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康熙都作為歷史上的著名天子,到底誰更勝一籌

2022-01-18 12:01:24 字數 5791 閱讀 5691

1樓:菜虛鯤

其實比起解放人民這一點,康熙就已經輸給朱元璋了。當時朱元璋是從元朝的蒙古鐵騎腳下把中國奪回來的,而康熙只是在平定內亂方面做的跟朱元璋差不多優秀而已。因此,朱元璋比起康熙帝更勝一籌。

2樓:忘愁鬢已白

朱元璋和康熙都作為歷史上著名的天子,都為百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如果用他兩個來比較的話是沒有必要的,畢竟他們各有各的優點以及缺點。

3樓:在五尖山充話費的水母

個人覺得是康熙更勝一籌,因為朱元璋一坐上皇位的時候就開始對付跟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有點不人道。

4樓:濛濛

朱元璋和康熙他們兩個在不同的朝,但都有不同的件數,但如果說誰更勝一籌的話,可能康熙比較好一些

5樓:夢曉霜天

康熙更勝一籌,朱元璋北元沒滅,成大明後患,而康熙基本一統天下,比明朝的版圖擴大了不少。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他們倆是沒法對比的,都是歷史上有名的君王,而且在他們當時的朝代,各方的發展都是非常好的

7樓:海雅文

他們兩個是不能在一塊比較的,兩個不是不同王朝的人,實力也都是非常的不錯,不能相提並論

8樓:clx詩意

我覺得這兩位君主沒有可比性,因為他們各有自己的優點,也有各自的缺點。

9樓:赤跡墨跡

野豬皮酋長也配和大明朝開國太祖皇帝相提並論?!

朱元璋和康熙,誰的歷史地位高?誰執政能力更強?

10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不是女真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以一介平民,於群雄間角逐數十年,最終推翻元朝,光復華夏,領導漢人復興。他對政治制度加以改革,廢除丞相制,並以錦衣衛清除權臣,以鞏固皇權;同時推行與民休息的政策,發展生產。興建學校,選拔學官,並堅持把「教育工作」作為衡量地方官政績的重要指標。

明朝初期是中國歷史上較強盛的時期,朱元璋是中國歷史上一位比較傑出的政治家.

康熙1661一2023年在位,是歷史山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八歲即位,親政後,智捕鰲拜,永停圈地,出旗為民,發展生產,加強皇權,平定三藩,平噶爾丹,驅逐沙俄,鞏固一統。精於儒學,對算學、水利、測量亦多造詣。

設館纂修《明史》、《古今圖書整合》、《康熙字典》.開創了康乾盛世.

歷史地位誰高我說不清楚,但朱元璋之後從此無丞相,這點夠康熙喝一壺了總體來說 明朝的皇帝都是清朝皇帝的老師!

12樓:匿名使用者

驅除韃虜,恢復中華

此乃我大明太祖皇上所言,即使後來者如國父之輩皆以此自勉,管中窺豹,亦知我太祖皇上之功德蓋世!

弘曆小兒,不過一奴酋爾,簡而言之,明之一匹夫小兒尚知地球為球狀,而奴酋弘曆卻言:甚為可笑。至此斷絕我中華科技文明之發展。愚笨至極!可笑至極!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從不同角度來說

但總體上我個人認為是康熙

從執政能力上來看是無法比較的應為處於不同時代,客觀條件不同但康熙時期有反抗外來侵略的鬥爭。有抗俄鬥爭,維護了國家主權,民族獨立這是朱元璋所沒有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論歷史地位,當然是朱元璋高,因為他是乙個朝代的建立者,而康熙不是。

論執政能力,是康熙較高,他開創了康乾盛世,而朱元璋建立明朝後的對國家的治理並無太大成績。其實,明朝的皇帝都很差勁兒,根本無法與清代的康庸幹相比。

15樓:庭燎緝熙

地位上嘛,兩人半斤八兩。但硬要說還是明太祖要高一些,畢竟是大朝的開國君主。當然了,這跟他推翻了哪個民族的執政無關,因為在民族問題上那麼狹隘不是正確的歷史態度。

他們兩個比執政能力實際上不太公平。明太祖是農民出身,亂世中建國立業,雖然取得成功,但終究在治國理論和能力上要弱一點;而康熙則是生下來就接受系統全面的帝王培養,比明太祖的起點高太多了。不過要是拋去這一層差異,明顯還是康熙的執政能力更高一籌。

16樓:小小跑卡丁

我比較喜歡康熙,因為朱元璋太賤。但因為朱元璋是開國皇帝,所以後代對朱元璋的評價較高。但是要說誰的執政能力強就好比問張飛和李逵誰厲害一樣。

不是乙個時代不好比較。況且倆皇帝面對的社會環境不一樣,施政方向也不同,所以就不能比較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按軍政能力,朱元璋更勝一籌;按處理內政,顯然康熙使行家。

18樓:6北國

總體來說 康熙的高!`

因為康熙在位的時候是封建王朝的最高峰,全民生產總值佔全球的百分之20以上!(數值可能有出入請諒解),他八歲即位 ,除敖拜,平三返番,徵蒙古.顯示出他的軍事政治才能.

