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親征噶爾丹是康熙的措施嗎,康熙三次親征葛爾丹分別是在哪一年

2021-03-04 09:00:34 字數 5671 閱讀 59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征噶爾丹是抄指清朝康熙二十九年bai

(2023年)到康熙三十五du年(2023年)清軍三次征伐漠西zhi蒙古(衛拉特)準dao噶爾部首領噶爾丹的歷史事件,是平定準噶爾噶爾丹的叛亂之戰。是一次維護祖國統

一、反對民族**的正義戰爭。噶爾丹是厄魯特蒙古準噶爾部首領。

康熙三次親征葛爾丹分別是在哪一年

2樓:sky起來吧來吧

第一次親征是在康熙二十九年,即2023年。

康熙兵分兩路:左路出古北口,由撫遠大將軍福全率領;右路出喜峰口,由安北大將軍常寧率領,康熙親自率兵在後督軍。

噶爾丹軍就在那箱垛中放射槍箭,以阻止清軍進攻。在這種前有駝城、後有伏兵的情況下,清都統佟國綱率兵前進時,中鳥槍陣亡。

後來,清軍改變戰略,以火炮火槍猛攻駝城的其中一段,駝城終於被開啟了缺口。清步兵、騎兵齊衝殺過去,福全又令士兵繞到山後,夾擊敵軍,敵軍被打得落花流水,狼狽而逃。

第二次親征是在康熙三十五年,即2023年。

康熙帝再次帥八旗勁旅出征。兵分三路,康熙帝自率中路軍,往瀚海以北前進,三路軍約期夾攻。途中有傳言沙俄要助噶爾丹出兵,許多大臣驚慌,建議康熙停止進軍,大學士伊桑阿等力主回師。

惟撫遠大將軍費揚古力主禦敵。

康熙決定獨排眾議,堅持進擊噶爾丹,並警告大臣們:「不奮勇前往逡巡退後,朕必誅之。」又說:

「朕祭告天地宗廟出征,不見賊而返,何以對天下?且大軍退,則賊盡銳往西路,西路軍不其殆乎?」

第三次親征是在康熙三十六年,即2023年。

康熙第三次親征使殘存的噶爾丹勢力徹底結束。噶爾丹殘部一聽清康熙皇帝再度親征,紛紛自動前去投降,甚至還領路追捕噶爾丹。

噶爾丹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只好選擇服毒自殺,結束其好鬥喜戰的一生。清朝與噶爾丹之間的戰爭,持續了八年,終於宣告結束。

3樓:凰伯爵鴉

第一次親征

康熙二十九年(2023年),康熙下詔親征。他兵分兩路:左路出古北口,由撫遠大將軍福全率領;右路出喜峰口,由安北大將軍常寧率領,康熙親自率兵在後督軍。

剛開始時並不是很順利。噶爾丹屯兵於樹叢中,前有河流阻擋,後有樹林掩蔽。噶爾丹設「駝城」,把上萬隻駱駝,綁住其腳躺在地上,駝背上加上箱子,形成乙個長長的「駝城」。

噶爾丹軍就在那箱垛中放射槍箭,以阻止清軍進攻。在這種前有駝城、後有伏兵的情況下,清都統佟國綱率兵前進時,中鳥槍陣亡。後來,清軍改變戰略,以火炮火槍猛攻駝城的其中一段,駝城終於被開啟了缺口。

清步兵、騎兵齊衝殺過去,福全又令士兵繞到山後,夾擊敵軍,敵軍被打得落花流水,狼狽而逃。

第二次親征

康熙三十五年,康熙帝再次帥八旗勁旅出征。兵分三路,康熙帝自率中路軍,往瀚海以北前進,三路軍約期夾攻。途中有傳言沙俄要助噶爾丹出兵,許多大臣驚慌,建議康熙停止進軍,大學士伊桑阿等力主回師。

惟撫遠大將軍費揚古力主禦敵。康熙決定獨排眾議,堅持進擊噶爾丹,並警告大臣們:「不奮勇前往逡巡退後,朕必誅之。

」又說:「朕祭告天地宗廟出征,不見賊而返,何以對天下?且大軍退,則賊盡銳往西路,西路軍不其殆乎?

