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三兒子潛心學問,不關政事,為什麼還被雍正殺死

2022-01-24 21:21:22 字數 6188 閱讀 2230

1樓:蘇蘇we蘇蘇

首先來看一下康熙三兒子的背景。康熙三兒子,名叫胤祉。早年,無論是書法、文學還是騎射方面,胤祉都是康熙眾多兒子裡面表現最為突出耀眼的乙個,可謂是「文武雙全」,因此他也備受康熙喜愛。

而在康熙在位的末期,朝廷裡出現了「九龍奪嫡」的故事,康熙的九個兒子全都被捲入了這次奪嫡風波之中,而胤祉也藉此機會想要乾掉實現自己登基巨集圖上的阻礙。

可康熙是何等精明,作為過來人,他自然是十分熟悉自己兒子的這些小心思與手段。自那之後,恐怕老三胤祉在他心中已不再有從前地位了吧。

在康熙大兒子陷入困境時,胤祉雪上加霜,看準時機,舉報了大皇子利用巫蠱之術詛咒太子的事情。而正是這一次舉報,讓老三的目的充分暴露在眾人目光之前。這種殺人不見血的深層次手段,恐怕比真刀真槍地打上一仗還來的恐怖。

而雍正是康熙的四兒子,換句話說,他們倆就是兄弟關係。康熙三十一年,在一起陪同康熙外出圍獵時,十五歲的胤祉與弟弟雍正比試騎射,兩人可以說是不分上下。皇家的心思最難猜,說不定,經歷了小時候的種種,雍正早已將胤祉會對自己產生的威脅一一牢記,最後胤祉被殺看來也不過只是時間問題了。

而在雍正繼位之後,精明的老三開始明哲保身,但最後仍然逃不脫必死的命運。乙個人想要找你茬,你無論如何都是攔不住的。藉著在老十三胤祥的葬禮上胤祉不夠悲痛的由頭,雍正將胤祉囚禁,兩兄弟的明爭暗奪也總歸算是畫上了句號。

2樓:啊洋

因為雍正不敢保證,他的這個三哥這副模樣到底是真是假,他不能夠給他有反殺他的機會

3樓:光之綠巨人

因為雍正容不下他,他不允許任何的變故存在,所以雍正要殺死康熙的三兒子。

4樓:earth魔術

越是這樣的人,雍正越是看不透,就像當初雍正隱藏自己的鋒芒一樣,他怕三皇子也是這樣的人!

5樓:小巴兔

雖然這個皇子不關政事,潛心學問,但是他可能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方面威脅到了雍正皇帝。

6樓:嘟嘟

因為他畢竟是康熙的兒子,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會危及到他的皇位的,就算錯殺也不放過。

7樓:職場小蔣

因為雍正還是覺得他對自己有威脅吧,有時候自己不願意去爭奪皇位,不代表背後的人不想。

8樓:平平無奇教育

因為老三是非常有才華的乙個,並且在很多大臣心中都很看好這位不問政事的皇子。所以他的存在就是乙個非常大的威脅。

9樓:小美好

這是統治者的統治之術了,他不想讓自己的皇位有一點兒威脅,寧可錯殺也不會放任不管。

10樓:阿公尺家的小果

因為雍正看不透他呀,如果這個三兒子是在偽裝自己的話,那豈不是登帝之路就不怎麼安全,所以要以除後患。

康熙三兒子潛心學問,不關心政治,為什麼被雍正囚禁致死?

11樓:職場導師小周

康熙的三兒子潛心學問,不關心政治,這都是乙個假象,都是裝給自己的父皇看的。康熙的第三個兒子叫做胤祉。人們稱他為三阿哥或者三爺,他的文學和書法是康熙所有兒子當中最高的。

因而他被很多人誤認為是乙個純潔的書生,其實三阿哥的騎射本領也是很強悍。他曾經在狩獵時與康熙比賽騎射,兩個人不相上下。所以三阿哥是乙個文采兼備的人,康熙對他甚是喜愛,只不過他是小兒子,皇位的繼承人輪不到他。

康熙47年,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廢。康熙48年,康熙又立胤礽為太子。胤祉平時與太子關係和睦,這也博得了康熙的好感。