而朱元璋是靠起義起家,用殘暴的方式統治,還成立了中國第乙個特務機關錦衣衛,用壓迫和統治百官百姓!

19樓:匿名使用者

論執政能力兩個都差不多,不過康熙有一點比朱元璋優勝的地方就是心胸更廣闊,性格更仁慈,頭腦更清醒,在某些政策上比朱要英明得多,至少在康熙執政期間很少出現捕風捉影、濫殺無辜的荒唐悲劇,處理功臣問題也比朱要開明,最明顯就是對待鰲拜問題,如果是朱,因為鰲拜牽連被殺的人可能有數十萬,而康熙只殺了鰲拜九名同黨,沒有誅連任何人,甚至連主犯鰲拜,也念在他是開國功臣而免他一死,只是將他囚禁起來而已,整個事件處理得乾淨利落卻又深得民心,最重要的是沒有濫殺無辜,我想朱沒有這樣的氣魄,也沒有這樣的度量吧。朱元璋作為一代開國皇帝,無可否認有其過人的地方,但朱先天人格上的缺陷卻飽受後世所詬病,在後人的眼裡,朱元璋既是乙個很有骨氣很有理想很有作為很有能力的好皇帝,同時卻又是乙個猜疑多忌,反覆無常,冷血無情,六親不認,嗜血成性,殺人不眨眼的魔鬼

20樓:獵人·幽白

毋庸置疑,絕對是康熙!

21樓:洗豆腐

康熙,在康熙年間,他收復了台灣,實現了滿漢一家,對清王朝的發展有重大影響.

22樓:

從民族大義來說就沒的比了,朱元璋恢復了漢人江山,康熙怎麼比啊

23樓:展榆

我只提醒你注意乙個問題,不要擅用年號稱呼皇帝。康熙是年號,最起碼也要叫做「康熙帝」

同為布衣天子,劉邦與朱元璋相比,誰更勝一籌?

24樓:來自江湖的看客

01、從出身來看,劉邦的出身苦,但是朱元璋的出身那是更苦。作為草根皇帝,劉邦和朱元璋的出身只能用乙個字來形容,那就是苦。如果用四個字來形容,那就是苦不堪言。

劉邦這個人可以說是大器晚成,在他40歲以前幾乎沒有什麼特別成就。40歲以前的劉邦,在別人眼裡那就是乙個徹徹底底的小混混,要錢沒錢,要人脈沒人脈,要長相沒長相。劉邦在發家致富之前,他們這一家並沒有給劉邦留下太大的基業。

劉邦的父親只是乙個普普通通的普通人,而劉邦本人在他40多歲的時候,還只是當著乙個亭長。

02、從個人能力來看,朱元璋的個人能力相對於劉邦來講更為全面。其實就打天下這件事情,從個人能力來看,朱元璋和劉邦放在一起,讓兩個人過上兩招,最終失敗的肯定是劉邦。雖然說最終二人的成就是一樣的,都完成了自己的大業,但是就個人戰鬥力來看,朱元璋的戰鬥力那是在戰場上真真實實的拼殺出來的。

而劉邦之所以能夠決勝於他人,就在於劉邦手下有著一批得力幹將。論領兵打仗劉邦手下有韓信,論謀士劉邦手下有張良。在劉邦手下,人才比比皆是,韓信,張良,蕭何這些人鑄就了劉邦成就大業的道路。

可以說,劉邦之所以能夠成就大業,除了他個人的才華以外,更多的是這一群有能力的人幫他打出來的。

並且在對於國家的統治力上,朱元璋相對於劉邦來說,他對國家拿捏得更嚴,對大臣們把握的更死。因此,總體來看,就個人能力而言,朱元璋相對於劉邦要略勝一籌。

25樓:優優很八卦

朱元璋。雖然兩人同為布衣天子,但是劉邦是乙個亭長,不愁吃穿,而且識文斷字。朱元璋家境貧寒,夫婦兄弟甚至餓死,大字不識乙個。從這個層面上講,朱元璋更厲害。

26樓:就是困了吐了

我認為是劉邦。因為劉邦懂得任用賢才,非常的有度量。能夠放心的把權力交給別人。

是父子關係的君王朱元璋和朱棣,在治國上誰更勝一籌?

27樓:醉煙看人間

明太祖朱元璋和明成祖朱棣,作為父子,他們在統領明朝的50多年間,在執政風格方面,有著很大的不同。那麼他們兩個人,治國方略誰更勝一籌哪?

