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古代貨幣制度從古至今經歷怎麼樣的演變

2021-03-04 01:01:25 字數 5712 閱讀 760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錢幣萌芽於夏代,起源於殷商,發展於東周,統一於贏秦,歷經了四千多年的漫長歷史,創造了七十多項世界之最。不僅如此,中國錢幣系統之完整,門類之豐富,脈絡之清閒,內涵之博大,是任何乙個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世界上最早的低幣「交子」出現在宋代,但是「交子」的實物和鈔版均已遺失。目前國內現已發現年代最早的「金代銅鈔版」已為金泉錢幣博物館收藏。

最早的錢幣

春秋戰國時期,由於商品經濟的迅速發展,開始出現了形態各異的古錢,其形狀大多模仿當時的生產工具或生活用具。

中國錢幣學會會員 西安金泉錢幣博物館 戎畋松:像楚國,它是從貝幣發展成文字貝,這種文字貝被俗稱為鬼臉錢,蟻鼻錢。中原地區,農業區它從勞動工具農具鏟演變出來這個布幣,沿海跟北部地區,漁獵地區又根據它的漁獵工具--刀削,演變出來刀幣。

這品錢叫武陽三孔布,為什麼叫三孔布呢,因為它上面有三個小孔。你看到沒有,這上面有三個小孔,這個地名呢是叫武陽,背後叫一兩,三孔布它有兩種等級,乙個是十二銖的,乙個是一兩的。

春秋戰國時期

秦始皇兼併六國後,為鞏固封建統治和發展封建經濟,統一了錢幣政策,在全國範圍內推行外圓內方的半兩錢,這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次幣制改革。這種銅幣它避免了以往錢文複雜難辨,大小各異,輕重不一,幣值不明等弊病,制定了適應需要的重量和形制。半兩錢作為我國錢幣發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標誌著這種外圓內方的錢幣在形制上從此固定下來,並為歷代沿襲,直至清末。

開元通寶錢幣的問世標誌著中國錢幣自秦始皇統一貨幣後的第二次錢幣革命,它持續流行了一千三百年。

秦始皇兼併六國

漢代商業活動繁榮,錢幣制度也有了重大改革。漢武帝元狩五年,也就是西元前118年開始鑄造五銖錢,該錢輕重適宜,其大小,形制一直到隋代還繼續沿用。

中國錢幣學會會員 西安金泉錢幣博物館 戎畋松:從唐高祖武德四年開始,這個公元六百二十一年,開始鑄開元通寶錢,就是廢掉了銖兩制。那麼開元通寶的歷史意義是很大的,它一是廢了銖兩制貨幣體系,開始出現寶文錢,寶文錢的出現是有一種信用貨幣的概念。

漢代——隋代

到了宋代,銅,鐵錢並用,鑄錢數量相當可觀,十幾位皇帝共有四五十種年號錢。南宋淳熙七年鑄行的淳熙通寶,錢背上有「柒」字紀年,至淳熙九年後改成小寫,這就是所謂的紀年錢。這種錢幣紀年制度一直沿用到宋末,是宋錢的一大特徵,比歐洲錢幣紀年要早三百多年。

在我國元朝和明朝時期主要推行紙幣,銅錢鑄造較少。

宋 -- 元 -- 明

明中葉以後,**成了主要貨幣,銅錢僅用於小額支付,但它仍然是**發行的重點。清光緒年間,兩廣總督張之洞吸收了西方鑄幣的先進技術,向英國購置了造幣機器,在廣州籌建造幣廠,率先開創機器製幣,實施了中國錢幣史上的第三次革命。先進的製幣技術,在光緒後期取得了成功。

從此,機制幣全面進入我國的貨幣領域。

我國各個時期的古錢幣經歷了風風雨雨四千年歷史的考驗,源遠流長,琳琅滿目,其形狀各異,品種眾多,創造了七十多項世界之最,這是世界上任何乙個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錢幣可以說是乙個國家歷史發展的縮影。中國古錢幣在它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已逐步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東方錢幣文化體系,因此它的價值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發現,古錢幣也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收藏。

