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養茉莉花,如何養好茉莉花,需要注意什麼?

2021-09-21 13:18:32 字數 4863 閱讀 431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茉莉為半常綠灌木。頂生聚傘花序,花白色,有濃香,自夏至秋開花不斷。南方多植於庭院,北方宜盆栽賞花。

盆栽茉莉宜每年或隔一年於早春換一次盆。盆土可用腐葉土、沙壤土混合配製,並加入少量粉碎的餅肥、骨粉等作基肥。結合換盆進行修剪,一般枝條可保留15釐公尺左右長,其餘部分剪去;同時,剪除過密枝條、病蟲枝、枯枝,並摘除老葉,促使多萌發粗壯新枝、新葉,則可多著生花蕾。

北方春末出室後放避風向陽處。澆水要「見幹見溼」,切忌盆土過溼造成爛根。入夏後澆水量應逐步增多,夏季除每天澆1~2次透水外,還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2~3次,以增加空氣濕度。

若供水不足,加上空氣乾燥,會影響生長和開花。從9月下旬開始逐漸減少澆水量,使枝條充實老熟,以利越冬。冬季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略濕潤為宜。

生長期間10~14天澆一次0.2%硫酸亞鐵水溶液,以保持盆土呈酸性。可使枝葉生長茂盛,葉色純正,花香、朵大。

茉莉花喜肥,從春季萌芽抽枝開始,直至9月下旬為止,宜每7~14天施一次腐熟的餅肥水。孕蕾期改施含磷素較多的液肥。一般從10月上旬開始停止施肥。

霜降前將花盆搬入室內向陽處,剛入室時要注意經常開窗通風,以免葉片變黃脫落。越冬期間室溫保持在10℃以上。因長時期10℃以下的溫度,會出現葉片脫落現象。

"role="figure茉莉

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光照通風修剪。 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

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

如何養好茉莉花,需要注意什麼?

3樓:土豆泥啊泥

(1)茉莉花喜陽光,不耐陰;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生長適溫為25~35℃。當氣溫在20℃以上時,就開始孕蕾而陸續開花;氣溫上公升到30℃以上時,花蕾的形成和發育速度大大加快,而且花的香氣也更加濃烈;氣溫降到10 ℃以下時,則生長緩慢,並開始進入休眠期;氣溫下降到零下2~3℃時,枝條有受凍害的危險,氣溫下降到-3℃時,枝葉即受凍害。

(2)茉莉花對光照要求較嚴格,在陽光充足和氣溫高的環境下葉子碧綠,枝條粗壯,花蕾多,香氣濃;相反,如果光照不足,枝葉就會徒躍,葉色淡,枝條細,著花少,香氣淡。不耐乾旱,不耐瘠薄,怕潮濕,忌積水,如土壤中積水常易引起爛根死亡。宜疏鬆、肥沃而富含有機質的微酸性沙質壤土。

(3)在北方地區栽培茉莉花,應於10月上中旬將其移入室內,室溫以白天10~13℃、夜間5~8℃為宜,並應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注意適當通風,否則易引起葉片脫落;5月上旬時移出室外,放在背風向陽處養護。如陽光不足,容易徒長,葉大而薄、節間長、著花少。

(4)盆土偏鹼性會造成葉子發黃。當葉子發黃時,可每5~7天施1次稀薄礬肥水,不久植株上的發黃葉片就可以由黃轉綠,逐漸恢復原狀。此後可結合施肥,每7~10天施1次稀薄礬肥水,可保持葉片鮮綠,正常生長。

擴充套件資料

茉莉花繁殖方法:

扦插:於4-10月進行,選取成熟的1年生枝條,剪成帶有兩個節以上的插穗,去除下部葉片,插在泥沙各半的插床,覆蓋塑料薄膜,保持較高空氣濕度,約經40-60天生根。

壓條:選用較長的枝條,在節下部輕輕刻傷,埋入盛沙泥的小盆,經常保濕,20-30天開始生根,2個月後可與母株割離成苗,另行栽植。

4樓:鷹擊世界

要養好茉莉花,需要注意以下四點:

1、土壤和底肥,開花全靠它

茉莉盆栽,要求培養土富含有機質,而且具有一定的保水保肥能力,又要有透水和通氣效能。要保水保肥又透水、透氣又富有有機質,那單一的種植料是不能達到要求的,所以盆栽配土要幾種植料配合而成。

