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怎麼繁殖,茉莉花怎麼繁殖或者是如何壓枝繁殖

2021-05-01 20:40:06 字數 4875 閱讀 7797

1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選取最上面的枝條帶有芽點最好

2樓:豔過無痕

茉莉花很容易繁殖,一般多採用扦插繁殖,用老校嫩枝扦插均可。只要選擇組織充實健壯、葉色濃綠、無病蟲害的枝條作插穗,在氣溫20℃以上的條件下,隨時可行扦插。以4-6月最為適宜,5-6月扦插的,當年就會開花;7月扦插的,只能長新梢,不能在當年開花。

秋後雖可扦插,但僅僅會發生癒合,不易萌發新根,要到翌年出房後才能髮根抽枝。春季出房後修剪下來的枝條可作插穗用,也有將每次花後剪除的徒長枝或花下的隱枝作插穗的。

扦插前先準備好花盆,用泥盆或自製木箱均可、盆底排水孔墊好碎瓦片以適合排水、通氣,然後在篩選過的國土或腐葉土中摻入1/3 糠灰,混合後放進花盆約八分滿。插穗長約10釐公尺,每穗有節2-3個。插穗的上端留一對葉片或將葉片剪去一半,下部的葉片要全部剪去。

切口要靠近節,下切口約在節下一釐公尺處,上切口約在節上一釐公尺處。上切口宜剪成斜面,以防積水腐爛。扦插時先用竹筷插孔,插入深度為插穗長度的1/3或1/2,用手指壓緊周圍表土,使插穗與盆土密接,插後用細孔噴壺噴水,水要澆透,放在背風有遮陰的地方,白天避免日光照射,傍晚任其在室外,以便插穗得到露水滋潤。

雨天需要用塑料布防雨,或肥盆移到室內。插後要注意澆水,但不可過分潮濕,只要保持盆土滋潤就可以了。一般經20-30天即可生根。

長出嫩梢後,可施點淡肥水,每隔一週一次。5-6月份扦插的,7月可以分栽,到8月就能開出少量花朵。通常都到翌年春季才分盆移栽。

有的植株可以壓條繁殖。每年夏至前進行。選擇當年生或2年生枝條,長約45-60釐公尺,在離母株15釐公尺處壓下,壓人另一盆中。

壓人士中部分一定要有節,節下要刻傷,才易生根。覆士10釐公尺,經40天可以切離母體。再經10天即可栽正。

當年可望開花。

3樓:易書科技

茉莉花扦插繁殖,於4~10月進行,選取成熟的1年生枝條,剪成帶有兩個節以上的插穗,去除下部葉片,插在泥沙各半的插床,覆蓋塑料薄膜,保持較高空氣濕度,約經40~60天生根。

茉莉花壓條繁殖,選用較長的枝條,在節下部輕輕刻傷,埋入盛沙泥的小盆,經常保濕,20~30天開始生根,2個月後可與母株割離成苗,另行栽植。生長期間需每週施稀薄餅肥一次。春季換盆後,要經常摘心整形,盛花期後,要重剪,以利萌發新枝,使植株整齊健壯,開花旺盛。

茉莉花怎麼繁殖或者是如何壓枝繁殖?

4樓:

茉莉花的繁殖一般採用扦插法或壓條法。只要氣溫在20度以上,任何時候都可以扦插。但一般是在春季結合修剪進行。

扦插用粗沙,插後二十多天就可生根,生根上盆後,先放陰涼處一段時間,以後逐漸見光。 壓條繁殖可在五六月間進行,選一兩年生的健壯充實枝條,壓後四十多天可生根,並從母枝上切離另盆栽植。同扦插苗一樣,十多天後逐漸見光,進入正常管理。

茉莉喜濕潤環境,夏季氣溫較高,植株蒸發量較大,應給予充足水分,每天早上澆一次透水,傍晚往植株葉片及花盆周圍噴一次清水,以增加空氣濕度。陰雨天可少澆水或不澆水,雨天注意避免雨淋,防止盆內積水。澆水總的原則是:

見幹見溼。 茉莉是一種喜光的長日照植物,喜炎熱而潮濕的氣候,畏寒冷。在直射光的照射下,最適宜茉莉生長發育。

如光照不足或蔭庇,茉莉葉片變大而薄,葉色淡綠,生長發育不良。光照越強,茉莉的根系越發達,植株生長越健壯,抗性越強。 另:

如果是新買回的茉莉花,應截短枝條(茉莉花很耐剪),以減少養分消耗,並在蔭處放置兩星期,見其發新芽適應新環境後,再移至陽光處培養,否則較難成活 茉莉花很容易繁殖,一般多採用扦插繁殖,用老校嫩枝扦插均可。只要選擇組織充實健壯、葉色濃綠、無病蟲害的枝條作插穗,在氣溫20℃以上的條件下,隨時可行扦插。以4-6月最為適宜,5-6月扦插的,當年就會開花;7月扦插的,只能長新梢,不能在當年開花。

秋後雖可扦插,但僅僅會發生癒合,不易萌發新根,要到翌年出房後才能髮根抽枝。春季出房後修剪下來的枝條可作插穗用,也有將每次花後剪除的徒長枝或花下的隱枝作插穗的。 扦插前先準備好花盆,用泥盆或自製木箱均可、盆底排水孔墊好碎瓦片以適合排水、通氣,然後在篩選過的國土或腐葉土中摻入1/3 糠灰,混合後放進花盆約八分滿。

插穗長約10釐公尺,每穗有節2-3個。插穗的上端留一對葉片或將葉片剪去一半,下部的葉片要全部剪去。切口要靠近節,下切口約在節下一釐公尺處,上切口約在節上一釐公尺處。

上切口宜剪成斜面,以防積水腐爛。扦插時先用竹筷插孔,插入深度為插穗長度的1/3或1/2,用手指壓緊周圍表土,使插穗與盆土密接,插後用細孔噴壺噴水,水要澆透,放在背風有遮陰的地方,白天避免日光照射,傍晚任其在室外,以便插穗得到露水滋潤。雨天需要用塑料布防雨,或肥盆移到室內。

插後要注意澆水,但不可過分潮濕,只要保持盆土滋潤就可以了。一般經20-30天即可生根。長出嫩梢後,可施點淡肥水,每隔一週一次。

5-6月份扦插的,7月可以分栽,到8月就能開出少量花朵。通常都到翌年春季才分盆移栽。 有的植株可以壓條繁殖。

每年夏至前進行。選擇當年生或2年生枝條,長約45-60釐公尺,在離母株15釐公尺處壓下,壓人另一盆中。壓人士中部分一定要有節,節下要刻傷,才易生根。

覆士10釐公尺,經40天可以切離母體。再經10天即可栽正。當年可望開花。

5樓:才仁園藝

茉莉花繁殖很簡單,只要一根枝條就能繁殖,教你怎麼做

茉莉花怎樣扦插繁殖?

6樓:廿四花事

家養茉莉在進入高溫高濕的夏季的氣候條件以後,會猛然間生長旺盛,花繁葉茂。此時,我們應該仔細觀察及時找到可用於扦插繁殖的枝條來進行扦插繁殖。下面發圖介紹枝條選定、扦插繁殖等。

開花後的枝條因其基因比較優良,選取開過花的、健壯的當年枝條。

每兩節為一支插穗,一定要分清腋芽的上下方向,千萬不要把腋芽朝下作插穗,剪去插穗下部葉柄,枝幹下部稍微剪成傾斜形狀,枝條上部一節要保留葉柄葉片,將葉片剪去一半來,以減少養分的消耗。

把黃沙裝進比較淺的扦插專用盆,或用過的一次性透明塑料杯中(推薦),沙盆盆底瀝水孔比一般花盆的瀝水孔要大些,如果用塑料杯的話,杯底要錐出瀝水孔或十字裂口便於排水。扦插枝條時,先在黃沙中用竹筷子等細棍或不鏽鋼錐預插乙個小孔,再將剪好後的茉莉插穗及時插進砂中,用手指壓緊後澆透水,放置在有散射光照到的通風場地養護,一定注意常澆灑清水。黃沙瀝水效能極好,便於插穗下部結瘤生根(一次性透明塑料杯能觀察到插穗的生根情況)。

一週後若未見枝葉枯萎即可沐浴陽光,須經常噴灑清水、保持基質和枝條濕潤,以利枝條萌發新芽、新根成活。一般是先萌發腋芽後生長須根,萌發腋芽後千萬不要摸動插穗,注意澆水觀察透明塑料杯內有否須根。生根成活大約40~60天左右,個別還會有花芽萌發,若有花芽一定要剪掉,不能讓它吸取過多養分而不利插穗生根。

如果見到萌發的新芽抽梢然後漸漸長高,說明扦插的枝條開始萌發新根了。注意:如果用塑料杯乙個杯子只插一支插穗,便於移栽時起苗上盆,見到塑料杯中長滿白色的須根,證明這支插穗完全成活,此時可以移栽到盆土中養護。