錢幣既是商品交換的手段,也是一種特殊的文化載體,它是特殊的商品又是精美的藝術品,也是各國各時期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狀況的反映。以中國錢幣為例,由幾千年前貝幣,布幣發展到今天的印刷精美,仿偽技術先進的紙幣,再到「一卡走天下」的電子貨幣……貨幣的變化濃縮了幾千年的歷史程序。

中國古代貨幣的演變過程是怎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貨幣的國家之一,使用貨幣的歷史長達五千年之久。中國古代貨幣在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中,先後經歷了五次重大的演變:

1、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演變。貝是我國最早的貨幣,商朝以貝作為貨幣。在中國的漢字中,凡與價值有關的字,大都從「貝」。

隨著商品交換的發展,貨幣需求量越來越大,海貝已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商朝人們開始用銅仿製海貝。銅幣的出現,是我國古代貨幣史上由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一次重大演變。隨著人工鑄幣的大量使用,海貝這種自然貨幣便慢慢退出了中國的貨幣舞台。

2、由雜亂形狀向統一形狀的演變。從商朝銅幣出現後到戰國時期,我國的貨幣形狀很多。戰國時期不僅各國自鑄貨幣,而且在乙個諸侯國內的各個地區也都自鑄貨幣。

以趙國的鏟幣、齊國的刀幣、秦國的圓形方孔錢、楚國的蟻鼻錢較著名。秦統一中國後,秦始皇於西元前二一○年頒布了中國最早的貨幣法「以秦幣同天下之幣」,規定在全國範圍內通行秦國圓形方孔的半兩錢。貨幣的統一,結束了我國古代貨幣形狀各異、重量懸殊的雜亂狀態,是我國古代貨幣史上由雜亂形狀向規範形狀的一次重大演變。

秦半兩錢確定下來的這種圓形方孔的形制,一直沿續到**初期。

3、由地方鑄幣向**鑄幣的演變。漢初,聽任郡國自由鑄錢,據《漢書·食貨志》記載,文帝時「除盜鑄錢令,使民放鑄」,於是「盜鑄如雲而起」。這既造成了貨幣的混亂,又使富商大賈操縱鑄幣權,富比天子。

西元前113年,漢武帝收回了郡國鑄幣權,由**統一鑄造五銖錢,五銖錢成為當時唯一合法貨幣。從此確定了由****對錢幣鑄造、發行的統一管理,這是中國古代貨幣史上由地方鑄幣向**鑄幣的一次重大演變。此後,歷代鑄幣皆由**直接經管。

鑄幣權收歸**,對穩定各朝的政局和經濟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4、由文書重量向通寶、元寶的演變。秦漢以來所鑄的錢幣,通常在錢文中都明確標明錢的重量,如「半兩」、「五銖」等等(二十四銖為一兩)。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李淵決心改革幣制,廢輕重不一的歷代古錢,取「開闢新紀元」之意,統一鑄造「開元通寶」錢。

「開元通寶」一反秦漢舊制,錢文不書重量,是我國古代貨幣由文書重量向通寶、元寶的演變。「開元通寶」錢是我國最早的通寶錢。此後我國銅錢不再用錢文標重量,都以通寶、元寶相稱,它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後的「**通寶」。

5、金屬貨幣向紙幣「交子」的演變。北宋時,隨著交換的發達,貨幣流通額增加,北宋太宗時,年鑄幣八十萬貫,以後逐漸增加。由於鑄錢的銅料緊缺,**為彌補銅錢的不足,在一些地區大量地鑄造鐵錢。

據《宋史》記載,當時四川所鑄鐵錢一貫就重達二十五斤八兩。在四川買一匹羅(絲織品),要付一百三十斤重的鐵錢。鐵錢如此笨重不便,北宋創印的紙幣「交子」就在四川地區應運而生。

宋真宗時,在**的許可下,由成都十六家富戶共同經營。「交子」的出現,是我國古代貨幣史上由金屬貨幣向紙幣的一次重要演變。「交子」不但是我國最早的紙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我國古代貨幣的演變有何規律?

