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去世後,秦檜是怎麼處置岳飛的幾個妻子的

2022-01-24 21:21:16 字數 6418 閱讀 2421

1樓:安陽源易緣

岳飛先後有兩個妻子,乙個妻子劉氏在岳飛風波亭被殺前已經與他和離,即離婚,因此沒有受到牽連。第二個妻子李氏,則被秦檜流放邊陲。

通過岳飛的兩任妻子可知,至少在宋代已經允許和離這種較開放的婚姻形式。而岳飛的第一人妻子也是他的原配妻子,在為他生在嶽雲、岳雷後,忍受不了常年為丈夫提心吊膽的生活,而與岳飛和離。

這也讓她逃離了一場劫難。在岳飛以「莫須有」的罪名被殺後,劉氏並未受到牽連。

岳飛的第二任妻子,是他在征戰中遇到的李氏。

李氏和岳飛很有共同語言,性格豪爽。李氏在婚後為岳飛生下三男兩女,等於岳飛共有7個子女。

岳飛案發後,李氏及幾個子女受到很大牽連。被秦檜流放到南方邊疆苦寒之地。

這還不算。秦檜為了杜絕後患,派兵對李氏等進行了最嚴苛的監管,每天只給很少的糧食充飢,甚至沒有糧食,秦檜是想絕了岳家的命脈。

但在艱苦的環境中,岳家的幾個子女本色不改。岳飛長子岳雲和父親一起被殺,次子岳雷聞聽噩耗也身死。

女兒孝娥悲憤投井。還有乙個兒子積極為父平反,在十數年後準備材料為父親平反,還了父親一世清名。

2樓:海闊天空

岳飛死後,岳飛的親人,除了嶽雲以同罪被殺害以外,秦檜將岳飛的妻子兒女分別流放,去了洞庭湖以南的蠻荒之地,並未趕盡殺絕,也算是宋高宗有點良心,沒有斬草除根。

岳飛一生共娶兩妻,前妻姓劉,在他參軍打仗離開之後,她不願伺候照顧岳母的飲食起居,受不了孤獨寂寞既然決然嫁給了他人,她給岳飛生下過兩個兒子。宋代年間的婦人改嫁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人們見怪不怪,也不覺得恥辱,但是收貞節概念的影響,大家都習慣將岳飛的第二任妻子說成是他的原配夫人。

岳飛的第二任妻子名叫李娃,比岳飛還大兩歲,什麼原因那麼晚結婚有待歷史考證,據說他們結婚後感情非常好,李娃孝順婆婆,疼愛前妻的孩子,岳飛從不納妾,而李娃聰明賢惠,膽識過人,是岳飛得力的賢內助,為了分擔岳飛的勞累,她還協助處理軍中事務,受到軍中戰士的一致讚賞,這麼德才兼備的女子,也很受朝廷賞識。最亮的星星總是招人嫉妒的,招來了殺禍。

岳飛死後,岳飛妻兒雖然僥倖逃脫了死神,被秦檜分別被流放到洞庭湖以南的蠻荒之地,以及福建之北的崇山峻嶺之間卻在蠻荒之地,已經41歲的中年婦女李娃帶著全家開始了顛沛流離的生活,過得生不如死,蠻荒之地本來就條件惡劣,秦檜當政期間,一些人為了迎合巴結他,捧高踩低,更是對岳飛一家落井下石,百般刁難,受盡折磨。每天吃不飽還得挨打,能活下來,真的是苟延殘喘,忍辱負重。一直持續到2023年7月,持續了長達20年的冤屈流離失所的地獄般的日子。

終於,宋孝宗為岳飛洗刷平反,追封岳飛的官爵,以大禮改葬杭州西子湖畔的棲霞嶺,岳飛夫人李娃也和兒子們歸來,活到75歲去世,被賜國葬。

3樓:明月明三潭

岳飛去世後,他的夫人李氏則被秦檜小人給流放到了邊疆地區,她帶著自己的幾個孩子到了邊疆地區,為了逃命她的幾個孩子就分別被岳家傭人和旁系帶到了不同的地方。

4樓:無燹們

岳飛去世後,秦檜殺了嶽雲,將他的妻子和孩子送到邊疆地方,沒有趕盡殺絕,還算有點良心。

5樓:以宛白

其實岳飛不懂政治,情商沒有智商高,秦檜是執行的工具,幕後**是高宗趙構。

6樓:錢少遊

岳飛被害後,秦檜把岳飛家眷發配雲南,想讓岳家子弟經過廣西的時候借梁王的手殺害,沒想到梁王深明大義,護送岳家到了雲南。隨同護送的還有岳家軍中的幾位忠義軍士,他們到了雲南後一直跟隨保護岳家。並改為戍姓,表示將一直戍守在嶽元帥家人周圍。

