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著名的諫官都是誰為什麼歷史上諫官言官的官位都很小例如漢朝的刺史只有兩千石

2021-03-07 03:16:46 字數 1153 閱讀 5529

1樓:樊從華

歷史上著名的諫官,首推唐代的魏徵。

魏徵(580-643) 字玄成,原為唐高宗李淵太子李建成部下,任太子洗馬。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即位,喜他直率,擢為諫議大夫。他好犯顏直諫,前後陳諫二百餘事,深為太宗器重,遷為尚書左丞。

貞觀三年(629年),任秘書監,參預朝政,貞觀十年(635年),為侍中,能識大體,以常情處事。受詔監修梁、陳、齊、周、隋史,又總編《群書治要》,書成,進官左光祿大夫,封鄭國公。魏徵死後,唐太宗思念不憶,嘆息說: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魏徵歿,朕亡一鏡矣!"

其次當數宋代的司馬光。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世稱涑水先生。生於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北宋史學家、文學家。

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是傑出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宋英宗年間出任諫議大夫,宋神宗初拜翰林學士、御史中丞。

2023年,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知永興軍。次年,判西京御史台,居洛陽十五年,專門從事《資治通鑑》的編撰。哲宗即位,還朝任職。

2023年,任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主持朝政,排斥新黨,廢止新法。

還有北宋的張舜民。

張舜民 生卒年不詳,北宋文學家、畫家。字芸叟,自號浮休居士,又號矴齋。邠州(今陝西彬縣)人。

詩人陳師道之姊夫。英宗治平二年(1065)進士,為襄樂令。元豐中,環慶帥高遵裕闢掌機密文字。

元佑初做過監察御史。為人剛直敢言。徽宗時公升任右諫議大夫,任職七天,言事達60章,不久以龍圖閣待制知定州。

後又改知同州。曾因元佑黨爭事,牽連治罪,被貶為楚州團練副使,商州安置。後又出任過集賢殿修撰。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時的著名諫官有劉輔、王褒、貢禹、匡衡、王吉、何武、夏侯勝、嚴助等人唐:魏徵、白居易、陳子昂等

宋代著名諫官有如司馬光、歐陽修、范仲淹、王禹、蘇轍等元廢掉諫官制度,後來一直就沒有了

為什麼歷史上諫官,言官的官位都很小?例如漢朝的刺史只有兩千石,...

3樓:paradisekiss瑾

刺史可不是言官,那可是封疆大吏,有造反的實力的。

言官是指御史,,御史位列三公,俸祿可不低的。

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有哪些,外國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有哪些

中國歷史上十大著名戰爭 1.黃帝族與九黎族之戰。九黎人若不敗,中國的中原人將會像九黎人的後代苗 瑤人那樣生活。2.周族人與商族人之戰。商族人若不敗,中國將沒有周禮那樣的窮規矩。3.秦與六國之戰。若秦敗,中國不至於如此 倒霉至今。4.漢與匈奴之戰。若漢敗,中國早就成為野蠻蒙昧的國家了。5.晉朝的八王之...

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君王是誰,法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海軍將領是誰?

亨利五世亨利八世詹姆士十一世查理一世伊莉莎白一世維多利亞女王 英王bai亨利五世是英國歷史上偉du大的君王,其領導zhi 臣屬之作dao風亦為後人所景仰。大內凡一家族企業新主一剛容上任,其所屬皆會提出一堆意見,試看新主之能力如何?亨利五世亦不例外,其甫剛接替王位,其臣屬即鼓勵其發動對法國戰爭。亨利五...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皇后,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衛子夫,做皇后38年 德宗李適之母睿真皇后 乾隆的烏拉那拉繼后,敢於衝破男權壓迫毅然斷髮真的很佩服了 我比較喜歡的是東漢和帝的皇后。和熹皇后鄧綏,漢和帝英年早逝,鄧綏主政劉家天下十六年,對外堅決平定叛亂,對內勵精圖治減免賦稅。這位皇后在歷史上雖然沒啥名聲,但是其功績不凡。羋月,呂雉,陰麗華,賈后,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