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初三化學的一些問題,初三化學問題

2021-04-08 23:00:05 字數 5330 閱讀 8998

1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變化:沒有生成其他物質的變化。

實質: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本身不變,只是粒子之間的間隔運動發生了變化,沒有生成新的物質。

物理性質  物理性質:物質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能表現出來的性質。如顏色、狀態、氣味、密度、硬度、光澤、溶解性、揮發性、導電性、延展性等、熔點、沸點、導熱性等。

化學變化的實質:化學反應前後原子的種類、個數沒有變化,僅僅是原子與原子之間的結合方式發生了改變。例如對於分子構成的物質來說,就是原子重新組合成新物質的分子。

化學性質指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可燃性、不穩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毒性、腐蝕性、金屬性、非金屬性等。

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的根本區別就在於物理變化沒有新物質生成。根據以上敘述然後再對題中給出的資訊做出判斷就可以區分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變化:變化中沒有新物質產生,只有形態、狀態的改變。

化學變化:變化中會產生新的物質。(強調製化)物理性質:

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能表現出來的性質顏色例如:氣味、軟硬、物質的溶解性、液體的沸點、晶體的熔點化學性質: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

例如:酸鹼性、可燃性、助燃性

【思考】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在本質上有什麼不同?

化學變化的實質是:構成物質的分子的原子重新組合,形成了新的分子。

而物理變化的實質:分子間的距離發生改變。

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化學必背知識

基本概念:

1、化學變化:生成了其它物質的變化

2、物理變化:沒有生成其它物質的變化

3、物理性質: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顏色、狀態、密度、氣味、熔點、沸點、硬度、水溶性等)

4、化學性質: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可燃性、助燃性、氧化性、還原性、酸鹼性、穩定性等)

5、純淨物:由一種物質組成

6、混合物: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物質組成,各物質都保持原來的性質

7、元素:具有相同核電荷數(即質子數)的一類原子的總稱

8、原子:是在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在化學變化中不可再分

9、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在化學變化中可以再分

10、單質: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

11、化合物: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

12、氧化物:由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中,其中有一種元素是氧元素

13、化學式:用元素符號來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

14、相對原子質量:以一種碳原子的質量的1/12作為標準,其它原子的質量跟它比較所得的值

某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相對原子質量 ≈ 質子數 + 中子數 (因為原子的質量主要集中在原子核)

15、相對分子質量:化學式中各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的總和

16、離子:帶有電荷的原子或原子團

17、原子的結構:

原子、離子的關係:

注:在原子裡,核電荷數=質子數=核外電子數

18、四種化學反應基本型別:

①化合反應: 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物質生成一種物質的反應 如:a + b = ab

②分解反應:由一種物質生成兩種或兩種以上其它物質的反應 如:ab = a + b

③置換反應:由一種單質和一種化合物反應,生成另一種單質和另一種化合物的反應

如:a + bc = ac + b

④復分解反應:由兩種化合物相互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

如:ab + cd = ad + cb

20、催化劑:在化學變化裡能改變其它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在化學變化前後都沒有變化的物質(注:2h2o2 === 2h2o + o2 ↑ 此反應mno2是催化劑)

21、質量守恆定律:參加化學反應的各物質的質量總和,等於反應後生成物質的質量總和。

(反應的前後,原子的數目、種類、質量都不變;元素的種類也不變)

22、溶液:一種或幾種物質分散到另一種物質裡,形成均

一、穩定的混合物

23、固體溶解度: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克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就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裡的溶解度

25、酸性氧化物:凡能跟鹼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鹼性氧化物(屬於金屬氧化物):凡能跟酸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26、結晶水合物:含有結晶水的物質(如:na2co3•10h2o、cuso4•5h2o)

27、潮解:某物質能吸收空氣裡的水分而變潮的現象

風化:結晶水合物在常溫下放在乾燥的空氣裡,

逐漸失去結晶水而成為粉末的現象

28、燃燒:可燃物跟氧氣發生的一種發光發熱的劇烈的氧化反應

燃燒的條件:①可燃物;②氧氣(或空氣);③可燃物的溫度要達到著火點。

29、酸:電離時生成的陽離子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如:hcl==h+ + cl - hno3==h+ + no3- h2so4==2h+ + so42-

酸的通性:1、與酸鹼指示劑反應。酸使紫色的石蕊變紅,使無色的酚酞不變色。

2、能與多種活潑金屬反應,生成鹽和氫氣。

3、能與某些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

4、酸和鹼能發生中和反應,生成鹽和水。

5、酸和鹽反應,生成新酸和新鹽。

30、鹼:電離時生成的陰離子都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

如:koh==k+ + oh - naoh==na+ + oh - ba(oh)2==ba2+ + 2oh -

鹼的通性:1、與酸鹼指示劑反應。鹼使紫色的石蕊變藍,使無色的酚酞變紅色。

2、能與某些非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

3、酸和鹼能發生中和反應,生成鹽和水。

4、鹼和鹽反應,生成新鹼和新鹽。

31、 鹽:電離時生成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

如:kno3==k+ + no3- na2so4==2na+ + so42- bacl2==ba2+ + 2cl -

鹽的通性:1、鹽和酸反應,生成新酸和新鹽。2、鹽和鹼反應,生成新鹼和新鹽。、

3、鹽和鹽反應,生成另外兩種新鹽。

32、金屬活動順序的三含義:

(1)金屬的位置越靠前,它在水溶液中越容易失去電子變成離子,它的活動性就越強;

(2)排在氫前面的金屬能置換出酸裡的氫,排在氫後面的金屬不能置換出酸裡的氫;

(3)排在前面的金屬能把排在後面的金屬從它們的鹽溶液中置換出來。

33、溫度對固體溶解度的影響:

(1)大多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

(2)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受溫度影響變化不大。

(3)極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而減小。

34、影響溶解速度的因素:(1)溫度,(2)是否攪拌(3)固體顆粒的大小

35、使鐵生鏽的三種物質:鐵,水,氧氣。

36、影響溶解度的三個因素:溶質的性質,溶劑的性質,溫度。

基本實驗

1. 粗鹽提純的步驟:溶解、過濾、蒸發

過濾儀器:漏斗、燒杯、玻璃棒、鐵架臺、濾紙

過 一貼:濾紙緊貼漏斗內壁

濾 濾紙邊緣稍低於漏斗邊緣

操 二低

作 漏斗內液面低於濾紙邊緣

要 上燒杯緊靠玻璃棒

點 三靠 玻璃棒下端輕靠三層濾紙處

漏斗下端緊靠下燒杯內壁

2、 溶液的配製

⑴ 計算:準確計算溶質的質量和溶劑的體積。

⑵ 稱量或量取:用托盤天平稱量固體,用量筒量取液體。

⑶ 溶解:在燒杯內進行,用玻璃棒攪拌。

化學之最

1、未來最理想的燃料是 h2 。密度最小的氣體是 h2 。相對分子質量最小的物質是 h2 。

2、最簡單的有機物是 ch4 。(天然氣、沼氣的主要成分)

3、相對分子質量最小的氧化物是h2o 。

4、化學變化中最小的粒子是 原子 。

5、最早利用天然氣的國家是 中國 。

6、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 氧 。 地殼中含量最多的金屬元素是 鋁 。

7、空氣裡含量最多的氣體是 氮氣 。

8、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大化石燃料是 煤,石油,天然氣。

9、形成化合物種類最多的元素:碳

4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化學變化的跟化學性質有關..就像蠟燭被燒.就是化學變化..液態水變水蒸氣就是物理變化.

區分的話就看他有沒有生成其他物質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舉個例子:酒精揮發是物理變化,酒精能揮發是物理性質。酒精燃燒是化學變化,酒精能燃燒是化學性質

6樓:張曉坤

物理性質一般肉眼就能看出來或者能感覺出來,比如兩個鐵塊的質量大小,體積大小等,化學性質要有一些發光發熱的過程體現,比如鋅和鹽酸反映等。物理變化是量的變化,可能物體大小形態變了,但本身物質沒變,化學變化是有質的變化的,鹽酸溶液和鋅反映後溶液裡有了氯化鋅,就是化學變化。

7樓:wang懷玉

化學變化就是反應前後物質發生了變化 或者說有新物質生成 舉個簡單的例子 某種東西燃燒,燃燒之後,比如木頭,燃燒之後木頭沒有了,變化了,所以是化學變化

而物理變化就是沒有新物質生成 比如水凍成冰 或者冰化成水 都是h2o 只是狀態不同 所以是物理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變化中才能表現出的是化學性質,其餘是物理性質。

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是化學變化,否則是物理變化。

9樓:河卵石楓

告訴你乙個簡單的方法:有「能」、「會」、「可以」等字樣的一般是描述性質的。

例如:汽油能燃燒 ——化學性質;汽油能揮發——物理性質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區分關鍵看是否有新物質生成。

這部分因剛學,還沒入門,感覺有點難,正常的,過一階段就好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化學中要記憶的東西很多,在記憶的過程中,要注意它們的區別與聯絡,不要死記,自己多動腦筋哦。一開始學習化學,一定會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是要堅持住,培養對化學的學習興趣,等知識積累到一定程度,你完全不用上愁化學的學習,你會覺得它很有意思,就會有想要知道的更多知識的感覺,自己就會主動的去學習更多化學知識。

11樓:蔡鵬飛

物理性質是指我們能看到的感覺到的,比方說冷,熱, 它的形狀等。而化學性質是指物質能夠發生化學反應的強弱,物理變化是一種過程比如放熱,放電,形狀改變等。的化學變化也是如此。

化學變化是原子重新組合的過程。

初三化學問題

12樓:孛飛子車怡嘉

從初中化學範圍來說:

催化劑不是反應物;

氯酸鉀和氯化鉀都是白色的,並且氯酸鉀加熱後生成的氯化鉀是固態(因為它的熔點770度左右,酒精燈外焰溫度約300到400度)

初三化學問題 5,初三化學問題

1 得到水。1 含氫燃料的燃燒。2h2 o2 2h2o 2 h2 金屬氧化物。h2 cuo cu h2o 得到co2 1 含碳燃料的燃燒。c o2 co2 2co o2 2co2 2 co 金屬氧化物。2co fe2o3 2fe 3co2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滿意,親!如有疑問,歡迎追問!化合反應 2...

初三化學問題!初三化學問題,求大神解答呀!

原料 就是一開始準備好的要往裡加的物質。雖然煉鐵的過程大部分是co參加反應的,但是一開始並沒有直接加入co,而是讓焦炭與氧氣反應生成co,因此原料有焦炭而不是co ag znal較活潑,常溫下可與空氣中氧氣反應生成一層緻密氧化膜覆蓋在表面,阻止氧氣繼續與內部金屬反應,因此抗腐蝕性較強,可用於保護鐵製...

初三化學問題!!初三化學題 求解!!!

答案先c分別取樣,把其中一種滴加到另外三種物質中。產生兩種沉澱及一種氣體的是na2co3 產生兩種沉澱的是bacl2 只產生一種沉澱的是naso4 只產生一種氣體的是hno3 c碳酸鈉和硝酸反應放氣。硫酸鈉和bacl2反應生成沉澱。b不對,b只能鑑別硫酸銅和氫氧化鋇。剩下兩個就看不出來了。選c步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