7樓:

岳飛去世後。岳飛妻兒雖然僥倖逃脫了死神,被秦檜分別被流放到洞庭湖以南的蠻荒之地,以及福建之北的崇山峻嶺之間卻在蠻荒之地。二十年後,宋孝宗為岳飛洗刷平反,追封岳飛的官爵,以大禮改葬杭州西子湖畔的棲霞嶺,岳飛夫人李娃也和兒子們歸來,活到75歲去世,被賜國葬。

8樓:錢多多

秦檜將岳飛的妻子後代分袂被放逐到洞庭湖以南的蠻荒之地,以及福建之北的崇山峻嶺間,每月僅給少量公尺糧,前提非常惡劣,餬口特別艱苦。

9樓:小死慢理雙

岳飛的忠是忠國忠老百姓忠天下太平,所以要平楊玄起義軍亂國,所以雖心恨皇帝也不反皇帝,乙個人為國為民如此,做人已到極致,何人能責之,責之人必不仁義,必不懂為人的艱難。

10樓:熱情的理會

明明是皇上殺的岳飛,可恥的中國史學家非得說成秦檜殺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的第乙個老婆算是他的糟糠之妻,在他沒發達之前跟著其他人走了,岳飛的第二個老婆在岳飛去世以後,帶著岳飛的子孫後代被流放到其他地方了,即十年以後平反,被封了個夫人,活到70多歲,壽終正寢的

岳飛死後,秦檜過得怎麼樣,最後他是怎麼死的?

12樓:大咖說史

岳飛被害死後,秦檜過得怎麼樣?最後是怎麼死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岳飛死後還是宋高宗趙構做皇帝,所以秦檜還是繼續做了十幾年的宰相才病死的,生活相當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是當時有名的大將軍,是民族英雄,在被秦檜害死以後,很多人都是比較恨秦檜的,所以秦檜最後的下場也是比較慘的

15樓:小貓不吃醋

當時的秦檜還是比較難受的,比較他知道也也犯了錯誤,但是也沒有什麼辦法

16樓:社會乙隻貓

秦檜在岳飛死後,還是當著他的宰相十幾年,最後病死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是被秦儈害死的 岳飛那麼好 所以老百姓會代替岳飛制裁他

18樓:二民歌

秦儈這賊子遺臭萬年,但也是個背黑鍋的!

19樓:在東嶽廟放風箏的銀木

很多人都知道岳飛精忠報國的事情,並且也知道他是被秦檜所陷害才死的,因此,大家都感覺岳飛死後,秦檜必定不得好死,肯定會被百姓以及其他人所制裁的。但是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岳飛死後,秦檜仍然當丞相數十年,之後才病死

20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秦檜好像還是繼續做官,最後病死了。

岳飛被秦檜害死後,秦檜是如何對待岳飛的妻子兒女的?

21樓:危平卉

岳飛,相州湯陰人,即今天(湯陰縣菜園鎮程崗村)我家離岳飛的老家有兩公里左右,從小就聽了很多關於岳飛的故事。岳飛在軍事上,是個雄才大略的軍事家,但他情商不高,缺乏政治敏感度,他的一些行為更是觸動了,宋朝統治者的敏感神經,最後被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岳飛這個人吧:

我個人比較喜歡岳飛這個人,因為他很有才,尤其他寫的,留下的著作有:《滿江紅》《小重山》、《乞出師札子》、《五岳祠盟記》等很有名,其中尤為《滿江紅》我很是喜歡!還有:

岳震和岳霆將岳飛記述的拳譜、拳理、拳法、拳訣和拳歌整理成《武穆遺書》,其內容包括數十種拳術和器械套路,點穴術使用說明,《打法訣》和《八法取用歌》等都很有名!岳飛死後,岳飛的親人,除了嶽雲以同罪被殺害外,秦檜將岳飛的妻子兒女分別流放到,洞庭湖以南的蠻荒之地,並未趕盡殺絕,也算是宋高宗良心未泯。然則,岳飛妻兒雖僥倖不死,卻在蠻荒之地,受盡了悽苦,蠻荒之地本就條件惡劣,秦檜當政期間,一些人為了迎合上意,更是對岳飛一家落井下石,百般刁難。

