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劉備都死了,孫權為什麼也沒一統天下,哪些現實不允許

2022-01-18 12:01:25 字數 5884 閱讀 1904

1樓:新世紀怪人

曹操、劉備、孫權是三國的主公,作為當時的掌權者,他們身上發生了很多故事。當然,相比曹操和劉備,孫權的存在感就沒有那麼高了。但是有一點就是孫權活到了71歲,他早就把曹操和劉備熬死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孫權為什麼也沒能統一天下?

有什麼現實條件不允許嗎?

第一,能力有限。

從一定程度上來講,他的性格限制了他的能力。和他的哥哥比起來,他更善於把守疆土,而不是乙個可以開拓疆土的人。因為他對大局總是缺少及時的掌控力,在做事的時候也沒有很果斷很徹底。

到了晚年的時候他更是疲於政務,無暇顧及開拓疆土的事情。

第二,根基不牢。

這一點從當時東吳的政權構成就可以看出來,在當時的東吳政權的構成和蜀漢一樣是倒金字塔的。孫家當時並不屬於江東,而是從外面進來的,和本地的氏族本來就存在著許多的矛盾,再加上自身根基也不牢固,所以如果他此時要出兵奪天下的話,肯定會撼動其他氏族的利益。

第三,國家實力不允許。

儘管當時東吳貴為三國之一,但是在實力方面和魏漢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即便諸葛亮和劉備都相繼離世,但是其他兩大陣營裡面還有很多能人異士。回頭再看東武,此時東吳的陣營裡已經沒有什麼能人可以拿得出手。

2樓:活在瓜里的籽

孫權是乙個為人謹慎的人,他不會因為乙個根本打不過的人去浪費自己的兵將,所以說他寧願守住自己的地方也不去一統天下,這也是乙個很不錯的想法,因為他根本就不是曹魏的對手,如果硬碰硬的話,吃虧的只會是自己。

3樓:歷史大看點兒

孫權在東吳稱帝,此時劉備和曹操都先後離世,為何卻沒能一統天下

4樓:丸子閒談文化

在曹操死之前已經安排好後事。他留下了,一人讓曹培慎用,此人就是司馬懿,司馬懿老謀深算軍事才能更是逆天。加上曹培特別會用人,所以司馬懿在他手中發揮了他最大的能量。

這樣的話,孫權就是不可能能打過曹魏的。

5樓:

相比於司馬家族的晉國,孫權的東吳顯得地小人也少,不被晉國吞併就很不錯了。

6樓:

他個人的原因,孫權的理想和他的性格不是侵略性的,他只想發展自己的一方百姓,而且他的國家當時兵力也收到了傷害。

7樓:

孫權自身不是乙個開闊疆土的人,他善於將自身擁有的疆土發展,其次江東不是完完全全屬於孫家,沒有牢固的根基。

8樓:夜染凝

孫權的性格就不是帶有侵略性的,他只想在自己原有的疆土上發展。國家實力也不夠一統天下。

9樓:flyking萍

因為孫權不善於將自己的疆土開拓,而且沒有牢固的基礎,所以很難統一天下。

10樓:老陳聊文化

東吳想一統天下實力還不夠,人才方面也比較缺乏,只能學習諸葛亮以攻為守,盡量延長統治時間。

為什麼曹操劉備死後,孫權還是不能夠一統天下?

11樓:我愛瑞水瓶

諸葛亮在曹操劉備死後,孫權還是不能夠一統天下的原因就是,雖然說劉備已經死了,但是諸葛亮還活著,諸葛亮輔佐了為了兒子主權。但是孫權的計謀根本比不過諸葛亮,所以說他是不可能打敗劉備的兒子的。那麼他要想一統天下也是特別難的。

所以說他才沒有一統天下。

司馬懿在曹操死之前已經安排好後事。他留下了,一人讓曹培慎用,此人就是司馬懿,司馬懿老謀深算軍事才能更是逆天。加上曹培特別會用人,所以司馬懿在他手中發揮了他最大的能量。

我這樣的話,孫權就是不可能能打過曹魏的。

為人謹慎

孫權是乙個為人謹慎的人,他不會因為乙個根本打不過的人去浪費自己的兵將,所以說他寧願守住自己的地方也不去一統天下,這也是乙個很不錯的想法,因為他根本就不是他們兩個的對手,如果硬碰硬的話,吃虧的只會是自己。所以說他從來也沒有想過要一統天下。讓自己可以把自己的地盤鞏固好就可以了。

關於對生存的這個總結,實際也就是告訴我們做人不要太貪心,一定要看清自己的實力,儲存自己的實力。機而動,千萬不要太高估自己的實力。造成損兵折將的事情,這樣的話就是特別不合適的。

如果想要打倒比自己更強的敵人,那麼就必須要學會耐心的等待。只有把他熬的比自己更弱小的時候,才可以一舉成。

12樓:

這都是命啊,天命沒受命孫權來掌管天下,所以自然不是他能夠一統天下了。

13樓:呆呆聊雜談

因為孫權根本沒有這個實力,劉備滅亡對他來講是巨大的傷害,他只是被曹操利用了。

14樓:

因為三足鼎立的局面一破,孫權就變成被動的了,曹操肯定全力攻打孫權,曹操的實力可比孫權強大多了

15樓:

因為孫權雖然得了一時的勝利,但是他沒有真正的王者風範和格局,這個不是說贏了的人就能統一天下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在計謀上,用人上,管理上對於不如曹操,劉備,而且他倆死後,後人也都阻止孫權一統天下。

17樓:晉精

即使在曹操和劉備死後,因為諸葛亮和司馬懿這兩個智囊的存在,所以孫權也不敢輕易的出兵討伐。

18樓:倔強小樂兒

孫權沒什麼能力的,曹操劉備死了以後,他們的後人也起到了阻止孫權的作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曹操和劉備都死了,但是還有諸葛亮和司馬懿呢,這兩個人孫權是沒有辦法對付的!

把曹操劉備倆人都熬死了,孫權為何還是沒能統一天下?

20樓:滿屋新鮮事

三國時期孫權可以說在那個年代少有的高壽之人,活了71歲,他「熬死」了不知多少同時代的人,那麼在曹操劉備後的三國時代,孫權為何沒有什麼建樹,東吳似乎連統一天下的意願都沒有。

其實從孫權一生的所作所為來看就知道他屬於那種比較雞賊的人,一生見好就收,尤其在晚年,縮也縮的果斷徹底,這種人早期可以混的很飄逸,長遠看自己攤子一大就會缺乏對大局的掌控能力,晚年孫權應該已經清醒的認識到問題所在,但是自己束手無策,所以就搞了些很極端的措施,看似殘忍,實則焦慮,因為玩不好就是富不過三代結局。

孫策臨死前也已經說得很明白了,開疆擴土衝鋒陷陣孫權不如孫策,而團結士族守土衛國則是孫權強於孫策,孫權就是守業之主,至於偷襲荊州那是孫堅孫策乃至孫權家族的志願,荊州是江東門戶,國之腰腹,進可攻退可守,志在必取。當年曹操大戰袁紹的時候,孫策就曾經有偷襲許昌,迎回獻帝的想法,只不過被吳郡太守告密,殺了吳郡太守,狩獵時讓其部下偷襲而死。否則孫策領兩萬精銳周瑜程普韓當周泰甘寧呂蒙凌統丁奉太史慈,這支精兵北上,別說把許昌平了,與袁紹前後夾擊曹操的話,誰勝誰負還不一定呢。

孫權也有過壯志,曾親自帶兵進攻長沙,差點掛掉,自那以後就決了自己帶兵的念頭了,知道自己不是那根蔥,曹營雖然曹操沒了但是大量的精兵良將依然在,他能派出去的大將能進攻打敗曹操手下大將的不多,況且孫權這個人疑心重,怕將軍掌權搞死自己。

更主要的是東吳政權跟蜀漢政權一樣,通病在於政權結構是倒金字塔結構,孫氏集團的根不在江東建業,也是屬於外來入侵占領,而且跟本地氏族多有世仇,比如陸遜。所以在若想北伐,後院怕**。可以說三國孫吳全是以士族的力量來維持的,一旦傷害到士族自身的利益,別說是攻打魏蜀,就算自保都難。

東吳不是孫家乙個人說了算,別忘了孫策是怎麼死的。孫氏在東吳只是各勢力推崇出來和魏蜀帶頭對抗保自己財產的代表而已,孫權想開啟會也不會通過輸贏對於其它人都沒好處,這就注定了孫權一輩子只能守東吳。

而且吳軍都是士族手底下的兵,你讓他們幫孫家打天下?搞笑的,赤壁之戰那是影響到江東士族的利益了,所以一心一意打曹魏,那些主動侵略的戰爭,你看哪次孫吳不是被打成狗,因為打下來了也沒有那些士族的利益,所以就出人不出力了。所以說吳國的建國國策就沒有統一中國這一說,現實中也沒有發動過統一戰爭,大多時候是還御性用兵,偶爾也搶的地盤小打小鬧一番。

即便東吳全力支援孫權統一天下,在軍事上,東吳也是處於劣勢,東吳沒有控制淮河沿線,相反曹操政權一直牢牢控制著淮河一線。想要北進,必須把淮河沿線作為橋頭堡,相同曹操政權控制淮河沿線可以隨時從長江中游坐船沿河岸攻擊。南方船隻較多,戰馬很少。

尤其是東吳北部被曹魏攔截,西部被蜀漢攔截,東部被大海阻隔,又加上航海技術並不發達,東吳想弄到戰馬很難。即使,經濟,人口都達到了可以統一全國的實力,但是沒有戰馬他也很難取勝。

當時從南方往北打很難,北方只要堅持住,拖後期,南方都得垮。為啥?看看地理,當時的糧倉在哪?

