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的社會 歷史問題 ,歷史問題(元朝與南宋)

2022-01-18 11:11:23 字數 5115 閱讀 2164

1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作為中國歷史上的乙個重要朝代,不僅在中華文化史上發揮了承上啟下的作用,而且在諸多領域出現了新的飛躍,推進了中國多元一體文化的發展程序,開創了中國各民族文 化全面交流融合的新局面,對中華文化的繁榮和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耶律楚材。博極群書。旁通術數釋老之說太祖征伐。

必令楚材卜之。所言輒驗。帝至東印度。

駐鐵門關。有一角獸。形如鹿而馬尾。

其色綠。作人言。謂衛曰。

汝主宜早還。帝以問楚材。對曰。

此瑞獸也。其名角端。能言四方語。

好生惡殺。此天降符瑞以告陛下。願承天心以全民命。

帝即日班師。時州君郡長吏。生殺任情。

孥人妻女。取人貨財。楚材聞之泣下。

即入奏。大辟者必待報。違者罪死。

於是暴貪之風稍戢。太祖南征。楚材請製旗數百。

以給降民。使歸田裡。全活甚眾。

汴梁將下。大將言。金人抗拒持久。

師多死傷。城下宜屠之。楚材奏曰。

將士暴露數十年。所欲者土地人民耳。得地無民。

將焉用之。帝猶豫未決。楚材曰。

奇巧之工。厚藏之家。皆萃於此。

若盡殺之。將無所獲。乃詔止罪完顏氏。

餘弗問。所全得百四十七萬人。時被俘而逃者甚眾。

有旨。居停逃民。及資給者。

滅其家。楚材曰。河南既平。

民皆陛下赤子。走復何之。奈何因一俘囚。

連死數十百人乎。帝命除其禁。楚材累拜中書令。

卒封廣寧王。子鑄。左丞相。

孫十一人。多至大官。

楚材為國救民。正諫不入。則以奇戈厚藏之說。

因其所欲而動之。所謂有德者必有言也。汴梁免屠。

所全百數十萬。逃俘免究。所全又不知凡幾。

不寧惟此。蒙古初入中國。欲盡屠漢人以為牧地。

賴楚材諫而止。是吾漢族得存留於天壤間者。楚材力也。

其造福庸有量耶。子孫榮顯。子孫榮顯不能盡其福報。

3樓:匿名使用者

第17課元朝的社會經濟和中外交往

教材分析

本課內容為元朝經濟和對外關係兩大部分,經濟包括農業、手工業、商業和交通運輸。由於大臣耶律楚材對統治者的勸說,元世祖採取的恢復和發展農業措施的實施,在各族人民辛勤勞動下,北方農業得到了恢復和發展。棉紡織、絲織、毛織和製瓷等手工業也有了很大發展,其中棉紡織業的成就最突出,黃道婆為此做出了積極貢獻。

商業的發展,突出表現在元大都的繁榮。元世祖時開鑿的會通河和通惠河,使南方貨物通過漕運直接進入大都,海運更是規模空前。泉州港的興盛和馬可波羅在華經歷,表現了元朝發達的海外**和頻繁的中外往來。

教學目的

1.基礎知識:元世祖恢復和發展農業的主要措施;棉紡織業的發展和黃道婆的貢獻;青花瓷;大都;漕運和海運;發達的海外**與頻繁的中外往來。

2.思想教育:①通過講述元朝的紡織業,使學生認識黃道婆對於我國棉紡織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而棉紡織業的發展則是元朝經濟最突出的成就。②通過講述元朝經濟成就及中外交往的發展,使學生認識到這是與元朝實現統一分不開的。

3,能力培養:通過引導學生分析元朝經濟發展與大統一的關係,培養學生觀察各種歷史現象的內在聯絡和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①元代的棉紡織業。②元大都。③灣運和海運。

難點:元朝社會經濟發展的原因。

教學方法:以講述法為主。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提問複習第16課重點內容。①誰統一了蒙古?②元朝建立的時間、建立者、統—時間及都城。

③什麼叫行省制度?④元朝時形成的乙個新的民族叫什麼?(學生回答略)元朝的統一,促進了民族的大融合,為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可能性。

(講授新課)(板書課標題)

一、元世祖重視農業(板書)

1.蒙古貴族對農業的破壞(板書)

因蒙古人生活在北方高原,以游牧、狩獵為主,所以南下攻占黃河流域時,還認識不到農業生產的優越性,把奪占的大片良田改作牧場,以自己的畜牧業生產方式來代替農業生產方式,使北方的農業生產受到了嚴重破壞。後來大臣耶律楚材勸說統治者,讓漢人繼續從事農業,向他們徵收賦稅,以穩定統治。他的建議被採納,對北方農業的恢復起了積極作用。

