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辦理落地參保需要什麼,新生兒辦理落地參保需要什麼資料

2022-01-18 14:27:17 字數 5710 閱讀 3221

1樓:於興昌邵夫

保政策出台前,新生兒從出生落戶到辦理下乙個醫療年度的參保手續有乙個空檔期,一旦新生兒在此期間患病,則沒有任何醫療保障。而新生兒落地參保政策的實施有效地填補了新生兒出生後的醫保空檔期。

辦法規定,新生兒出生後,其監護人應當及時為其辦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手續

並繳費。凡在新生兒出生後90日內辦理了參保手續的,該新生兒自出生之日起,即可享受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待遇。也就是說,只要在規定時間內參保的,其出生後至參保日之間產生的醫療費用都可按相應標準予以報銷。

如果新生兒出生後,其監護人超過90天才為其辦理城鎮居民醫保參保手續的,將要按規定

從參保之日起算,經過「等待期」後才能享受有關醫保待遇。

市社保局提醒,新生兒抵抗力弱,發病率相對較高,因此新生兒家長更應及時為寶寶辦理參保手續。新生兒「落地參保」的具體辦理程式是:新生兒辦理落戶手續後,攜帶戶口簿、新生兒1寸免冠**,到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辦理即可。

2樓:微生秀媛豆絲

您好!先在醫院開具出生證明,然後去上戶口,上完戶口就購買醫保,我們這裡這些手續需要在90天內完成,然後新生兒住院也就可以報銷,

我娃娃出生也住院了,是這樣辦理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3樓:職場導師楊芳

回答您好,新生兒首次參保需要的參保材料:

1、寶寶戶口簿的原件和影印件(其中,非市區戶籍的少兒還須提供其與在市區參加職工醫保的父母一方的關係證明)

2、一寸近照1張到就近的街道(鎮)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機構或市、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參保資格審核手續。

新生兒自出生之日起6個月內辦理參保手續並按出生當年的年繳費標準繳納,新生兒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出生當年的居民醫療保險待遇;超過6個月辦理出生當年的醫療保險,自繳費之日起3個月後發生的醫療費用方可納入居民醫療保險保障範圍。

更多2條

新生兒辦理落地參保需要什麼資料

4樓:於興昌邵夫

保政策出台前,新生兒從出生落戶到辦理下乙個醫療年度的參保手續有乙個空檔期,一旦新生兒在此期間患病,則沒有任何醫療保障。而新生兒落地參保政策的實施有效地填補了新生兒出生後的醫保空檔期。

辦法規定,新生兒出生後,其監護人應當及時為其辦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手續

並繳費。凡在新生兒出生後90日內辦理了參保手續的,該新生兒自出生之日起,即可享受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待遇。也就是說,只要在規定時間內參保的,其出生後至參保日之間產生的醫療費用都可按相應標準予以報銷。

如果新生兒出生後,其監護人超過90天才為其辦理城鎮居民醫保參保手續的,將要按規定

從參保之日起算,經過「等待期」後才能享受有關醫保待遇。

市社保局提醒,新生兒抵抗力弱,發病率相對較高,因此新生兒家長更應及時為寶寶辦理參保手續。新生兒「落地參保」的具體辦理程式是:新生兒辦理落戶手續後,攜帶戶口簿、新生兒1寸免冠**,到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辦理即可。

5樓:幸運的楓陽

新生兒辦理的是一老一小保險,辦理前需要辦好兩件事,一是辦理好出生證。二是帶好出生證和戶口本去戶口所在地給新生兒辦理戶口。

前面這兩項辦好之後,給孩子照個大頭像,用手機照的都行,然後洗好相片到郵政銀行或者建設銀行給孩子辦理乙個社保儲蓄卡,然後在存摺裡存200塊錢備用。

拿著辦好的銀行卡和孩子**以及戶口本的影印件到你所在社群的居委會(居委會裡一般會有乙個社保所的派遣辦公人員)交給社保辦公人員,就可以在家等**了。社保卡辦好後,會通知你去取的。記住,當年發生的費用可以追溯報銷的,但是你一定要在孩子滿三個月之前去辦理,否則就要推到每年的十月份統一辦理了。

而十月份辦理的是下一年的保險,所以無法追溯當年發生的費用。

因此你要抓點緊,按照順序理清了,按部就班的辦理好就可以了。

1:按照指定時間,帶著准生證,戶口本,結婚證,到醫院辦理出生證。

2:帶著出生證,戶口本,到當地社群服務中心的計劃生育辦公室辦理乙份證明,拿著證明和前面兩樣到當地派出所給孩子落戶口。

3:拿著孩子的戶口本和出生證,到郵政儲蓄銀行給孩子開個戶,填寫的就是一老一小保險賬戶,辦理一張保險卡,卡里存200元錢。

4:帶著出生證,戶口本,保險卡,到社群的社保辦公桌去辦理一老一小社保卡。

從辦理開始,應該是三個月內拿卡。不過有的時候會延長,很少有提前能拿到的。

記住,新生兒出生的三個月內,是隨時可以去辦理社保卡的,一旦超過三個月, 就只能等到當年的十月才可以辦理了。而一旦你過了十月,就得到下一年的十月份了。所以別耽誤了!