新苗移栽管理:茉莉喜愛在油砂土,菜園浮土(表皮土),荷塘泥土等中生長,移栽時盆底墊些瓦片,粗土(春季移栽可新增底肥,其他時間移栽不要新增底肥),有利於瀝水避免爛根。將成活的插穗從杯中取出,盡量保留根系砂球,輕輕放進準備好的盆土中,不要抖動同時新增盆土,用手按緊新增的盆土後澆透水,放在見天不見日的場地,養護一週左右就可以按平常的方法養護了,澆水時一定要見幹見溼,不能老是澆水令須根沒有呼吸、伸展的機會。

7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選取最上面的枝條帶有芽點最好

8樓:最愛彩虹糖

選擇當年新枝,只留1到2對葉子,插入鬆軟的土中,置於陰處,不要澆過多的水。

9樓:易書科技

扦插茉莉,是一種最簡易的繁殖方法。

茉莉花扦插最好是3~4月或梅雨季節,從2~4年生的母株上,切取一二年生的健壯枝條作插穗,插穗長8~10釐公尺,露地苗床可用細黃砂土,花盆苗床也可用蛭石,插入土壤深度為插穗長度的1/2。最好隨剪隨插,插後用食指和中指帶泥圍住插穗向下壓。扦插成活的關鍵是澆水,從實踐得知,傷口癒合前土壤濕度為75%~80%,傷口癒合後,土壤濕度為50%~60%,生根以後土壤濕度為40%~50%。

插完後灌透水,再用塑料地膜拱棚,保持空氣濕度,溫度控制在25℃左右,大約20~30天就能生根。

10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可以選擇粗壯有力的枝條,來進行扦插,要注意保濕,放在陰涼通風處,因為茉莉花喜陰。

11樓:畫子柒

將茉莉花枝條剪下,去掉一些葉子,下端剪成斜口,放入室外的土裡或沙里。

茉莉花的繁殖方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扦插、壓條和分株繁殖。

扦插繁殖:於4~10月,選成熟的1年生枝條,剪成長10釐公尺,去除下部葉片,頂端帶一對完整葉片,插入泥、沙等量的插床,覆蓋塑料薄膜,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插後20天左右癒合,隨後嫩根生出,插穗頂端和節間腋芽萌發,50天左右,扦插苗進入正常生長。扦插以夏季生根最快,成活率也高,當年可以開花。

用0.05%吲哚丁酸溶液將插條基部浸蘸3~5秒,處理的插條一般15~20天生根,成活率在90%以上,25天左右開始抽梢放葉。長成新植株後,進入正常管理。

壓條繁殖:選取較長的枝條,於15釐公尺處,最好在節下部輕輕刻傷,埋入盛沙、泥的盆內,保持濕潤,2~3週後開始生根,約2個月後與母株割離成苗。

分株繁殖:每年春季結合換盆,將枝條密集的茉莉扒開分別盆栽,分株時適當修剪根系和地上部枝葉。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試過幾次,就把粗壯的枝條剪下來,插在泥土裡,不用澆太多的水,很快就會抽芽了.

14樓:易書科技

茉莉花扦插繁殖,於4~10月進行,選取成熟的1年生枝條,剪成帶有兩個節以上的插穗,去除下部葉片,插在泥沙各半的插床,覆蓋塑料薄膜,保持較高空氣濕度,約經40~60天生根。

茉莉花壓條繁殖,選用較長的枝條,在節下部輕輕刻傷,埋入盛沙泥的小盆,經常保濕,20~30天開始生根,2個月後可與母株割離成苗,另行栽植。生長期間需每週施稀薄餅肥一次。春季換盆後,要經常摘心整形,盛花期後,要重剪,以利萌發新枝,使植株整齊健壯,開花旺盛。

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怎麼養護?

北方盆栽茉莉養護方法,培養土的配製茉莉性喜肥沃疏鬆 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一般用田園土4份,堆肥土4份,河沙或穀糠灰2份,外加充分腐熟的枯餅末 雞鴨糞等適量。也可自製培養土,將園土和動植物原料 如菜葉 枝葉 瓜果皮 羽毛 魚內臟等 按一層土一層動植物原料的配製放於塑膠袋或花盆中,加淘公尺水壓實。這樣...

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怎麼養啊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 光照通風修剪。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茉莉從初夏即陸續開花,若管理得當,可出現三期盛花。6月上旬,茉莉陸續開出早花,...

茉莉花怎麼養活,茉莉花怎麼養啊

最好不在室內養,茉莉花喜歡大太陽 大水 大肥。說茉莉香氣對人體有害,純屬誤傳。茉莉花香不能夠有淨化空氣的作用,而且能夠抑制結核桿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的生長繁殖。茉莉花還是極好的製茶原料,所以儘管放心培養茉莉。不過從養護角度上考慮,則不應該長期把茉莉放在室內培養。如何讓茉莉花生長強健 花多 花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