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保險屬於社會保險嗎,商業保險可以代替社會保險嗎

2021-03-03 21:04:04 字數 5133 閱讀 3375

1樓:鑽誠投資擔保****

商業保險不屬於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不同點

目的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實行的以保證社會安全為目的保險制度,不是贏利機關。商業保險是一營利為目的企業經營活動。獨立核算,自負盈虧,國家不予補貼;

作用和物件不同:社會保險以勞動者及其供養的直系親屬為物件,在勞動者喪失勞動能力時按規定標準給予物質幫助。商業保險以全體國民為物件。

保險人和雙方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按繳納保險費的多少盒事故發生的種類,給與被保險人一定的經濟補償;

權利與義務對等關係不同:社會保險強調勞動者必須來才行為社會貢獻勞動的義務,並由此獲得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的權利。商業保險是一種 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 的等價交換關係;

管理體制不同:社會保險由**或地方**集中領導,專門機構負責組織管理,屬於行政領導體制。商業保險機構是自主經營的相對獨立的經濟實體,屬於金融體制,只負責補償經濟損失,不涉及補償後的社會服務。

商業保險屬於社會保險嗎

2樓:n已

人身安全保險屬於商業保險。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

人身意外保險,又稱為意外傷害保險,也稱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是指投保人向保險公司繳納一定金額的保費,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限內遭受意外傷害,並以此為直接原因造成死亡或殘廢時,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向保險人或受益人支付一定數量保險金的一種保險。保障專案包括死亡給付、殘疾給付、醫療給付和停工給付。

3樓:慧擇保險網

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不是從屬關係,兩者同屬於社會保障機制,具有穩定器的作用。兩者都是處理風險的方法,能起到分散風險、消化損失的作用。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存在很大的區別,具體包括:

1、兩者屬性不同。商業醫療保險是人壽保險公司運用經濟補償手段經營的一種險種,是社會經濟活動的乙個方面,是由保險人與投保人雙方按照自願原則簽訂合同來實現的,人壽保險公司可以從中贏利.而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根據憲法規定,為保護和增進職工身體健康而設立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是國家或地方通過立法強制執行的,不取決於個人意志,同時作為一種社會福利事業具有非贏利性質。

2、保險物件和作用不同。商業醫療保險以自然人為保險物件,其作用在於當投保的公民因意外傷害或疾病而支出醫療費用時,可獲得一定的經濟補償以減輕損失,而不是為了保障被保險人的基本生活,也不具有維護社會公平的作用,社會醫療保險主要以勞動者為保險物件,當勞動者因患病就醫而支出醫療費用時,由社會保險部門或其委託單位給予基本補償,有利於社會安定和維護社會公平,實際上是國民收入再分配的乙個方面。

4樓:太平保險吳俊晶

不屬於,這是保險兩大體系,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並立關係。

社會保險的主體是國家,商業保險的主體是保險公司。

5樓:對對保險網

社會保險包括的險種和內容相比起商業保險,可以說只是冰山一角,所以社會保險不能替代商業保險,只買社保,保障程度是非常有限的。下面只就其中一方面進行對比解說,想看詳細內容的,請看這篇文章吧《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社保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不屬於,這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

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都包括有醫療險這一部分,所以在這,我們就拿社會醫療險和商業醫療險來對比,簡單說說兩者之間的差異吧。

1、社會醫保和商業醫保在保障內容上的不同

在這方面,許多社會醫保不承保的內容,商業醫保都有承保。例如,商業醫療保險可以承保因應用正電子發射斷層掃瞄裝置(pet)、電子束ct等大型醫療裝置進行的檢查、**專案的醫療費用支出,但是社會醫療保險則做不到這一點。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像許多**癌症的「神藥」——靶向藥,抑制癌細胞的效果非常好,只是**也很高。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

對於沒有購買商業醫保的患者,對這類藥物也只能是處於可望不可即的狀態了,因為社會醫保並不包括這種癌症特效藥。

2、報銷的額度不同

在這方面,由於社會醫保覆蓋面廣,保費低,它的保障力度、報銷幅度自然也不如商業醫療保險高。再者,如果因為異地的某些醫院的**效果好些,選擇去異地接受**,社會醫保的報銷比例往往又會更加低一點。可以見得,若單靠社會醫保,在較為嚴重的疾病面前,這樣的保障力度是不夠的。

如圖,有一半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社保的報銷比例不足50%。

倘若你還不甚了解為什麼社保不能替代商業保險,那就再看看這篇文章吧《商業保險的保障內容與社會保險的不同之處》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商業保險可以代替社會保險嗎

6樓:對對保險網

商保和社保都不能互相替代。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

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社保和商保的不同之處實在是太多了,在這裡,我們僅就醫療險這部分來分析一下社保和商保的不同之處。

1、保險責任的差異

商業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比社會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豐富得多。例如,對於一些**專案類的醫療費用支出,像除腎臟、心臟瓣膜、角膜、**、血管、骨、骨髓移植外的其他器官或組織移植,並不屬於社會醫保的保障範圍,但是屬於商業醫保的保障內容範圍。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人人都很害怕癌症,這些年在癌症**方面其實也有不少進展,如現在很多種癌症已經有**的特效藥了,只不過費用上負擔比較大。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

