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武媚娘長什麼樣,歷史上的 武則天長的 是 什麼樣啊?

2021-08-04 00:13:40 字數 5009 閱讀 6880

1樓:誰知道浮雲流動

歷史上,有關武則天的文字可謂是汗牛充棟,但關於其容貌的文字描述卻是廖廖無幾。影視上塑造的形象,倒是不少,大抵都是些當紅的影星的扮演,較為著名的當是劉曉慶和范冰冰了。扮相都很妖嬈,她們的身後,又都有一大群粉絲相追隨,因此,便被不少的追星族所認可——武則天當是如此。

史上真實的武則天的相貌到底如何,說句實話,我們的古代,有畫師,多屬於寫意類,不若西洋的油畫,形肖畢現,宛如**。故而,至今也沒有一個權威的說法。但也不是無跡可尋。

綜合史上如下的文字記載,結合當時的社會時尚,大可模擬想象。

《資治通鑑》有載:“(貞觀十一年十一日)故荊州都督武士彠女,年十四。上聞其美,召入後宮,為才人”。

唐人是以白胖為美的。看看唐朝的仕女圖,個個肥美可愛。環肥燕瘦,那句成語,廢很能夠說明問題。

據此推測 武則天應該是**白晰,富富態態的那種。是社會上公認的美人胚子,倘不,她的美貌也不會傳到李世民耳朵裡去。

“公主廣額方頤,多權略,太后以為類己,寵愛特厚,常與議天下事”。這段文字很是形象,廖廖數語,太平公主的形象呼之欲出。何以見得?

“廣額方頤”,說的其外貌,可謂是“天庭飽滿,地閣方圓”,一臉的福相。繼爾的“多權略”,說的是氣質了。她整個就是其母武則天的翻版。

白胖之人,大多是憨厚之相.,一個“多權略” ,給人的印象就多了些果決堅毅。也就是有些男相的意思。

按舊時的說法,女人男相 ,也主貴。這也是為什麼當時的易經大師袁天罡一見武則天(據說尚在襁褓之中,這無疑太誇張了),便說她“鳳睛龍頸”,貴不可言了。要我說,小眼粗脖,這是變相的體現了一個“胖”字。

面龐飽滿白淨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 ,衰老之態不會如瘦削麵龐之人變化那麼明顯的。不信大可觀察一下我們周圍的人。故而,史書所說武則天晚年善於捯飭,人很難窺其真實年紀,不無道理。

洛陽的那尊菩薩像,應該是武則天的原型,不容置疑。胖胖魁魁,富富態態,很是符合武則天的體貌特徵。只是,做了些藝術加工,多了些慈祥和藹之氣罷了。武氏則天的貌相大扺如斯。

2樓:落絮無聲

能讓李治那樣迷戀,並且不顧眾群臣的反對,無視倫常將她從感業寺接回去做黃後,那肯定是美女,不說是有著傾國傾城的容貌,但肯定是生得粉面桃腮,玲瓏嬌俏。

3樓:飛宇星辰

歷史上的武媚娘當然無疑是一個仙女。武媚娘有著傾城傾國的相貌,精緻的五官。

4樓:你不敢吧

歷史上的武媚娘長的非常的美麗,而且也很有才華,關鍵是她才華是非常吸引人的。

5樓:小蘇打學姐

長得很端正。唐朝以胖為美,武媚娘就是個豐腴的美人,長相很端正。

歷史上的 武則天長的 是 什麼樣啊?

6樓:小黑大歷史

歷史上的武則天是個什麼樣的人?

7樓: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 [3] 。唐高宗時封昭儀,永徽六年(655年)在“廢王立武”事件後成為皇后。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個種史料記載來看,武則天應該是一個胖婦人,小嘴。圓眼、身材豐腴。因為唐朝是以胖為美的,她既然深受高宗寵愛,可見她也很有風韻。

9樓:匿名使用者

買面鏡子看看就知道了.就是鏡子裡面那個/.呵呵

歷史上真實的武則天到底有多漂亮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直接形容武則天長相的就一句“奇相月偃”,可這“奇相月偃”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美,就如“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些形容詞一樣,雖然讀得人們一頭霧水,但是還可以從其它一些文獻中略知武則天容貌一二。

武媚娘,即武則天,名武曌,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唐太宗貞觀十六年,即公元642年,李世民聽聞武則天精通文史且容貌嫵媚,便將之召入宮闈,封為“才人”,賜名“媚娘”。這一年武則天才14歲。

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李世民駕崩,武媚娘被送去感業寺為尼。李世民第九子李治登基,是為唐高宗。

三年後,永徽三年,即公元652年,唐高宗李治到感業寺進香遇見武則天,兩人想起往事相擁而泣,於是武則天被召進宮闈拜為“昭儀”。從此武則天一步步升為了皇后、天后、皇太后、聖母神皇、大周金輪聖神皇帝、則天大聖皇帝,死後又迴歸到則天大聖皇后、則天順聖皇后武氏。武則天從一個小姑娘到登極成為一代女皇帝,除了她的聰明才智外,她還有一件最重要的**,那就是“美貌”。

那麼,這位被唐太宗李世民賜名“媚娘”的武則天究竟有多漂亮呢?

