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怎麼樣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2021-03-26 09:52:31 字數 6126 閱讀 4669

1樓:匿名使用者

為您貼上以下內容,如有具體問題再進行**。

首先是抓好新入廠員工的**安全教育。良好的**安全教育會在新進員工頭腦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在今後的工作中會對安全生產有足夠的重視,做到時刻想到安全。工作安全管理工作的重點是在基層,提高安全意識,搞好工作安全,本身也是每一名生產現場人員的職責。

在工作過程中,如果每一名現場員工都可以很好的履行自己的安全職責,積極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識,現場員工的安全才會真正有保障。

其次,班組安全活動要如期進行。班組安全活動是提高員工安全意識的手段。安全活動的內容主要是學習安全生產規定,對本班組一週來的安全情況進行分析、總結。

要想保證安全活動的有效開展,首先必須從管理入手,必須監督檢查到位,嚴格要求。一要有明確的規定,二要做細緻的檢查,促使班組必須正常開展活動,三是必須發揮好班組的管理者班長的作用。在安全活動的開展上,要求班長對活動要有周密的組織,對班組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有全面的了解,並能總結的好,講的清楚,使本班員工既能通過學習了解安全生產形勢,又能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識。

在生產一線工作中,班組長與班組人員接觸最多,了解的情況最詳細,掌握的各種風險因素也最全面。因此,加強班組長的安全責任培養尤為重要。在加強班組長安全責任培養中,一是應該徹底消除班組長對安全工作的麻痺思想,增強「違章可恥,遵章光榮」的意識;二是注重班組長的選配工作,把那些懂技術、會管理、責任心強、善於發現問題的人,選配到班組長的崗位上;三是加強班組長的安全監督意識,讓他們在崗位操作中充分發揮好安全監督作用。

第三,加強安全生產的宣傳力度。安全生產的宣傳是多方面的,安全管理部門應及時對生產中的好人好事進行通報表揚。要不斷地對安全生產情況進行分析總結,不斷使員工認識到安全不僅是企業的事,也是自己的事,好的會受到表彰,不好就會受到制度的約束,從而在工作中做到自覺注意安全。

「安全為天」對每位職工來講,就是要把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看作是天大的事情。作為職工個人,對你的父母、妻兒,對你的家庭來說,那就是天。如果你出了事,那就是天塌下來了。

所以我們職工也要樹立正確的安全觀,不僅僅是對你自己負責,還是對你的家庭負責。

第四,堅持嚴格管理。只有堅持嚴格管理,才能保證員工的安全意識不會鬆懈,使員工思想上時刻有緊迫感、壓力感,特別是安全意識不高的員工,應加強對其安全生產的教育,才能將安全記錄保持長久。關鍵的問題,就是要在每個現場管理人員和一線生產員工的頭腦中建立起安全意識,能夠理解安全規則,並自覺的去遵守安全規則。

這一層面,最基本的手段就是安全生產教育。我們可以採取誘導的方式,通過一些安全事例和安全事故發生的後果描述等,從對危險源的認識開始,讓員工從感性的認識上公升到理性的認識,讓他們從機械地執行規章制度,認識到執行這些規章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我們要克服「職工幹慣了、幹部看慣了、大家習慣了」的思想,提高安全意識,自覺遵守規章制度,培養和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去營造乙個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

2樓:活寶傲劍笑九州

提高職工安全意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安全教育和培訓。

加強企業員工安全道德意識。安全道德是企業和員工的乙個重要素質因素,實行企業內部的安全道德管理,使每一位員工的安全行為始終處於道德動機的驅動之下,有效地激發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工作積極性,讓員工不只是把工作當成是謀生的手段,也看成是精神的需求,看成是獲得價值的主要手段。

大力開展安全文化宣傳活動。安全生產的靈魂是安全文化,加強安全文化理論與實踐的宣傳,對提高員工安全意識起著重要作用安全評價。加大安全文化宣傳力度,把安全文化的宣傳放在首位,充分利用各種途徑,廣泛宣教安全文化的基本知識,讓全體員工普遍了解安全意識,以營造乙個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圍的大環境。

安全文化的實質就是員工的安全行為由不自覺變為自覺,由"強制執行"到"自覺遵守",使員工實現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到"我會安全",到最後的"我用安全"的轉變,進而實現員工安全意識質的飛躍。

強化領導作用。缺乏安全意識的企業領導是不稱職的。領導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極其關鍵,其主要是將本企業的宗旨與內部環境統一起來,創造乙個緊張而團結、活躍而又高效的企業環境,使企業全體員工參與安全管理,關心安全工作,以形成乙個良好安全風氣的企業氛圍。

加強公司人員安全及各種技術、管理的培訓和教育。培訓和教育是企業發展的乙個永恆主題,安全意識的提高需要通過各種方法培養。企業可建立動態教育培訓機制,讓每一位員工判斷自己崗位存在的風險,使職工的安全風險意識受到一次洗禮。

加強公司人員安全及各種技術、管理的培訓和教育,既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保障,又是提高員工安全意識的有效途徑。

