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淵是匈奴人,他為什麼尊奉劉邦 劉禪為祖宗

2022-01-24 21:21:41 字數 4365 閱讀 4693

1樓:遙望燕園

在司馬遷的記載中,匈奴人有名無字,也無姓。所以像我們所熟知的冒頓單于、呼韓邪單于,也都是有名無姓的。漢高祖劉邦時,選了乙個宗室女嫁給冒頓,該宗室女的後代就因此冒姓劉氏,劉淵是該宗室女後代,按照漢人的姓氏傳統,當然以劉氏自居了。

2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因為劉邦和劉禪都是漢朝的帝王,所以身為劉姓後人就非常尊重他們。

3樓:歷史小火鍋

劉淵,是西晉時期北方漢趙國的開國皇帝。劉淵是匈奴人的後裔,但他開國之時修建太廟,卻把劉邦和劉禪的牌位供奉其中,把他們視為自己的祖宗。劉淵之所以這麼幹,有兩個原因,一是劉邦確實與他的祖上沾親帶故,二是奉劉邦劉禪為祖宗,讓天下人誤認為他是漢朝皇族後裔,可以藉此蠱惑人心,自高身價,增加號召力。

一、劉淵與劉邦的關係

劉淵的祖上,是西漢初年的匈奴首領冒頓單于。當時,匈奴正處於強盛期,西漢開國未久,國力還不充實,無力以武力對抗匈奴。劉邦曾經起傾國之兵北伐匈奴,結果被圍在白登山差點回不來。

從此之後,劉邦被迫改弦易轍,對匈奴採取和親策略。他把漢朝宗室的乙個公主嫁給冒頓單于,並且與冒頓單于約為兄弟。冒頓單于從此把自己的子孫後代都改姓劉。

從這個層面而言,劉淵確實多多少少與劉邦還有那麼點親緣關係。這是他把劉邦尊奉為祖先的原因之一。

二、劉淵為何把劉禪也奉為祖先

因為劉備自稱是劉邦的後代中山靖王劉勝之後,因此他兒子劉禪自然也算是劉邦的後代,被劉淵尊為祖上也無不可。此外還有乙個更為重要的原因,劉禪作為蜀漢國君,在三國後期,是作為漢朝唯一的正統繼承者身份而存在的。

劉淵作為乙個匈奴後裔,一心想征服天下入主中原,建立乙個全新的大一統王朝,僅憑他的影響和號召力,是遠遠不夠的。因此他才會想到了拉大旗作虎皮,想方設法與漢朝扯上關係,甚至直接把自己的國家直接命名為漢國。當時蜀漢滅亡未久,還有很多蜀漢遺民心向故國,所以劉淵才會也把劉禪尊奉為祖上,以表示自己是漢朝的正宗傳人。

劉淵的招數取得了一定效果,他的漢趙國最終滅掉了西晉,但還是未能一統河山。

五華亂世的開啟者劉淵是匈奴人,為何他要拜劉邦為祖宗?

4樓:雷子說歷史

劉淵的祖先就是匈奴的傳奇單于冒頓,他的祖父,父親,母親都是地地道道的匈奴人,從這裡來看他和漢人根本就沒有一毛錢的關係。但是在他進入中原之後建立了政權,國號就是為「漢」,然後還給蜀漢後主劉禪建立了宗廟,祭祀的也是劉邦,可見劉淵此時就是將劉邦認為了自己的祖宗。

劉淵的這個做法目的也很簡單,就是往自己的臉上貼金,古代很是講究出師有名的,沒有乙個合適的由頭雖然能夠出兵,但是卻得不到很多人的支援。而在他之前的劉備也做出了和他一樣的措施,劉備說自己是中山靖王的後代,但是事實上誰又說得清呢。他這樣將還不是讓自己佔據天下大義,給自己討伐他人找乙個合適的理由罷了。

5樓:不絕如呂

雖然劉淵是匈奴人,但是他有漢族的血緣,因為匈奴族有規定,貴族可隨母姓,而他的母親,極有可能是嫁過去的劉姓公主。所以拜劉邦為祖宗沒啥大毛病。而且打著劉邦是他祖宗的名號,更好做事,不然五華亂世怎麼開啟。

6樓:蠟筆小曦

因為他和劉邦都姓劉,古代的人都有這樣乙個習慣,就是強行認祖,因為多了這樣一層身份以後做什麼事都很容易。

7樓:戀綸vs布草

因為他十分佩服劉邦當年一統天下的毅力和能力,雖然他和劉邦是敵人,但是頗有惺惺相惜的意味,所以他認劉邦為祖宗,其實也是想要削喜他

8樓:尕軋

當時還是漢人的天下,如果他想要鞏固皇位的話還是需要得到漢人的支援的,所以就會人劉邦為祖宗

劉淵是匈奴人,他為何稱自己為漢皇帝?

