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新農合報銷範圍

2021-03-27 08:28:54 字數 3909 閱讀 1335

1樓:二姐聊保險

農村醫療保險,又叫新農合,凡是參加新農合的農民,只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的,都可以用新農合報銷,報銷範圍主要包括藥物報銷、檢查費用報銷、床位費報銷等。以藥物報銷為例,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的甲乙類藥品都可以進行報銷。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範圍

2樓:二姐聊保險

農村醫療保險,又叫新農合,凡是參加新農合的農民,只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的,都可以用新農合報銷,報銷範圍主要包括藥物報銷、檢查費用報銷、床位費報銷等。以藥物報銷為例,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的甲乙類藥品都可以進行報銷。

3樓:行謹富修杰

換**症的是仙桃人在

武漢拿藥能報嗎

4樓:聞誠針嘉懿

住院報銷比例一般在60%左右,門診看病不能報銷,辦理了門診特殊病種大特病申請登記的,門診拿藥才給報銷一部分。

縣級醫院和市級醫院報銷的比例也有不同。各地的政策有些區別,這主要看當地的財政狀況,國家的政策是乙個最低要求。

但是很多專案是不能報銷的,比如急救車費用,檢查**加急費、水電費、各種帳單工本費等等。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報銷的具體流程和條件。

5樓:棠花

流程:1、醫療費用實行現場報銷,由定點醫療機構按規定在收費時進行減免,由醫院開具報銷發票;

2、等待出院通知;

3、將病歷(加蓋醫院公章);

4、由醫院開具費用彙總清單、醫院等級證明、診斷證明、醫保卡等報銷部門需要的其它資料。

5、等待醫院按月對減免情況進行公布,接受群眾監督,通過後即可報銷。

6、參保者出院後,將經患者本人簽字或蓋章的住院發票、出院記錄、費用清單、轉診證明及本人身份證影印件或戶籍證明繳本鄉鎮合管所,經審核後集中統一送交市農保業務管理中心。

二、報銷條件:

1、參加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員,因患各種疾病在本縣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所發生的按規定可報銷的費用。

2、參加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員,在務工、經商、出差、探親期間,在縣外當地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所發生的按規定可報銷的費用。

3、特殊病種醫療費和在縣外當地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的費用先由本人墊付,醫療終結後,憑有關資料回戶籍所在鄉鎮申報。

6樓:曾小月

報銷方式:

(一)參加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員,由縣農醫辦發給淳安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卡,續保者原「淳安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卡」繼續有效。

(二)參加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員,在本縣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治病可按合作醫療報銷比例規定,實行即時刷卡報銷。特殊病種醫療費和在縣外當地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的費用先由本人墊付,醫療終結後,憑有關資料回戶籍所在鄉鎮申報。

報銷範圍:

(一)參加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員,因患各種疾病在本縣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所發生的按規定可報銷的費用;

(二)參加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員,在務工、經商、出差、探親期間,在縣外當地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所發生的按規定可報銷的費用。

報銷標準:

(一)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人員在縣內住院、特殊病種門診可報銷的費用,實行零起報:501元以下部分報銷10%,501元—2000元部分報銷25%;2001元—5000元部分報銷30%;5001—10000元部分報銷40%;10001元以上部分報銷50%。在本縣以外當地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按上述標準各段報銷比例下降五個百分點,年度累計最高報銷額度不變。

(二)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人員在縣內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一般門診醫藥費報銷10%;縣外定點醫療機構一般門診醫藥費報銷5%。

(三)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人員每人每年住院、特殊病種門診及一般門診費用累計最高報銷封頂額為30000元。

結報程式:

(一)在縣內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就診的醫藥費在就診醫療機構刷卡報銷。定點醫療機構要每月彙總並及時填報《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門診醫藥費報銷一覽表》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門診醫藥費申請核撥表》,向縣農醫辦辦理費用審核撥付手續。

(二)在縣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診治,可以享受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資金報銷的部分費用,在辦理出院手續時,由就診定點醫療機構刷卡報銷。定點醫療機構要每月彙總並及時填報《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住院費用一覽表》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住院費用申請核撥表》,向縣農醫辦辦理費用審核撥付手續。

(三)在縣外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診治,先由參合人員墊付一切費用,醫療終結後,持定點醫療單位的有效票據、彙總清單、病歷卡、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卡及身份證影印件,到所在地鄉鎮農醫辦申報,由鄉鎮農醫辦上報縣農醫辦進行審核報銷。