」第三次親征

由於噶爾丹暴虐好戰,所以很多部眾都背叛他。以致其到處流竄,無安身之處。康熙三十六年,康熙決定第三次親征,給予殘存的噶爾丹勢力徹底結束。

噶爾丹殘部一聽清康熙皇帝再度親征,紛紛自動前去投降,甚至還領路追捕噶爾丹。噶爾丹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只好選擇服毒自殺,結束其好鬥喜戰的一生。清朝與噶爾丹之間的戰爭,持續了八年,終於宣告結束。

4樓:逍遙ぁ龍川

清軍平定準噶爾貴族叛亂之戰,是一次維護祖國統

一、反對民族**的正義戰爭。 這次戰爭,起於清康熙二十九年(2023年),迄於清乾隆二十二年(2023年),迭經三 朝,歷時70年,最終弭叛息亂,取得了完全勝利。

明末清初,我國北方的蒙古族分為三大部:在今內蒙古地區的是漠南蒙古,在原外 蒙古一帶的是漠北喀爾喀蒙古,游牧於天山以北一帶的是漠西厄魯特蒙古。厄魯特又稱 衛拉特,又分為四部,即和碩特(游牧於今新疆烏魯木齊地區)、準噶爾(游牧於今伊 犁河流域)、土爾扈特(游牧於今新疆塔城地區)、杜爾伯特(游牧於今額爾齊斯河流 域)。

四部中,準噶爾部勢力最強,先後兼併了土爾扈特部及和碩部的牧地,迫使土爾 扈特人轉牧於額濟勒河(今伏爾加河)流域,和碩特人遷居青海。到噶爾丹執政時,在 吞併了新疆境內的杜爾伯特和原隸屬於土爾扈特的輝特部後,進占青海的和碩特部,又 攻占了南疆維吾爾族聚居的諸城。隨著準噶爾勢力範圍的不斷擴大,噶爾丹**割據的 野心愈益膨脹。

此時,正是沙皇**瘋狂向外擴張的時期,為達到侵略中國西北邊疆的 罪惡目的,對噶爾丹進行拉攏利誘。康熙二十六年(2023年)底,沙俄參加中俄邊界談 判的全權代表戈洛文,在伊爾庫茨克專門接見了噶爾丹的代表,陰謀策動噶爾丹叛亂, 支援他進攻喀爾喀蒙古。在沙皇**的唆使下,噶爾丹終於率兵進攻喀爾喀蒙古,發動 了一場旨在**祖國的叛亂。

康熙二十七年(2023年),噶爾丹親率騎兵3萬自伊犁東進,越過杭愛山,進攻喀 爾喀,占領整個喀爾喀地區。喀爾喀三部首領倉皇率眾數十萬分路東奔,逃往漠南烏珠 穆沁(今內蒙古烏珠穆沁旗)一帶,向清廷告急,請求保護。康熙一面把他們安置在科 爾沁(今內蒙古科爾沁旗)放牧,一面責令噶爾丹罷兵西歸。

但噶爾丹氣焰囂張,置之 不理,反而率兵乘勢南下,深入烏珠穆沁境內。對於噶爾丹的猖狂南犯,康熙一面下令 就地徵集兵馬,嚴行防堵,一面調兵遣將,準備北上迎擊。康熙二十九年(2023年)六 月,康熙決定親征,其部署是分兵兩路出擊:

左路軍出古北口(今河北灤平南),右路 軍出喜峰口(今河北寬城西南),從左右兩翼迂迴北進,消滅噶爾丹軍於烏珠穆沁地區。

康熙親臨博洛和屯(今內蒙古正藍旗南)指揮。同時令盛京將軍(治所今遼寧瀋陽)、 吉林將軍(治所今吉林市)各率所部兵力,西出西遼河、洮兒河,與科爾沁蒙古兵會合, 協同清軍主力作戰。右路軍北進至烏珠穆沁境遇噶爾丹軍,交戰不利南退。

噶爾丹乘勢 長驅南進,渡過沙拉木倫河,進抵烏蘭布通。清左路軍也進至烏蘭布通南,康熙急令右 路軍停止南撤,與左路軍會合,合擊噶爾丹於烏蘭布通,並派兵一部進駐歸化城(今內 蒙古呼和浩特),伺機側擊噶爾丹歸路。

馬蘭布通位於克什克騰旗(今內蒙古翁牛特旗西南)之西。該地北面靠山,南有高 涼河(沙拉木倫河上游的支流),地勢險要。噶爾丹背山面水布陣,將萬餘駱駝縛蹄臥 地,揹負木箱,蒙以溼氈,擺成一條如同城柵的防線,謂之「駝城」,令士兵於駝城之 內,依託箱垛放槍射箭。

