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怎麼養護?

2022-02-24 08:24:52 字數 5353 閱讀 3601

1樓:緣蕾

北方盆栽茉莉養護方法,培養土的配製茉莉性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一般用田園土4份,堆肥土4份,河沙或穀糠灰2份,外加充分腐熟的枯餅末、雞鴨糞等適量。也可自製培養土,將園土和動植物原料(如菜葉、枝葉、瓜果皮、羽毛、魚內臟等),按一層土一層動植物原料的配製放於塑膠袋或花盆中,加淘公尺水壓實。

這樣經過一冬的時間,就可製成一種適宜茉莉栽培的土壤,為保持盆土呈微酸性,可每10天左右澆一次0.2%硫酸亞鐵水。

適時換盆茉莉經過2年至3年生長,根系在盆土中已是盤根錯節,培養土的理化效能變差,這時如不換盆換土就會嚴重影響茉莉生長。換盆時間在茉莉出室前為好。換盆時一般不修剪根,換上新的營養土,並在盆底放一些骨粉及馬蹄片作基肥,換盆後澆透水。

澆水適當根據茉莉性喜濕潤又怕積水,喜透氣的特點,應掌握這樣的澆水原則,春季4月至5月,茉莉正抽枝展葉,氣溫不高,耗水量不大,可2天至3天澆一次,中午前後澆,要見幹見溼,澆水必澆透。5月至6月是春花期,澆水比前期略多一些。6月至8月為伏天,氣溫最高,也是茉莉開花盛期,日照強,需水多,可早晚各澆一次。

天旱時,還應用水噴灑葉片和盆周圍的地面。9月至10月可1天至2天澆水一次,冬季必須嚴格控制澆水量,不然盆土濕度過大而溫度過低,對茉莉越冬不利。就生長期澆水的原則來說,是不幹不澆,待盆土乾成灰白色時給予澆透。

適量施肥茉莉喜肥,特別花期長需肥較多。家庭可用廚房下腳料漚制液肥。如魚內臟、淘公尺水、豆餅、加黑礬(硫酸亞鐵)放入水缸內,在陽光下暴曬20天左右即可使用。

這樣配製的肥水,不但能滿足茉莉對肥水的需要,而且還能改變土壤的酸鹼度,施肥應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

剛出屋後施肥,肥液應淡,每週施一次,肥水之比1:5。孕蕾和花後施肥,肥水比例應為1:

1。盛花期高溫時應每4天施肥1次,不妨大肥大水,一般上午澆水傍晚澆肥,第二天解水,這樣有利於茉莉根部吸收,至霜降前應少施或停施,以提高枝條成熟度以利越冬。施肥時間可靈活掌握,一般在傍晚為好,施前先用小鏟鋤松盆土,而後再施。

注意不要在盆土過幹或過濕時施肥,盆土似幹非乾時施肥效果最好。茉莉出現只長枝葉而不開花的現象,主要是由於氮肥過多和陽光不足造成的,如多施磷、鉀肥,依照喜光的習性而讓多曬太陽,一般不難孕蕾開

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光照通風修剪。 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

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

3樓:

茉莉的花期是6月初至10月初,花期最長可達四個月,開花後要立即修剪,以促再次開花,培養的好,一年可開4次之多,每次一週左右,那你等於有乙個月的時間可以聞到茉莉的花香了。另茉莉喜肥,每兩周至少施肥一次,將非常有助茉莉的開花。

茉莉花怎麼養護?

4樓:陳mc樂園

茉莉花養護的要求:

溫度要求:茉莉花在25℃~35℃時生長最適宜。整個生長期內需要充足的水分和潮濕的氣候,空氣相對濕度80%~90%左右生長最好。民間常有"曬不死的茉莉"之說。

如果把茉莉花放在過於蔭庇的地方,肯定生長不好,其結果只能是葉大、節稀、花少或不開花,所以必須把茉莉花放在充足的光照下生長。

光照要求:茉莉花是喜光花卉,在生長期喜好較強的直射光,孕蕾開花期每天日照在8小時以上則花蕾飽滿潔白。

土壤選擇:茉莉花對土壤的通透性特別敏感,故以微酸性保水保肥力強的通透性好,肥沃的砂質壤土種植最好。盆栽茉莉應選用疏鬆肥沃呈微酸性的盆土,如可用腐葉土(或草炭土)5份、園土4份、餅肥渣1份混合配製而成,上盆時在盆底放少許骨粉作基肥。