9樓:鯊魚辣椒

祖父為南匈奴單于於扶羅,父親為匈奴左賢王劉豹,母親為匈奴呼延氏,是個地地道道的匈奴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晉朝是個相當講究門閥的時代,劉淵本來就是匈奴人,他的出身並不高貴,對本就沒有什麼支援率的劉淵來說,要想取得士族的支援,必然要將自己的姿態放下,親近漢文化,使劉淵傾心接受漢化。

11樓:

劉淵封自己為漢王,國號為漢,在左國城建立起了第乙個少數民族政權。打著漢朝的旗號發展匈奴。

12樓:

劉淵在左國城(今山西離石)建立政權,國號為漢,改元元熙。因晉氏猶在,四方未定,劉淵沒有貿然稱帝,而是效仿當年劉邦,權且稱漢王,依照漢制設定百官。元熙五年(公元308年),劉淵羽翼漸豐,便正式稱帝。

13樓:邸衣

劉淵生得體貌偉岸,姿儀不凡,深得時人崇重。由於他文武雙全,語出驚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想取得士族大家的支援,劉淵自幼居於漢地,酷愛讀書,痴迷漢文化

15樓:阿芯

這是每乙個開國皇帝都必須要做的,匈奴人劉淵也不例外。

16樓:匿名使用者

劉淵沒有貿然稱帝,而是效仿當年劉邦,權且稱漢王,依照漢制設定百官。元熙五年(公元308年),劉淵羽翼漸豐,便正式稱帝。

匈奴人劉淵為何自稱漢皇帝?

17樓:匿名使用者

匈奴人仰慕漢朝文明,所以自稱漢皇帝。

漢朝的衛青霍去病,將匈奴打服,之後卻沒有趕盡殺絕,又開放了邊境**,促進漢匈交流,讓匈奴人免於幾百年的生靈塗炭,使得一些匈奴人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

東漢末年時代,氣候突然變冷,北方地區不再適合匈奴人居住,匈奴人逐漸南遷,住到了漢地,劉淵的祖輩們因為親近漢文化,所以姓劉。

到了魏晉時代,天下大亂,人心思漢,匈奴人也是希望漢朝復興的。就魏晉幹的那些齷齪事情——(曹操徐州屠城、西晉各種背信棄義各種內鬥),原先已經親近漢文化的匈奴人感到魏晉比他們匈奴人在文明上好不了**去,再後來,晉朝軍隊開始打不過匈奴人了,匈奴人就更加鄙夷了,認為晉朝人根本不配獨佔中原,於是趁亂起兵反晉。

朝廷無道則中原亂,中原亂則群雄起,群雄起則胡人叛,胡人叛則生靈塗炭。

18樓:半人大叉

因為是精漢啊,他這一枝南匈奴內遷到山西都200多年了,而且這一枝一直和漢室和親,劉淵稱自己是漢室之甥是有**的,再說文化,劉淵的老師是三國時期的大儒崔遊,史書說他「習《毛詩》、《京氏易》、 《馬氏尚書》,尤好《春秋左氏傳》、《孫吳兵法》,略皆誦之,《史》、《漢》、 諸子,無不綜覽。」從文化成分上來說這位是真精漢,可惜後代不是了

19樓:冷侃娛文

一、原因:

1、晉朝是個相當講究門閥的時代,劉淵本來就是匈奴人,他的出身並不高貴,本就沒有什麼支援率的劉淵來說,要想取得士族大家的支援,必然要將自己的姿態放下,親近漢文化,使劉淵傾心接受漢化。

