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費有哪些,社會保險費包括哪些

2023-06-19 13:40:02 字數 2169 閱讀 6599

1樓:壹人事平台

社會保險費主要包括以下五種:

1、基本養老保險費。

1)在職員工的養老保險費=繳費基數*20%(企業)+繳費基數*8%(個人);

2)自由職業人員等個人繳納的養老費=繳費基數*20%;

3)事業單位對費率的規定因地區不同而各不相同,具體由社保經辦機構核定。

4)繳費基數一般是按照你上一年度所有工資收入的月平均數來確定。

2、基本醫療保險費。

在職員工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職工工資總額*6%(企業)+本人工資*2%(個人)

3、生育保險費。

生育保險主要是保障企業女職工在生育期間得到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制度。

生育保險費≤員工工資總額*1%(企業)。

4、失業保險費。

失業保險=本單位工資總額*2%(企業)+個人工資*1%(個人)

5、工傷保險費。

工傷保險費≤職工工資總額*行業差別費率*1%(企業)

社會保險費包括哪些

2樓:鄭萌

一、社會保險費包括哪些。

1、社會保險所包括的種類有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上述社保可為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提供一定的物質幫助。

2、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第六十四條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除基本醫療保險**與生育保險**合併建賬及核算外,其他各項社會保險**按照社會保險險種分別建賬,分賬核算。

社會保險**執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社會保險**專款專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基本養老保險**逐步實行全國統籌,其他社會保險**逐步實行省級統籌,具體時間、步驟由***規定。

二、企業養老金領取標準是什麼。

企業養老金領取標準如下:

1、月基本養老金;

2、基礎養老金;

3、個人賬戶養老金。

社會保險費包括哪些

3樓:壹人事平台

社保,全稱一般是指社會保險。主要指的是社會保險法中的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等五項保險。當然更廣義的說法是社會保障,包含了社會救助、城鄉低保在內的更多的保障措施。

社會保險費包括哪些

4樓:懂視生活

社會保險費一般由國家、用人單位和被保人三方共同承擔。社會保險是由**強制徵收,進行財富分配的一種制度性安排,實際上就是一種稅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一條,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

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以及**補貼等組成。

社保繳費比例一般如下:

1、養老保險:企業單位:堅持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原則,保險費由單位和職工共同負擔。

其中,企業社會統籌部分繳費比例為企業工資總額的20%左右,職工個人繳費費率為8%。自由職業人員、城鎮個體工商戶業主及解除勞動關係後續繳費人員繳費率為20%。

事業單位:對費率的規定因地區不同而各不相同,具體由社保經辦機構核定。

2、醫療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原則,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雙方共同負擔。用人單位繳費一般為職工工資總額的6%左右,個人繳費為本人工資的2%。

個人繳費全部計入個人賬戶,用人單位繳費的30%左右劃入個人賬戶,其餘部分用於建立統籌**。

3、失業保險:用人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繳納失業保險費,用人單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1%繳納失業保險費。

4、工傷保險:工傷保險費由企業繳納,實行行業差別費率,徵收標準為企業全部職工工資總額乘以行業差別費率,平均工傷保險費率一般不超過1%。

5、生育保險:企業繳納生育保險費,生育保險費按照不超過工資總額的1%繳納。

社會保險費包括哪些

5樓:馬志良律師

社會保險費是指在社會保險**的籌集過程當中,雇員和雇主按照規定的數額和期限,向社會保險管理機構繳納的費用,它是社會保險**的最主要**。

社會保險費包括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生育保險費五種保險費用。

勞保基金和社會保險費一樣嗎,社會保險基金都包括什麼?

勞保 與養老保險金的區別如下 1 勞動保險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實施細則修正草案 中規定,職工因病或非因工死亡時,由勞動保險 項下給付喪葬費和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對於建設單位而言,在開工前按規定必須繳納足夠的建設工程勞動保險 對於不按規定繳納勞動保險 的企業,建設主管部門將不發放施工許可證。具...

用人單位未按規定辦理繳納社會保險費應承擔哪些法律責任

針對一些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規定明確,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0.5 的滯納金 逾期仍不繳納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 要求,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

頒布《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有何重大意義

社會保險的特點 社會保險的客觀基礎,是勞動領域中存在的風險,保險的標準是勞動者的人身 社會保險的主體是特定的。包括勞動者 含其親屬 與用人單位 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 社會保險的目的是維持勞動力的再生產 保險 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繳費及財政的支援。保險物件範圍限於職工,不包括其他社會成員。保險內容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