> 人力資源具有雙重性;

人力資源既具有生產性,又有消費性。

2> 人力資源的能動性;

人力資源的能動性是指,人力資源是體力與智力的結合,具有主觀能動性,具有不斷開發的潛力。

3> 人力資源開發的持續性;

人力資源開發的持續性是指,人力資源是可以不斷開發的資源,不僅人力資源的使用過程是開發的過程,培訓、積累、創造過程也是開發的過程。

4> 人力資源的時效性。

人力資源的時效性是指,人力資源如果長期不用,就會荒廢和退化。

人力資源的含義是什麼?

12樓:惠企百科

人力資源的含義是乙個社會具有智力勞動能力和體力勞動能力的人的總和,包括數量和質量兩個方面。組織所擁有的用以製造產品和提供服務的人力。

附註:人力資源特性。

1.不可剝奪性。人力資源是人的價值意義的內在貯存與外在表現,它是同人的生命力密不可分的,是同人的尊嚴與權益相聯絡的。

2.生物性。生物性是人力資源行為特徵的因由與結果。生物性既存在雙向的物質運動,也存在雙向的精神運動,還具有單向的抵抗運動。

3.社會性。人力資源的社會性主要表現為:信仰性,傳統性,人群性,時代性,地域性,國別性,民族性,職業性,層級性,文化性。

4.時效性。人力資源的培養、貯存與運用是同人的年齡有直接關係的。

5.資本積累性。人力資源是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活資本,是最現實的生產力。

6.激發性。激發,**於人的滿足需求心理。

7.能動性。能動性,是人在自我價值實現中的自主運動行為,是人力資源作用發揮的前提。

8.載體性。載體性是人力資源具備裝載、運輸、傳遞的能力,是不可剝奪性的必然結果。

人力資源專員是什麼職位 什麼是人力資源專員!

人力資源專員的工作職責是 制定人力資源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 開展工作分析,建立 完善部門和崗位職責說明書 負責招聘管理工作,做好人員梯隊建設 組織績效考核管理工作 開展員工培訓,關注員工發展,做好人才的潛能開發 培養。人事專員是指執行並完善公司的人事制度與招聘計畫,員工培訓與發展規劃,績效評估,員工住...

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

一 制度管理 1 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 操作流程的編制 修訂。2 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 操作流程的宣貫培訓 督促 落實。二 組織優化設計 1 負責全行崗位設定 人員編制的確定和優化。2 負責全行職責體系的構建 調整優化。3 負責全行任職體系的建立 內容變更 資格申報。三 人力資源規劃 1 負...

人大的人力資源考研複試都考什麼,人力資源考研考什麼科目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專業課筆試是5個名詞解釋,3道簡答題,2道論述題 英語筆試就是翻譯一小段文獻。一般考研複試會考查以下幾個方面 1 一般來說考研複試包括筆試和麵試兩部分。筆試又包括英語考試 含聽力 和專業課考試 面試包括英語口語測試和導師專業課面詢兩部分。有些院校還有體檢的部分,所以需要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