太子復位以後,胤祉也一起被封為和碩誠親王。康熙51年,太子第二次被廢。康熙明確了不會再立太子,三阿哥心領神會,開始專心寫書。

從以上經歷可以看出,胤祉便是並不是乙個單純潛心學問的人。他做的這些事只是為了博得康熙的青睞而已,五阿哥和七阿哥才是真正的老實人,乙個是身體殘疾,另外乙個根本不懂漢文化。

在第二次太子被廢之後,胤祉繼位的可能性非常大。只不過後來他因為孟光祖事件,形象也毀掉了。康熙為了保護他,也讓他不要再參與奪嫡了。他也心領神會,主動的退出了奪嫡的圈子。

最後胤祉因為勒索賄賂,以及在十三去世的時候並沒有表現出哀悼之情,被後來繼位的雍正剝奪權爵位,幽禁於景山。

12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三兒子潛心學問,不關心政治,這些都是假象,都是在裝給雍正看的,其實就他參得是最深的,後來被雍正發現了,才會被囚禁致死。

13樓:晗兮汐

他雖然平日從不關心政治,但是結果卻穿幫了。所以不僅沒被抬上高位,還落得被雍正囚禁致死的淒涼。

14樓:

這是他裝出來的,他的目的是想得到康熙的欣賞,藉此上位,雍正正是看透了他這一本質才囚禁他。

15樓:丸子閒談文化

這是因為他只是假裝不關心政治,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給康熙看的,這麼有心計的人不可留。

16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雍正後來發現他並不是真的不關心政治,相反他是乙個非常善於偽裝自己的人。

17樓:橘瓜談文化

因為這不過是表面現象罷了,三兒子都是裝出來的,其實是想隱藏自己的野心,這樣的人更為恐怖,所以雍正囚禁他。

18樓:luu陽光的

他並不是像表面上看上去那麼簡單的,他背地裡是做了很多事情的,所以雍正才會這樣對待他。

19樓:晴景初曦

因為他只是假裝不關心政治,實際上,在奪嫡中他參與的非常深,如此會偽裝有心計的人,康熙怎麼會留他。

20樓:小謝

三阿哥文武雙全,並非是百無一用的書生。當年老十四在西北打仗,後方協助康熙處理軍務的就是老三。

21樓:flyking萍

其實並不是不關心政治,只是表面上偽裝而已,實際上他們是很關係政治的。

康熙兒子中潛心學問,不問政治的老三,為何會被雍正囚禁致死呢?

22樓:南國途千里

康熙王朝的「九子奪嫡」恐怕是中國歷史上爭奪帝位最激烈的乙個朝代。為了能在這場帝王爭霸賽中脫穎而出,眾阿哥使出渾身解數,其中用得最多的一項技能就是裝,裝與世無爭,裝能力超群。四阿哥胤禛就是在這場爭奪戰中裝毫無野心,吃齋唸佛,結果登上帝位。

三阿哥胤祉就沒這麼幸運了,他也裝,裝高風亮節,平日從不關心政治,但是結果卻穿幫了,不僅沒被抬上高位,還落得被囚禁致死的淒涼下場。這是為什麼呢?

胤祉是乙個書生學究,他和太子胤礽的關係交好,大皇子魘鎮太子也是他告的密。其實胤祉應該是乙個比較相信科學的皇子,他學富五車、才華橫溢,不僅僅是文學書法很有建樹,在騎射方面也很得康熙賞識。他主編的兩本書,律歷淵源這本書引入了西方的五線譜,還介紹了算術、代數、幾何、三角等數學知識,對後來的影響很大。

而另一本書古今圖書彙編也是一本百科全書式的著作,不僅僅有天文、地理還有昆蟲、文學等等。由此可見胤祉是乙個比較相信科學的人,所以他很可能知道太子的瘋癲是裝出來的,只是借題發揮,搞垮大阿哥而已。

還有一點可以證明他其實對皇位有著覬覦之心,他的門人曾經四處活動聯絡黨羽,他自己也曾經請過方式算命。這些事情康熙看在眼裡當然知道他的想法,而康熙卻與他的門下說,如果胤祉有一天犯了錯受到了牽連,那麼你們一定要站出來給他辯白。

