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會保險?我國建立了哪些社會保險制度

2021-03-04 05:01:24 字數 473 閱讀 3327

1樓:中公教育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按照權利與義務相對應原則,多渠道籌集資金,對參保者在遭遇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風險情況下提供物質幫助(包括現金補貼和服務),使其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免除或減少經濟損失的制度安排。

我國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其中,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包括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新型農村社會保險制度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包括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勞動保險,就是國家主導的,不盈利的,社會保障性,社會公共事業。制度就是「社會勞動保障法」。保障性保險有三種:

社會勞動保險(社保)、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新農保),城鎮居民養老保險。

社會保險費有哪些,社會保險費包括哪些

社會保險費主要包括以下五種 1 基本養老保險費。1 在職員工的養老保險費 繳費基數 20 企業 繳費基數 8 個人 2 自由職業人員等個人繳納的養老費 繳費基數 20 3 事業單位對費率的規定因地區不同而各不相同,具體由社保經辦機構核定。4 繳費基數一般是按照你上一年度所有工資收入的月平均數來確定。...

社會保險異地怎麼籤,社會保險如何異地繳納

辦理社保異地轉移。1 讓現單位所屬社保中心開具一張同意接受的函件,如果是外省轉如要出具匯款資訊 各機構要求不一樣,有可能是原單位所屬社保機構出具同意調出函件,到現單位所屬社保中心蓋章。2 持接受函 或轉出函 到原單位社保所屬機構辦理轉移,如原單位有社保專管員,可將接受函交託辦理。3 原單位社保機構同...

社會保險個人交545 ,社會保險個人交545 24?

社會保險個人交545.24,到十五年不交了也不是就能拿到錢,需要等你夠了退休年齡才可以領。養老金主要由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 過渡性養老金 過渡性調節金組成 1 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計算公式為 基礎養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