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司馬懿的兒子,三國司馬懿的兒子是誰

2021-03-12 15:40:16 字數 4717 閱讀 6803

1樓: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共有九個,晉景帝司馬師,張春華生;晉文帝司馬昭,張春華生;汝南文成王司馬亮,伏夫人生;琅邪武王司馬伷,伏夫人生;清惠亭侯司馬京,伏夫人生;平原王司馬幹,張春華生;扶風武王司馬駿,伏夫人生;梁孝王司馬肜,張夫人生;趙王司馬倫,柏夫人生。

1、司馬師:

字子元,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西)人。三國時期曹魏權臣,西晉的奠基人之一,晉宣帝司馬懿與宣穆皇后張春華的長子,晉文帝司馬昭的同母兄,晉武帝司馬炎的伯父。

司馬師沉著堅強,雄才大略,早年與夏侯玄、何晏齊名。高平陵之變後,以功封長平鄉侯,旋加衛將軍。司馬懿死後,以撫軍大將軍輔政,獨攬朝廷大權,次年公升為大將軍。

掌權後,他制定選拔官吏的法規,命百官推薦賢才,整頓綱紀,使其各有職掌,朝野肅然。司馬師也有卓越的軍事才能,曾用計於新城之戰擊潰吳國諸葛恪的大軍。

嘉平六年(254年),魏帝曹芳與中書令李豐等人密謀除司馬師,事情洩露,司馬師殺死參與者,迫郭太后廢曹芳,改立高貴鄉公曹髦為帝。次年,親自率兵平定毌丘儉、文欽之亂。回師途中病死,年四十八,諡號「忠武」。

後被追尊為晉景王。西晉建立後,被追尊為景皇帝,廟號世宗。

2、司馬昭:

字子上(**《三國演義》為子尚),河內溫縣(今屬河南)人。三國時期曹魏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之一。為晉宣帝司馬懿與宣穆皇后張春華次子、晉景帝司馬師之弟、晉武帝司馬炎之父。

司馬昭早年隨父抗擊蜀漢,多有戰功。累官洛陽典農中郎將,封新城鄉侯。正元二年(255年),繼兄司馬師為大將軍,專攬國政。

甘露五年(260年),魏帝曹髦被弒殺,司馬昭立曹奐為帝。景元四年(263年),分兵遣鍾會、鄧艾、諸葛緒三路滅亡蜀漢,受封晉公。次年,進爵晉王。

咸熙二年(265年),司馬昭病逝,年五十四,葬於崇陽陵。數月後,其子司馬炎代魏稱帝,建立晉朝,追尊司馬昭為文帝,廟號太祖。

3、司馬亮:

字子翼,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晉宣帝司馬懿第四子,晉景帝司馬師、晉文帝司馬昭異母弟,母伏夫人 ,西晉宗室、八王之亂中的八王之一。

司馬亮初封萬歲亭侯,後改封廣陽鄉侯、祈陽伯,歷任東中郎將、散騎常侍、鎮西將軍等職。西晉建立後,先封扶風王,後改封汝南王,先後擔任騎司馬、撫軍將軍、衛將軍、宗師等。

咸寧三年(277年),公升任鎮南大將軍、都督豫州諸軍事等要職,鎮守一方。不久,入朝任太尉、錄尚書事,兼任太子太傅。

太熙元年(290年),晉武帝病重,有意託孤於司馬亮,但在楊駿阻撓下並未成功。元康元年(291年),楊駿被殺後,司馬亮入朝任太宰,與衛瓘分掌朝政,大肆封官卻失去人心。

不久,司馬瑋矯詔將司馬亮殺死。司馬瑋被晉惠帝皇后賈南風所殺後,朝廷下詔給司馬亮平反,賜諡號為文成。

4、司馬伷(zhòu):

字子將,河內郡溫縣(今河南溫縣)人。西晉宗室、將領,晉宣帝司馬懿第三子,伏太妃所生。晉景帝司馬師、文帝司馬昭的同父異母弟,晉武帝司馬炎的叔父。

司馬伷少有才氣,在曹魏歷任寧朔將軍、散騎常侍、徵虜將軍等職,先後受封南安亭侯、東武鄉侯,五等爵制建立後,改封南皮伯。

西晉建立後,獲封東莞郡王,入朝任尚書右僕射、撫軍將軍,出外拜鎮東大將軍。後改封琅邪王,加開府儀同三司。西晉伐吳時,率軍出塗中,孫皓向他投降並奉上玉璽。

戰後因功拜大將軍,增邑三千戶。

太康四年(283年),司馬伷去世,享年五十七歲,諡號武,故稱「琅邪武王」。著有《週官寧朔新書》八卷,已亡佚。

5、司馬倫:

字子彝,晉宣帝司馬懿第九子,晉景帝司馬師、文帝司馬昭異母弟,晉武帝司馬炎的叔叔,母柏夫人,西晉宗室,藩王,八王之亂的參與者之一。曾一度登基稱帝,然不久即退位,故他的皇帝身份不算入西晉世系當中。