康熙對於這個兒子真的非常喜歡,在史料的記載之中,他去胤祉家園子的次數要遠遠高於去雍正家園子的次數。可能康熙和這個兒子在興趣和審美之上有著更多的共同語言,當然胤祉一定也是乙個非常孝順的兒子,知道怎麼捧得自己父皇的歡心。

雍正對於自己的這個皇兄頗為忌憚,一方面是他年紀比較大,一方面是他毫不遮掩自己的光芒,頗得康熙寵愛。胤祉一直是個文化人的形象,在朝堂之上與他相交甚好的文人頗多,雍正曾經在所批奏摺上寫過「阿哥原本善於說謊哄人」,大約也是說的他揭露大阿哥魘鎮太子,在康熙面前溜鬚拍馬把。

在雍正即位之後,就思量著給他找個「合適」的去處,於是就藉口他和廢太子的關係比較好,將他發配去守康熙的陵墓,就連名字也被改成了允祉。後來和雍正關係最好的兄弟胤祥死後,胤祉因為一直對雍正不滿,所以在葬禮之上也十分倨傲,沒有看出哀悼之情。

雍正對胤祥感情深厚,對胤祉間隙頗深,這件事情直接成為了他被終身幽禁的導火索。雍正將他奪爵之後,連同家人一起囚禁在景山。他在景山去世之後,雍正下令以郡王的標準來安排他的葬禮。

23樓:風逸安

因為老三深得康熙的喜愛,引起了雍正的嫉妒,在康熙死後,就立刻清算。

24樓:宣美情感匯

是因為雍正對胤祉間隙頗深,雍正將他奪爵之後,連同家人一起囚禁在景山上。

25樓:lol湯麵別放糖

雍正對於自己的這個皇兄頗為忌憚,一方面是他年紀比較大,一方面是他毫不遮掩自己的光芒,頗得康熙寵愛。胤祉一直是個文化人的形象,在朝堂之上與他相交甚好的文人頗多 。

潛心學問並不關心政治的胤祉,為什麼會被雍正囚禁致死?

26樓:風中凌亂

因為自古皇帝最多疑,即使威脅不了他的皇位,也會找各種理由。

27樓:

因為皇家無親情,就算他不關心朝政,也會有所顧忌。

28樓:你的貓哥呀

康熙的這個兒子潛心學問,不關心政治,但是由於一些大臣的挑唆導致雍正將他囚禁致死。

29樓:溫眸淺含如水

胤祉潛心學問,不關心政治,這些都是假象,都是在裝給雍正看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胤祉並沒有完全置身於皇位的爭鬥之外;另一方面,雍正一直不待見這個老兄。

31樓:

皇室本來就多猜忌,明明什麼都沒做但也逃不過劫難。

32樓:

因為一直不待見這個兄長 胤祉做事又優柔寡斷 前怕後怕的

雍正殺死了他的哪幾個兄弟?分別是康熙的第幾個兒子?

33樓:指點江山

都知道,雍正有十五個兄弟,他們大多在雍正任上過世,世人猜測跟雍正有關。那麼,雍正真的殺死了自己的兄弟嗎?雍正繼位後,他必須面對兄弟們的不滿和挑釁。

當初,大阿哥因為太子廢立的事情得罪了康熙... ...

為何康熙不用的人,雍正就會重用,真的是因為康熙最不喜歡雍正?

34樓:虎迪通冬卉

康熙皇帝駕崩,皇位傳給了四皇子允禎,年號雍正。但許多人認為雍正不是繼位而是篡位。說法有三:

一、胤禛(雍正)利用獻藥的機會毒死父親;二、康熙原定十四皇子繼位,但隆科多假傳諭旨,傳位給胤禛;三、多爾袞偏袒胤禛,將諭旨「傳位十四皇子」改為「傳位於四皇子」。雍正究竟是繼位還是篡位?宮廷鬥爭錯綜複雜,至今仍是史學界爭論不休的問題。