6樓:集興有喜巳

您好!先在醫院開具出生證明,然後去上戶口,上完戶口就購買醫保,我們這裡這些手續需要在90天內完成,然後新生兒住院也就可以報銷,

我娃娃出生也住院了,是這樣辦理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7樓:安梁靜

寶寶的出生證明,寶寶的一寸**,戶口本,找居委會

新生兒辦理醫保需要帶哪些材料

8樓:qq的勾k先生

每個地方所需的材料不同,比如武漢市。

辦理資料:

1、新生兒的出生證明或戶口本;

2、監護人的身份證件;

3、可以支付的銀行卡。

辦理流程:

1、監護人攜帶上述資料前往戶籍地居委會,並提出參保申請;

2、等待工作人員受理資料,並對資料進行審核;

3、經工作人員確定審核符合條件,並且資料齊全後,則可以辦理參保手續。

清遠市的辦理:

母親或者父親參加城鄉醫保或職工醫保的,可在新生兒一周歲內,攜出生證或醫院開具的出生證明及參保父母的戶口簿到戶籍地居委會辦理新生兒參保登記。

住院基本醫療待遇的計算公式:報銷金額=(住院醫療費用-自費專案費用-起付標準) **支付比例。

9樓:諾諾百科

一、新生兒醫保卡辦理材料

1、戶口本以及影印件。戶口本要帶上原件和影印件,影印件一定要影印戶口本首頁和寶寶那一頁。

2、身份證及影印件/身份證號碼。一般辦理醫保是需要本人的身份證,因為有些地方辦理身份證的年齡要求不一樣,如果沒有身份證的,就需要提供身份證號碼。

3、監護人與參保人的合照,2寸**,4張。(各個地方要求不一樣,請注意檢視當地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施細則)。

二、新生兒醫保卡辦理流程

1、按照指定時間,帶著准生證,戶口本,結婚證,到醫院辦理出生證。

2、帶著出生證,戶口本,到當地社群服務中心的計劃生育辦公室辦理乙份證明,拿著證明和前面兩樣到當地派出所給孩子落戶口。

3、拿著孩子的戶口本和出生證,到郵政儲蓄銀行給孩子開個戶,填寫新生兒保險賬戶,辦理一張保險卡,卡里存200元錢。

4、帶著出生證,戶口本,保險卡,到社群的社保辦理處辦理新生兒醫保卡。

10樓:職場導師小新新

回答你好,「新生兒醫保卡辦理材料:1、戶口本以及影印件。戶口本要帶上原件和影印件,影印件一定要影印戶口本首頁和寶寶那一頁。

2、身份證及影印件。一般辦理醫保是需要本人的身份證,因為有些地方辦理身份證的年齡要求不一樣,如果沒有身份證的,就需要提供身份證號碼。」

11樓:學霸說保_雨寒

一般來說,辦理新生兒醫保需要帶新生兒的戶口本及影印件、新生兒的出生證明、父母的身份證及影印件、參保登記表(需填寫)等材料。

醫保所說的「兩定點,三目錄」是什麼?醫保的報銷範圍?

下面,我們就來聊聊新生兒辦理醫保的注意事項。

1.先上戶口,再辦醫保

新生兒辦理醫保需要準備一定的材料,而其中就需要新生兒的戶口本和影印件。

2.繫結銀行卡,自動續費

將新生兒的醫保卡繫結在銀行卡,可以防止斷交期間無法報銷。

3.要在寶寶出生後的前3個月辦理

如果在寶寶出生後的前3個月辦理醫保,那辦理醫保之前的醫療費用也是可以報銷的。

而如果在寶寶出生後的3個月後再辦理醫保,那醫保會等到次月或者次年才開始生效。

要注意的是:少兒醫保有最高賠付限額,不同城市的額度是不同的。

而為了彌補少兒醫保的保障限制多、用藥種類覆蓋少等不足,就需要為寶寶補充購買重疾險、意外險和醫療險等商業保險。

想知道都有哪些適合寶寶購買的商業保險嗎?那就看看這篇文章:

0歲寶寶買什麼保險好

12樓:康波財經

新生兒辦理醫保的流程是什麼?