建議朋友們用腐葉土5份、沙質壤土4份、餅肥1份混勻配製,並在盆底放骨粉等作基肥。

也可以自製茉莉花肥,收集家庭中的水果皮、蔬菜葉及各種花生、瓜子皮,還有雞蛋殼,魚骨雞骨等加上園土一起漚肥,一般情況下放到乙個塑膠袋時,澆透水 ,封嚴口,放到陽光下暴曬,一般情況下2個月左右就可以使,使用後就是不施肥,茉莉也能花滿頭。

這些自製的肥料都是有機肥料,都含有花卉所需的多種營養元素和豐富的有機質,還可改良土壤,使土壤形成團粒結構,協調土壤中空氣和水分的比例,有利根系的生長發育和吸收養分,是花卉養植中不可缺少的肥料。

2、修剪要及時,不要捨不得

茉莉以3-6年生苗開花最旺,以後逐年衰老,須及時重剪更新。

在春節發芽前可將生枝條適當剪短,保留基部10-15釐公尺,使發生多數粗壯新枝,如新枝生長很旺,應在生長達10釐公尺時摘心,促發二次梢,則開花較多,且抹型緊湊,觀賞價值高。

茉莉修剪一般有兩個時期,乙個是生長期的修剪,乙個是休眠期的修剪,入秋後就不適合修剪了,這個和月季可不一樣,所以不要想著等入秋後修剪,另外修剪應在晴天進行,可結合疏葉,將病枝去掉,並能對植株加以調整,有利生長和孕蕾開花。

茉莉花只有通過修剪,注意摘除枯枝老葉,保證新稍的生長空間才能多孕花蕾,這樣茉莉花才能開得旺盛。

3、澆水和施肥可以相結合

茉莉盆栽澆水要做到「見幹見溼,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

「澆則澆透」的理解:一旦給茉莉澆水,就要澆透,水從盆底孔流出;(在此說明一點,澆水時不宜大水,需小量多次,有時盆土裂開,大水一澆就立馬從裂縫中流出,此時盆土內部還沒有透,所以要做的小量多次澆,才能澆透。

以雨水及河水最佳,自來水要經過晾曬才能使用。除了注意澆水,最好給它用喜酸性的有機肥,更適合它的生長,開花也開得更好。茉莉花施好肥的話一年可以開3次花,茉莉花經常因為開一次花後由於養分不足,就不再開花了.

假如茉莉只長葉子不開花,可以給它多施點磷肥催花,一般情況下以0.2%的磷酸二氫鉀為好,3到4天用一次,很快就能見花蕾。

4,光照要適量

茉莉喜陽光而不耐蔭庇,只有滿足充足的光照,才能生長健壯,花繁葉茂。若長期放置在過於蔭庇處養護,光照不足,則易形成徒長,葉大而薄,不開花或很少開花。此時應將植株移放到陽光充足處,適當控制施氮肥,多施些磷鉀肥。

茉莉畏寒,南方地盆栽茉莉可在室外栽培越冬,北方在秋冬季需做好保暖工作,移入室內放在朝南方向。

擴充套件資料

1、換新盆時

要先將新盆在水中浸一下,待新盆不吸水時,再用來換盆。因為新盆乾燥,吸水力強,植株上盆後,容易爭奪水分使其乾萎。另外,新盆在燒製中,常常含有礆質,經浸泡後能夠洗掉礆質,以防刺激根部。

2、換舊盆

一定要加以洗滌和消毒。因舊盆外面常長有很多苔類植物,既阻塞盆壁孔隙,妨礙空氣通透,又易於奪取盆中的營養物質和水分,同時亦有其他病菌、害蟲孳生。消毒時,用草木灰水洗滌或用樂果1000倍液噴灑,都有清潔和消毒的作用。

3、換盆時所用的盆土

不要太乾或太濕。因為過於的士上盆後,不易與植株根系密切接觸,同時,幹士吸水力太強,影響新植茉莉的恢復和生長。太濕的土,不易操作,又易於結成疙瘩,破壞土壤的結構。

盆土一般以手捏成團,手張即散為好。

4、修剪

修剪時,剪刀要鋒利,剪口要平滑,並與枝幹垂直,不要斜剪,以免增大傷口。

5樓:匪我

施肥:茉莉在生長旺盛季節,要大水大肥,可促其生長旺盛、花多、花香。「清蘭花,濁茉莉」就可見茉莉喜肥的程度。如果缺肥就可能造成不開花,甚至落蕾。

澆水:生長季節需給大水,其餘季節則應適當控水,不使盆土過溼。盆土積水易引起爛根。

用土:茉莉喜用酸性土培植,可直接到花卉商店購買。自配培養土,可以園土、堆肥各4份,山黃砂2份,草木灰1份。上盆時間宜在4~5月,不可過早。

保溫、防風: 茉莉畏寒冷,霜降前入室置向陽處養護,室溫不應低於8度,溫度過低時可套塑膠袋防風、防凍。春天宜防冷風,特別要注意避開吹西北風。出室不宜過早,應在斷霜後的清明前後。

