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國力的組成是什麼?我國的國防政策是什麼

2021-10-08 07:12:28 字數 1003 閱讀 913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代國際競爭中,乙個國家的強弱,不僅決定於軍事力量、經濟力量或某一單方面的力量,更主要的取決於綜合國力。

綜合國力是指乙個主權國家賴以生存與發展所擁有的全部實力及國際影響力的合力。綜合國力的內涵非常豐富,它的構成要素中既包含自然的,也包含社會的;既包含物質的,也包含精神的;既包含實力,也包含潛力以及由潛力轉化為實力的機制,是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教育、國防、外交、資源、民族意志、凝聚力等要素有機關聯、相互作用的綜合體。

由於綜合國力是乙個系統的概念,所以應從系統的觀點出發對其進行理解、分析和界定。綜合國力不是其構成要素的簡單加和,而是各要素相互聯絡、相互作用所構成的具有一定結構特徵和一定執行規律的系統的整體功能,其功能的狀況或水平不僅決定於其構成要素的各要素的狀況或水平,更決定於其構成要素之間的結構比例及其耦合機制。因此,綜合國力水平既可以有大於其構成要素之和的功能;同時也有小於其構成要素之和的可能。

顯然,我們應當追求前者而避免後者。

綜合國力是一種系統的和動態的綜合力量,是在系統與外部的交流和系統本身的運動過程中形成的。綜合國力不僅是國家間競爭和互相影響的力量,還表現為對人類社會總體的貢獻能力。每個國家作為人類社會總體系的乙個組成部分,它的發展和進步都直接表現為對人類社會的貢獻。

綜合國力有潛在綜合國力與現實綜合國力之分。現實綜合國力是指構成綜合國力各要素已經具備的實力和各要素之間有機組合所顯示出的整體實力。潛在綜合國力是指隨著經濟增長、技術進步和社會發展,由於某些要素實力增長,非物質要素水平與狀況改善以及系統結構的變化致使整個要素系統組合功能增強的潛在能力。

潛在綜合國力測定實際上是對未來綜合國力發展趨勢的**。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水平在某一特定時點上不決定於其國家戰略的變化,但是其國家戰略的制定則必須以其綜合國力為基礎,並以提公升其綜合國力為目標。

總之,綜合國力是以國家為整體表現出來的維護和獲取國家利益的力量,它包括了所有直接和間接獲取國家利益的一切因素。綜合國力的概念呈現出綜合性和概括性、戰略性和強制性、科學性。

國防政策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還是不犯人。

我國綜合國力怎麼樣,如何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

你好!中國經濟實力總量世界第二,經濟發展潛力大國中第一,經濟健康程度一般,貧富差距較大。科技實力全球第3或者第4,技術人員人數第一,技術水平9或者10,科研能力一般,科研經費投入一般,增長較快,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依舊為較低水平。製造業生產數量世界第一,生產能力世界第二 次於美國 出口世界第一,產...

為什麼日本的綜合國力僅次於美國和蘇聯

如果二戰結束後,你讓他們給所有受害國賠償的話,你看看他們還是這樣的嗎?經濟發展十分迅速,與美國蘇聯不相上下。日本的國力並不是很強,為什麼它的綜合國力可以排世界第二?日本自20世紀60年代末期起一直是公認的世界第二號經濟強國,科學研發能力居世界前三,同時也是當今世界第三大出口國和進口國。日本經濟高度發...

衡量國家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是A高新技

近些年來,作為最具活力的產業,我國高技術產業產值迅速增長,高技術產品出口大幅度增加 高技術產業的發展水平是衡量乙個國家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 中國進入了世界十大高技術出口國之列 故選 a 衡量乙個國家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是 答案a本題主要考查的是國家的相關知識。衡量乙個國家科技實力和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