最好每年或隔年換盆一次,換人新的培養土。換盆後澆透水,並注意鬆土,溫度保持在22-24℃之間,可加速新芽的萌發。

總之,在光照強、日照長、溫度高、肥水充足的條件下,茉莉花產量高、***、香氣濃。

拓展:茉莉花養殖的病蟲害防治:

茉莉花的蟲害主要有卷葉蛾、紅蜘蛛和介売蟲。對卷葉蛾、紅蜘蛛,常用2000倍1059稀釋液噴灑防治。蚧殼蟲是一種體形微小、吸食汁液的害蟲,寄生在枝條和葉的背面,茉莉花被害後,葉片呈灰白色斑點,嚴重時整株死亡。

防治方法:用60倍機油乳劑稀釋液噴灑枝葉;用手輕輕抹或用舊牙刷刷除。

1、茉莉花白絹病

防治方法:

①高溫高濕條件易發生此病,故應選擇通風透光和排水良好的園地,雨季注意排水,減小濕度。

②盆栽忌用帶菌土。盆土可用50%以上溫水加熱消毒24小時,晾乾後再用。

③拔去病株集中燒毀,並用石灰撒在病株坑的四周,進行土壤消毒後再補栽新株。

④發病初期用50%多菌靈500倍液在莖幹周圍的土壤上澆灌,或用500倍液托布津,或用0.3。的石硫合劑澆灌後再撒上石灰粉。發病時把苗取出,在清水中洗乾淨後,再用1000倍昇汞水消毒後重栽。

2、茉莉花枝枯病

防治方法:

①及時剪除病枝燒毀。

②噴800倍多菌靈或託布津,生長期噴50%退菌特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

3、茉莉花紫紋羽病(根腐病)

防治方法:噴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用1000倍昇汞水,或1:5:

100的賽力散石灰水,或1000倍高錳酸鉀液灌根頸部。嚴重的植株挖出集中燒毀,並對栽植坑消毒後重新栽植。

4.介殼蟲類

防治方法: ①摘除受害枝葉燒毀。

②在非採花期噴亞胺硫磷、馬拉松、殺螟松800-1000倍液,或噴10~15倍液松脂合劑。

5.紅蜘蛛

防治方法:紅蜘蛛發生期噴40%三氯殺蟎醇1000倍液,或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或50%三環錫可濕性粉劑2000~3000倍液,或73%克蟎特乳劑1500~2000倍液。亦可多種藥交替使用。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光照通風修剪。 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

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

6樓:

茉莉花養護最重要的就是澆水, 茉莉花是不怕曬的植物, 夏季我們不需要遮陰養護。會直接放在室外養護它, 但是夏季溫度高,太陽大,水分蒸發的非常快, 我們一定要注意澆水, 平時可以經常掂掂花盆,看是不是輕了, 不要經常渴到她,不能等葉子耷拉了才給它澆水, 這樣會影響到它的生長,一般夏天有太陽的時候我們每天都需要給他澆水, 甚至是早晚各1次, 充足的水分也是保證它安全度夏的重要因素之一。

7樓:才仁園藝

茉莉花不好養?試試這個方法,茉莉花蹭蹭長,花苞呼呼掛滿枝

盆栽茉莉花怎麼養

8樓:小高畫質呀

盆栽的茉莉花需要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可以選擇用園土、河沙、腐熟的肥土混合製成的培養土。每隔半個月澆一次硫酸亞鐵保持酸性。

夏季第一次開花的時候可以多澆一些水,早晚各一次,秋季花謝後改為兩天澆一次水,冬天要減少澆水防止凍傷。兩到三年生的茉莉花需要進行換盆處理。

9樓:小樂學姐

1、盆栽茉莉花一般每年應換盆換土一次。換盆時,將茉莉根系周圍部分舊土和殘根去掉,換上新的培養土,重新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和養分,有利於茉莉的生長。

2、換好盆,又要像上盆那樣澆透水,以利根土密接,恢復生長。換盆前應對茉莉進行一次修剪,對上年生的枝條只留10釐公尺左右,並剪掉病枯枝和過密、過細的枝條。生

3、春季4-5月份茉莉正抽枝長葉,耗水量不大,可2-3天澆1次水,中午前後澆,要見於見溼,澆必澆透;5-6月為茉莉春花期,澆水可略多些。

4、天旱時還應用水噴灑葉片及盆周圍的地面。因茉莉既不耐乾旱,又怕漬澇,故夏季雨天時應及時倒除盆內積水,秋天氣溫降低,可減為1-2天澆1次水;冬季則要嚴格控制澆水量,如盆土濕度過大,對越冬不利。

