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國現代女作家有哪些,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有哪些

2021-03-04 06:14:33 字數 4850 閱讀 8063

1樓:狼行成雙

1、張愛玲

2、王安憶

3、殘雪

4、蕭紅

5、張潔

6、冰心

7、鐵凝

8、遲子建

9、丁玲

10、宗璞

2樓:吾駒曹易雲

昌英、謝冰瑩、丁玲、沉櫻、林徽因、冰心、羅淑、蕭紅等

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巴金、老舍、冰心、蕭紅、蕭軍、朱自清、郁達夫、徐志摩、廢名、周作人、田漢、曹禺、臧克家、聞一多、艾青、茅盾、夏衍、戴望舒、馮至、林語堂、郭沫若、葉紹鈞、許地山、魯彥、廬隱、郁達夫、丁玲、李金發、柔石、殷夫、張天翼、張恨水、張愛玲、沈從文、鄭振鐸、阿英、胡適、劉半農、劉大白、臺靜農、汪靜之、馮雪峰、梁實秋、艾蕪、沙汀、葉紫、吳組湘、瞿秋白、卞之琳、梁遇春、施蟄存、端木蕻良、丁西林……

現代文學30年,指2023年-2023年這一文學階段,有些人列舉的是當代作家,不屬於現代,如賈平凹、畢飛宇、東西等等

4樓:對麵包的愛

中國著名作家有張愛玲、錢鍾書、冰心、巴金、林語堂等。

1、張愛玲

張愛玲(1920.9.30—1995.9),中國現代女作家,原名張煐,筆名梁京,祖籍河北豐潤,生於上海。7歲開始寫**,12歲開始在校刊和雜誌上發表作品。

1943至2023年,創作和發表了《沉香屑·第一爐香》《沉香屑·第二爐香》《茉莉香片》《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等**。2023年,張愛玲赴美國定居,創作英文**多部,但僅出版一部。2023年以後主要從事古典**的研究,著有紅學論集《紅樓夢魘》。

2023年9月在美國洛杉磯去世,終年75歲。

2、錢鍾書

錢鍾書(2023年-2023年),江蘇無錫人,原名仰先,字哲良,後改名鐘書,字默存,號槐聚,曾用筆名中書君,中國現代作家、文學研究家,與饒宗頤並稱為「南饒北錢」。

2023年,考入清華大學外文系。2023年,在清華大學古月堂前結識楊絳。2023年,以《十七十八世紀英國文學中的中國》一文獲牛津大學艾克賽特學院學士學位。

2023年,完成《談藝錄》《寫在人生邊上》的寫作。2023年,長篇**《圍城》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2023年創作的《宋詩選注》,列入中國古典文學讀本叢書。

2023年12月19日上午7時38分,錢鍾書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

3、冰心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28日),女,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 ,中國民主促進會成員。中國詩人,現代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筆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

2023年8月的《晨報》上,冰心發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聽審的感想》和第一篇**《兩個家庭》。2023年出國留學前後,開始陸續發表總名為《寄小讀者》的通訊散文,成為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

2023年2月28日21時12分冰心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99歲,被稱為"世紀老人"。

4、巴金

巴金(2023年11月25日—2023年10月17日),男,漢族,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巴金原名李堯棠,另有筆名佩竿、極樂、黑浪、春風等,字芾甘,中國作家、翻譯家、社會活動家、無黨派愛國民主人士。

巴金2023年11月生在四川成都乙個封建官僚家庭裡,五四運動後,巴金深受新潮思想的影響,並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開始了他個人的反封建鬥爭。2023年巴金離家赴上海、南京等地求學,從此開始了他長達半個世紀的文學創作生涯。

5、林語堂

林語堂(2023年10月10日-2023年3月26日),福建龍溪(今漳州)人,原名和樂,後改玉堂,又改語堂,中國現代著名作家、學者、翻譯家、語言學家,新道家代表人物。

早年留學美國、德國,獲哈佛大學文學碩士,萊比錫大學語言學博士。回國後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廈門大學任教。2023年赴新加坡籌建南洋大學,任校長。

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術與文學主任、國際筆會副會長等職。林語堂於2023年和2023年先後兩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

5樓:5指人

嚴肅文學作家 陳夫 新作《一壺光景》

中國當代女作家有哪些?