他的墓至今完好儲存在頤和園內。他死後繼承汗位的元世祖在此基礎上採取了一系列恢**展農業的措施。

2.元世祖恢復和發展農業的措施(板書)

先分析元世祖詔令內容:「國以民為本,民以衣食為本,衣食以農桑為本」。說明元世祖對農業的重視,他採取的措施可分為二個方面,(引導學生分析歸納)①禁佔農田。

②設定機構,派人檢查。③修治黃河。結果促使北方殘破的農業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

二、手工業——紡織業和制瓷業的新發展(板書)

紡織業包括棉紡織、絲織和毛織。

1.棉紡織業(板書)

北宋時,棉花在兩廣和福建普遍種植,南末後期擴充套件到長江流域,棉紡織業也隨之興起。元統一後,大規模的戰爭停止,社會相對穩定,統治階級重視農業生產,在各族人民的辛勤勞動下,北方農業迅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植棉技術也由南方傳到北方,到元朝中後期,棉花已在全國廣泛種植,植棉區的擴大,為棉紡織業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從前平民百姓主要穿麻布做的衣服,所謂「布衣」就是麻布衣服,代指平民百姓。隨著棉紡織業的發展,棉布開始成為人們的主要衣料,這是我國古代經濟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所以棉紡織業是元代經濟最突出的成就。

當時的松江是棉紡織業的中心。當地農家婦女黃道婆為此做出了積極頁獻。(指導學生看《黃道婆》和《元代服飾》、《元代織布機》插圖,找—學生根據小學所學知識,口述黃道婆的事蹟,並板書黃道婆,強調她的貢獻所在。

)2.絲織業和制瓷業(板書)

元朝的絲織和製瓷工藝都很先進,其中建康、杭州、成都的絲織業很發達,「乾家萬戶夜燈起,機器軋軋滿城市」描繪了成都絲織業的盛況。

元代瓷器以江西景德鎮出產的青花瓷(板書)最為著名(參照《元代青花瓷壺》),青花瓷始創於宋代,元代盛行一時,白底藍花,樸素清雅、色彩明快、釉質光潤、造型美觀,不僅行銷國內,且隨著海外**的擴充套件,名聲遠播亞、非各國。

另外元代毛織業也相當發達。(提示學生課下閱讀有關小字部分)

歷史問題(元朝與南宋)

4樓:初武子

背景:南宋(1127—1219)末期,出現了好些可歌可泣的忠臣烈士,其中最著名的是文天祥。

宋恭帝德佑元年(元至元十二年,1275),元朝元帥伯顏率二十萬大軍東下,安慶、江州相繼投降。鎮江、常州、平江府(今蘇州)都不戰而降。宋朝太皇(謝道清,理宗後)太后(全太后,度宗後)兩個寡婦和乙個五歲的幼君(趙顯)儘管早已下詔書要各地起兵「勤王」,無奈各地守臣都畏首畏尾,不肯響應。

只有知贛州文天祥以一介書生挺身而出,糾合義兵兩萬餘人,於八月下旬趕至臨安(今杭州),決心要與元軍決一死戰。德佑二年(至元十三年,1276)正月,幾路元軍匯集於臨安城外。文天祥和將領張世杰一起建議集中兵力,守城決戰,又建議太皇太后和幼帝撤往南方安全地帶,都未被接受。

太皇太后只想降表儲存宋朝社稷。任命文天祥為右丞相兼樞密使進元營談判。文天祥一身正氣,義正嚴詞指責元軍,被伯顏扣留,後被押往大都(今北京),途經鎮江時經群眾幫助脫逃。

二月,元改臨安為兩浙大都督府,太后與恭帝趙顯被逼向元軍投降,南宋滅亡。

此時,南宋大臣陳宜中、陸秀夫、張世杰在福州立趙昰為帝,年號景炎,即宋端宗。文天祥一到,被任命為右丞相兼樞密使,他在南劍州(今福建南平)招募軍隊。不久,元兵進福建,端宗乘海船南走。

景炎二年(至元十四年,2023年)文天祥率義軍從福建南下廣東,轉入江西,與元軍英勇戰鬥。

ps:從這段背景中就可以看出,文天祥抗元只不過是為了恢復南宋統治,當然其中也包含一點漢族統治天下才為正統的色彩。

5樓:匿名使用者

貴族與民族的階級矛盾。

孫中山早就糾正了,他說:民族主義就是國族主義。

事實上,民族的反義詞是貴族。

關於元朝的歷史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問的好,元朝開國皇帝是成吉思汗的孫子忽必烈,元朝的統治者是蒙古人。蒙古人崇武輕文,擅長輕騎兵閃電作戰。蒙古人最崇拜的圖騰是狼,他們在軍事上的謀略都是跟狼學的。