清軍以火器部隊在前,步騎兵在後,隔河布陣。八月初一中午, 交戰開始。

清軍首先集中火銃火炮,猛烈轟擊駝陣,自午後至日落,將駝陣轟斷為二,然後揮 軍渡河進攻,以步兵從正面發起衝擊,又以騎兵從左翼迂迴側擊,噶爾丹大敗,倉皇率 全部撤往山上。次日,遣使向清軍乞和,乘機率殘部夜渡沙拉木倫河,狼狽逃竄,逃回 科布多(今蒙古吉爾噶朗圖)時只剩下數千人。

噶爾丹自烏蘭布通失敗後,公裂叛亂之心未死,他以科布多為基地,招集散亡人員, 企圖重整旗鼓,東山再起。為防禦噶爾丹再次進攻,康熙採取了以下措施:調整部署, 加強邊境守備;巡視漠北諸部,穩定喀爾喀蒙古上層,將逃居漠南的喀爾喀蒙古分為左 中右三路,編為37旗;設立驛站和火器營,溝通內地與漠北地區的聯絡,專門訓練使用 火銃火炮。

康熙三十三年,清廷詔噶爾丹前來會盟,噶爾丹抗命不至,反而遣兵侵入喀 爾喀,康熙遂決定誘其南下一戰殲之。為使此次作戰順利進行,清軍在戰前做了充分準 備:調集兵馬,徵調大批熟悉情況的蒙古人為嚮導,隨軍攜帶5個月口糧,按每名士兵 配備一名民夫四匹馬的標準,組成龐大的運輸隊,備有運糧大車6000輛,隨軍運送糧食、 器材;籌備大量防寒防雨器具,準備大批木材、樹枝,以備在越過沙漠和沼澤地時鋪路。

康熙三十四年九月,噶爾丹果然率3萬騎兵自科布多東進,沿克魯倫河東下,揚言借得 俄羅斯鳥槍兵6萬,將大舉內犯。 在此形勢下,康熙決定再次親征,次年二月,調集9萬軍隊,分東中西三路進擊: 東路9000餘人,由黑龍江將軍薩布素率領越興安嶺西進,出克魯倫河實行牽制性側擊; 西路4.6萬人由撫遠大將軍費揚古為主將,分別出歸化、寧夏(今寧夏銀川),越過沙 漠,會師於翁金河(今蒙古德勒格爾蓋西)後北上,切斷噶爾丹軍西逃科布多之路;康 熙自率中路3.4萬人出獨石口(今河北沽源南)北上,直指克魯倫河上游,與其他兩路 約期夾攻,企圖殲滅噶爾丹軍於克魯倫河一帶。

三月,康熙率中路軍出塞。五月初,經 科圖(今內蒙古蘇尼特左旗北)繼續渡漠北進,逐漸逼近敵軍。噶爾丹見康熙親率精銳 前來,又聞西路清軍已過土剌河,有遭夾擊的危險,便連夜率部西逃。

五月十三日,清 西路軍進抵土剌河上游的昭莫多(今蒙古烏蘭巴托東南),距噶爾丹軍15公里紮營。昭 莫多,蒙語為大森林,位於肯特山之南,土剌河之北,汗山之東。費揚古鑑於清軍長途 跋涉,飢疲不堪,決定採取以逸待勞、設伏截擊的方針,以一部依山列陣於東,一部沿 土剌河布防於西,將騎兵主力隱蔽於樹林之中;振武將軍孫思克率步兵居中,扼守山頂。

戰鬥開始後,清軍先以400騎兵挑戰,誘使噶爾丹軍入伏。噶爾丹果然率兵進擊,企圖 攻占清軍控制的山頭。孫思克率兵據險防守,雙方激戰一天,不分勝負。

此時費揚古指 揮沿河伏騎分兵一部迂迴敵陣,另一部襲擊其陣後家屬、輜重,據守山頭的孫思克部也 奮呼出擊。噶爾丹軍大亂,奪路北逃,清軍乘夜追擊15公里以外,俘殲數千人,收降 3000人,擊斃噶爾丹之妻阿奴。噶爾丹僅率數十騎西逃。

在噶爾丹率軍東侵喀爾喀之際,其後方基地伊犁地區被其侄策妄阿拉布坦所襲佔。 加之連年戰爭,噶爾丹「精銳喪亡,牲畜皆盡」,噶爾丹兵敗窮蹙,無所歸處,所率殘 部不過千人,旦羸弱不堪,內部異常混亂。康熙三十六年二月,康熙鑑於噶爾丹拒不投 降,再次下詔親征。

噶爾丹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服毒自殺而死,至此康熙時期平定噶 爾丹叛亂之戰始告結束,喀爾喀地區重新統一於清朝。