6樓:9點說史

有:冰心、張愛玲、張曉風、畢淑敏、三毛、丁玲、廬隱、瓊瑤等。

1、丁玲

丁玲(2023年10月12日-2023年3月4日),女,原名蔣偉,字冰之,又名蔣煒、蔣瑋、丁冰之,筆名彬芷、從喧等,湖南臨澧人,畢業於上海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員,著名作家、社會活動家。2023年11月,丁玲到達陝北保安,是第乙個到延安的文人。

丁玲的到來,給陝甘寧抗日根據地原本力量薄弱的文藝運動增添了新鮮的血液。她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作出過無法取代的貢獻。

代表著作有**作《夢珂》,長篇**《太陽照在桑乾河上》《莎菲女士的日記》,短篇**集《在黑暗中》等。2023年3月4日,丁玲在北京多福巷家中逝世,享年82歲。

2、瓊瑤

瓊瑤(2023年4月20日-),本名陳喆,生於四川成都,中國當代作家、編劇、影視製作人,中國電影文學學會會員。祖籍湖南省衡陽縣渣江鎮,畢業於台北市立中山女中。

筆名除瓊瑤外,還曾用過鳳凰、心如。瓊瑤創作**主要代表作有《窗外》、《潮聲》、《水雲間》、《一簾幽夢》、《心有千千結》、《梅花烙》、《海鷗飛處彩雲飛》和《彩霞滿天》等。

2023年,瓊瑤隨父陳致平由大陸到台灣生活。其後步入職業作家行列,並相繼進入電影、電視劇集製作行業。

瓊瑤16歲時以心如為筆名發表**《雲影》,25歲時出版了第一部短篇**集《窗外》。瓊瑤創作的**作品大多已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集,其中較為聞名的包括《庭院深深》、《梅花三弄》系列、《還珠格格》系列等。

3、廬隱

廬隱(2023年5月4日—2023年5月13日)原名黃淑儀,又名黃英,福建省閩侯縣南嶼鄉人。2023年父親去世,到北京舅舅家居住。2023年入教會辦的慕貞書院小學部。

信仰**教。

2023年考入女子師範學校,2023年畢業後任教於北平公立女子中學、安徽安慶小學及河南女子師範學校,2023年考入北京高等女子師范國文系。2023年加入文學研究會。2023年大學畢業後到安徽宣城中學任教,半年後回北平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教國文。

2023年出版第一本**集《海濱故人》。2023年到上海大夏大學教書,2023年任北京市立女子第一中學校長半年,幾年間,母親、丈夫、哥哥和摯友石評梅先後逝世,悲哀情緒浸透在這個時期出版的作品集《靈海潮汐》和《曼麗》之中。

2023年與李唯建結婚,2023年出版了二人的通訊集《雲歐情書集》。婚後她們一度在東京居住,出版過《東京小品》。2023年起擔任上海工部局女子中學國文教師。

36歲時因分娩死於上海大華醫院。

4、張愛玲

張愛玲(1920.9.30—1995.

9),中國現代女作家,原名張煐,筆名梁京,祖籍河北豐潤,生於上海。7歲開始寫**,12歲開始在校刊和雜誌上發表作品。1943至2023年,創作和發表了《沉香屑·第一爐香》《沉香屑·第二爐香》《茉莉香片》《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等**。

2023年,張愛玲赴美國定居,創作英文**多部,但僅出版一部。2023年以後主要從事古典**的研究,著有紅學論集《紅樓夢魘》。2023年9月在美國洛杉磯去世,終年75歲。

有《張愛玲全集》行世。

5、冰心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28日),女,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 ,中國民主促進會(民進)成員。中國詩人,現代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筆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

2023年8月的《晨報》上,冰心發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聽審的感想》和第一篇**《兩個家庭》。

2023年出國留學前後,開始陸續發表總名為《寄小讀者》的通訊散文,成為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在日本被東京大學聘為第一位外籍女講師,講授「中國新文學」課程,於2023年返回中國。