古時沒有三季稻,南方也沒有冰箱。北方只要努力造人就行,你南方試試,餓死你。西蜀那種山地石頭的更不要說了。

就算種的出糧運輸也成問題。北方都是平原,善騎馬,運輸,支援都方便。你孫權過了長江天險怎麼跟人騎兵打。

三五天人家人馬糧草都集齊了,你走乙個月才能到人家城底下,糧草兵馬過了長江靠人駝嗎?

21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孫權在晚年是比較昏庸的,他對自己的繼承人方面模糊不定,使得自己的朝堂中大臣互相搏鬥,內部不統一。

2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熬死了人沒有熬死他們的勢力,曹魏和蜀漢的勢力並沒有因為他們的去世而削弱。

2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孫權的個人能力問題,孫權是守國衛土的好手,卻不是開疆拓土的能人。其次是東吳的政治結構,靠士族支撐起來的政權,統一天下對這些士族並沒有太大好處,即使跟著孫權打天下也不會盡全力。還有東吳的地理位置,地形較豐富,易守難攻,而戰馬不足,運輸糧草有困難。

所以孫權沒有統一天下。

曹操和劉備死後孫權再無對手,孫權為什麼不能一統天下?

24樓:歪歪地盤

孫吳政權的主要問題在於孫權自己的核心隊伍不能打,如果孫權接手的是個較成熟穩定的團隊,不說吞蜀滅魏,至少是大有作為的。

25樓:

因為在三國當中,東吳的實力最弱。就算沒有曹操和劉備,蜀和魏的實力還是要比東吳強很多。

26樓:陽光的

因為當時無論是吳國還是蜀國都跟魏國差距比較大,軍事實力根本就不是乙個級別的,所以不是靠乙個人能夠力挽狂瀾的

27樓:baby南雀

因為那個時候司馬家族開始興起,司馬懿是個比曹操更加陰險狡詐的角色,魏國的實力並不弱,而蜀國當時雖說劉備已經去世,但還有諸葛亮撐著,孫權也不會貿然行動。

曹操、劉備死後,為何孫權仍然未統一天下?

28樓:吃惑

曹操,劉備死后魏蜀的陣營仍然 很強,還有司馬懿,諸葛亮的經營,孫權無法統一天下。

29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蜀國有諸葛亮鎮守,魏國有司馬懿鎮守,他們的麾下還有一大批能人異士。

30樓:英姐看書說影視

因為即使曹操、劉備死了,孫權的力量也不足以可以統一天下,更何況曹操留下了司馬懿,劉備死後還有諸葛亮呢。

31樓:千年書蟲

因為魏國和蜀漢都有繼承人,他們死了只是換了乙個領導人,下面的基礎還在,孫權想一統天下不太可能。

曹操、劉備死後,孫權活了30年,為什麼沒能一統天下?

32樓:cong娛樂

孫權是非常有治理才能的,但是這種才能在亂世當中發揮的機會非常少,而且沒有與曹操劉備相匹敵的野心,野心也僅僅限於被劉備占領了荊州四郡,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沒有突出的地方,選取保守的政策是不能一統天下的。

33樓:農村小冰仔

孫權不是不敢一統天下,而是沒有這個能力。

34樓:取個名都好難

首先是因為自己的實力其實比不上北方的魏國,如果攻擊蜀國,很可能就遭到魏國的南下,從而兩頭作戰,其次在繼承人方面,吳國也是發生了很多衝突,只立了七歲的孫亮為太子

曹操 劉備死後孫權還有大好青春,為什麼不趁機西取蜀漢北伐魏國呢

二十四年興大業,龍盤虎踞在江東。孫權為吳國開國皇帝,孫堅的次子,孫策之弟。孫策死後,孫權繼承父兄長基業,虎踞江東,勵精圖治,經赤壁一戰,奠定江東的歷史地位,222年,孫權被封為吳王,同年建立吳國,劉備病逝不久,孫權便在武昌稱帝,並實施一系列的政治經濟措施,比如屯田 設定農官 剿滅地方割據勢力等,逐步...

三國中孫權為什麼偏安一方,沒有統一三國心思呢

孫權覺得自身實力有限,沒統一三國的能力。孫權深知江東的兵力和曹魏相差甚遠,不可能打贏曹魏。因為孫權本來就是沒有什麼雄才大略的,所以他只想保住自己的位置。因為孫權覺得自己太弱小了,打不過曹操,自然沒有統一的心思。不是孫權沒有統一三國的想法,而是其手下有偏安一隅的思想。東吳立足江東,依靠的是地方氏族豪強...

我為什麼幾天吃一頓飯也不餓也不難受都二

肚子是不會 覺得 餓的 餓是大腦的感覺,告訴我們該進餐了。分析可能1 昨吃多了,確實今天不用吃了。可能2 今天需要吃,但是身體的訊號傳遞不到大腦。可能3 傳遞到了,大腦沒讀懂。2看神經科3看神經科和心理科 我一天只吃一頓飯,都不餓。怎麼回事?你很可能是這種習慣已經有很長時間,導致你的胃細胞收縮,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