噶爾丹死後,策妄阿拉布坦便成為準噶爾部的統治者。隨著他的統治地位的鞏固和 地盤的不斷擴大,又滋長了**割據的野心,沙皇**也積極支援其叛亂。策妄阿拉布 坦在沙俄支援下,不斷襲擊清軍據守的科布多、巴里坤(今新疆巴里坤)、哈密等軍事 重鎮,並派兵侵入**,進行**叛亂活動。

由於康熙及時派兵進藏協同藏軍進行圍剿, 才將策妄阿拉布坦叛亂勢力趕出**。康熙逝世後,雍正繼續堅持平定準噶爾貴族割據 勢力的鬥爭。雍正五年(2023年)冬,策妄阿拉布坦死,其子噶爾丹策零繼位後,在沙 俄支援下,繼續進行叛亂活動。

從雍正六年以後,清朝多次出兵平定噶爾丹策零叛軍。

十年七月,噶爾丹策零率軍襲擊駐紮於塔半爾河的清軍。八月初,清軍以精騎3萬夜襲 其營,準噶爾軍潰逃。 清軍乘勝追擊,將其大部殲滅於光顯寺(今蒙古共和國鄂爾渾河上游),噶爾丹策 零被迫降附。

乾隆十年(2023年)噶爾丹策零死後,準噶爾部內亂,達瓦齊奪得汗位。清乾隆二 十年(2023年)二月發兵5萬直搗伊犁,達瓦齊猝不及防,兵敗被俘。不久,歸降清廷 的阿睦爾撒納,因統治厄魯特蒙古四部的野心未能得逞,聚眾叛亂。

二十二年春,清廷遣軍從巴里坤等地分路進擊,叛軍潰敗,阿睦爾撒納叛逃沙俄後 病死。清軍平定準噶爾貴族**叛亂的戰爭,至此取得了勝利。 清軍平定準噶爾貴族**叛亂戰爭的勝利,不僅維護、鞏固了西北邊陲,消滅了準 噶爾貴族**勢力,而且也打擊了沙皇**侵略中國準噶爾的野心,對於以後挫敗帝國 主義勾結利用民族敗類**祖國的陰謀,捍衛西北邊疆的鬥爭,產生了良好影響。

清軍 之所以取勝,首先,清軍進行的是維護祖國統

一、反對準部貴族**叛亂的正義戰爭, 因而得到各族人民也包括準噶爾人民的支援。其次,清廷剿撫並用的策略運用的比較成 功。第三,清廷此時內部穩定,國力強盛,軍隊紀律嚴明,戰鬥力較強。

第四,在戰爭 指導上,能依據客觀情況,制定出切合時宜的作戰方針;針對作戰地區地理條件的特點, 認真作好戰爭準備,注意發揮騎兵快速機動作戰的能力和發揮火器部隊的作用。

當然,清軍平定叛亂的戰爭所以延續70年之久,除了沙俄極力插手和支援叛亂者以 及民族關係等原因,增加了戰爭的複雜性外,清軍在作戰指導上的一些失誤也是重要原因。而準部貴族在沙俄支援下掀起的民族**叛亂戰爭,是違背各族人民利益的不義之 戰,必然遭到各族人民的強烈反對,政治上的不得人心,及其統治集團內部的爭權奪利 和軍事上存在許多不可克服的致命弱點,決定了其失敗是必不可免的

3的三次方,底數是,指數是,23的三次方,底數是,指數是

2 3 的三次方,底數是,指數是 底數是2 3 指數是3 5 3 125 3 4 81 0 21 0 1 2015 1 負三分之二的三次方中,哪個是指數,底數,冪數 負三分之二的三次方中 指婁得3 底數是 2 3 寓婁得 2 3 3,即 8 27 指數是3,底數是 2 3,冪數 8 27 指數是3 ...

三次根號3x的三次方x3,x的取值範圍是

範圍為x 0 因為 1 x 0 2 x 3 0 3 x的三次方 3x 0聯列解不等式組得x 0 若根號 3 x 2 x 3,則x的取值範圍是多少?5 由已知得到x 3 0 x 3 方程化簡得到 x2 7x 12 0 x 4 x 3 0 x1 4 x2 3 根號 3 x 2 x 3 0x 3 3 x ...

相親女方同意第三次見面,能成的機率大嗎

同意第三次見面,能成的機率應該很大,是進一步觀察 考驗與具體落實,應該抓住時機,更好的表現,爭取成功。已經成了,否則人家第二次就不會見面了 這個很難說,朋友五一結婚,酒店定好了,婚房買好了,親戚朋友通知了,婚紗拍過了,結果4月26號分手了 相親第一次見面就發生了關係,成功機率大嗎?其實這個問題,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