3樓:萬里長城

1、 最早的貨幣:天然海貝。

2、 商周時期的貨幣:銅貝、銅塊、天然海貝。

3、秦朝時期的貨幣:**為上幣,銅錢為下幣。

4、漢代的貨幣:**為上幣,銅錢為下幣仍是法定貨幣單位,單位由鎰改斤,1斤=10000錢 。西漢時期主要用於賞賜和饋贈,王莽時將**收歸國有,東漢以後**減少,賞賜用絲綢、布帛、銅錢。

5、兩晉的貨幣:西晉主要沿用漢魏之五銖及各種古錢,東晉元帝渡江後主要沿用孫吳地區流通的舊錢。

6、南北朝時期的貨幣:劉宋採用四銖錢,陳採用大貸六珠,北魏採用太和五銖、永安五銖,東魏沿永安五銖,北齊採用常平五銖,北周採用布泉、五行大布,冀州之北民間以絹布交易,五嶺以南則以鹽公尺布交易。

7、隋唐時期的貨幣:隋文帝鑄統一的標準五銖錢成為境內流通中統一的貨幣,唐法定貨幣流通制度時錢帛兼行,武德四年廢五銖鑄開元通寶錢,規定了成色標準脫離量名錢體系,以重量作為錢幣的名稱。

8、兩宋時期的貨幣:宋代的年號錢,在通寶錢規定之外,加上皇帝的年號。北宋初發行的貨幣為宋元通寶與開元通寶無差別,之後還有太平通寶、淳化通寶,歷代皇帝每次改元都會重鑄新的年號錢。

文字都是通寶、重寶、元寶等但是字型有所變化,真、草、隸、篆、行都有。

9、元代的貨幣:

統鈔時期:奠定元紙幣制度的基礎,元朝不鑄銅錢。中統元寶交鈔以絲為本錢以貫、文為單位 。

至元鈔時期:元朝最重要的貨幣,與中統鈔並行流通。

至正鈔時期:元代在制度上嚴禁**流通,但在民間已有不少使用,紙幣與**相聯絡。

10、明清時期的貨幣:銀鑄幣,形態有銀錠、銀元寶等。鴉片戰爭後清**為對付西方銀元流入,自鑄銀元。

光緒十三年,鑄造光緒元寶,又稱「龍洋」,分單龍和雙龍,另外還有光緒帝半身像銀幣。

擴充套件資料:

信用貨幣

信用貨幣產生於20世紀30年代,由於世界性的經濟危機,許多國家被迫脫離金本位和銀本位,所發行的紙幣不再能兌換金屬貨幣,信用貨幣應運而生。

信用貨幣作為一般的交換媒介需要有兩個條件:一是人們對此貨幣的信心;二是貨幣發行的立法保障。二者缺一不可。信用貨幣又可分為以下幾種形態:

輔幣:其功能是擔任小額或零星交易中的媒介手段,多以賤金屬製造。

現金或紙幣:主要功能也是擔任人們日常生活用品的購買手段,一般為具有流通手段的紙幣,其發行權為**或者金融機構專有。

銀行存款:又稱債務貨幣,存款人可借助支票或其他支付指示,將本人的存款交付他人,作為商品交換的媒介。

電子貨幣

電子貨幣通常是指利用電腦或貯值卡所進行的金融活動。持有這種貯值卡就像持有現金一樣,每次消費可以從卡片的存款金額中扣除。

電子貨幣在方便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如如何防範電子貨幣被盜,如何對個人資信情況進行保密等。因此,電子貨幣的全面應用尚需一段科技進步和其他保障措施完善的過程。紙幣

紙幣作為現行的貨幣,執行價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貨幣等職能。在現行貨幣制度即紙幣本位制下,紙幣的這些職能,是從它取代**的流通手段職能開始,然後逐步發展起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貨

幣的演變規律如下:

一、由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演變:貝是我國最早的貨幣。隨著商品交換的迅速發展,貨幣需求量越來越大,海貝已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人們開始用銅仿製海貝。