(四)特殊病種(惡性腫瘤、結核病、精神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慢性腎功能衰竭透析、系統性紅斑狼瘡、血友病)在縣內、縣外定點醫療機構門診所發生的醫藥費,先由參合人墊付一切費用,醫療終結後,持定點醫療單位的有效票據、病歷卡、醫院證明、身份證影印件及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卡,到所在地鄉鎮農醫辦申報,由鄉鎮農醫辦上報縣農醫辦按住院報銷辦法給予報銷(病程較長、醫療費較高的,中途視情預報銷)。

(五)已參加商業保險的人員發生的醫療費用,可持商業保險公司的理賠單和有效票據影印件按上述辦法報銷,但兩者報銷總額不得超過實際發生醫療費。

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人員的用藥範圍、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等參照我縣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執行。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予報銷範圍:

(一)已參加城鎮職工醫療保險人員的醫藥費;

(二)自購藥品;

(三)鑲牙、口腔正畸、驗光配鏡、助聽器、人工器官、美容**、整容和矯形手術、氣功、按摩、家庭病床、特別護理、健康體檢、非醫療性個人服務等專案的費用以及陪客費、中藥煎藥費、輸血費、交通費、出診費、住院期間的雜費等;

(四)懷孕、流產、墮胎、分娩及其他計劃生育所需的一切費用;

(五)交通事故、醫療事故、大面積食物中毒、工傷(公傷)及其它賠付責任應予支付的費用;

(六)有掛名或冒名頂替等欺詐行為的;

(七)因交通肇事、自殺、鬥毆、自殘、服毒、酗酒等故意行為及其家屬的故意行為造成傷害所支付的醫藥費用;

(八)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委員會審核認為不宜報銷的其它費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住院可以出院直接報銷,只是在當地使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去醫院先登記吧!!在去你們鄉里看證明,在去醫院報銷

9樓:中國索賠服務網

你好,報針不了,除非醫院能給你出個病例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現在需要先確定下,你的1200元的一針是否在你們當地農合報銷範圍內。

農合有農合的政策規定,如果你的「這一針」即使住院,你們當地農合也不能報銷,那麼說其他的都是沒用的。

你去當地農合管理機構詢問下,如果「這一針」可以報銷,在農合報銷範圍內,你的情況可以不可以辦特殊病種、慢性病等,或者農合有無特殊政策,可以針對你的情況報銷。如果有,他們一定會告訴你怎麼辦理的。

不過,希望你能有個準備,農合也有農合的政策,只是個醫療費用補償(報銷)機構,不是民政等救助機構。如果家裡實在有困難,可以去民政、紅十字等部門求助。

希望病人能早日**。

供參考。

11樓:皆有可能

1、參加合醫人員住院或 特定疾病門診 患者在定點醫院看病,可以實時聯網結算報銷, 如因其他原因可以回合醫辦報 銷的。

其醫療費用由其個人墊支,並向醫院索取疾病診斷證明,醫院收費發票,費用彙總明細清單,帶備醫院資料和參加合作醫療資料、身份證或戶口簿,銀行存摺(卡)並填寫好合作醫療報銷呈批表,由村委會審查並加具意見,必須在次年3月31日前到合醫辦辦理,逾期不再辦理。

2、由街道合醫辦初審資料。

3、再由合醫辦把審核資料送市社保局審批理賠。

12樓:匿名使用者

紫雲合醫辦部門太多了。下級部門不理不睬。孩子大病找不到。沒上班。直接上報不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外地就診回來報銷需要什麼手續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號查詢,農村合作醫療怎麼查詢

請到當地的合作 醫療管理辦公室進行電腦查詢。合作醫療證號碼是多少位數字 合作醫療證號4113281108120010 2013年報銷情況 1020010264 510623193702214726醫療證 農村合作醫療怎麼查詢 新農合我已交錢怎麼買藥的時候怎麼說沒交錢呢?1 網上查詢 登入本地新型農村...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如何退保,怎樣才能取消新農村合作醫療

我國公務員的社保福利投保方式與一般公司的社保福利投保方式不同,這是兩套系統。一般的公務員的五保一金中除了公積金與個人繳扣的醫療金外,其他是由當地財政全額補貼投保,投保的管理機構與公司的不同 同是勞動局下屬機構 如果公務員 或財政撥款的事業單位職員 離職到公司企業就職,企業為職員重新投保社會保險,公積...

農村合作醫療怎樣登出,新農合怎麼取消

1 新農合取消手續並不複雜,只要當年不交便會自動失效 2 可以通過以下幾點了解 第一,在上班時間打12333社保中心 諮詢怎麼取消。第二,打新農合醫療本上的諮詢 諮詢。第三,上班時間去當地社保中心諮詢。喵喵保 新農合怎麼取消 新農合取消手續並不複雜,只要當年不交便會自動取消。新農合只管一年,交一年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