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紫癜和濕症的區別

2022-01-19 21:54:31 字數 813 閱讀 9289

1樓:匿名使用者

紫癜,中醫病名。亦稱紫斑,以血液溢於**、粘膜之下,出現瘀點瘀斑,壓之不退色為其臨床特徵,是小兒常見的出血性疾病之一。常伴鼻衄、齒衄,甚則嘔血、便血、尿血。

本病屬血證範疇,中醫古籍中所記載的「葡萄疫」、「肌衄」、「斑毒」等病證,與本病有相似之處。本病包括西醫學的過敏性紫癜和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過敏性紫癜發病年齡多為3-14歲,尤以學齡兒童多見,男性多於女性,春季發病較多。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發病年齡多為2-5歲,男女發病無差異,其死亡率約1%,主要致死原因為顱內出血。

診斷要點

本病發病多較急,出血為其主症。除**、粘膜出現紫癜外,常伴鼻衄、齒衄、嘔血、便血、尿血等。出血嚴重者,可見面色蒼白等血虛症狀,甚則發生虛脫。

鑑別診斷

應注意鑑別本病是過敏性紫癜還是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1.過敏性紫癜 發病前可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服食某些藥物、食物等誘因。紫癜多見於下肢伸側及臀部、關節周圍。

為高出**的鮮紅色至深紅色丘疹、紅斑或蕁麻疹,大小不一,多呈對稱性,分批出現,壓之不退色。可伴有腹痛、嘔吐、血便等消化道症狀,遊走性大關節腫痛及血尿、蛋白尿等。血小板計數,出血、凝血時間,血塊收縮時間均正常。

應注意定期複查尿常規,常有鏡下血尿、蛋白尿。

2.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粘膜見瘀點、瘀斑。瘀點多為針頭樣大小,一般不高出皮面,多不對稱,可遍及全身,但以四肢及頭面部多見。

可伴有鼻衄、齒衄、尿血、便血等。嚴重者可併發顱內出血。血小板計數明顯減少,急性型一般低於20乘以10的9次/l,慢性型一般在30x10的9次/l-80x10的9次/l之間。

出血時間延長,血塊收縮不良,束臂試驗陽性。

過敏性紫癜,過敏性紫癜是怎麼形成的?

過敏性疾病是當今最為今醫學界頭痛的一種,沒有明確的辦法 只能消除一些症狀,去除有害生命的因素。但過敏性疾病都有乙個辦法就是避開過敏原,過敏原一般不查,只是自己從生活中去發現,下面常見幾種 一般過敏體質人都對海魚和蝦極過敏,應絕對避開。而其他的辛辣食物也有一定致敏作用,如生薑,辣椒等。花粉也可能是致敏...

過敏性紫癜什麼症狀,過敏性紫癜有什麼症狀?

過敏性紫癜是小血管炎,以 紫癜 關節炎 腹痛 血尿為主要表現,本病還可以出現胃腸道和腎臟表現。過敏性飲食要注意,不要抓撓。用九 制抹,不錯的說。過敏性紫癜有什麼症狀?過敏性紫癜是一種侵犯 和其他器官細小動脈和毛細血管的過敏性血管炎,常伴腹痛 關節痛和腎損害,但血小板不減少。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開始可...

過敏性紫癜的中藥治療好嗎,過敏性紫癜的中藥治療好嗎?

這個過敏性紫癜的發病考慮與食物或藥物過敏 感染等因素有關。主要抗過敏等對症處理,沒有見到中藥可以有效 紫癜的報導,其只能作為一種輔助 過敏性紫癜的問題,發病與身體的過敏體質有關,與接觸了過敏的物質有關導致的。與身體的免疫失調有關。可以檢查一下過敏原,看看是哪種物質過敏,避免接觸。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