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作家劉章,搭石作者劉章簡介

2022-01-24 21:21:47 字數 4492 閱讀 2237

1樓:匿名使用者

劉章,原名劉璽,字爾玉。2023年出生於河北興隆縣上莊村,現任中國作協《詩刊》和《中華詩詞》編委、河北省詩詞詩詞協會副會長。被譽為「農民詩人」「草根詩人」。

搭石作者劉章簡介 5

2樓:一世明媚

劉章2023年1月出生於河北省興隆縣,202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劉章是我國當代著名詩人,目前已出版《劉章詩選》、《劉章鄉情詩》、《劉章散文選》、《北山戀》、《劉章散文選》等詩文集28部。

在2023年中國作協《詩刊》社舉辦的新中國成立50年來,你最喜愛的50位詩人評選中,讀者投票郭小川、劉章雙雙獲此殊榮,承德人為之自豪,成為承德詩壇的驕傲。獲首屆全國新詩獎等多項獎勵,有作品被選入大、中、小學教材和輔導教材。現為《詩刊》《中華詩詞》編委。

擴充套件資料

《搭石》句子賞析

1、上了點年歲的人,無論怎樣急著趕路,只要發現哪塊搭石不平穩,一定會放下帶的東西,找來合適的石頭搭上,再在上邊踏上幾個來回,直到滿意了才肯離去。

這句話描寫的是調整搭石的老人,刻畫了老人細緻認真的特點,讚揚了老人一心為他人著想的優秀品質。

2、每當上工,下工,一行人走搭石的時候,動作是那麼協調有序!前面的抬起腳來,後面的緊跟上來,嗒嗒的聲音,像輕快的**;清波漾漾,人影綽綽,給人畫一般的美感。

「協調有序」寫出了走搭石的動作美,把「踏踏的聲音」比喻成「輕快的**」,寫出了走搭石的聲音美,「清波漾漾」「人影綽綽」寫出了走搭石的畫面美。作者通過多角度為我們展現了一幅有聲有色的美麗畫卷。

3、一排排搭石,任人走,任人踏,它們聯結著故鄉的小路,也聯結著鄉親們美好的情感。

一塊塊、一排排搭石,靜靜地躺在溪水中,任人踩踏,卻無怨無悔、默默無語。這正是鄉親們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精神的寫照,也是鄉親們相親相愛、友好互助情感的紐帶。

3樓:張睿鳴

劉章是我國當代著名詩人,目前已出版《劉章詩選》、《劉章鄉情詩》、《劉章散文選》、《北山戀》、《劉章散文選》等詩文集27部。在2023年中國作協《詩刊》社舉辦的新中國成立50年來,你最喜愛的50位詩人評選中,讀者投票郭小川、劉章雙雙獲此殊榮,承德人為之自豪,成為承德詩壇的驕傲。

第一次知道劉章老師,是在2023年,那年我在隆化舊屯高中讀書。為提高我們的寫作水平,班主任劉耀儒老師,從隆化縣太平莊公社兩間房村,請來了自學成才的青年榜樣王舜。王舜結合作品給我們講了寫作知識,課上講的名作頎賞《牧羊曲》就是劉章老師的作品。

「花半山,草半山,白雲半山羊半山,擠得鳥兒飛上天。」我和許多同學,雖然都不懂什麼是新詩,也沒有打算寫詩的想法,但都非常喜愛這首清新、充滿生活氣息的詩,抄在了筆記本上。

2023年我高中畢業後回鄉務農,生產隊長和社員看我又瘦又小,單薄的身子骨幹不了重體力活,選我當了牛倌。我心想全國有名的詩人還放羊呢,我乙個什麼都不是的普通高中畢業生,放的牛比劉老師放的羊大不少呢,我這個牛倌也比劉老師大一級吧,心裡感到很滿足,很快樂。決心向劉章、王舜二位老師學習,做乙個有文化的勞動者。

牛在山坡吃青草,我在山巔讀書忙,是我放牛生活的寫照。2023年因我不論是幹農活和放牛都吃苦耐勞,捨得賣力氣,不偷懶耍滑,好學習又有一定文化,被選為勞動學習的先進代表,出席了承德地區首屆青年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代表大會。2023年被共青團承德地委授予「青年紅旗手」稱號,並於當年當選為大隊團支部書記和生產隊隊長。