據說,武則天的出生地四川廣元在武周時期就建有她的祀廟“皇澤寺”留存有一尊唐代石刻“武后真容像”,雕鑿的是武則天身作比丘尼裝的晚年坐像,完全是一個垂暮老者難狀其美。流傳如今的有唐代畫家張萱的《武后行從圖》,明代刻本《歷代帝后像》中也有武則天的容止圖畫,故宮中還收藏有清代的《武則天繪像》,但這些全是後人的憑空想象,從中很難一窺武則天真實容貌的絕代芳華。

最早透露武則天容貌記載的是“袁天綱相面”傳說。星象大師袁天綱在利州都督府給武士彠一家看相,當看了“尚在襁褓”、“身著**”的幼兒武則天時竟給出了一些驚世駭俗的定語,“日角龍顏”、“龍睛鳳頸”、“伏羲之相”。可龍的眼睛和鳳的脖子我們誰也沒見過,伏羲是上古神話之君,其相貌長什麼樣就更玄,所以袁神仙的話等於是沒說。

曾修過《則天實錄》的國子司業崔融在武則天死後為其撰寫的《則天大聖皇后哀冊文》中關於武則天的容貌和性格特徵有這樣的形容詞彙,“至哉坤德,沉潛剛克。奇相月偃,惠心泉塞。”直接形容她模樣的就一句“奇相月偃”,可這“奇相月偃”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美,就如“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些形容詞一樣,雖然讀得人們一頭霧水,但是還可以從其它一些文獻中略知武則天容貌一二。

據史料記載,武則天的女兒太平公主的容貌是“方額廣頤”,也就是說太平公主的五官端正、面容豐滿。而武則天曾經親口說過太平公主長得很像她,不僅樣子像,性格也像,這在後來的一些歷史事件中得到了印證。比如說太平公主在後來也想把持朝政,只是沒有成功而被唐玄宗李隆基賜死罷了。

武則天在14歲入宮時,李世民一見面就賜號“媚娘”,由此看來武則天定是豐滿、嫵媚、端莊、秀麗的模樣。

在洛陽龍門的諸多石窟佛像中有一尊奉先寺的“盧舍那佛”,奉先寺是龍門石窟中規模最大的露天摩崖大龕。它興建於唐高宗咸亨三年,即公元672年,歷時4年才完成。盧舍那佛高17.

14米,面容豐腴飽滿、秀麗端莊、眉目修長、嘴角微微上翹流露著一種神祕的微笑,此微笑堪與達·芬奇的傑作《蒙娜麗莎》媲美。據《造像銘》載,奉先寺興建時,時為皇后的武則天曾“助脂粉錢兩萬貫”,同時親自參加了盧舍那佛的開光儀式。

據說,“盧舍那佛”是佛的一種變身,在中國常被視為“報身佛”,有“光明遍照”之意。武則天稱帝后,自創“曌”字作為自己的名字,目的是說她當皇帝乃“日月臨空,普照四方”。奉先寺中那光明遍照的“盧舍那佛”完全被雕鑿得具有東方女性的面容特徵,被學術界譽為是“世上最美麗的佛陀”。

有研究者認為,這尊佛像就是當時的工匠藝人依照武則天的容止為藍本而雕鑿的。如此說來,此尊奉先寺的“盧舍那佛”當是武則天在咸亨三年的年齡約40多歲時的藝術寫真。

四川廣元是武則天的出生地,廣元北門外有佛窟造像群“千佛崖”。其中的第806號龕窟“釋迦多寶佛窟”中有一尊精妙的“持蓮觀音”造像。此像身材豐滿,眉眼細長,鼻子小巧玲瓏,嘴角微微上翹,側首、低眉、含笑,生動傳神,媚態極妍,其嘴角流露出羞澀笑容。