13樓:一零啞劇

1、戶口本以及影印件。戶口本要帶上原件和影印件,影印件一定要影印戶口本首頁和寶寶那一頁。2、身份證及影印件/身份證號碼。

一般辦理醫保是需要本人的身份證,因為有些地方辦理身份證的年齡要求不一樣,如果沒有身份證的,就需要提供身份證號碼。

14樓:我愛保險網

一般情況下,新生兒辦理醫保,家長可攜孩子到戶籍所在的街道社會保障救助服務站或鄉鎮勞動力管理站進行辦理,辦理時須提供戶口簿原件及影印件、**、監護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等材料。由於具體地區的辦理要求不一致的,因此建議你提前向當地的相關部門諮詢清楚。

15樓:

新生的嬰兒辦理醫保需要帶著嬰兒的身份證號就可以

新生兒社保需要哪些資料

1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新生兒要參加醫保首先要做參保登記。新生兒的監護人需持新生兒的戶口簿影印件和一寸新生兒**,到戶口所在的社群居委會填寫《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表》,由經辦人員簽名蓋章後,把參保登記表送到市醫保中心居民科製作社會保障卡,繳納醫保費。

新生兒醫療保險辦理需要以下資料:

要帶上戶口本(首頁和小孩戶口頁的影印件)、家長身份證(影印正反兩面)和一張藍底或者紅底的新生兒一寸**(有些地方需要)到戶口所在街道或社群勞動保障所辦理參保手續即可。從參保手續辦理到拿到新生兒醫保卡,需要乙個多月的時間。一般來說,只要是出生12個月以內的新生兒,可隨時辦理參保手續。

每年交納的醫保費用是50元。

新生兒在出生一年內,隨時都可以辦理,但地稅是每月6-25日受理社保。新生兒出生三個月內辦理社保卡,可以報銷從出生時到現在的費用。若三個月以後辦理社保卡,就只能報銷從辦卡起時的醫療費用。

不過現在帶戶口本可以直接去居委會拿**辦理,只要居委會能查到你寶寶的戶口資訊就可以直接辦理,不用再去地稅。然後拿委託號去銀行辦理代扣手續。再去勞動力大廈辦理社保卡,要帶上戶口本、你的身分證。

要帶上戶口本(首頁和小孩戶口頁的影印件)、家長身份證(影印正反兩面)和一張藍底或者紅底的新生兒一寸**到戶口所在街道或社群勞動保障所辦理參保手續即可。

17樓:職場導師曉燕

回答一)《城鄉居民及未成年人醫療保險參保申請表》或《城鄉居民及未成年人參保繳費登記表》;

(二)新生兒的戶口簿(非本市戶籍人員提供通行證、返鄉證、護照等)原件及影印件;

(三)代辦人的身份證原件;

(四)首次參保的學齡前兒童辦理社會保障卡時不需提供**。

二、辦理流程:

1、視窗審核收件

收件視窗初步審核材料—符合申辦條件、材料齊全—視窗收件、開具《社會保障卡領取通知單》

2、移交製卡公司製卡

收件當日即統一彙總並移交製卡公司製卡

3、移交已製卡

製卡公司移交已製卡

4、視窗取件

領卡人攜帶本人身份證原件和《社會保障卡領取通知單》領取已製社保卡—核實無誤,流程結束。

寶寶滿30天才可以辦理

提問好的

更多13條

新生兒需要買提籃嗎,新生兒需要買保險嗎

用不了幾次,純屬浪費。看自己需要,個人覺得沒必要,新生兒需要買保險嗎 新生兒首先需要配置少兒醫保,然後再去考慮配置商業保險,由於嬰兒的抵抗力比較低,免疫系統還沒發育成熟,因此患病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 關於兒童怎麼配置保險,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兒童保險最全攻略 下次不用跟風買保險了 先給你帶來呈上最新 最...

新生兒醫保交多少,新生兒醫保辦理費用是多少錢

新生兒要參加醫保首先要做參保登記。新生兒的監護人需持新生兒的戶口簿影印件和一寸新生兒 到戶口所在的社群居委會填寫 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表 由經辦人員簽名蓋章後,把參保登記表送到市醫保中心居民科製作社會保障卡,繳納醫保費。新生兒醫療保險辦理需要以下資料 要帶上戶口本 首頁和小孩戶口頁的影印件...

新生兒醫保卡多久能領,新生兒醫保卡怎麼辦理

新生兒醫保製卡一般需要三個月左右的時間,期間如果發生住院費用,可以憑住院資料,直接 去醫保中心報銷,祝樓主好運!新生兒辦理醫保要在2個月之內拿到醫療保險卡的。但是要看辦理人員是否抓緊時間辦理否則會更慢。回答新生兒醫保卡一般當天辦理,當天就可以拿到。醫保卡與社保卡不同,醫保卡可以直接去銀行辦理,然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