2、父親為匈奴左賢王劉豹,母親為匈奴呼延氏,是個地地道道的匈奴人。史料記載,匈奴劉姓源於漢匈和親。當年,匈奴強盛時,劉邦「以宗女為公主,以妻冒頓,約為兄弟,故其子孫遂冒姓劉氏」(《晉書》),劉淵的叔祖劉宣、父親劉豹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並取了漢名。

承襲父祖,劉淵也跟著姓了劉。

3、劉淵自幼居於漢地,酷愛讀書,痴迷漢文化,曾拜上黨名士崔遊為師,遍習中原的儒家經典和歷史、軍事著作,甚至可以「略皆誦之」,深受漢文化影響和薰陶。劉淵7歲喪母時「擗踴號叫,哀感旁鄰」,所表現出的孝道禮儀上不難看出,他受中原文化的影響極大。

二、簡介:

劉淵(?-310年),字元海,新興(今山西忻州北)人,匈奴族,匈奴首領冒頓單于之後,南匈奴單于於夫羅之孫,左賢王劉豹之子,母呼延氏,十六國時期前趙政權開國皇帝,304年-310年在位。劉淵在父親死後接掌其部屬,八王之亂時諸王互相攻伐,劉淵乘朝廷內亂而在幷州自立,稱漢王,建立漢國(後改為趙,泛稱前趙,亦作漢趙),308年稱帝,改元永鳳。

310年,劉淵病死,在位六年,諡號光文皇帝,廟號高祖。

劉淵為什麼打著劉禪的旗號﹖

20樓:貞觀之風

劉淵自稱漢室後裔,和劉備自稱中山靖王後裔是乙個意思,打著正統旗號,爭取人心。

劉淵趁晉朝內亂,秘密聯絡五部,劉淵被擁立為大單于,自己的家底迅速壯大,由於劉淵很得人心,歸順他的人又多,勢力大增,完全有能力消滅奄奄一息的西晉。

劉淵在這種複雜的形勢下,順民意,建立漢朝政權,並追尊劉禪為孝懷皇帝,祭祀漢朝有名的皇帝,完全把自己當成正統的劉姓宗族。

21樓:匿名使用者

劉淵是西漢時匈奴首領冒頓單于的後裔,因當年漢高祖劉邦將宗室之女嫁給冒頓單于,並與冒頓單于相約為兄弟,所以,冒頓單于的子孫都以劉氏為姓。劉淵起兵時,冒用「漢」作為國名,而劉備/劉禪則自認為是東漢的繼承者,那麼「漢」最後的乙個「皇帝」就應該是劉禪,所以劉淵便尊崇劉禪,以劉禪(也就是「漢」)的繼承者自居。

匈奴人的相貌?匈奴人是現在的什麼人

首先這個概念就不大清楚。西方學者認為他們是白種人,而很多中國學者認為他們是黃種人。可能的情況是,匈奴人本是白種人 我國歷史上尤其西北有不少白種民族 後來在他們最強盛時,在其統治下的許多民族也都自稱是匈奴人了。所以現在發現的匈奴人骨骸中,有的表明是白人,有的表明是黃白混血人,也有黃種人。這樣的話,我認...

在我國的匈奴人是哪個民族的前身,匈奴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匈奴的前身是什麼民族?

匈奴的第乙個單于是頭曼單于。當時匈奴部落聯盟的中心所在地是頭曼城 在今五原縣固陽一帶,在內蒙古包頭市東 匈奴奴隸主貴族乘戰國末年,中原戰亂之際,奪取了河套以南的 河南地 今內蒙古伊克昭盟一帶 致使當時秦 燕 趙三國的邊境不得安寧。西元前二六五年,趙大將李牧大破匈奴十餘萬騎。秦始皇統一六國後,西元前二...

白登之圍是劉邦最大的恥辱嗎,圍」為什麼成了劉邦一生最大恥辱戰役,成為大漢之恥

是的。白登之圍,是西元前200年 漢高祖七年 漢高祖劉邦被匈奴圍困於白登山 今山西省大同市東北馬鋪山 的事件。西元前201年 漢高祖六年 韓王信在大同地區叛亂,並勾結匈奴企圖攻打太原。漢高祖劉邦親自率領32萬大軍迎擊匈奴,先在銅輥 今山西沁縣 告捷,後來又乘勝追擊,直至樓煩 今山西寧武 一帶。時值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