朱元璋不太相信別人,所以對宰相的權利削弱了不少。他組建的內閣門,是乙個集體決策部門。他工作起來就是乙個狂人,憑著自己的力量,把整個**的工作全攏在自己的手裡。

他還讓軍隊屯田,這樣既解決了軍隊的吃飯問題,還能讓他們有事情做。還對官僚系統進行了大整頓,他對**的要求特別嚴格,要是中飽私囊的話,就會給你乙個重罪。

朱棣是勵精圖治、發展經濟、提倡文教,讓天下的百姓能夠安居樂業。他還選了很多的文人大家才子之類的精英分子,匯聚在京城著書立說編修歷史。他還讓鄭和下西洋,讓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上到了乙個前無僅有的台階。

朱元璋和朱棣在治國上各有各的優點,說不上誰的治國方式是最好的。這是所處的歷史時期不同,所需要處理的事件的意義也是不同的。他們兩個有個共同之處就是,對國家事務上都比較嚴謹、專研、勤苦、認真。

但是他們也都有暴力殘酷的行徑,他們也都殘害過忠良,他們也都犯過錯誤。有些事情要站在他們的那個位置上去考慮,事情就有解釋的餘地了。總的來說,父子倆對歷史的進步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28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我覺得朱棣更好一點吧,朱元璋在上位的時候,手段太果決了,直接殺了跟了自己很久的開國元老,而朱棣相比較溫順一點。

29樓:荔枝追星

我個人覺得兩個人都是很有治國才能的,就是風格不一樣而已。朱元璋多疑,用人總是充滿懷疑。但是朱棣寬厚,君臣關係被他處理地很好。

30樓:生活達人輝輝

我覺得還是朱棣的治國方式更勝一籌,朱元璋這個人疑心太重,導致了大臣們都人人自危,而朱棣更加受到大臣的擁戴。

31樓:人類觀察君

個人認為還是朱棣會更加略勝一籌,因為個人認為,朱棣的執政風格會更加人性化一些。

32樓:飛魚守候

個人認為朱棣比朱元璋更有治國才能。畢竟朱元璋是農民出身,文化水平不高,朱棣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又繼承了朱元璋的優點。所以能力更強一點。

33樓:魚麗麗魚魚魚

朱棣的治國之策更勝一籌。因為朱元璋這個人生性多疑削弱了宰相的權力。而且沒有朱棣學識多。

34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這兩位帝王在治國方面各有特點,但是個人覺得朱棣在治國方面更有方法。

同樣出身不好的帝王,劉邦和朱元璋誰更勝一籌?

35樓:禾山

劉邦是街頭混混出身,但卻被呂父認為他是能成大事的人,講呂雉嫁與他,並對他鼎力支援,而朱元璋全是憑藉自己的能力打下的江山。

36樓:糞青不要涉足歷史謝謝

乙個流氓,乙個乞丐,劉邦打 項羽 秦國 諸侯 匈奴。 朱元璋的創業之路 靠依附小明王的龍鳳政權 在南京猥瑣發育 隨後一舉攻破早已因內鬥破碎的元朝,而且元朝根本就沒怎麼打朱元璋 都把主要軍隊用在其他倆個起義軍中,因為都看不起朱元璋,要說朱元璋繼位難在哪?我覺得並不是那麼想象的太難,他小時候朋友在起義軍中 已經是乙個小頭目了,他朋友給他寫信 讓他進起義軍,於是這屬於乙個起點,有上公升的空間

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有哪些,外國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有哪些

中國歷史上十大著名戰爭 1.黃帝族與九黎族之戰。九黎人若不敗,中國的中原人將會像九黎人的後代苗 瑤人那樣生活。2.周族人與商族人之戰。商族人若不敗,中國將沒有周禮那樣的窮規矩。3.秦與六國之戰。若秦敗,中國不至於如此 倒霉至今。4.漢與匈奴之戰。若漢敗,中國早就成為野蠻蒙昧的國家了。5.晉朝的八王之...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皇后,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衛子夫,做皇后38年 德宗李適之母睿真皇后 乾隆的烏拉那拉繼后,敢於衝破男權壓迫毅然斷髮真的很佩服了 我比較喜歡的是東漢和帝的皇后。和熹皇后鄧綏,漢和帝英年早逝,鄧綏主政劉家天下十六年,對外堅決平定叛亂,對內勵精圖治減免賦稅。這位皇后在歷史上雖然沒啥名聲,但是其功績不凡。羋月,呂雉,陰麗華,賈后,楊...

歷史上的紅顏禍水有哪些,歷史上著名的紅顏禍水來個排名,八大紅顏禍水你知道幾個?

商紂 妲己 周幽王 褒姒 吳王夫差 西施 勾踐與夫差吳越爭霸 前面他們說的我就不列出來了,只補充哈 夏桀與妹喜 周幽王與褒姒 趙飛燕與漢成帝劉驁 貂蟬,西施,楊玉環,妲己 褒姒 夏姬,陳圓圓 董小宛,妹喜,歷史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但是,歷史是人書寫的,既然是人書寫的,就會夾雜著人的情感,人的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