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農村農村合作醫療在老家看病怎麼報銷

2023-06-07 15:35:02 字數 4216 閱讀 7459

1樓:清湯芥麥面

外地看病回老家報銷新農合的辦法:參保人員可以攜帶本人的身份證明、醫保卡或社保卡、和醫療繳費單據等材料,到當地的定點醫院或者社保經辦機構進行結算;如果在報銷的範圍內的,就可以申請報銷。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樓:拓跋姿

一、農村合作醫療外省可以報銷嗎可以報銷;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乙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4、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5、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花的少的話,很難報銷幾個錢的,醫院級別越低,報銷比例越高。

外省看病農村合作醫療如何報銷

3樓:譚玲春

外地就醫的農村合作醫療在參合地醫保申請批准後可以報銷。在外地住院就醫時,需要先向參合地醫保提出申請,批准了以後可以報銷,否則參合地是不給報銷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不支付工傷、第三方侵權造成的意外傷害醫療費用,因為本人意願或者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意外傷害的**費用,按照疾病醫療相同的報銷比例報銷。

在外地看病農村合作醫療怎麼報銷

4樓:胡雨婷律師

異地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的方法:

1、填寫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工作、居住人員情況申報表並蓋章;

2、所需報銷清單:一般情況需要在所在衛生院出院結算單、費用清單、出院小結、病例影印件、身份證影印件,戶口本影印件、轉診證明;

3、將填寫好的申請表拿到社保機構審核;

4、審核通過後,可直接憑藉醫保卡在聯網醫療機構、藥店刷卡結算。

外地住院農村合作醫療的報銷為攜帶診斷書、住院費用明細單、出院單、病例影印件等材料到異地的報銷定點醫院或社保機構報銷,如果該異地可報銷的,直接在異地報銷,不能報銷的,攜帶上述材料回參保地報銷,經審核後符合條件的由醫院或社保機構進行結算補償。

1. 在異地住院就醫,需要先向參合地醫保申請,批准了才可以的,否則參合地可以不給報銷。

2.參保地批准,帶上住院病歷、費用清單、住院發票、出院小結、疾病診斷書、身份證、戶口本、合作醫療本(或證、卡)、轉院手續或證明(單位打工證明或急診證明)。到指定報銷醫院的醫保結算視窗進行報銷。

法律依據】:《社會保險法》第十條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5樓:北網域名稱醫

農村合作醫療在外地就醫門診費不能報銷,住院費用要在戶籍地報銷,外地不能報銷。

就報銷而言,農村合作醫療參保者大部分的費用都是門診費用,在居住地不能報銷,拿回戶籍地還是得不到報銷,即便是住院費用,回到戶籍地可以報銷但也存在辦理報銷的程式繁瑣,來回成本太高的問題。

點選檢視大圖">/

外省看病農村合作醫療如何報銷

6樓:呂璐

法律分析:本人/家屬帶患者身份證(或戶口本)、兩張一寸彩色**、新農合醫療證到參合地經辦機構轉診備案手續,也可以致電辦理也要找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患者住院接受**出院後,憑患者本人身份證(或戶口本)、新農合醫療證、病歷影印件、住院結算單(有的是發票形式的)、住院費用清單、轉診備案手續到參合地經辦機構報銷。

法律依據:《醫療事故責任》第三條處理醫療事故,應當遵循公開、公平、公正、及時、便民的原則,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做到事實清楚、定性準確、責任明確、處理恰當。

外地看病回老家農合怎麼報銷?

7樓:匿名使用者

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乙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花的少的話,很難報銷幾個錢的,醫院級別越低,報銷比例越高。

8樓:醜盼夏侯

新農合異地就醫報銷流程如下:

1、患者本人/家屬帶患者身份證(或戶口本)、兩張一寸彩色**、新農合醫療證到參合地經辦機構轉診備案手續,也可以致電辦理;

2、攜帶患者身份證、新農合醫療證和轉診備案手續到轉診醫院就醫,辦理新農合住院手續,只有要找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就醫;

3、患者住院接受**;

4、出院後,憑患者本人身份證(或戶口本)、新農合醫療證、病歷影印件、住院結算單(有的是發票形式的)、住院費用清單、轉診備案手續到參合地經辦機構報銷。

9樓:職場小許

1.外地報銷需要住院時您的主管醫生給開具的診斷書、住院費用明細單、出院單、病例影印件,同時住院後盡快和當地的新農合打招呼、進行資訊登記。

2.異地住院才能報銷,門診的不能報。報銷需要回參保地報銷,如果是住院的話,帶上你的相關手續(即省統一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轉診、轉院審批表,診斷證明,出院證,住院醫療費用彙總清單,住院收費發票資料)回到參保地立即登記即可報銷 。

3.每個地區的新農合報銷比例不同,需要根據住院地區的報銷比例進行報銷。

4.新農合經辦機構接收後會仔細審核,如資料不全告知其需要補齊的資料內容,待完備後再交於戶口所在地新農合經辦機構,經辦機構在接收完備資料後如實進行錄入、審核、結算補償,並對省外就醫的實行保底補償。如本人不便回戶籍地,可將齊全的資料寄與委託人代為辦理。

10樓:漫忻愉

我們和中南醫院是農合定點醫院,我到中南醫院住院**,報銷比例是多少。

外地看病老家的合作醫療能報銷嗎

11樓:丁嫣

法律分析:可以異地報銷。參保人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後,方可在經認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

其個人醫療帳戶金額可憑醫保卡的任一營業網點支取,用於支會門診一般疾病費用及在藥店購藥配藥的費用。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 第五條 公民依法享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權利。

國家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立健全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保護和實現公民獲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權利。

農村合作醫療在異地能報銷嗎,農村合作醫療異地報銷

農村醫療保bai險,又叫新農合,凡是du參加新農合的農zhi民,只dao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 內 住院的,容都可以用新農合報銷,報銷範圍主要包括藥物報銷 檢查費用報銷 床位費報銷等。以藥物報銷為例,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的甲乙類藥品都可以進行報銷。新農合異地住院如何報銷?不可以在外地報銷,但是可以帶上發票...

農村合作醫療的報銷,農村合作醫療怎麼報銷

新農合報銷程式 一 申請受理 1 申請人 參合病人本人或者其配偶 父母 子女。參合病人本人不能親自辦理申請手續且沒有配偶 父母 子女的,由其兄弟 姐妹代其申請 沒有兄弟 姐妹的,由村民委員會負責人代其申請。由其 人 申請的,應當提交 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及與參合病人關係的證明材料。2 受理機構 縣級以下...

農村合作醫療的合作關係怎麼轉,農村合作醫療怎麼遷移?能隨戶口一起遷嗎?

可以將農村合作醫療轉移到現戶口所在地再進行報銷。根據 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 第八條 參保 合 人員跨制度或跨統籌地區轉移基本醫療保障關係的,原戶籍所在地或原就業地社會 醫療 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應在其辦理中止參保 合 手續時為其出具參保 合 憑證 樣式見附件 並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