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人身保險與社會保險,社會保障二者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

2022-01-24 04:51:38 字數 4872 閱讀 5072

1樓:對對保險網

社保主要保障生活的基本所需,是最給予人們的是低限度的保障,而商業保險的保障層次則更高,兩者或有重合,但並不可替代。對於他們兩者的關係的具體剖析,請看這一篇文章《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社保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下面,我們就以社會醫療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為例,來說說社保和商保的不同之處吧。

1、在保障內容上的區別

社會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侷限性非常大,遠不及商業醫保所包括的內容多。例如,社會醫保並不保障因院外會診、召急救車等所產生的醫療費用,然而這些均在商業醫療保險的保障範圍之內。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舉個具體的例子,像癌症**中,現在有不少對人的身體***相對較小、而療效又比較高的靶向藥,但是這些特效藥都很貴。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

然而,這樣的特效藥卻不在社保藥物之列,沒有商業保險,許多癌症患者憑著家庭積蓄並無法長期支撐這樣高昂的費用支出。

2、報銷的額度不同

社會醫療保險,作為國家給予公民的一項福利,報銷的比例與商業醫保相比低了不少。如果屬於異地**的型別,社會醫保的報銷幅度又會相對再低一些。商業醫保和社會醫保確實有某些重合,但是由於社會醫保的報銷比例很低,所以想要得到較高水平的保障,還需要商業醫保做補充。

如圖,有一半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社保的報銷比例不足50%。

想知道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在其他方面的區別,就快點收藏加閱覽這篇文章吧《社保與商業保險關係的詳解》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2樓:慧擇保險網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而商業保險是指通過訂立保險合同運營,以營利為目的的保險形式,由專門的保險企業經營。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形成互補的關係,在做好社會保險的基礎上新增商業保險,有很好的補充作用。

社會保險和商業人身保險之間的區別也很明顯的,主要表現為以下幾點:

第一,屬性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是國家對勞動者承擔的一種社會責任,主要是以保障社會安全為目的,具有物質幫助性和非營利性質;而人身保險是經濟活動的乙個方面,他由專門的經濟實體即保險公司進行經營,具有以營利為目的的性質。

第二,物件不同。社會保險的物件是有職工身份的勞動者;而人身保險的物件是一切自由投保的公民。

第三,費用負擔不同。社會保險費由勞動者個人、用人單位和國家共同分擔,社會保險繳費率由法律規定;人身保險費用由投保人承擔,不同的專案有不同的繳費率,當事人可以自由選擇。

第四,實施原則不同。社會保險的權利與義務關係建立在勞動法律關係之上,只要履行了勞動義務,就能享受社會保險待遇,國家對社會保險採取強制性原則;而人身保險,則是建立在商業契約關係之上,以「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的等價交換和自願性為原則。

第五,保險關係確立的依據不同。社會保險關係的確立以法律規定為依據,雙方當事人不能零星約定;而人身保險關係通過保險合同確立,當事人之間可以約定。

第六,保障水平不同。社會保險依據物質幫助和保障基本生活原則確定保障水平,不同時期、不同專案的保障水平是法定的;二人身保險根據經濟補償原則和當事人的投保情況確定保障水平,以合同約定保障水平,差別較大。

3樓:鑽誠投資擔保****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主要區別:

實施目的不同:社會保險是為社會成員提供必要時的基本保障,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則是保險公司的商業化運作,以利潤為目的;

實施方式不同:社會保險是根據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商業保險是遵循「契約自由」原則,由企業和個人自願投保;

實施主體和物件不同:社會保險由國家成立的專門性機構進行**的籌集、管理及發放,其物件是法定範圍內的社會成員;商業保險是保險公司來經營管理的,被保險人可以是符合承保條件的任何人;

保障水平不同:社會保險為被保險人提供的保障是最基本的,其水平高於社會貧困線,低於社會平均工資的50%,保障程度較低;商業保險提供的保障水平完全取決於保險雙方當事人的約定和投保人所繳保費的多少,只要符合投保條件並有一定的繳費能力,被保險人可以獲得高水平的保障。

4樓:星建愛驕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既有聯絡,又有本質的區別。從功能上看,兩者都是社會風險化解機制,社會保險是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中的主體,商業保險可以作為社會保險的補充,是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中的乙個組成部分。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存在著本質的區別:一是性質不同。社會保險是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屬於**行為,是一種福利事業,具有非盈利性質。

商業保險是一種商業行為,保險人與被保險人之間完全是一種自願的契約關係;具有以盈利為目的的性質;二是目的不同。社會保險不是以盈利為目的,其出發點是為了確保勞動者的基本生活、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商業保險的根本目的則是獲取利潤,只是在此前提下給投保者以經濟補償;三是資金**不同。

社會保險是由國家、用人單位和個人三者承擔。商業保險完全是由投保個人負擔;四是待遇水平不同。社會保險從穩定社會出發,著眼於長期性基本生活的保障,還要隨著物價上公升進行調整、逐步提高。

商業保險著眼於一次性經濟補償。五是**承擔的責任不同。社會保險是公民享有的一項基本權力。

**對社會承擔最終的兜底責任。商業保險則受市場競爭機制制約,**主要依法對商業保險進行監管,以保護投人的利益。

商業保險主要是人身保險與社保的區別在於:

一、經營主體不同,人身保險的經營主休必須是商業保險公司。社保保險可以由**或其設立的機構辦理,也可以委託金融經營機構如**公司銀行和保險公司代管。社會保險帶有行政性特色。

我國,經辦社會保險的機構是由勞動與社會保障部授權的社會保險機構。

二、行為依據不同。人身保險是依合同實施的民事行為,保險關係的建立是以保險合同的形式體現,保險雙方當事人享受的權利和履行的義務也是以保險合同為依據的。而社會保險則是依法實施的**行為,享受社會保險的保障是憲法賦予公民或勞動者的一項基本權利。

為保證這一權利的實現,國家必須頒布社會保險的法規強制實施。

三、實施方式不同。人身保險合同的訂立必須貫徹平等互利、協商一致、自願訂立的原則,除少數險種外,在多數險種在法律上沒有強制實施的規定。而社會保險則具有強制實施的特點,凡是社會保險法律規定範圍內的社會成員,必須一律參加,沒有選擇餘地,而且對無故拒交或遲交保險費的要徵收滯納金,甚至追究法律責任。

四、適用的原則不同。人身保險是以合同體現雙方當事人關係的,雙方的權利義務是對等的,即保險人承擔賠償和給付保險金的責任完全取決於投保人是否交納保險費以及交納的數額。也就是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

因而,人身保險強調的是「個人公平」原則。而社會保險因其與**的社會經濟目標相聯絡,以貫徹國家的社會政策和勞動政策為宗旨,強調的是「社會公平」原則。投保人的交費水平與保障水平的聯絡並不緊密,為了體現**的職責,不管投保人交費多少,給付標準原則上是同一的,甚至有些人可以免交保險費,但同樣能獲得社會保險的保障。

五、保障功能不同。人身保險的保障目標是在保險金額限度內對保險事故所致損害進行保險金的給付。這一目標可以滿足人們一生中生活消費的各個層次的需要,即生存、發展與享受都可以通過購買人身保險得到保障。

而社會保險的保障目標是通過社會保險金的支付保障社會成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即生存需要,因而保障水平相對較低。

六保費負擔不同。交付保險費是人身保險投保人應盡的基本義務,而且保險費中不僅僅包含死亡、傷殘、疾病等費用,還包括了保險人的營業與管理費用,投保人必須全部承擔。因而,人身保險的收費標準一般較高。

而社會保險的保障費通常是個人、企業和**三方共同負擔的。至於各方的負擔比例,則因專案不同、經濟承擔能力不同而各異。

商業人身保險與社會保險、社會保障二者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

5樓:對對保險網

社保主要保障生活的基本所需,是最給予人們的是低限度的保障,而商業保險的保障層次則更高,兩者或有重合,但並不可替代。下面只就其中一方面進行對比解說,想看詳細內容的,請看這篇文章吧《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社保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社保和商保的不同之處實在是太多了,在這裡,我們僅就醫療險這部分來分析一下社保和商保的不同之處。

1、保險內容的區別

社會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不如商業醫療保險豐富。例如,社會醫保並不保障因院外會診、召急救車等所產生的醫療費用,然而這些均在商業醫療保險的保障範圍之內。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像**癌症,很多進口的特效藥就不在社保的報銷範圍之內,且費用較高。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

還有許多類似可瑞達的癌症靶向藥都不屬於社會醫保的保障範圍,對那些沒有購買商業醫保而家庭條件又不是非常好的癌症患者來說,便只能放棄這種特效藥。

2、報銷的額度不同

社會醫療保險,作為國家給予公民的一項福利,報銷的比例與商業醫保相比低了不少。還有,社會醫保的報銷比例會因異地**,而又更加低一點。萬一患上了較為嚴重的疾病,醫療費用較高,單靠社會保險是不夠的。

如圖,有一半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社保的報銷比例不足50%。

以上只是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在醫療險這方面的一些不同之處,對於其他方面的差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有了社保就不用買商業保險了?社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在**?》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是什麼?

假如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都報50 社會保險已報50 商業保險再報時是報剩下50 的50 商業保險報的是社保報完剩下的。最高可以報銷到100 但是肯定不會超總的醫藥花費。具體的條款很多,解釋起來很麻煩 看你選擇哪家保險公司醫療保險.你說的這種情況是可以的.例如平安的醫療保險就可以.社保報銷剩下的部分,由...

商業保險屬於社會保險嗎,商業保險可以代替社會保險嗎

商業保險不屬於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不同點 目的不同 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實行的以保證社會安全為目的保險制度,不是贏利機關。商業保險是一營利為目的企業經營活動。獨立核算,自負盈虧,國家不予補貼 作用和物件不同 社會保險以勞動者及其供養的直系親屬為物件,在勞動者喪失勞動能力時按規定標準給予物質幫...

社保與社會保險有什麼不同,社會保險和五險有什麼區別

1 概bai念不同 社保是社會保險 du的簡稱,是指養 zhi老保險 dao 醫療保險內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容險五個險種。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及住房公積金。2 範圍不同 社會保險僅僅包含養老保險等五個險種,但五險一金還包含住房公積金。即五險一金包含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