首先,這派學者認為,傳位遺詔是根據康熙的遺願寫的,這件康熙遺詔,畢竟是清朝留下來的原始檔案,在沒有發現確鑿證據前,不能輕易否定。

康熙遺詔是兩派學者爭論的焦點之一。持正常繼位的學者們認為,說雍正的即位過程搞了陰謀,卻又拿不出過硬的、令人信服的證據,而現存的康熙遺詔,則十分明確說是要傳位給雍正。

康熙遺詔有兩大部分,一部分講康熙六十年的業績,這部分內容在康熙五十六年就已經寫好了,另一部分,也是最關鍵的,就是講要把皇位傳給他的第四個兒子。如果就因為遺詔不是康熙的親筆,是別人寫的,就推論遺詔是假的,那麼有些問題就很難解釋了。因為歷朝歷代皇帝的遺詔,一般都是別人代筆或者是老皇帝死後,按照他的遺願來寫的。

比如說乾隆帝的,雍正的兒子,康熙皇帝的孫子。他繼位之後,也有個繼位詔書。那個詔書裡頭就對他父親的那個時代的政治,提出了好多改革的意見。

可是如果我們要來分析的話一下,這個遺詔書,實際上是新皇帝寫的,也不是老皇帝雍正帝親筆寫的啊,但是我們並沒有人懷疑說乾隆皇帝他不是合法繼位的。

從《康熙實錄》的記載來看,康熙臨終前召見了皇子們和隆科多等人,下達了傳位給皇四子胤禛(雍正)的遺命,這個事應該是真實的。

康熙皇帝他在位的第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凌晨病危了,就緊急召見了他這些兒子。當時召見的有六個皇子,都是年齡比較大的,到了他的寢宮,同時還有乙個就是國舅,叫隆科多,當時任是步軍衙門統領,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北京衛戍區司令,當時在場的是六個人,加上隆科多就是七個人。此外,康熙的三十歲以下的兒子,就像十五子、十六子、十七子都在寢宮的門外聽候。

這時康熙帝就傳下遺言,遺言裡就是皇四子雍親王,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能繼承我的事業,因此讓他繼我的位。

2023年,南開大學歷史系馮爾康教授出版的《雍正傳》;2023年,中國人民大學韋慶遠教授發表了《論封建皇權和皇位繼承問題》;2023年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研究員李國榮、張書才合著的《實說雍正》,;2023年,海外學者楊啟樵教授在《揭開雍正帝隱秘的面紗》都指出:雍正屬於正常繼位。

清朝康熙的兒子有誰,康熙的所有兒子分別叫什麼名字?

年滿20歲的皇子共有15人 即雍正的大哥允 二哥允礽 三哥允祉 五弟允祺 七弟允佑 八弟允禩 九弟允禟 十弟允 十二弟允祹 十三弟允祥 十四第允提 十五帝允禊 十六弟允祿和十七弟允禮。大阿哥允,在太子廢立中得罪皇父,被奪封爵,幽於府第。康熙帝派貝勒延壽等輪番監守,並嚴諭 疏忽者,當族誅。允已成為乙隻...

三次親征噶爾丹是康熙的措施嗎,康熙三次親征葛爾丹分別是在哪一年

三征噶爾丹是抄指清朝康熙二十九年bai 1690年 到康熙三十五du年 1696年 清軍三次征伐漠西zhi蒙古 衛拉特 準dao噶爾部首領噶爾丹的歷史事件,是平定準噶爾噶爾丹的叛亂之戰。是一次維護祖國統 一 反對民族 的正義戰爭。噶爾丹是厄魯特蒙古準噶爾部首領。康熙三次親征葛爾丹分別是在哪一年 第一...

康熙是順治的兒子嗎 有誰能證明?誰見過他們如題謝謝了

康熙是順治的兒子。能證明他們關係的人都死了 見過他們的人也都死了 清史稿 以及各種史書證明他們的關係!這個基本上不能證明,有正史記載順治皇帝死了,但野史有記載順治帝出家了,現在過了幾千年了,無法還原第一歷史了 1康熙是順治的兒子 2有史書能證明 3現在的活人都沒見過他們 康熙是順治的兒子嗎?有誰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