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怎麼養活,茉莉花怎麼養啊

2022-01-23 04:25:07 字數 5135 閱讀 3166

1樓:玖蘭樞

最好不在室內養,茉莉花喜歡大太陽、大水、大肥。

說茉莉香氣對人體有害,純屬誤傳。茉莉花香不能夠有淨化空氣的作用,而且能夠抑制結核桿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的生長繁殖。茉莉花還是極好的製茶原料,所以儘管放心培養茉莉。

不過從養護角度上考慮,則不應該長期把茉莉放在室內培養。

如何讓茉莉花生長強健、花多、花香:

1 茉莉是典型的強陽性花卉之一,夏季高溫季節生長旺盛,需多曬太陽。有「曬不死的茉莉」之說。如光照不足,葉片會變大變薄,葉色變為淡綠,花少且香氣差。

2 施肥:茉莉在生長旺盛季節,要大水大肥,可促其生長旺盛、花多、花香。「清蘭花,濁茉莉」就可見茉莉喜肥的程度。

3 澆水:除生長季節需給大水,其餘季節則應適當控水,不使盆土過溼。

4 用土:茉莉喜用酸性土培植,可直接到花卉商店購買。自配培養土,可以園土、堆肥各4份,山黃砂2份,草木灰1份。上盆時間宜在4~5月,不可過早。

5 保溫、防風: 茉莉畏寒冷,霜降前入室置向陽處養護,室溫不應低於8度,溫度過低時可套塑膠袋防風、防凍。春天宜防冷風,特別要注意避開吹西北風。

出室不宜過早,應在斷霜後的清明前後。

6 茉莉極易出現葉色變淡、變黃,大量落葉,影響開花,嚴重時甚至死亡。主要原因是:

a 長期放在室內,不見或少見陽光;

b 盆土長期過濕,通透性不好、缺氧,導致根系腐爛;

c 未及時更換盆土,未及時施足肥料,土壤肥力不足;

d 土壤呈現鹼性。

解決辦法是勤換土,勤施肥,充分接受陽光。如澆水水質偏鹼,可於生長季節定期用千分之二左右的硫酸亞鐵水施用,以改變土質的酸鹼度,使其保持在微酸性範圍內。

7 其他需注意的方面:

a 每次花謝後要及時摘除殘花,適當修去過長枝。還應施一次肥;

b 在購買茉莉花時,應盡量購買年輕的植株,茉莉都在新枝上開花。已形成樹樁的老棵要慎買,老樁往往開花較少,常是產花盛年過後花農淘汰的植株;

c 春天出房後要及時換土,摘除隔年老葉,修去過長枝(約留10釐公尺左右即可),修去剪除病枯枝、過密過細枝,以促健壯新枝條萌發。

d 蟲害,都因植株衰弱、通風不良引起,強壯植株極少發生。

e 到9月上旬應停止施肥,以利枝條木質化,有利越冬。

2樓:易書科技

性喜溫暖濕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為最適合。大多數品種畏寒、畏旱,不耐霜凍、溼澇和鹼土,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

而落葉藤本類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適宜在溫暖的南方栽植,盆栽即可,適應能力強,夏天開花,一年一次。

3樓:平台丶8號醫師

養活茉莉花是比較難的,緩苗期沒做好很容易導致死亡,首先盆栽的情況下需要準備疏鬆透氣的土壤,其次就是第一次澆水可以用點多菌靈跟生根液,其次就是先套袋保濕,看到明顯的長出新紙條了說明緩苗成功了可以正常養護了。

茉莉花怎麼養啊?

4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光照通風修剪。 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

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茉莉為半常綠灌木。頂生聚傘花序,花白色,有濃香,自夏至秋開花不斷。南方多植於庭院,北方宜盆栽賞花。

盆栽茉莉宜每年或隔一年於早春換一次盆。盆土可用腐葉土、沙壤土混合配製,並加入少量粉碎的餅肥、骨粉等作基肥。結合換盆進行修剪,一般枝條可保留15釐公尺左右長,其餘部分剪去;同時,剪除過密枝條、病蟲枝、枯枝,並摘除老葉,促使多萌發粗壯新枝、新葉,則可多著生花蕾。

北方春末出室後放避風向陽處。澆水要「見幹見溼」,切忌盆土過溼造成爛根。入夏後澆水量應逐步增多,夏季除每天澆1~2次透水外,還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2~3次,以增加空氣濕度。

若供水不足,加上空氣乾燥,會影響生長和開花。從9月下旬開始逐漸減少澆水量,使枝條充實老熟,以利越冬。冬季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略濕潤為宜。

生長期間10~14天澆一次0.2%硫酸亞鐵水溶液,以保持盆土呈酸性。可使枝葉生長茂盛,葉色純正,花香、朵大。

茉莉花喜肥,從春季萌芽抽枝開始,直至9月下旬為止,宜每7~14天施一次腐熟的餅肥水。孕蕾期改施含磷素較多的液肥。一般從10月上旬開始停止施肥。

霜降前將花盆搬入室內向陽處,剛入室時要注意經常開窗通風,以免葉片變黃脫落。越冬期間室溫保持在10℃以上。因長時期10℃以下的溫度,會出現葉片脫落現象。

"role="figure茉莉

茉莉花的枝怎樣才能養活?