可是,這種藥屬於社保藥物之外,倘若沒有購買商業保險,絕大部分癌症患者消費不起這些特效藥。

2、報銷的額度不同

商業醫保在免賠額以上的報銷比例通常都能達到100%,然而具有國家福利性的社會醫療保險的報銷幅度,則遠低於100%。還有,社會醫保的報銷比例會因異地**,而又更加低一點。對於較為嚴重的疾病,社會醫保所發揮的保障作用,並不能足以應對風險。

如圖,有一半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社保的報銷比例不足50%。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他們是兩種不同性質的保險。社會勞動保險,是國家主導、不盈利的,社會保障性公共事業,參保繳費者一旦到了享受養老金年齡,養老、醫療就是終身享受。

商業保險公司是企業,企業就是以營利為最高宗旨的,不盈利的買賣他是不會幹的。

8樓:鑽誠投資擔保****

商業保險是不能代替社會保險的。

社會保險的特點:

社會保險的客觀基礎,是勞動領域中存在的風險,保險的標準是勞動者的人身;

社會保險的主體是特定的。包括勞動者(含其親屬)與用人單位;

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

社會保險的目的是維持勞動力的再生產;

保險****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繳費及財政的支援。

保險物件範圍限於職工,不包括其他社會成員。保險內容範圍限於勞動風險中的各種風險,不包括此外的財產、經濟等風險(有些公司計算五險一金並不是按照員工實際工資,而是另外設定基數計算繳納的)。

9樓:小幸運陰天快樂

商業保險可以代替社保的方法是:可以通過商業保險來補充,如養老、重疾保障。在沒有社保情況下,有的是可以一定商業險臨時代替社保保障,但有有些是替代不了的,如住院醫療險,商業住院醫療保險大多保障到65歲,以後就沒了,我們知道醫療大多在年老以後,而社保不僅解決你現在年輕時候的醫療,如果達到規定的年限,將來退休後直到終身的醫療都有保障。

社保肯定是有一定福利性的,特別在年老以後的保障方面,商業保險是無法比的,比如沒有一家保險公司提供65周歲以後的疾病醫療費用保障(重大疾病除外),社保醫療可以!養老肯定也是社保養老強啊,因為社保將來養老金標準是以將來的社會平均工資水平為參考依據的,商業養老保險不可能的;

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性要求購買的一種保險,國家發展社會保險事業,建立社會保險制度,建立社會保險**,目的使勞動者在年老、患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獲得幫助,享受保險待遇。我國《勞動法》《社會保險法》都明文規定,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明顯具有國家強制性的特點,用人單位不得以任何藉口和理由拒絕承擔該項法定義務。

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有什麼區別?

10樓:學霸說保_麗莎

商業保險

商業保險是保險公司以盈利為目的推出的保險,主要為被保人提供經濟保障,可分為財產保險和人身保險。從大類上可以分為兩種:財產保險和人身保險。

財產險最常見的就是車險,其餘種類還有財產損失險、責任保險、信用保險、建築工程險等。

人身險又主要分為五大類:重疾險、壽險、醫療險、意外險和年金險。

社會保險

社會保險是國家給人民的福利,包括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具有強制性、公平性、共濟性的特點。很多人以為有了社保就不用買商業保險了,但其實社保只能給我們提供最基礎的保障,保障範圍很有限,想要保障全面和充足,還是需要商業保險來補充的,具體區別看這篇文章:

《有了社保就不用買商業保險了?社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在**?》

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的區別:

最好的配置組合是「社保+商保」的組合,這是因為:

① 社保與商保**費用互補,商業保險可以補充社保無法覆蓋的大病醫療費用,並且還能提供收入損失補償、身故保障等。

大病醫保都包涵什麼呢?不懂的可以看看這個:

《什麼是大病醫保?是商業保險嗎?包括哪些病?怎麼辦理?》

② 商保彌補社保醫療資源的不足,以較低的**買到貨源充足的特效藥,也能突破社保的診療專案,做一些更前沿的手術;也能給普通人提供綠色就醫通道、專家二次會診等等珍貴的醫療資源。

③ 商保能墊付醫療費用。

社保和商保的關係是「互為補充」,前者提供基礎的保障,後者提供高上限的保障。

望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是什麼?

假如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都報50 社會保險已報50 商業保險再報時是報剩下50 的50 商業保險報的是社保報完剩下的。最高可以報銷到100 但是肯定不會超總的醫藥花費。具體的條款很多,解釋起來很麻煩 看你選擇哪家保險公司醫療保險.你說的這種情況是可以的.例如平安的醫療保險就可以.社保報銷剩下的部分,由...

商業保險能轉移嗎,商業保險能轉移嗎?

這個是肯定不可以的 商業保險和社保不是一回事的,不能互轉的 商業保險?轉移到社會保險?不可能的,風馬牛不相及的事!這是不可以的。社保和商報是兩個系統,社保是國家,商業保險是某個保險公司的,不能互相轉。不同的商業保險之間也是不能轉的。地區可以轉移。也可以把錢取出來再買新的商業保險,但這就屬於退保了,退...

商業保險可以報銷牙科費用嗎?商業保險補牙可以報銷嗎

2022年可以報銷牙科 費用的保險包括意外險和醫療險,但大多不承保牙科疾病,只承保意外事故引起的牙科 根據對市場上牙科保險的分析,這些保險主要集中在 牙科保健 和基本 它在昂貴的複雜 或牙齒美容中起不了多大作用。一般牙科保險,有些不包括拔牙專案,拔牙報銷金額為50 90 除了基本的拔牙外,還包括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