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柳如是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2-02-19 15:00:03 字數 1120 閱讀 5868

1樓:詬湊謨琅

柳如是是活動於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她個性堅強,正直聰慧,魄力奇偉。就文學和藝術才華,她被稱為「秦淮八艷」之首。

書畫也負名氣,她的畫嫻熟簡約,清麗有致;書法深得後人讚賞,稱其為「鐵腕懷銀鉤,曾將妙蹤收」。

此外,柳如是作為傳統社會一介女子,卻有著深厚的家國情懷和政治抱負。

柳如是,女詩人,本名楊愛,字如是,又稱河東君,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與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艷」。

後嫁有「學貫天人」「當代文章伯」之稱的明朝大才子錢謙益為側室。

柳如是是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臺,改名為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留下的作品主要有《湖上草》、《戊寅草》與《尺牘》。

2樓:閒擲葡萄

一、柳如是,女詩人,本名楊愛,字如是,又稱河東君, 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 與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艷」。

後嫁有「學貫天人」「當代文章伯」之稱的明朝大才子錢謙益為側室。

二、柳如是是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臺,改名為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留下的作品主要有《湖上草》、《戊寅草》與《尺牘》。 此外,柳如是有著深厚的家國情懷和政治抱負,徐天嘯曾評價「其志操之高潔,其舉動之慷慨,其言辭之委婉而激烈,非真愛國者不能「。

三、康熙三年(2023年)五月二十四日,錢謙益去世。錢謙益去世後,鄉里族人聚眾欲奪其房產,柳如是為了保護錢謙益家產業,竟用縷帛結項自盡。惡棍們雖被嚇走,一代才女卻這樣結束了一生。

享年四十六歲。柳如是死後葬於虞山佛水山莊。是年其女年17歲,已嫁給無錫趙玉森編修之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骨氣的青樓女人不肯和錢謙益那樣的士大夫投降滿清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秦淮八艷之一 排名第二。 依次為 李香君 柳如是 董小宛 陳圓圓 寇白門 卞玉京 顧湄 馬湘蘭

柳如是的人物評價

歷史上的趙雲是個什麼樣的人,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三國時期,蜀漢的趙雲是乙個頗為特殊的歷史人物,雖然在 三國演義 中,作者對趙雲作了有意識有目的的藝術誇張,但是,歷史上趙雲其人,仍然是一位很值得研究和重視的人物。趙雲,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 人,初隨公孫瓚,公元192年,受公孫瓚之命隨劉備共同征討袁紹,兩人由此結下深厚的友誼。大約在公元200年前後,...

歷史上的黃蓋是個什麼樣的人

歷史傳記 黃蓋,字公覆,漢末三國江東名將,歷仕孫堅 孫策 孫權三任君主。早年為郡吏,後追隨孫堅 走南闖北。孫權即位,諸山越不賓,黃蓋活躍在鎮撫山越的一線,前後九縣,所在悉平,遷丹楊都尉。黃蓋為人嚴肅,善於訓練士卒,每每征討,他的部隊皆勇猛善戰。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發動赤壁之戰,黃蓋向周瑜獻...

歷史上的蘭陵王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蘭陵王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高長恭是南北朝時期北齊文襄皇帝高澄之子。北齊幹明元年 公元560年 被封為徐州蘭陵郡王,史稱蘭陵王。北齊書 蘭陵武王長恭,一名孝瓘,文襄第四子也。蘭陵王因面貌秀美似婦人 史書載 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自嫌作戰時不足以威懾敵人,出陣時必戴形象兇厲之假面 面具 他勇猛善戰,戰功卓越 邙山之戰中,率五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