第乙個原因,由於元朝不重文,所以科舉考試之類的文學發展在元朝基本沒什麼大成就,一些文人因為受不到朝廷重視,所以就只能在一些茶館酒館裡一說唱的形式表現文學,因此形成的風格迥異的一種文學體裁——元曲。

元朝在文學上的成就跟唐宋沒法比,差太遠了,在其他方面的發展也很落後,拖了咱中原地區的後腿。

第二個原因,成吉思汗多年對南宋用兵,對中原地區帶來了巨大的災難。成吉思汗橫掃東歐時,每次攻下城池,必定屠城殺戮百姓。蒙古軍隊在西方人眼裡,就是惡魔的象徵。

在攻陷南宋的時候,大肆殺戮中原百姓,曾一度導致中原地區人口眼中銳減。

鑑於以上兩點,元朝對中國古代文學,科學都沒做出大的貢獻,元朝的蒙古統治者對中原又曾造成前所未有的空前災難。現在編寫的中國古代歷史書自然就覺得元朝沒什麼好說的,沒啥值得炫耀的,說出來反倒掉了咱漢人的底子,所以一筆帶過。

7樓:飄流夢境

因為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由少數民族(蒙古族)建立並統治全國的封建王朝。

而當時統治階級的人從來都是漢族,這被認為是漢人的恥辱。(這只是當時的人的看法~現在56個民族是一家~~)

所以後代對元朝就不願意多談了

清朝是因為距離現在時間近,而且元朝歷史並不短(2023年~1368)100多年呢

還有元朝可能並沒有太多的創新,都是學的漢人的制度,所以除了民族融合及疆域問題外,大概也沒有什麼好介紹的~~

個人拙見,僅供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歷史不會因為他國某些觀點就忽視哪個朝代,不會因為幾百年前民族恩

怨而影響現在歷史書的編寫,不會因為統一中國的戰爭而殺死漢族人而忽視哪個

朝代,不會因為那個朝代所制定的統治政策而忽視,不會因為戰爭是否是侵略性

質而忽視,更不會因為統治時間短而忽略乙個朝代的歷史;

中國現在的教科書之所以一筆帶過元朝的歷史,是因為現在有蒙古國存在,歷史

是屬於乙個民族的,並不是因統治的地方而將其歷史納入統治的地方所建立國家

的歷史,倘若現在的世界也有滿族所建立的國家,清朝的歷史也會一筆帶過的;

元朝的歷史是屬於蒙古族的,只有蒙古族才能真正繼承元朝及四大汗國的歷史,

中國只能將元朝作為次要歷史納入中國的歷史書,不能將其納入中國正統歷史。

倘若有一天外蒙回來了,中國歷史書上就不會一筆帶過元朝的歷史,而會將其作

為中華民族最偉大朝代來講,讓後世中華兒女為曾經擁有過如此龐大的帝國而自豪。

關於唐朝的歷史問題,唐朝歷史問題

不同意唐初的主要制度唐初所行制度,基本上沿用隋制,但在某些方面有所改進,因而比隋制更完善,更嚴密,進一步加強了 集權。唐初,的主要機構為三省 六部 一臺 五監 九寺。地方上實行州縣兩級制。太宗時,又在州之上設道,作為監察區。三省六部制三省為尚書省 門下省和中書省 隋稱內史省 職掌與隋制同。尚書省下設...

歷史問題(要真確答案),歷史問題答案

1,北京人 2,山頂洞人 3,母系 4,舊 誰能給我提些關於歷史的問題 多選題,要有5個正確答案,錯誤答案不限,請附加答案 1下列哪些屬於唐宋復 八大家制 abdef a 韓愈 b 柳宗元 c 趙煦 d 蘇軾 e 蘇洵bai f 蘇澈 g 李白 h 杜甫du 2在中國歷史上,以下哪幾個民zhi族的政...

初3歷史問題,初中歷史問題。

1 因為二戰後期,雅爾塔等國際會議確定了以美蘇為主導的國際關係新體制,即雅爾塔體制,它勾畫出戰後世界兩極格局的基本框架,事實上劃分了美蘇的勢力範圍。所以說雅爾塔會議確定了世界兩極格局的形成。2 題目設計得不太準確。不是社會主義世界體系形成對資本主義國家產生了威脅,而是由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