能活下來,不過是苟延殘喘。岳飛一生共娶兩妻,前妻姓劉,岳飛從軍之後,他兩經嫁人,後嫁於韓世忠軍中一名隊長為妻,嶽雲和岳雷便是劉氏所生。

再來簡單介紹一下岳飛的字型大小歷史背景: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安陽湯陰縣)人,南宋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他於北宋末年投軍,從2023年遇宗澤起到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

2023年,完顏兀朮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又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

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宋孝宗時岳飛冤獄被平反,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追諡武穆,後又追諡忠武,封鄂王。

岳飛的死是時代的悲劇,也是他個人的悲劇。時代的悲劇在於當時的現實環境與條件不允許實現他的壯志雄心。岳家軍雖然能打,但是畢竟是強弩之末。

另外金國還擁有大量騎兵主力。以步兵為主的南宋軍隊在平原地區還可以與金國的精銳騎兵較量。但若勞軍遠征準備不充分,在金國的土地上和大量的騎兵精銳較量,可以說勝利的希望不大。

由此可見,岳飛是乙個很有才華的名族英雄,南宋時期的抗金名將!

下面我們才來看看秦檜是乙個什麼樣的人:秦檜是進士出身,在北宋時曾任密州教授、監察御史、御史中丞。南宋時曾任吏部尚書、參知政事、宰相、被封為太師,魏國公。

歷史上真實的秦檜是乙個憑藉無任何道德底線、足夠心狠手辣和輔佐的皇帝(宋高宗趙構)夠奇葩夠無恥而勝出同輩,最終成功掌握了南宋朝政大權還差點乾掉宋高宗黃袍加身的、非常成功的間諜。古今中外帶路黨之楷模。具體說的話,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大概有這麼幾條:

歷史上的秦檜不是主和派,而是金人安插在南宋內部的內奸。脾氣暴虐,涵養很差,得罪人很多,是性格非常急躁外露沒什麼城府的乙個人。被他害的最慘的其實不是武將,而是文臣。

宋體字不是秦檜發明的。有個很坑爹的老婆而且怕老婆怕的要死,怕到搞出了私生子都不敢認。和宋高宗的關係很不好。

個人一直覺得秦檜幹的最讓人拍案叫絕的一件事兒是篡改歷史毀檔案。殺多少人貶多少人和這個比起來都是毛毛雨。出身很低各方面品味都很差。

不過不管之前混的怎麼慘,秦檜第二次當宰相以後混的很開心。

岳飛遇害後,時齡41歲的夫人李娃帶著全家受盡了顛沛流離。在嶺南地區過著艱難困苦的生活,一直持續到20年後的2023年7月,宋孝宗下詔為岳飛平反昭雪,追復岳飛的官爵,以大禮改葬杭州西子湖畔的棲霞嶺。(宋高宗還沒死,宋孝宗是「仰承聖意」。

)凡岳飛家人一律補授官職,岳雷授為忠訓郎,後追封紹忠候。岳霖為右承事郎,後追封為纘忠侯。他廣泛收集父親的生前事蹟,其子岳珂以此編纂了《鄂國金佗?

編》28卷、《續編》30卷,為後人研究岳飛提供了重要史籍。岳震、嶽靄恢復岳姓,岳震任朝奉大夫、戶部度制司郎中,後加封緝忠侯;嶽靄被宋孝宗賜名岳霆,任修武郎、奉直大夫,加封續忠侯。嶽雲的妻子鞏氏被封相德夫人,加封忠烈夫人;兒子岳甫一直做到吏部尚書。

嶽安娘的丈夫高祚被授為特補承信郎。岳飛夫人李娃活到75歲去世,被賜國葬。

最後再來回答秦檜是怎樣對待岳飛的妻兒的?據南宋王明清的《玉照新志》記載,岳飛死後,岳飛的親人除了嶽雲同案遭到殺害外,秦檜將岳飛的妻子兒女分別被流放到洞庭湖以南的蠻荒之地,以及福建之北的崇山峻嶺之間,每月僅給少量公尺糧,條件十分惡劣,生活特別艱苦。岳飛的第乙個妻子姓劉,在丈夫從軍離鄉後改嫁他人。

婦人改嫁在宋時既不恥辱、也很尋常,但後人受明清貞節觀念的影響,習慣上將岳飛後妻李娃說成是他的元配夫人。李娃比岳飛大兩歲,結婚時已近而立之年,遠遠超過了正常婚齡,具體原因待考。岳飛一共有五個兒子,按年齡推算,嶽雲與岳雷應該是劉氏所生,岳飛被害時,嶽雲23歲,岳雷16歲,二人都已成婚,並有子女四人。