完善安全激勵機制。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就必須依靠完善的安全激勵機制的作用。湖南節能評估員工的行為能否按操作規程做,關鍵在獎懲制度制定得如何,如果獎懲制度能夠切實地將安全與基薪掛鉤,安全與績效掛鉤,能與晉級掛鉤,就能充分調動各級人員在工作中的積極性,從而確保安全生產。

完善安全責任制。要制定公司各部門,各級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以明確任務和職權,各司其職,密切配合,以形成乙個協調的安全管理工作的系統,強調安全責任,增強安全意識。

認真貫徹和執行安全規章制度強化員工安全意識。安全規章制度是法定的規範,具有外加的強制性,有獎優罰劣的功能。制度是人制定的,但又塑造人,使人適應制度。

從而達到規範人安全行為的目的。對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來說,從執行規章制度入手是一種強有力、行之有效的途徑。

3樓:康康羊羊羊

1、用血的教訓 ** 越血腥越好讓工人們看看

2、這些工亡工人的家屬,讓工人每天想想自己家的小孩

3、多教育、不是講大道理,而是培訓工人在危險時候的下意識自我保護、和有意識的應對

怎麼樣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4樓:合易管理諮詢

可以從以下的幾個方面進行重點考慮:

首先:就是入廠的時候,要為員工提供專業的安全培訓,這個安全培訓的課件和培訓內容最好是符合公司實際生產情況的,最好不要採用統一的、大眾的安全培訓課件,這主要是為了在培訓完成後,入廠員工在工作過程中能夠有代入感,操作時能夠聯想到培訓內容。

其次:就是在重點的安全區域,操作前,能夠必然看到警醒內容,不斷提醒員工,注意生產安全,逐漸形成安全意識。

第三:可以成立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在日常的生產中,對安全生產進行監督,重點對員工安全意識薄弱的地方進行培訓和獎懲。

第四:部分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為雙人互相監督制,一些安全事故頻發的操作,必須由雙人互相提醒,互相監督,進行操作。

第五:增加情感培訓。除了冷冰冰的常規安全操作培訓外,還要增強員工的自我保護意識,講述安全事例,明確安全事故對企業、社會、家庭、個人之間的關係,從情感方面埋下安全的種子。

5樓:波士商學教育

1、領導承諾發揮影響力、號召力

領導承諾帶頭遵守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擺在正確的位置和重要的議事日程,把員工當成企業最有價值的財富,以自身行動來感召員工,自覺將保護員工免於職業傷害作為自己工作的組成部分,形成從上到下參與安全管理工作的熱情和氛圍。

2、加強安全意識培訓統一全員思想

對員工進行有效的安全培訓,統一思想認識,灌輸員工所需安全知識和自我防範技能,提公升員工的安全素質和辨識、感悟的能力,使其明白作業原理,掌握安全作業方法,積累相關安全工作經驗,形成運用邏輯、理智化的安全理性思維,避免無知、僥倖心理、甚至蠻幹作業的思想狀態出現。

3、健全機構、明確責任、完善制度規程

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規程,規範各類不安全行為,使各類工作有據可依,使全員職責清晰具體,讓安全管理壓力層層傳遞;制定有效的考核制度,按年度、季度、月度進行考核,將安全意識提公升工作作為日常工作考核指標的組成部分。

4、危險源辨識風控訓練維持良好習慣

在公司、車間、班組明顯處設立安全宣傳欄目,懸掛安全風險圖示,並結合以往事故案例分享,培訓員工危險源識別方法,使員工養成對所有作業過程必須進行全面細緻的危險源辨識的良好習慣。

5、幫扶重點物件樹立標桿榜樣

對員工在工作過程中遵守安全規章制度與操作規程的情況,進行觀察、談話、總結、分析,跟蹤員工安全意識的落實情況,確定重點人員,樹立個人安全意識之星標桿,利用各種宣傳渠道,廣泛宣傳、推廣,以安全意識正能量作為榜樣,配合有效的安全知識培訓與過往事故案例分析,幫助所有員工提公升安全意識,扭轉僵化思想,糾正不安全行為,使員工安全意識不斷上公升。

6、制定獎懲激勵措施樹立安全觀念

制定完善的安全獎懲制度,嚴格執行安全獎懲:重獎能觀察分析提出新危險源和採取合理措施避免事故發生的員工,鼓勵員工積極參與消除危險源和事故隱患;處罰不履行盡責的員工,重罰習慣性違章的員工,糾正在同一地方「多次摔倒」的不安全行為。建立資訊共享平台,公布獎懲事件和當事人、考核評先活動結果,讓員工意識到做好工作與不做好工作的結果對個人和集體的影響,幫助其樹立正確安全觀念。