司馬倫在曹魏時封安樂亭侯,後進封東安子,任諫議大夫。西晉建立後,封琅琊郡王,後改封趙王。歷任平北將軍、安北將軍等。

任徵西將軍、鎮守關中時,因賞罰不明引起羌族、氐族反叛,被召回京師。

元康十年(300年),太子司馬遹被賈后**殺害,司馬倫趁機鼓動司馬遹舊部以及齊王司馬冏等人起兵討伐賈后黨羽。同年賈后被殺,司馬倫又趁機誅殺了對自己不滿的政敵淮南王司馬允,司馬允死後,司馬倫自封大都督、相國等頭銜。不久,乾脆逼惠帝退位,自立為帝,改元建始。

司馬倫登基後,任用孫秀等小人掌政並大肆封官來收取人心。不久,齊王司馬冏、河間王司馬顒、成都王司馬穎紛紛起兵討伐司馬倫。司馬倫屢戰屢敗。

同年四月,司馬倫宣布退位迎晉惠帝復位,自己帶著家人前往金墉城居住,之後,梁王司馬肜上表請求誅殺司馬倫,於是朝廷派遣使者到金墉城將司馬倫賜死。

2樓:曦月

司馬懿有九個兒子,分別是景帝司馬師 文帝司馬昭 成王亮、琅邪武王伷、清惠亭侯京、扶風武王駿,張夫人生梁王肜,柏夫人生趙王倫

宣帝(司馬懿)九男,穆張皇后生景帝、文帝、平原王乾,伏夫人生汝南文成王亮、琅邪武王伷、清惠亭侯京、扶風武王駿,張夫人生梁王肜,柏夫人生趙王倫。

司馬懿(179年-251年9月7日),字仲達,司州河內郡溫縣孝敬裡舞陽村(今河南省溫縣招賢鎮)人,出身士族,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曾任職過曹魏的大都督、大將軍、太尉、太傅,是輔佐了魏國四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

善謀奇策,多次征伐有功,其中最顯著的功績是兩次率大軍成功對抗諸葛亮北伐和遠征平定遼東,對屯田、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其子司馬昭稱王後,追尊為晉王;其孫司馬炎稱帝後,追尊為高祖宣皇帝,故也稱晉高祖、晉宣帝。

三國司馬懿的兒子是誰

3樓:

三國司馬懿的兒子如下:

1、司馬師

司馬師(208年—255年3月23日),字子元,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三國時期曹魏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之一,晉宣帝司馬懿與宣穆皇后張春華的長子,晉文帝司馬昭的同母兄,晉武帝司馬炎的伯父。

司馬師沉著堅強,雄才大略,早年與夏侯玄、何晏齊名。高平陵之變後,以功封長平鄉侯,旋加衛將軍。司馬懿死後,以撫軍大將軍輔政,獨攬朝廷大權,次年公升為大將軍。

掌權後,他制定選拔官吏的法規,命百官推薦賢才,整頓綱紀,使其各有職掌,朝野肅然。司馬師也有卓越的軍事才能,曾用計於新城之戰擊潰吳國諸葛恪的大軍。

嘉平六年(254年),魏帝曹芳與中書令李豐等人密謀除司馬師,事情洩露,司馬師殺死參與者,迫郭太后廢曹芳,改立高貴鄉公曹髦為帝。次年,親自率兵平定毌丘儉、文欽之亂。回師途中病死,時年四十八歲,諡號「忠武」。

後被追尊為晉景王。西晉建立後,被追尊為景皇帝,廟號世宗。

2、司馬昭

司馬昭(211年—265年9月6日),字子上(**《三國演義》為子尚),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三國時期曹魏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之一。為晉宣帝司馬懿與宣穆皇后張春華次子、晉景帝司馬師之弟、晉武帝司馬炎之父。

司馬昭早年隨父抗擊蜀漢,多有戰功。累官洛陽典農中郎將,封新城鄉侯。正元二年(255年),繼兄司馬師為大將軍,專攬國政。

甘露五年(260年),魏帝曹髦被弒殺,司馬昭立曹奐為帝。景元四年(263年),分兵遣鍾會、鄧艾、諸葛緒三路滅亡蜀漢,受封晉公。次年,進爵晉王。

咸熙二年(265年),司馬昭病逝,年五十五,葬於崇陽陵。數月後,其子司馬炎代魏稱帝,建立晉朝,追尊司馬昭為文帝,廟號太祖。

3、司馬伷

司馬伷(zhòu)(227年-283年6月12日),字子將,河內郡溫縣(今河南溫縣)人。西晉宗室、將領,晉宣帝司馬懿第三子,伏太妃所生。晉景帝司馬師、文帝司馬昭的同父異母弟,晉武帝司馬炎的叔父。