隨著人工鑄幣的大量使用,海貝這種自然貨幣便慢慢退出了中國的貨幣舞台。

二、由雜亂形狀向規範形狀的演變:從商朝銅到戰國時期,我國的貨幣有鏟幣、刀幣、環錢、楚幣(爰金、蟻鼻錢)。秦統一中國後,秦始皇於西元前二一○年頒布了中國最早的貨幣法「以秦幣同天下之幣」,規定在全國範圍內通行秦國圓形方孔的半兩錢。

圓形方孔的秦半兩錢在全國的通行,結束了我國古代貨幣形狀各異、重量懸殊的雜亂狀態,是我國古代貨幣史上由雜亂形狀向規範形狀的一次重大演變。秦半兩錢確定下來的這種圓形方孔的形制,一直沿續到**初期。

三、由地方鑄幣向**鑄幣的演變:據《漢書·食貨志》記載,劉邦建漢後,允民私鑄錢幣。豪紳富商和地方勢力乘機大鑄惡錢而牟利。

文帝時「鄧通大夫也,以鑄錢財過王者。」 元鼎四年(前一一五年),漢武帝收回了郡國鑄幣權,由**統一鑄造五銖錢。從此確定了由****對錢幣鑄造、發行的統一管理,這是中國古代貨幣史上由地方鑄幣向**鑄幣的一次重大演變。

此後,歷代鑄幣皆由**直接經管。鑄幣權收歸**,對穩定各朝的政局和經濟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四、由文書重量向通寶、元寶的演變:秦漢以來所鑄的錢幣,通常在錢文中都明確標明錢的重量,如「半兩」、「五銖」、「四銖」等等(二十四銖為一兩)。 唐高祖武德四年(六二一年),李淵決心改革幣制,廢輕重不一的歷代古錢,取「開闢新紀元」之意,統一鑄造「開元通寶」錢。

開元通寶一反秦漢舊制,錢文不書重量,是我國古代貨幣由文書重量向通寶、元寶的演變。開元通寶錢是我國最早的通寶錢。此後我國銅錢不再用錢文標重量,都以通寶、元寶相稱,它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後的「**通寶」。

五、由金屬貨幣向紙幣交子的演變:北宋時交子的出現,是我國古代貨幣史上由金屬貨幣向紙幣的一次重要演變。 交子不但是我國最早的紙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六、由手工鑄幣向機制紙幣的演變:清朝後期,隨著國外先進科學技術的逐漸傳入,光緒年間已開始在國外購買造幣機器,用於製造銀元、銅元。後來,廣東開始用機器製造無孔當十銅元。

因製造者獲利豐厚,各省紛紛仿效。清末機制貨幣的出現,是我國古代貨幣史上由手工鑄幣向機制貨幣的重林演變。 從此,不但鑄造貨幣的工藝發生了重大變化,而且使流通了二千多年的圓形方孔錢壽終正寢。

明朝貨幣制度

在古代沒有明確的制度的時候,換一次貨幣造成的衝擊可是很大的 中國古代的bai銅 銀資源都比較du 缺乏,開採難度大zhi,屬於貴dao 重金屬。用價值高的 版缺乏金屬 銅錢權 來代替價值單價比較低的物品,這樣一來,貨幣用銅錢就比較虧了,千枚萬枚虧的不多,我們人多,地方也大,於是就沿襲宋朝的交子元朝的...

貨幣制度的主要內容,貨幣制度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國家貨幣制度是一國 以法令形式對本國貨幣的有關要素 貨幣流通的組織與調節等加以規定所形成的體系,國家貨幣制度主要劃分為金屬貨幣制度和不兌現的信用貨幣制度兩大型別。對國家貨幣制度內容的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把握 首先,這兩種型別貨幣制度的基本框架是相同的,它們都包含了以下基本內容 1 規定貨幣材料。即規定...

什麼是貨幣體系,什麼是貨幣制度,它主要包括哪些基本內容

貨幣體系 monetary system 是囊括涉及貨幣的創造和分配的金融機構 包括 銀行 在內的這部分金融體系。國際貨幣體系的概念 國際貨幣體系就是各國 為適應國際 與國際支付的需要,對貨幣在國際範圍內發揮世界貨幣職能所確定的原則 採取的措施和建立的組織形式的總稱。它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1 各國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