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合作醫療大猖次報銷和大踩助一樣嗎

2022-02-05 05:46:41 字數 5625 閱讀 9277

1樓:朱珠朱

回答您好!新農合二次報銷和大病救助不一樣。

新農合二次報銷又稱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

參合農民不需要再交一分錢,當年按照每人每年15元標準從新農合資金結餘中劃撥大病保險**。農民一旦犯了大病,將在享受新農合報銷基礎上,對自付費用1萬元以上的合規費用還可享受不低於50%的二次報銷。

新農合報銷的範圍:

參加人員在統籌期內因病在定點醫院住院診治所產生的藥費、檢查費、化驗費、手術費、**費、護理費等符合城鎮職了問療保險報銷範圍的部分。

更多3條

2樓:職場雪人

回答您好。首先報銷的比例是不一樣的,保險的條件和標準也是不一樣的,需要提供的手續是不一樣的,辦理的方式也是不一樣的。

大病醫保的目標是避免家庭的災難性醫療費用,因此分割報銷,醫療費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最低還款額度在0-2萬元(含2萬元)的,報銷比例為50%;最低還款額度在20-4萬元(含4萬元)的,報銷比例為60%;最低還款額度在40-6萬元(含6萬元)的,報銷比例為70%

一般情況下醫保進行正常的一次報銷以後,可以在視窗直接辦理二次報銷,但有的地方要到你當地的社保大廳,有專門視窗就是醫保的二次核算處結算視窗,有一部分人還能夠享受到三次報銷,也就是醫保救助待遇這部分人,就是一些重殘疾人以及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員,低保人員、特困群體、低收入家庭由民政和醫保局承擔。

一般情況下醫保進行正常的一次報銷以後,可以在視窗直接辦理二次報銷,但有的地方要到你當地的社保大廳,有專門視窗就是醫保的二次核算處結算視窗,有一部分人還能夠享受到三次報銷,也就是醫保救助待遇這部分人,就是一些重殘疾人以及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員,低保人員、特困群體、低收入家庭由民政和醫保局承擔。

更多2條

3樓:來自翠微峰高興的橘貓

農村合作醫療大病救助有二次報銷嗎?

新農合二次報銷和大病救助一樣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

不同之處:

1、新農合二次報銷,是因為年底**結餘過多,而對補償過低的住院患者,採取再補助一部分的報銷方法。

2、大病救助是針部分診療途徑一致,醫療費用一致,病種普遍,家庭負擔大的病種,所採取提高報銷比例的辦法。

解釋如下:

1、新農合二次報銷:

又稱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參合農民不需要再交一分錢,當年按照每人每年15元標準從新農合資金結餘中劃撥大病保險**。一旦犯了大病,對自付費用1萬元以上的合規費用還可享受不低於50%的二次報銷。

2、大病醫療救助:

是指依託城鎮居民(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結算平台,資金投入穩定、服務平台共用、資訊資源共享、結算支付同步、管理執行規範、救助效果明顯。

5樓:羊羊

不一樣。

1. 新農合二次報銷又稱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參合農民不需要再交一分錢,當年按照每人每年15元標準從新農合資金結餘中劃撥大病保險**。

農民一旦犯了大病,將在享受新農合報銷基礎上,對自付費用1萬元以上的合規費用還可享受不低於50%的二次報銷。

2. 大病醫療救助:是指依託城鎮居民(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結算平台,資金投入穩定、服務平台共用、資訊資源共享、結算支付同步、管理執行規範、救助效果明顯、能夠為困難群眾提供快捷服務、覆蓋城鄉科學規範的一種新型醫療救助制度。

大病救助規定

(1)患22類重大疾病個人自負費用年度累計超過3000元以上部分,按60%比例給予救助;年度累計超過3000元以上部分,按20%比例給予救助。

(2)除患22類重大疾病外,其住院和大病門診個人自負費用年度累計超過2萬元以上部分,按60%比例給予救助;累計超過4萬元以上部分,按20%比例給予救助。

(3)農村大病醫療救助費用和救助金額累計時間按自然年度計算,年度救助額封頂線10萬元。

6樓:金六福

新農合二次報銷又稱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參合農民不需要再交一分錢,當年按照每人每年15元標準從新農合資金結餘中劃撥大病保險**。農民一旦犯了大病,將在享受新農合報銷基礎上,對自付費用1萬元以上的合規費用還可享受不低於50%的二次報銷。

