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綜合國力怎麼樣,如何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

2022-03-30 21:38:50 字數 2371 閱讀 7298

1樓:蘇州梁律師

你好!中國經濟實力總量世界第二,經濟發展潛力大國中第一,經濟健康程度一般,貧富差距較大。

科技實力全球第3或者第4,技術人員人數第一,技術水平9或者10,科研能力一般,科研經費投入一般,增長較快,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依舊為較低水平。

製造業生產數量世界第一,生產能力世界第二(次於美國),出口世界第一,產業鏈水平為中下游。

智財權保護水平較低,但是專利數量很大,而增長較快。

教育投入水平一般,教育水平在發展中國家較高,但是次於絕大部分發達國家。

軟實力(國家形象和國際聲望,國際關係,親和力,文化輸出能力,對周邊國家的地緣印象力)較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常規軍力方面,中國一直宣稱的是不如俄羅斯,而國際上一般認為和俄羅斯持平。

2樓:匿名使用者

lz:就目前來說我國的綜合國力相對以前還是有很大的進步,國際地位也明顯提高了很多。可是相對那些發達國家還需大力發展啊~!

小飛手寫,鄙視抄襲。

lz 如果我答得還可以請五星採納,謝謝!

如何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

3樓:匿名使用者

綜合國力(national power)是衡量乙個國家基本國情和基本資源最重要的指標, 也是衡量乙個國家的經濟、政治、軍事、文化、技術實力的綜合性指標。

概言之,綜合國力可以簡單地定義為乙個國家通過有目的的行動追求其戰略目標的綜合能力。我們將國家戰略資源(national strategic resources)定義為乙個國家實現本國戰略目標所可以利用的現實的和潛在的關鍵性資源, 它們反映了乙個國家在全球範圍內利用各種資源的能力, 也反映了該國的綜合國力。

實際上,綜合國力就是國家戰略資源的分布組合,被動員和利用來實現乙個國家的戰略目標。我們所稱的綜合國力,一般指的是各類國家戰略資源之總和;而國家戰略資源一般指的是某一類戰略資源。

一般又分為硬實力,軟實力和巧實力,甚至是銳實力。

國際影響力,也可以算。

要提高一國綜合國力,其實有不可作為的客觀條件,也有大有可為的主觀因素。

比如一國的地理環境,領土面積,是客觀歷史形成的。

我國的綜合國力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1月5日電 中國社科院今日上午釋出的國際形勢黃皮書 《2023年: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中認為,中國的綜合國力在世界主要大國中排名第六位,中國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充裕的資本資源、長期穩定的國內環境。

黃皮書就公眾關注的重大全球政治問題,聯合國改革,世界與地區政治,世界政黨動向等問題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和介紹。黃皮書中公布了世界主要大國綜合國力實測結果。

黃皮書報告在具體測度各國的經濟力、外交力、軍事力和國力資源、**調控力的基礎上,考慮了各類力量分配協調性,對主要大國進行了綜合國力實測。報告認為,排在第六位的中國國力資源的發展優勢在於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充裕的資本資源、長期穩定的國內環境、穩中求進的**政策方針等等,劣勢在於落後的技術水平,勞動力質量低,資訊力落後,支援創新體系的制度、環境和基礎設施不配套,整體上國力資源處於落後的位置。在中國國力系統中,外交力、軍事力較強,**調控力也排在第四位,經濟力排在第六位,而國力資源只高於俄羅斯與印度,國力結構不均衡。

結果顯示:美國以幾乎所有專案的絕對優勢排在第一位,綜合國力遙遙領先其他國家,顯示了超強的國力。

英國綜合國力排在第二,在資本力、資訊力、人力資本和技術力上有一定的優勢,在自然資源上水平一般。

俄羅斯綜合國力排在第三,但各種力量極不均衡。國力資源中只有自然資源處於一定的優勢,而在技術力、人力資本、資本資源和資訊力上都處於相當的劣勢。

法國的綜合國力排在第四,其國力資源排在第六位,科技力和人力資本一般,資本力、資訊力較強,而自然資源相對比較落後。

德國的綜合國力排在第五位,國力系統中,國力資源排在第五位,技術水平整體較高,排在美日之後,處於第三。

日本的綜合國力排在第七位。日本國力資源很強,僅次於美國,除自然資源外在所有專案上都排在較高的位置。

加拿大的綜合國力排在第八位,其國力資源排在第四位,該國在自然資源上有相當的優勢,其他資源基本排在中等或偏下的位置,加拿大在技術上相對落後南韓國力,只高於印度。其國力資源排在第七位,其中,資訊力較強,其他方面力量都比較弱。

印度在大國中的國力最弱。在印度的國力資源中,除了自然資源排在第五位外,其他方面都處於劣勢,整體上是大國中最弱的。

黃皮書認為,綜合國力的發展是個全面的過程,成為強國的必要條件還是在於硬力的強勁,根本在於國力資源的強勁,需要科技、人力資本這些高階生產要素的不斷提公升,僅僅靠人口眾多就成為國力強國是不可能的。各國的國情國力發展狀況不同,提公升綜合國力的重點也不同。總體上看,綜合國力的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綜合國力的提高一方面需要國力系統中各要素的均衡發展,另一些方面需要搶占科技進步的制高點,發展在全球創新系統中的領先產業,誰擁有這些條件,誰將成為未來的國力強國。

綜合國力的組成是什麼?我國的國防政策是什麼

在當代國際競爭中,乙個國家的強弱,不僅決定於軍事力量 經濟力量或某一單方面的力量,更主要的取決於綜合國力。綜合國力是指乙個主權國家賴以生存與發展所擁有的全部實力及國際影響力的合力。綜合國力的內涵非常豐富,它的構成要素中既包含自然的,也包含社會的 既包含物質的,也包含精神的 既包含實力,也包含潛力以及...

中國的科技力量怎麼樣,我國科技實力如何

中國從2000年左右開始大力發展移動通訊技術,經過20年的發展,已經從追趕者搖身一變成為了世界移動通訊技術的領跑者,尤其是通過以華為 中興為代表的中國通訊廠商的不斷努力,中國的5g技術已經處於全球絕對領先地位。2.量子通訊量子技術作為全球尖端科技,一直都是世界各國關注的重點,尤其是量子通訊技術更是全...

怎麼樣提高口語水平,如何提高口語水平?

你好,我先來說一下乙個口語學習大致的理論流程 同時也是想跟英美朋友練習口語之前的準備 這也是我跟美國朋友打交道五六年來的經驗總結 首先,是音標發音要準,音標是單詞的基礎。其次,音標發對了之後學習每個單詞時要練準單詞的發音,可以大聲地練習多練習直到熟練,對照磁帶 最好是英美人的朗讀,而且你要定下來你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