6樓:

使用花卉專用肥。

肥料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有機肥料進人土壤後,經微生物分解,縮合成新的腐殖質,它能與土壤中的粘 土及鈣子結合,形成有機無機複合體,促進土壤中水穩性團粒結構的形成,從而可以協調土壤中水、肥、氣、熱的 矛盾。給茉莉花施入肥料,肥料的營養全面,可保持葉色美觀,花香四溢。

一:施肥的時間

1、季節:春夏可根據植株的生長狀況施肥,植株小的適量施肥,大的可加大肥量。秋季要控制肥量,最好是停止施肥,保證茉莉花安全越冬。

二;施肥的幾點說明

1、茉莉在春季不得泛施肥,因春季氣溫偏低且不穩定,施肥後茉莉難以吸收,殘留在盆土中的肥料,會浸泡腐蝕茉莉剛剛恢復生機的根系,很容易造成茉莉爛根。

2、進入夏季隨著氣溫不斷公升高,茉莉新枝頂尖會分化、孕育出花芽來,此時開始給茉莉施肥。注意:盆土不幹絕不可施肥,潮濕的盆土施肥後茉莉極易爛根,這一點很重要。

3、隨著茉莉花芽長大、現蕾、成熟,逐漸加大施肥量,才會使茉莉花繁葉茂。

4、進入秋季,茉莉花的施肥一定要控制,如果能不施肥就盡量不施肥,以免造成植株死亡。9月上旬停止施肥的話,有利於茉莉花過冬。

三:施肥方法

1、盆栽茉莉花栽花時先在盆底施基肥,可以在盆土底層放入基肥,在肥上加一層土,然後再將花栽入盆中,注意不可將根直接放在肥上。

2、追肥時可以在盆土表面灑乾肥末,然後鬆土、澆水。追肥可分為肥水、礬肥水、肥片,在生長季節還可以進行根外追肥。

3、肥水是用豆餅、麻醬渣或馬蹄片、羊角等浸泡液,發酵後施用。肥水適用於花圃或露天擺放的大盆茉莉花。礬肥水指在浸泡的肥水中加入0.

1%的硫酸亞鐵,此種肥適用於南方酸性土壤。因茉莉花喜微酸性土壤。肥片指用化肥配製而成的固體肥料。

4、根外追肥也即葉面追肥是指在花苗地上部分噴灑磷酸二氫鉀溶液,濃度為0.1%,可使茉莉花葉色濃綠且具光澤。

拓展資料:

茉莉花,別名:茉莉,拉丁文名:jasminum sambac (l.) ait,木犀科、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公尺。

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先端圓或鈍。果球形,呈紫黑色。

花期5-8月,果期7-9月。

家裡如何養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

及時修剪,不能缺水。怎麼養茉莉花 茉莉花夏天怎麼養如下 首先,要保證良好的土壤環境,尤其不能出現板結或者鹼化的情況。因此在入夏之前,大家都要先重點檢查一下土質到底適不適合它生長開花。可以從平時澆水的時候觀察一下土壤的吸水能力,如果吸水很慢甚至吸不進去的話,那裡面肯定已經變成大硬塊了。所以得趕緊調節土...

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怎麼養啊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 光照通風修剪。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茉莉從初夏即陸續開花,若管理得當,可出現三期盛花。6月上旬,茉莉陸續開出早花,...

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怎麼養護?

北方盆栽茉莉養護方法,培養土的配製茉莉性喜肥沃疏鬆 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一般用田園土4份,堆肥土4份,河沙或穀糠灰2份,外加充分腐熟的枯餅末 雞鴨糞等適量。也可自製培養土,將園土和動植物原料 如菜葉 枝葉 瓜果皮 羽毛 魚內臟等 按一層土一層動植物原料的配製放於塑膠袋或花盆中,加淘公尺水壓實。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