7、策劃、組織安全活動營造安全意識提公升氛圍

組織豐富的安全轟動,策劃安全知識文藝匯演、安全觀點與知識辯論賽,模擬某些危險源危害的嚴重後果,讓員工親身體驗或臨場感知危險損害的後果,用直接感知來糾正員工的不安全行為;在體驗活動結束後,應及時組織心得交流活動,通過討論,加強思想的碰撞,開啟員工安全意識中的反思性和預見性,使員工安全意識的深度、廣度得到發展和鞏固,並把個人心理的感性認識轉變為提高安全意識的內推力,促進員工安全意識從「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轉變。

6樓:陸家嘴解鎖

可以開個安全意識培訓會,然後下發檔案給每個員工,加深印象,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最好弄乙個知識問答賽。

7樓:紅色楓葉

提高職工安全意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安全教育和培訓。 加強企業員工安全道德意識。

8樓:

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防範意識,個人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必須抓好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最為重要的環節,只有通過安全生產的培訓教育,才能實現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轉變。安全教育要從「三不傷害」入手,這其中的內涵就是首先要保護好自己,但要在教育的內容和形式上多樣化,才能讓全體員工所接受。

(一)安全教育的內容:

1、學習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現在的安全生產,已經提公升到法律的高度,違反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就是違法行為。要通過法律法規的學習使全體員工了解法律賦予自己的權利和必須履行的義務,充分認識到黨和國家對安全的重視程度,使全體員工在安全意識的感性上得到強化認知。

2、學習安全生產的管理制度以及相關的安全知識。必須讓全體員工明白這些管理制度和安全知識是用無數的生命和鮮血、用巨額財產損失換來的,在工作中我們只有遵章守紀、嚴格執行操作規程才能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通過這方面的學習和教育,使員工的安全意識從理性上逐步形成。

3、根據專案施工的特點針對性地對各工序進行危險源告知及控制措施學習。因為我們的員工對自己從事的各施工工序都是有理性上認識的,學起來更容易被員工接受。通過各項工序的危險源告知和控制措施學習,員工對自己從事的各項工作存在的各種風險和如何控制這些風險能夠有乙個更清晰的認識和了解,安全意識將進一步得到加深和鞏固。

4、結合大家熟知的安全生產事故進行案例分析,分析事故發生的原因和過程,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如何防範,做到舉一反三,從中汲取教訓,杜絕同類事故在自己的崗位上發生,從而得到強化安全意識的目的。

(二)安全教育的形式:

1、集中教育:新員工入廠、新專案開工、員工轉崗、節後復工等,都必須採取集中培訓並考試合格後上崗。

2、宣傳教育:通過警示標語、安全手冊、親人安全寄語、現場會、**展、有獎知識問答等,來營造濃厚的安全生產氛圍。

3、情感教育:要求全體員工牢記親人和朋友的囑託,知道父母之心難違,失去親人的悲痛難忍,使員工明確自己的安全、健康及家庭幸福之間的關係,以此來激發員工重視安全的熱情,從而自覺遵章守紀。

4、班前安全講話是一項必須堅持的教育制度,通過班前安全講話,使員工們知道如何控制當天的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從而規範員工的作業行為。

二、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必須要求全體員工時時想著安全,處處注意安全,常常不忘安全。只有克服安全工作「說起來重要、幹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假安全思想,才能使全體員工真正意義上明白「安全在我心中、安全在我手中」的真正含義。明白了這個含義,員工的安全意識就自覺形成了。

三、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單靠說服教育,也不能只靠行政手段罰款來解決。既要有宣傳教育來引導,也要有行政處罰手段相輔佐,兩者缺一不可。

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四、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必須有個循序見進的過程,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作。必須持之以恆,做到安全生產「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時時講」,形成良好安全生產環境,員工生活在這樣良好的大環境裡,安全意識就會自覺得到逐步深化和提高,形成安全生產堅不可摧的防線。

員工安全意識提高了,人的不安全行為就會進一步得到遏制,措施制度的落實、安全隱患的查處、施工過程中對安全的「三檢」、抵制「三違」等等就會變成自覺的行為,我們的安全管理工作才可以說是有序可控了,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也才能更上乙個台階。

學生該如何提高自我安全意識,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好媳婦生活小智慧型第25期 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提高職工安全意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安全教育和培訓。加強企業員工安全道德意識。安全道德是企業和員工的乙個重要素質因素,實行企業內部的安全道德管理,使每一位員工的安全行為始終處於道德動機的驅動之下,有效地激發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工作積極性,讓員工不只是把...

如何提高安全意識,如何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提高安全意識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 視安全為需要,提高自我安全意識。安全意識因人的知識水平 實際經驗 社會地位等方面的不同而不同。2 學習規程和安全技術,增加安全理性意識。學習規程和電力安全技術是提高安全知識水平最直接 最有效的方法。電力職工應學習的規程包括 安規 運規 調規 及各種現場規程,還要不...

如何加強化工企業員工的安全意識,如何提高企業員工的安全意識

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防範意識,個人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 必須抓好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最為重要的環節,只有通過安全生產的培訓教育,才能實現從 要我安全 到 我要安全 的轉變。安全教育要從 三不傷害 入手,這其中的內涵就是首先要保護好自己,但要在教育的內容和形式上多樣化,才能讓全體員工所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