10樓:春去無芳

茉莉花屬於熱帶植物,喜歡溫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怕潮濕、水澇,在陽光充足氣溫高的環境下則葉片碧綠,枝條粗壯、花蕾多、香氣濃,茉莉喜肥,生長期每施肥一次,平時盆土要濕潤,但不能積水,北方養茉莉可交替施用肥礬水,防止盆土鹼化,進入10月停肥。

新買回的茉莉多是新上盆的,茉莉在運輸中根系難免失水,掉蕾掉花是遲早的事,其次、水肥過量、盆土鹼化、光照溫度不適宜、澆水忽多忽少,生長期缺肥少水、都可極易造成掉花掉蕾,

11樓:且聽風吟丶寡念隨心

如果說你買的茉莉花是網購來的到貨之後花骨朵掉了是很正常的,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你收貨之後就給茉莉花換盆也會導致掉花骨頭,這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因為植物都是乙個緩苗期來適應新的環境跟新的土壤,所以就會捨棄花骨頭來提高自己的存活率。

12樓:發財農業網

盆栽養護茉莉花比較簡單,在20℃的溫度下接受日均6小時以上的明亮溫暖散射光照射。澆水時根據季節的變化調節澆灌頻率和用量。生長期和花期施加對應元素的肥料。

在幼苗期、花期後和生長期進行修剪工作,確保株型美觀。

茉莉花怎麼養? 5

1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光照通風修剪。 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

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

14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花養護要點

一、溫度。茉莉花喜歡高溫,通常在20℃左右開始萌芽,25℃以上孕蕾,28℃至33℃左右形成花蕾,其生長適溫為22℃至35℃,溫度過高,植株處於半休眠狀態,開花少,開花不均勻,溫度過低植株生長緩慢,且不耐低溫,長時間在5℃以下,部分枝條就會凍死。

二、光照。茉莉花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充足,葉色濃綠,枝幹粗壯,花蕾形成多,著色好,香氣濃。否則,造成植株徒長,葉片淡綠變簿,枝幹也纖細,節間較長而嫩,花蕾少,開花少,花朵小香氣淡。

三、水分。茉莉花喜土壤濕潤。但怕盆內積水,若盆土長期處於潮濕狀態,根系就會因盆土內缺氧而引起根系腐爛,葉片逐漸變黃而脫落,甚至整株死亡。

四、施肥。茉莉花喜肥,但施肥時要按照其生長規律進行,冬季和夏季超過35℃以上溫度不施肥生長期應保持足夠的合理的肥分,注意氮、磷、鉀肥比例均勻,孕蕾期以磷鉀肥為主,以促使更多花芽形成,切忌施肥過濃或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以免造成根系燒傷,引起葉片變黃,整個生長期每隔1週至2周噴施一次漚制好的礬肥水或硫酸亞鐵溶液。

五、病蟲害防治。茉莉花易受紅蜘蛛等蟲害的危害,因此應加強通風,平時注意觀察,一旦發現有蟲體危害,及時用三氯殺蟎蝸醇進行防治。茉莉葉斑病為茉莉的一種常見病害,該病一般5月至6月開始發生,7月至8月為發病盛期。

發病初期,染病葉片上產生淡褐色斑點,後向四周擴充套件,病部變薄呈褐色透明狀,圓形或不規則形,病部變薄,半透明,褐色,病斑邊緣明顯。最後病斑上生黑色顆粒狀物。應及時清除病葉,集中銷毀。

發病期,噴施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至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等,連噴3次至4次,間隔10天至14天。

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怎麼養啊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 光照通風修剪。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茉莉從初夏即陸續開花,若管理得當,可出現三期盛花。6月上旬,茉莉陸續開出早花,...

家裡如何養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

及時修剪,不能缺水。怎麼養茉莉花 茉莉花夏天怎麼養如下 首先,要保證良好的土壤環境,尤其不能出現板結或者鹼化的情況。因此在入夏之前,大家都要先重點檢查一下土質到底適不適合它生長開花。可以從平時澆水的時候觀察一下土壤的吸水能力,如果吸水很慢甚至吸不進去的話,那裡面肯定已經變成大硬塊了。所以得趕緊調節土...

茉莉花怎麼養活,茉莉花怎麼養啊

最好不在室內養,茉莉花喜歡大太陽 大水 大肥。說茉莉香氣對人體有害,純屬誤傳。茉莉花香不能夠有淨化空氣的作用,而且能夠抑制結核桿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的生長繁殖。茉莉花還是極好的製茶原料,所以儘管放心培養茉莉。不過從養護角度上考慮,則不應該長期把茉莉放在室內培養。如何讓茉莉花生長強健 花多 花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