三子岳霖12歲,四子岳震7歲,五子嶽靄(後宋孝宗賜名為岳霆)3歲。岳霆反而比岳飛的長孫岳甫小一歲,與岳飛長孫女嶽大娘同歲。岳飛的長子岳雲,自小在軍中跟隨岳飛,勇猛異常,每戰手握鐵椎,重80斤。

他是岳飛兒子中最像岳飛的,也是最有可能繼承岳飛的人。可惜父親被秦檜誣陷,作為軍中猛將的兒子岳雲自然逃脫不了,他同父親一起共進退,父和張憲一起被害於杭州西湖,嶽雲張憲被害於杭州官巷口棗木巷,死年嶽雲僅二十三歲。

岳雷,岳飛次子,莫須有案發時,其年紀尚小,才16歲,因此逃過了這一劫,但岳雷遭到万俟萵酷刑逼供,奸臣啥意圖呢?他們要用摧殘讓岳飛的兒子捏造出岳飛造反的依據!可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岳飛是鐵骨錚錚,岳雷也不是個軟骨頭。

奸臣們一點點未得,只好在處置岳飛以後,將十六歲的岳雷伴隨媽媽李氏夫人被發配流放嶺南。岳霖,岳飛第三子,父親遇害時僅僅12歲,後同母親李氏夫人、次兄雷一道被流放嶺南。四子岳震、五子嶽靄(後改為霆)在岳飛死後一起被家人安排潛渡江北黃梅縣聶家大灣,改姓鄂。

後來岳飛平反後改姓嶽,之後均入朝為官。二十年後,宋高宗為岳飛及其部族平反,下詔對岳飛倖存的老婆兒女免除拘禁處分。紹興三十二年(1162)高宗內禪,宋孝宗登基不久即宣告為岳飛平反。

那一年,岳飛的第二任老婆現已62歲了,岳霖過了而立之年,岳震28,岳霆24歲了。他們都被宋高宗加官進爵:宋孝宗頒旨:

岳霖復右承事郎(正九品、文職)、岳震、嶽靄補保義郎(正九品、武職);岳甫、嶽申、嶽經、嶽緯、嶽綱、嶽紀一併補為承信郎(從九品、武職)。

此外,岳飛還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名叫嶽安娘,早已出嫁,史書上並沒有其被波及的記載。小女兒嶽銀瓶,幼有至性,通書史,知大義。父親被害後,欲叩闕上書,均無果,遂抱銀瓶投井死,她也算是間接因岳飛冤案致死,後人譽其為孝娥。

總的而言,除了長子岳雲外,岳飛其他子嗣並沒有遇害,都被流放出蠻荒之地,也算是宋高宗人心未泯吧,其中秦檜也並沒有趕盡殺絕,否則岳飛後代不可能僅僅是流放了事。

秦檜殺岳飛的原因,秦檜怎麼害死岳飛的?

研究歷史的都是腦袋有一些毛病的人,乙個人要殺另乙個人,可能只是他的一時之想,並沒有什麼根據。我個人覺得他殺岳飛的原因是因為岳飛想奪他的權,實現軍政雙收 其實不是秦檜殺岳飛,是宋帝要殺岳飛,岳飛總想著直搗黃龍救回靖康2帝,如果真的讓他把那2個皇帝救回來,那高宗怎麼辦?所以秦檜在高宗授意下殺了岳飛.說岳...

關於岳飛秦檜的傳說

紹興十一年 1141年 金國在無力攻滅南宋的情況下,準備重新與宋議和。宋廷乘機開始打壓手握重兵的將領,尤其是堅決主張抗金的岳飛 韓世忠二人。完顏兀朮在給秦檜的書信中說 必殺岳飛,而後和可成 四月,張俊 韓世忠 岳飛三大將被調離軍隊,到臨安樞密院供職。五月,張俊在和岳飛巡視楚州韓世忠的軍隊時,暗中挑唆...

簡述秦檜害岳飛的故事,150字簡述秦檜害岳飛的故事

1140年,宋軍大敗金軍,取得了順昌,潁昌等大捷。正當宋軍北伐節節勝利,準備收復失地之時,宋高宗趙構與宰相秦檜想趁機像金軍議和,高宗皇帝發了12道金牌,要把岳飛招回來。當時岳家軍的兵力分散作戰,戰線拉得很長。張俊,韓世忠等人率領的各路宋家軍已經奉命後撤了。這樣一來岳家軍就孤軍奮戰了,只好班師回朝。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