菩薩赤裸雙臂,雙手一上一下持握著兩隻蓮莖,一支為蓮蓬,另一支因依附的背光殘毀而不辨其形,有推測說,這可能是一片蓮葉於身後舒來化為佛光。

有文章說,要問武媚娘究竟有多漂亮,這可以從這些佛像中找到答案:廣元皇澤寺則天殿中的“武后真容石刻像”、洛陽龍門奉先寺的“盧舍拉佛”和廣元千佛崖多寶佛龕中的“持蓮觀音”應該是武則天,也就是武媚娘老中青三個人生階段的藝術形象了。

11樓:白山黑水濁衣客

歷史上武則天的長相沒說有多漂亮,只是說她面目比較有英氣,也就是說她應該很有女王範的一個人。她吸引人的地方也就在這,李治喜歡她也在於這一點(李治母親早逝,我懷疑他有戀母情結)。而且武則天的為人處事能力比較強,比較有領袖氣質和現在職場中很多的白骨精很像。

這也導致她比較欣賞有能力有手段強勢的人,所以她後來立的兩個兒皇帝她都瞧不上眼。最後取而代之一點也不奇怪。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以瘦為美.漢代是正統的中原漢人的審美

觀.唐代以胖為美.李世民的母親是鮮卑人.唐代的審美觀,具有鮮明的北方遊牧民族的審美觀.

遊牧民族,男子是牧馬(馬匹最貴),而放羊,擠奶,制毯,做飯洗衣和照顧孩子.....婦女的任務十分繁重,如果是個瘦女人,根本做不下來!生存都成問題,還美個p.

關鍵是,由於有草原狼,半夜得起來,驅趕好幾次狼.

所以,武則天肯定是較胖的.

你可以看看收藏在大英博物院的名畫:女史箴圖和洛神賦圖.看看畫上的女人,多麼胖.就知道當時的審美觀如何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漂亮能選入宮嗎?

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

名武曌,祖籍幷州文水縣(現成山西文水縣東),生於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中國歷史上唯一得到普遍承認和眾人皆知的女皇帝。

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655年-683年),尊號為天后,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後自立為武周皇帝(690年10月16日-705年2月22日在位),705年退位以後,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性太上皇。

武週一朝結束,唐朝復辟,恢復以神都為東都。神龍元年農曆十一月二十六日(705年12月16日),武氏在上陽宮病死,年八十二,後與高宗合葬乾陵,留無字碑。

1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洛陽龍門石窟裡面的那個最大的雕像就是武則天的原型

15樓:伊犁小將軍

據說龍門石窟有一尊大佛(盧舍那大佛)就是模仿武則天雕刻的,看一下就知道了。拿到現在來看,肯定你會覺得有點富態(偏胖)。畢竟時代不同審美觀不同。唐朝以胖為美

以上是我的回答,您覺得滿意請採納,謝謝!

16樓:

想要了解歷史上武則天,可以去聽聽蒙曼在百家講壇裡開的課程,講得很不錯。電視劇裡都有誇張的成分,很多是虛構的。武則天應該真心愛的是唐高宗李治,年齡相當,他們兩人一起經歷過幾十年,生了四個兒子,兩個女兒。

而在李世民時代,她從來沒有得過寵。

歷史上的蘭陵王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蘭陵王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高長恭是南北朝時期北齊文襄皇帝高澄之子。北齊幹明元年 公元560年 被封為徐州蘭陵郡王,史稱蘭陵王。北齊書 蘭陵武王長恭,一名孝瓘,文襄第四子也。蘭陵王因面貌秀美似婦人 史書載 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自嫌作戰時不足以威懾敵人,出陣時必戴形象兇厲之假面 面具 他勇猛善戰,戰功卓越 邙山之戰中,率五百...

歷史上的趙雲是個什麼樣的人,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三國時期,蜀漢的趙雲是乙個頗為特殊的歷史人物,雖然在 三國演義 中,作者對趙雲作了有意識有目的的藝術誇張,但是,歷史上趙雲其人,仍然是一位很值得研究和重視的人物。趙雲,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 人,初隨公孫瓚,公元192年,受公孫瓚之命隨劉備共同征討袁紹,兩人由此結下深厚的友誼。大約在公元200年前後,...

歷史上的曹操是什麼樣的,歷史上的曹操是怎樣的人。

歷史上的曹操是怎樣的人。1.歷史上的曹操是乙個極其具有個人抱負和野心的人,其對內消滅袁紹 袁術 馬超等割據勢力,對外擊敗匈奴和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奠定了曹魏的基礎 2.歷史上的曹操是乙個行為複雜多變,性格多疑,令人難以琢磨的人,其信奉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 的觀點,使得其變得極為殘忍,且經常猜疑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