6樓:

茉莉花養殖方法

茉莉從初夏即陸續開花,若管理得當,可出現三期盛花。

6月上旬,茉莉陸續開出早花,但這批花一般小而少,要及時摘去,否則消耗養分過多,會影響其以後開花的質量與數量,並且延遲花期,影響觀賞。摘花方法是連花摘去帶葉嫩枝,促使新枝再發,枝葉茂盛。此時每週施2次淡肥水,並保持盆土濕潤。

6月下旬至7月上旬是第一期盛花,此時需加強肥水管理,薄肥勤施,每隔2天施肥1次,施以充分腐熟的有機液肥,肥水比例為1:4。澆水要充足,一般每2天1次。

通常澆水宜在早晨進行,而施肥則以傍晚為好。這樣持續至7月下旬,由於肥水充足,可使花開大而多。

8月上旬,第二期花形成,此時施肥要比之前略濃,一般以肥水各半為宜。為促使茉莉更好開花,還可向葉面噴灑過磷酸鈣溶液。到8月下旬,逐步減少施肥,6天至7天施1次,澆水仍需較多,保持2天1次。

9月上旬至10月上旬,第三期花形成,此時應停止施肥,澆水量也要逐漸減少,由於天氣已漸轉涼,會影響花蕾的形成,因而這批花的數量較少,至10月中旬以後開花結束,只需保持盆土略溼即可。

如何使茉莉多開花

一、環境及光照:茉莉性喜炎熱、潮濕、通風透氣環境,需充足的光照。茉莉畏寒,南方地盆栽茉莉可在室外栽培越冬,北方在秋冬季需做好保暖工作,移入室內放在朝南方向。

光照強則枝幹健壯,葉色濃綠,花多而香,陽光不足則節稀花少而不香。

二、水分:茉莉不耐旱,但又忌積水,多雨季節要及時傾倒盆內積水,否則葉片易發黃。夏季炎熱晴天每天要澆水兩次,早晚各一次,如發現葉片卷垂應噴水於葉片,促進生長。

三、土壤:栽培茉莉土壤要肥沃的沙質和半沙質土壤為好,在ph 值6至6.5的微酸性土壤種植,則根系茂密,生長健旺,如土質黏重,缺少有基質,肥力較低,通氣性不良,則根系少,植株矮,莖葉纖細,花少而小。

四、施肥:盛夏高溫季節是茉莉生長的旺期,多施有機肥和磷鉀肥,如花生餅粉、骨粉、過磷酸鈣以及多元素花肥,每月施兩次。茉莉在夏季生長期常出現枝葉繁茂但不開花的現象,主要原因是施了過多的氮肥,造成枝葉徒長,遇到這樣情況要控制肥水,增施磷鉀肥,促使孕育花蕾,同時要注意把茉莉移到陽光充足、通風良好之處。

五、修剪:茉莉夏天生長很快,要及時修剪,盆栽茉莉修剪保留基部10釐公尺至15釐公尺,促發多數粗壯新梢,如新梢長勢很旺,應在生長10釐公尺時摘心,促發二次梢,則開花較多,且株形緊湊。花凋謝後應及時把花枝剪去,減少養分消耗,也能促長新梢,使枝密、芽多、開花多。

六、防治病蟲害:茉莉常有螟蛾幼蟲和介殼蟲、紅蜘蛛為害,以7 月至9月最為嚴重,常蛀食花蕾,可用萬能粉或殺滅菊酯加水200倍進行噴灑,每半月噴灑一次,即未發生病蟲害也應進行噴灑,做到預防在先,噴灑時間以晴天上午9時和下午4時為宜,中午烈日不宜噴灑,防止藥害。

七、花期養護:開花期不要噴水於花朵,防止提早落花和香味消失,降雨時應把盆栽茉莉移到避雨處。

北方盆栽茉莉養護

培養土的配製 茉莉性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一般用田園土4份,堆肥土4份,河沙或穀糠灰2份,外加充分腐熟的枯餅末、雞鴨糞等適量。也可自製培養土,將園土和動植物原料(如菜葉、枝葉、瓜果皮、羽毛、魚內臟等),按一層土一層動植物原料的配製放於塑膠袋或花盆中,加淘公尺水壓實。