2023年2月28日21時12分冰心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99歲,被稱為「世紀老人」。

7樓:新左右

龍應台(台灣散文作家),畢淑敏,蕭紅,林海音,林徽因,林白,亦舒(香港人,主寫言情**,亦舒的作品以情節取勝,故事往往跌宕起伏,環環相扣,結局受歐·亨利的影響,常常出乎意料,富有傳奇色彩。在語言形式上,亦舒**都是以

一、兩句話為乙個段落:跳躍性大,節奏感強,這各香港惜時如金的緊張生活很吻合。)須蘭(多歷史**,如《彷彿》《紅檀板 》《宋朝

故事 》《武則天》)瓊瑤:

瓊瑤,原名陳 吉吉 ,2023年出生於四川,後隨家人來到台灣。瓊瑤是言情**界名家,在華人讀者中享有盛名。

雖然已經過了看瓊瑤的年齡,並且開始難以忍受老年瓊瑤的媚俗,但我卻無法否認在少年時自己曾經迷戀過她的童話愛情世界,並且曾經為《窗外》而流淚。因此,我不願全盤否定瓊瑤,正如我不願全盤否定過去的自己。

三毛:原名陳平,台灣當代著名作家,現已辭世。其作品介於自傳性散文與**之間,描寫乙個女子在世界各地的所見所聞,及在異域的生活,將傳奇的浪漫與別樣的面對世界的態度結合一處,吸引許多讀者的關切。

三毛的世界也許帶有某種虛幻的成分,但她帶給讀者的卻是真實的閱讀樂趣,而窮究作品內容是否真實,也實在是一件非常無聊的事情。

席慕容席慕蓉,著名詩人、散文家、畫家。一位來察哈爾盟明安旗的蒙古姑娘,是蒙古族王族之後,外婆是王族公主。她於一九八一年出版第一本新詩集《七里香》,在台灣颳起一陣旋風,其銷售成績也十分驚人。

一九八二年,她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成長的痕跡》,表現她另一種創作的形式,延續新詩溫柔淡泊的風格。

張曉風張曉風,2023年生,江蘇銅山人,生於浙江金華。八歲後赴臺,畢業於台灣東吳大學,並曾執教於該校及他處,現任台灣陽明醫學院教授。她篤信宗教,喜愛創作,**、散文及戲劇著作有

三、四十種,並曾一版再版,並譯成各種文字。六十年代中期即以散文成名,1977其作品被列入《台灣十大散文家選集》,編者管管稱「她的作品是中國的,懷鄉的,不忘情於古典而縱身現代的,她又是極人道的。」。

余光中也曾稱其文字「柔婉中帶剛勁」,將之列為「第三代散文家中的名家」。又有人稱其文「筆如太陽之熱,霜雪之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瓔珞敲冰。」皆評價甚高

中國現代作家有哪些

中國現代作家有 巴金 張愛玲 錢鍾書 老舍等。巴金 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原名李堯棠,被譽為 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良心 1982年義大利 但丁國際獎 1983年法國 榮譽軍團勳章 1984年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2003年11月,中國 授予巴金 人民作家 稱號。代表作 家 春 秋 霧 雨 ...

中國當代最美的女作家 詩人有哪些

方方,席慕容,舒婷等。如果你是90後,或者 安妮寶貝?我知道是個16歲德小女孩。好漂亮德。你上網搜一下中國最小的女詩人就可以看得到!給你她部落格鏈結。http blog.sina.com.cn u 2149773481伱看下扒。很可愛單純的釹孩。雖然名氣不大。可是很有勇氣。1 叫小凡。若離簡介 若離...

80後作家都有哪些,80後著名女作家有哪些

80後作家主要指那些文章中傷痕色彩比較濃重的青年作家,當然也有很多有正知正見的豪放派作家,和有思想內涵的 具備人性關懷的現實派作家。代表性人物有韓寒 郭敬明 張悅然 春樹 袁博 田禾 周嘉甯 鄒相 蘇德 顏歌 林星 郭敖等。這些人應該是80後作家的先驅。林星 李傻傻 安意如 劉衛東 鄧安東 郭敖 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