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太后,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皇太后都有誰啊?

2022-01-11 20:44:51 字數 3425 閱讀 9704

1樓:單身丶小鳳氿

羋八子太后,贏稷之母

武則天太后,李顯之母

孝莊太后,順治之母

慈禧太后,管他那個皇帝之母

2樓:

我知道的也並不多,皇后嘛,劉邦的老婆呂雉,朱元璋的老婆,馬皇后。孝莊

皇太后啊,最有名的要屬慈禧那個老巫婆了吧

3樓:

最厲害的皇后是劉邦的老婆呂雉

皇太后就是慈嘻拉

4樓:匿名使用者

大腳馬皇后!!!!!!!!!!!!!!

5樓:

武皇后--------武則天

6樓:

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旗人。

不是正黃旗人。

中國史上,有哪些著名太后?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的羋太后——秦始皇的祖母

西漢高祖劉邦皇后(呂雉)

西漢惠帝的皇后,以外甥女的身份成為惠帝的皇后西漢文帝劉恆皇后(竇氏)

西漢景帝的皇后(田氏)——嫁人生女後在嫁進皇宮西漢武帝劉徹皇后(衛子夫)——生男勿喜,生女勿憂,獨不見衛子夫霸天下西漢成帝劉驁皇后(趙飛燕)

魏國曹丕的皇后(甑氏)——《洛神賦》

西晉惠帝司馬衷皇后(賈南風)——最醜的皇后五胡時期北魏文成帝拓跋溶皇后——文明太后(馮氏)唐太宗李世民皇后(長孫氏)

唐高宗李治皇后(武則天)

遼蕭太后(蕭燕燕)

明太祖朱元璋皇后(馬氏)

清太祖努爾哈赤大妃(阿巴亥)——丈夫死後被陪葬清孝莊太后

清乾隆的生母——乾隆為其建造了供奉其掉發的金塔慈禧太后

清同治皇后(阿魯特氏),死後據說被人嚕腸子末代皇帝宣統皇后(婉容)——末代皇后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間的話建議你看 柏楊的 皇后之死 涉及很多古代皇后,妃子的勾心鬥角故事同時也能換個角度了解歷史!

9樓:嘰喳末路

漢朝-呂后,竇太后

唐朝-武則天

清朝-孝莊太后,慈禧太后【慈禧太后應該是最出名的了】

10樓:明教帥丫

西漢 漢高祖劉邦 呂雉呂太后

漢文帝劉恆 竇漪房竇太后

唐朝 李世民 長孫皇后

清朝 皇太極 孝莊太后

咸豐帝 慈禧太后

11樓:聽雪吟唱

秦國的羋太后,漢呂后、竇太后、唐長孫皇后、武則天、孝莊、慈禧

12樓:噸噸丸子

呂后,慈禧,唐長孫皇后,清孝莊皇后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有 呂太后 竇太后

唐朝 長孫太后

大遼 蕭太后

清朝 孝莊太后 慈禧太后

14樓:無淚谷公玉惋兒

蕭太后,蕭燕燕,大遼的太后

中國歷史上有幾個蕭太后

15樓:凮起雲湧

歷史上有乙個蕭太后,叫做蕭綽。

蕭太后,蕭綽為後族重臣蕭思溫之女,保寧元年遼景宗耶律賢繼位後,選為貴妃,五月冊立為皇后。保寧三年生遼聖宗耶律隆緒。遼景宗在位期間,蕭綽即參決軍國大事。

乾亨四年,耶律賢去世,耶律隆緒繼位,尊蕭綽為皇太后,蕭綽開始27年的臨朝攝政生涯。統和元年,耶律隆緒率群臣給蕭綽上尊號「承天皇太后」。

16樓:

最有名的是與北宋對峙時期,遼國的蕭太后。蕭綽(953年-2023年),小字燕燕,原姓拔黎克特制,拔黎克特制被耶律阿保機賜姓蕭氏。遼朝皇后,政治家,遼景宗耶律賢的皇后。

在民間戲曲中被稱為蕭太后。

還有一位易被忽略的是隋煬帝楊廣的皇后蕭皇后,隋煬帝死後,權臣另立新的傀儡皇帝,尊她為太后。

17樓:矯菌桂以紉蕙兮

蕭綽,小字燕燕,原姓拔黎克特制,拔黎克特制被耶律阿保機賜姓蕭氏,遼聖宗時尊蕭綽為皇太后

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太皇太后?