2023年從大隊生產隊幹部中公選農經幹部,在371名考生中我以總分第10名的成績,被隆化縣農業局錄用。

離開了家鄉,但我對故鄉的感情依舊。上個世紀80年代初,文藝復興,各地相繼辦起了詩社。僅隆化就有「浪潮」、「露珠」、「青青草」、「新生活」、「楓葉」等比較出名的詩社。

我也和家鄉幾個愛好詩歌的朋友一道,辦起了乙個詩社,編輯油印刊物《蓓蕾》,談不上有啥水平,卻得到了省委書記高佔祥的表揚和肯定,承德地委書記胡廣義來信鼓勵。不曾謀面的承德地區文聯何理、薛理等老師贈給《國風》詩刊,劉章、常傑、武華、白鶴嶺、孟仁、步九江等老師的作品使詩社成員受益匪淺。特別是2023年我考入河北廣播電視大學黨政幹部基礎專修脫產班學習,《當代文學》裡講到了劉章老師,使我更加敬佩劉章老師。

所以,每次見到劉章老師的作品我都認真拜讀。至今我仍留著20年前抄得劉章老師發表的《鄉村晨曲》筆記本,但對劉章老師的認識只是在課堂上和報刊中。

第二次知道劉章老師,是2023年5月29日在承德郭小川研究會成立儀式上,我作為隆化縣作協主席和承德青年文學創作會代表有幸參加了會議。剛剛當選為郭小川研究會會長的劉章老師作了《高舉我們詩的火炬》發言,劉章老師說,郭小川是新中國一顆最明亮的詩星,他的名字為承德增添了永不消失的光環。在這塊土地上,像他這樣光芒四射的人物,前無古人,人們寄希望後有來者,為我們這塊熱土再開鮮花,再公升起明星。

見到了自己崇拜的大詩人,心中有說不出的高興,但沒有機會和劉章老師照張像或說幾句話,又成為一大遺憾。但我心想,郭小川這顆詩壇的巨星不是沒有來者,劉章老師不就是另一顆巨星嗎。

2023年5月25日是全國著名戰鬥英雄董存瑞英勇獻身50周年,隆化作協計畫舉辦紀念董存瑞詩歌徵文。在存瑞中學和王舜、趙巨集友、白玉璽等老師的大力支援下,由中國少數民族作家學會主辦,承德市作協、隆化縣作協等承辦的「存瑞杯」紀念董存瑞犧牲50周年全國詩歌徵文拉開了序幕。人們崇拜英雄,全國21個省、市、自治區和解放軍1萬餘人參賽,徵文活動規格高、範圍廣,必須請在國內有影響的大詩人擔任評委會主任。

我的想法向承德市作協主席何理匯報後,何老師說咱倆的意見不謀而合,就請劉章當評委會主任。在劉章老師主持下,經戴硯田、劉向東等評委的共同努力,評獎做到了公平、公正,使詩賽圓滿結束。

2023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為給祖國母親50華誕獻禮,隆化作協決定編輯出版《隆化詩選》,作為主編,我提出請劉章、何理二位老師作序,**向劉章老師提出請求後,劉章老師爽快地說,家鄉的事我支援,把書的小樣給寄來就行。不久劉章老師就給寄回了序言,對《隆化詩選》給予了高度評價,稱隆化與山東臨朐、貴州綏陽並稱全國三個詩鄉。對隆化詩作者給予極大鼓舞,更加堅定了各位業餘作者創作的積極性。

《人民**》、《承德**》、《承德晚報》等對《隆化詩選》的出版給予了報道。

進入新千年,劉章老師對隆化文學事業這麼關心,對我的工作這麼支援,但這時劉章老師還不認識我。我和劉老師是**中的朋友,書信中的朋友。得知黃守東創作非常勤奮刻苦,來信給予鼓勵。

郭家屯農民詩人陳桂萍慕名到石家莊劉章老師家,請求指導,全家人熱情相待。打**關心隆化和承德的旱情……2023年末,得知劉章老師患了重病,我匯去一點心意,祝願劉老師早日**。劉老師病塌上回信,反來安慰隆化文友不要牽掛,讓我領略了乙個大詩人的堅強意志。