這樣經過一冬的時間,就可製成一種適宜茉莉栽培的土壤,為保持盆土呈微酸性,可每10天左右澆一次0.2%硫酸亞鐵水。

適時換盆 茉莉經過2年至3年生長,根系在盆土中已是盤根錯節,培養土的理性能變差,這時如不換盆換土就會嚴重影響茉莉生長。換盆時間在茉莉出室前為好。換盆時一般不修剪根,換上新的營養土,並在盆底一些骨粉及馬蹄片作基肥,換盆後澆透水。

澆水適當 根據茉莉性喜濕潤又怕積水,喜透氣的特點,應掌握這樣的澆水原則,春季4月至5月,茉莉正抽枝展葉,氣溫不高,耗水量不大,可2天至3天澆一次,中午前後澆,要見幹見溼,澆水必澆透。5月至6月是春花期,澆水比前期略多一些。6月至8月為伏天,氣溫最高,也是茉莉開花盛期,日照強,需水多,可早晚各澆一次。

天旱時,還應用水噴灑葉片和盆周圍的地面。9月至10月可1天至2天澆水一次,冬季必須嚴格澆水量,不然盆土濕度過大而溫度過低,對茉莉越冬不利。就生長期澆水的原則來說,是不幹不澆,待盆土乾成灰白色時給予澆透。

適量施肥 茉莉喜肥,特別花期長需肥較多。家庭可用廚房下腳料漚制液肥。如魚內臟、淘公尺水、豆餅、加黑礬(硫酸亞鐵)放入水缸內,在陽光下暴曬20天左右即可使用。

這樣配製的肥水,不但能滿足茉莉對肥水的需要,而且還能改變土壤的酸鹼度,施肥應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

剛出層後施肥,肥液應淡,每週施一次,肥水之比為1:5。孕蕾和花後施肥,肥水比例應為1:

1。盛花期高溫時應每4天施肥1次,不妨大肥大水,一般上午澆水傍晚澆肥,第二天解水,這樣有利於茉莉根部吸收,至霜降前應少施或停施,以提高枝條成熟度以利越冬。施肥可靈活掌握,一般在傍晚為好,施前先用小鏟鋤松盆土,而後再施。

注意不要在盆土過幹或過濕時施肥,盆土似幹非乾時施肥效果最好。茉莉出現只長枝葉而不開花的現象,主要是由於氮肥過多和陽光不足造成的,如多施磷、鉀肥,依照喜光的習性而讓多曬太陽,一般不難孕蕾開花。

修剪枝葉 茉莉一般於每年出室前結合換盆時進行修剪。

具體辦法:待盆土乾爽以後,除了每個枝條上各保留4對老葉外,其餘葉片都剪去,但應注意不要損傷腋內的幼芽,茉莉一年中一般生長五批枝條,第一批粗壯有力,第二批次之,第三批又次,第四批、第五批就十分細弱了。對細弱枝應剪去,因為它們不能孕育大量花蕾,而且浪費營養,影響透光。

如何使茉莉開花呢?首先,做好摘蕾工作,在5白下旬前後,新梢正在抽生並隨之第一次孕育出花蕾,由於這時溫度稍低,晝夜溫差大,花蕾發育不良,花朵小,花開香氣亦差,為了促使更多新梢抽生孕育更多更好的花蕾,應及時將這批弱蕾在其下第三對葉片處剪下,對於只長葉而不長花蕾的枝條,也要剪除其項部,這樣剪口下部分通常可抽生多個新枝,達到多開花的目的。此時,可在每批花蕾似綠豆大小,其中第一朵花剛露白時,暫不澆水,使盆土乾燥,待植株嫩葉、花蕾下垂時再澆水,這樣能使養分、水分集中供給花枝而使茉莉多開花。

做好以上幾點,再加上合理的水肥管理,您養的茉莉定可繁花滿枝。

記得採納,我做任務呢

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怎麼養啊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 光照通風修剪。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茉莉從初夏即陸續開花,若管理得當,可出現三期盛花。6月上旬,茉莉陸續開出早花,...

茉莉花怎么養啊,茉莉花怎麼養啊

茉莉花好養,但是必須要見光,一年四季當中,無論是哪個季節,都必須要給予他充足的光照,特別是在他的生長季節,光照如果不充足,由於它生長非常的迅速。長出來的新枝條,葉間距就會加長。枝條就會發軟,直接耷拉下來,見光少的話,就會導致它開花少。只有充足的光照,它的葉片兒顏色深,枝條粗壯而它的葉間距也會短,長的...

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怎麼養護?

北方盆栽茉莉養護方法,培養土的配製茉莉性喜肥沃疏鬆 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一般用田園土4份,堆肥土4份,河沙或穀糠灰2份,外加充分腐熟的枯餅末 雞鴨糞等適量。也可自製培養土,將園土和動植物原料 如菜葉 枝葉 瓜果皮 羽毛 魚內臟等 按一層土一層動植物原料的配製放於塑膠袋或花盆中,加淘公尺水壓實。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