司馬伷少有才氣,在曹魏歷任寧朔將軍、散騎常侍、徵虜將軍等職,先後受封南安亭侯、東武鄉侯,五等爵制建立後,改封南皮伯。西晉建立後,獲封東莞郡王,入朝任尚書右僕射、撫軍將軍,出外拜鎮東大將軍。後改封琅邪王,加開府儀同三司。

西晉伐吳時,率軍出塗中,孫皓向他投降並奉上玉璽。戰後因功拜大將軍,增邑三千戶。

太康四年(283年),司馬伷去世,年五十七。諡號「武」,世稱「琅邪武王」。著有《週官寧朔新書》八卷,今已亡佚。

擴充套件資料

司馬懿(179年—251年9月7日),字仲達,河內郡溫縣孝敬裡(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人。三國時期曹魏政治家、軍事謀略家、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之一。

軼事典故

裝病拒曹

曹操當時剛打敗袁紹不久,急需人才,聽說司馬懿很有才幹,便徵聘他出來做官。司馬懿得知訊息後,覺得曹操是宦官之後,不願意屈節侍奉他。但他又不敢公開拒絕曹操,便假說自己患有風痺病,起居不便。

曹操懷疑司馬懿是有意推諉,秘密派人在夜間檢視。

司馬懿事先得到訊息,整日整夜都躺在床上。夜靜更深時,那人潛入司馬懿臥室,然見他直挺挺地躺在床上。那人仍不放心,拔刀向司馬懿揮去。

眼見利刀奪命,司馬懿只是睜大眼睛看著那人,身體依然堅臥不動。那人這才相信司馬懿果真得了風痺病,收起佩刀,回去稟報了曹操。

曹操當了丞相急於網羅人才,就又想起了司馬懿,決定再次徵聘他。他對使者說,如果司馬懿再不應召,就把他抓起來。司馬懿知道,曹操雖然愛才,但對恃才傲物、不肯親附自己的人,卻是不能容忍的。

司馬懿害怕被殺,只得乖乖離家應召。

鷹視狼顧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一回:曹叡覽畢,大驚失色,急問群臣。太尉華歆奏曰:

「司馬懿上表乞守雍、涼,正為此也。先時太祖武皇帝嘗謂臣曰:司馬懿鷹視狼顧,不可付以兵權;久必為國家大禍。

今日反情已萌,可速誅之。」王朗奏曰:「司馬懿深明韜略,善曉兵機,素有大志;若不早除,久必為禍。

」三馬同槽

司馬懿還在做曹操的謀臣時,曹操對他極不放心。有一天,曹操作了乙個夢,夢見有三匹馬在同乙個槽裡吃食,醒來後心中便十分不快。起初曹操以為是馬超一家便殺了馬超的父親。

司馬懿父子正好就是三馬,而「槽」諧音「曹」,「三馬同槽」正意味著司馬氏要吃掉曹氏。

曹操感到這是乙個不祥之兆,便把太子曹丕叫來,對他說:「司馬懿不是個甘做人臣的人,將來必定會干預我們的朝政家事。」但曹丕後來十分信任司馬懿,並沒有把父親的話放在心上。

後來,果然不出曹操所料,司馬氏父子三人相繼專嬗曹魏朝政。

神司馬懿的武將台詞,三國殺神司馬懿台詞

忍戒 韜光養晦,靜待時機,拜印 是可忍,孰不可忍!鬼才 天意如何,我命由我,放逐 遠逐敵讎,拔除異己。完殺 心狠手毒,方能成事,制衡 暫且思量,再做打算。集智 此計既成,彼計亦得,連破 敵軍已亂,乘勝追擊。死亡 我已謀劃至此,奈何.ol版忍戒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拜印 老驥伏櫪,志在...

三國殺司馬懿鬼才技能怎麼玩,具體介紹

簡而言之就是司馬可以用任意一張手牌頂替任何判定牌,包括樂不思蜀,兵糧寸斷,八卦陣,閃電,甄姬的洛神,馬超的鐵騎,張角的雷擊 但是鬼才不能改判周泰的不屈,鬼才也不能用已裝備的裝備牌來頂替 三國殺中司馬懿的鬼才技能怎麼用?麻煩說詳細一點!謝謝 標準版司馬懿的技能 鬼才,是可以在判定牌生效之前,用手牌替換...

新三國靜姝哪一集死的,新三國,司馬懿的老婆靜姝為什麼死了?

錯了。靜姝是95集死的。但是她不是司馬懿的老婆。司馬懿早結婚了。她最多是妻或妾。司馬懿的老婆也不是凡品。因為他生了司馬昭,所為司馬昭之心路人都知 新三國,司馬懿的老婆靜姝為什麼死了?靜妹是曹丕送給司馬懿的 司馬懿明知是臥底,靜妹懷孕了,司馬懿就讓產婆偷換了藥害死了她,司馬懿殺的,因為靜姝是曹植派來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