大病醫療救助:是指依託城鎮居民(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結算平台,資金投入穩定、服務平台共用、資訊資源共享、結算支付同步、管理執行規範、救助效果明顯、能夠為困難群眾提供快捷服務、覆蓋城鄉科學規範的一種新型醫療救助制度。

救助物件:

1、農村五保物件;

2、城鎮無勞動能力、無經濟收入**、無法定贍(撫)扶養人的人員(簡稱城鎮「三無人員」)

3、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物件;

4、享受民政部門定期定量生活補助的60年代精減退職職工;

5、享受民政部門定期撫卹補助的重點優撫物件;

6、總工會核定的特困職工;

7、城鄉低收入家庭成員。

7樓:***搜最好保

醫保,新農合可以二次報銷嗎?

8樓:次次次蛋黃公尺亞

1、大病救助是讓農民經過新農合報銷之後,如果自己負擔的醫藥費仍然較大,便可以申請大病救助,就自己負擔的部分還可以報銷。自己負擔的醫藥費達到了當地規定的申請新農合的條件,經過申請之後,便可以享受大病救助。

2、二次報銷指的是農民患大病,再經過新農合、大病報銷政策後,還能享受二次報銷的政策。

(1)具體報銷標準如下:

1.5萬元-6萬元報銷55%;6萬元-10萬元報銷60%;10萬元-15萬元報銷65%;15萬元以上報銷70%;轉外院**的,統一報銷比例為50%。

(2)特定的病種才能享受二次報銷,具體如下:

兒童白血病、先心病、終末期腎病、唇腭裂、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愛滋病機會**染、結腸癌、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肺癌、食道癌、胃癌、等20種疾病可以享受新農合大病二次報銷政策。

9樓:臨沂勞動律師網

山東省bai

居民大病醫保二次

du報銷規定。2023年起,zhi居民基本醫療dao保險參保人員回,不管是城鎮居答民還是農民,二次報銷以住院的實際花費為基礎,不再受病種限制。2023年,起付標準為1萬元,起付標準以上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按醫療費用的數額分段補償。

個人負擔合規醫療費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部分給予不低於50%的補償,10萬元以上部分給予不低於60%的補償,個人年最高補償限額為20萬元。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新農合二次報銷,是因為年底**結餘過多,而對補償過低的住內院患者,採取再補助一部容分的報銷方法。而大病救助是針部分診療途徑一致,醫療費用一致,病種普遍,家庭負擔大的病種,所採取提高報銷比例的辦法。

11樓:liu劉劉波

我是湖南省省攸縣的,我兒子大病幾次在省醫院住院,新農合在省醫院結賬報銷百分之30,回到本縣第二次報自費二萬伍仟元,怎麼報了一仟多元,真的不知**是怎麼搞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新農合二次報銷,是不是也就是大病救助啊?好像是,大病救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二次報銷是不是一定辦低保戶才可以二次報銷

14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的問題,諮詢專業的社保**12333,或去社保大廳諮詢。

15樓:專收各種奇石

什麼部門能管到新農合呢。

新農合住院報銷後在民政局二次報銷需要什麼條件,之後大病保險還怎麼報銷

16樓:華律網

參保戶將報銷所需資料備齊後交村(社群)合作醫療聯絡員由村(社群)合作醫療聯絡員審核後報鎮合作醫療聯絡員在由鎮聯絡員送區農易辦結報中心進行報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賬指南住院報賬程式:醫院直接報賬:

因疾病住院辦理住院手續時,向醫院出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直接參與報賬。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報賬:報賬材料由個人拿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由鎮農醫辦呈報縣農醫辦報賬之後,由鎮農醫辦**通知前來領取報銷費用。

所需材料:出院證、正式發票、費用清單、戶口本、身份證、農村合作醫療證。外地住院,還需備齊:

住院小結、住院首次病程記錄、出院記錄。區外住院,還需備齊:入院記錄、出院記錄。

17樓:大妞妞

二次報銷條件:

在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城鎮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超過上一年度北京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費用。

農村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超過上一年度北京市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的費用(簡稱「起付金額」),納入北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進行「二次報銷」。

大病保險如何報銷:

首先大病保險不是按照病種報銷,而是按照一年之內這個人看病總費用進行報銷,費用超過一定額度,不管參保人患的是什麼病,都可以按照對應的比例報銷。

參加了城鎮居民醫保的居民在正常醫保報銷之後,剩下的在醫保報銷範圍內的個人自付費用,如果超出了上一年度全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簡稱起付金額),超出的部分就可以報銷。如果超出部分在5萬以內,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超過5萬元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60%。

18樓:lnx的守望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報銷時限如下:

1、患者在市內就診, 3日內 直接在各定點醫療機構結算住院費用;急診是十日。

2、轉市外的住院費用,在 1個月內 將上述材料交本鄉鎮衛生院經辦人員辦理結報手續(在外地住院,有的地方是6個月以內,不能跨年)。

二、新農合報銷:

(1)報銷所需資料 :

1、門診報銷攜帶資料:門診發票、合作醫療證曆本(或病歷)。住院報銷攜帶資料:

住院發票、合作醫療證曆本(或病歷)、費用明細清單、出院小結、其它有關證明。門診特殊病報銷攜帶資料:門診發票、特殊病種合作醫療證曆本。

2、辦理特殊病種攜帶資料:特殊病種門診**建議書,合作醫療證曆本、病歷、有關化驗報告單、**二張。

(2)報銷流程:

1、參保戶將報銷所需資料備齊後交村(社群)合作醫療聯絡員由村(社群)合作醫療聯絡員審核後報鎮合作醫療聯絡員在由鎮聯絡員送區農易辦結報中心進行報銷。

2、醫院直接報賬:因疾病住院辦理住院手續時,向醫院出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直接參與報賬。

三、新農合報銷過後,你需要拿著住院收費票據影印件、出院證影印件、新農合報銷三連單影印件(有的地方要診斷證明或病歷影印件),上面加蓋新農合公章到民政部門申請,審批後發放補助,如果你不進行申請,民政部門是不可能給你錢的;如果已申請,且手續合格,一般當年度應該將補助款項交給患者。

擴充套件資料

保障水平。以力爭避免城鄉居民發生家庭災難性醫療支出為目標,合理確定大病保險補償政策,實際支付比例不低於50%;按醫療費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原則上醫療費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隨著籌資、管理和保障水平的不斷提高,逐步提高大病報銷比例,最大限度地減輕個人醫療費用負擔。

保障範圍。大病保險的保障範圍要與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相銜接。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應按政策規定提供基本醫療保障。

在此基礎上,大病保險主要在參保(合)人患大病發生高額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

高額醫療費用,可以個人年度累計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超過當地統計部門公布的上一年度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判定標準,具體金額由地方**確定。合規醫療費用,指實際發生的、合理的醫療費用(可規定不予支付的事項),具體由地方**確定。各地也可以從個人負擔較重的疾病病種起步開展大病保險。

農村合作醫療的報銷,農村合作醫療怎麼報銷

新農合報銷程式 一 申請受理 1 申請人 參合病人本人或者其配偶 父母 子女。參合病人本人不能親自辦理申請手續且沒有配偶 父母 子女的,由其兄弟 姐妹代其申請 沒有兄弟 姐妹的,由村民委員會負責人代其申請。由其 人 申請的,應當提交 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及與參合病人關係的證明材料。2 受理機構 縣級以下...

沅江農村合作醫療報銷點,湖南新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範圍

在沅江衛生局,下車打的士4塊錢。1 門診報銷 參保人員在農村醫療保險指定的醫療單位看病,開通農村醫療保險卡後,直接在指定醫療單位收費處刷卡,報銷比例,所報銷的費用直接在收費單上顯示。2 住院報銷 參保人員在農村醫療保險指定的醫療單位住院,直接出具農村醫保卡,交上押金並辦理入院手續,在參保人員出院時,...

農村合作醫療在異地能報銷嗎,農村合作醫療異地報銷

農村醫療保bai險,又叫新農合,凡是du參加新農合的農zhi民,只dao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 內 住院的,容都可以用新農合報銷,報銷範圍主要包括藥物報銷 檢查費用報銷 床位費報銷等。以藥物報銷為例,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的甲乙類藥品都可以進行報銷。新農合異地住院如何報銷?不可以在外地報銷,但是可以帶上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