18樓:匿名使用者

1、漢文帝皇后竇氏

2、漢昭帝皇后上官氏

3、漢元帝皇后王政君

4、漢和帝皇后鄧綏:和熹皇后。

5、晉簡文帝宮人李陵容:出身微賤。孝武帝時相繼尊為淑妃、貴人、夫人、皇太妃,直到(崇訓宮)皇太后。安帝時尊為太皇太后。

6、南朝宋蕭文壽:孝懿皇后。是南朝宋開國皇帝劉裕之父孝穆帝劉翹的繼室。生長沙王劉道憐、臨川王劉道規。劉裕即位後尊為皇太后。少帝劉義符即位後進尊為太皇太后。

7、南朝宋路惠男:昭太后。是孝文帝劉義隆的淑媛。其子孝武帝劉駿即位後尊為崇憲宮太后。廢帝劉子業即位後進尊為太皇太后。宋明帝即位後復為崇憲太后。

8、南朝陳章要兒:武宣皇后。是陳開國皇帝陳霸先的繼室。陳文帝即位後尊為皇太后。廢帝陳伯琮即位後進尊為太皇太后。宣帝陳頊即位後,復為皇太后。

9、北魏文成帝皇后馮氏:文明皇后。獻文帝拓跋弘即位後尊為皇太后。孝文帝元巨集時尊為太皇太后。

10、北齊神武帝皇后婁昭君:武明皇后。文宣帝高洋時尊為皇太后。後進尊為太皇太后。

11、北周武帝宇文邕皇后阿史那氏:武成皇后。宣帝宇文贇時尊為皇太后。靜帝時時尊為太皇太后。

12、唐憲宗皇后郭氏:懿安皇后。郭子儀孫女。母親是代宗長女昇平公主。子穆宗即位後尊為皇太后。敬宗即位後進尊為太皇太后。

13、宋英宗皇后高氏:宣仁聖烈皇后。是仁宗慈聖皇后的外甥女。宋哲宗時為太皇太后。

14、宋高宗皇后吳氏:憲聖慈烈皇后。14歲入宮。2023年正式冊封為皇后。孝宗即位後尊為壽聖太上皇後。光宗時進尊為太皇太后。

15、宋理宗皇后謝道清:壽和聖通皇后。恭帝時尊為太皇太后。

16、金太祖皇后紇石烈氏:欽憲皇后。熙宗時尊為太皇太后。

17、金太宗皇后唐括氏:欽仁皇后。熙宗時與欽憲皇后一起尊為太皇太后。

18、元文宗皇后弘吉剌氏:卜答失里皇后。父親是駙馬魯王雕阿不剌,母是魯國公主桑哥哥剌吉。寧宗時尊為皇太后。順帝時進尊為太皇太后。至元六年去尊號,安置東安州。

19、元順宗皇后弘吉剌氏:名答己,照獻元聖皇后。英宗即位後尊為太皇太后。

20、明仁宗皇后張氏:誠孝皇后。宣宗時尊為皇太后。英宗時進尊為太皇太后。

21、明英宗貴妃周氏:孝肅太皇太后。英宗時為貴妃,憲宗時以子即位尊為太后。孝宗時尊為太皇太后。

22、明英宗皇后王氏:孝宗時尊為太后。武宗時尊為太皇太后。

23、明憲宗貴妃邵氏:孝惠太后。明憲宗妃,興獻帝生母,世宗祖母。追贈的太皇太后。

24、清太宗莊妃博爾濟吉特氏:孝莊文皇后。順治時尊為皇太后。康熙時進尊太皇太后。

25、清文宗妃葉赫那拉氏:孝欽顯皇后,即慈禧。其實她也當過一天的太皇太后。光緒死的當天她定下溥儀即位,當日便尊其為太皇太后。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

中國歷史上發生了什麼事件,中國歷史上19571960發生了什麼事件

1957年,整風 大鳴大放大辯論,反右派 1958年,總路線 大躍進 人民公社 浮誇風 共產風甚囂塵上 1959年,十年大慶 特赦國民黨 偽滿洲國 偽蒙疆的戰犯 叛亂 中印第一次武裝衝突 經 濟困難顯現 中蘇矛盾激烈 廬山會議 1960年,全面大飢荒,餓死人 國際大反華 蔣介石準備 大陸 中蘇矛盾公...

中國歷史上最痴情皇帝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愛情故事有哪些?

清朝順治皇帝,甘願為心愛的女人放棄皇位 清太宗皇太極,深愛著宸妃海蘭珠,立她的兒子為太子,在心愛的女人死後還封她為元妃,且因傷心過度,最後也抑鬱而死 光武帝劉秀,深愛著自己的結髮妻子陰麗華 明憲宗朱見深那不是痴情,那是戀母情節的典型性例子,如果弗氏知道他的話,一定會用他來舉例的 而漢武帝 項羽什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