劉章老師不僅是詩歌藝術殿堂的一座高山,更是為人的楷模。

第三次相知劉章老師,是在河北作協第四次代表會議上。能有機會去石家莊探望劉章老師,也讓劉章老師認識認識我這個相交多年的學生是我的乙個心願。也許是有緣吧。

2023年8月26日,我接到承德市作協主席楊林勃**,讓我隨承德市作協代表團,參加河北省第四次作代會,8月29日我到白樓賓館報到後,立即找到了隆化籍著名作家、河北作協副主席張峻老師,提出要看看劉章老師。張峻老師說劉章老師就住在樓上,我來到3520房間,劉章老師正坐在椅子上看電視,比上次見到劉老師時明顯消瘦了許多,但不知底細的人,看不出他是大病初癒,那雙眼睛仍閃著詩的激情。我作了自我介紹,劉章老師說,你一說話我就知道你是王振平了,跟**裡的聲音沒啥兩樣,千里迢迢趕來開會,石家莊天氣又比咱們家鄉熱,好好休息休息,多注意身體。

我未等問候劉章老師,劉老師先關心起我來,使我非常感動,情不自禁地和劉老師一氣兒聊兩個多小時,對劉老師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劉章老師2023年1月22日,生於承德市興隆縣上莊村乙個貧苦農民家庭,原名劉璽。2023年17歲時在《群眾**》發表第一首新詩《礦山之夜》;2023年《詩刊》10月號以《日出唱到太陽落》為總題一次刊出短詩20首,在詩界引起很大反晌;2023年天津百花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詩集《燕山歌》;2023年已出版3部詩集,23歲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會員;2023年,作為新中國第一代農民詩人,出席了全國青年業餘創作積極分子大會;2023年調入石家莊工作。近年來出版了《劉章詩選》、《劉章新詩》、《南國行》、《楓林曲》等詩集。

《知音歌》獲中宣部第七屆「五個一工程」獎;《望海潮 端陽詩會》獲第三屆河北文藝振興獎;詩集《劉章詩選》獲第四屆河北文藝振興獎;《父親》獲建黨70周年徵文一等獎;《在家鄉的土地上》獲紀念抗日戰爭勝利50周年徵文獎;《雷鋒又回到我們身邊來》獲河北省「四化新貌」文藝獎;詩集《北山戀》獲河北省首屆金牛文學獎;組詩《北山戀》獲全國中青年詩人優秀新詩獎……

著作等身,碩果累累。劉章老師,就是承德詩壇公升起的另一巨星。於是我在承德市作協和承德山莊詩社成立暨「因為你愛詩」詩友聯誼會上,我提出了劉章是郭小川之後,承德詩壇公升起的另一顆耀眼的巨星,我的觀點受到了一些詩友的肯定。

劉章老師得知後,給我來**說,我不敢跟郭小川相比,說我是承德詩壇的巨星也不敢當,我在《劉章自選詩》自序中寫道,我永遠是詩的小學生。這就是我知道的大詩人劉章老師。

4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劉章,著名詩人,一級作家,漢族,原名劉璽,字爾玉,筆名東旭,別號霧靈山人、燕山痴子。已出版《劉章詩選》、《劉章鄉情詩》、《劉章散文選》、《北山戀》等詩文集27部。

5樓:樹光濟

劉章,原名劉璽,筆名東旭。當代詩人、散文家,出生在河北省的乙個山村,被譽為「農民詩人」,「草根詩人」。主要作品有詩文集《北山戀》《劉章詩選》《劉章散文選》等。

劉紹棠是當代文學作家還是現代文學作家

劉紹棠 1936 1997 男,漢族,著名作家。河北通縣 今北京市通州區儒林村 人。1936年2月29日出生。1948年參加革命。他幼年就是個文學天才,1949年13歲讀中學時開始發表短篇 1951年到河北文聯工作半年,閱讀了大量文學名著,深受孫犁作品薰染。翌年發表成名作 短篇 青枝綠葉 並被選入中...

請問中國現代女作家有哪些,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有哪些

1 張愛玲 2 王安憶 3 殘雪 4 蕭紅 5 張潔 6 冰心 7 鐵凝 8 遲子建 9 丁玲 10 宗璞 昌英 謝冰瑩 丁玲 沉櫻 林徽因 冰心 羅淑 蕭紅等 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有哪些 魯迅 巴金 老舍 冰心 蕭紅 蕭軍 朱自清 郁達夫 徐志摩 廢名 周作人 田漢 曹禺 臧克家 聞一多 艾青 茅盾 ...

中國現代作家有哪些

中國現代作家有 巴金 張愛玲 錢鍾書 老舍等。巴金 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原名李堯棠,被譽為 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良心 1982年義大利 但丁國際獎 1983年法國 榮譽軍團勳章 1984年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2003年11月,中國 授予巴金 人民作家 稱號。代表作 家 春 秋 霧 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