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出名的草書有那些歷史上最著名的草書書法家是誰

2021-03-08 15:47:35 字數 3872 閱讀 4075

1樓:牙牙的弟弟

1、《古詩四帖》

《古詩四帖》是唐代張旭創作的草書作品。《宣和書譜》、《續書畫題跋記》、《式古堂書畫匯考》等著錄。

通篇筆畫豐滿,絕無纖弱浮滑之筆。行文跌宕起伏,動靜交錯,滿紙如雲煙繚繞,實乃草書顛峰之篇。

2、《自敘帖》

《自敘帖》是唐代書法家懷素於唐大曆十一年或十二年(776或777年)創作的草書書法作品,為紙本墨跡卷。現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自敘帖》為懷素自述其生平大略,兼錄顏真卿、張謂、戴叔倫等人對其的贈詩成文。通篇為狂草,筆筆中鋒,如錐劃沙盤,縱橫斜直,無往不收;

全卷強調連綿草勢,運筆上下翻轉,忽左忽右,起伏擺盪,有疾有速,有輕有重,通幅於規矩法度中,奇蹤變化,神采動盪,實為草書藝術的極致表現。

《自敘帖》自唐末五代以來一直是草書領域的熱門法帖,在中國草書史上承前啟後,在書法藝術領域影響深遠。它是懷素流傳下來篇幅最長的作品,人稱「天下第一草書」。

3、《李白憶舊遊詩卷》

《李白憶舊遊詩卷》是北宋北宋草書中的力作,全卷運筆圓潤,奔放不羈,恣肆縱橫,如馬脫韁,無所拘束,整篇如龍蛇起舞,一氣呵成。

捲前殘缺八十字。他曾自言於給聖甲戍年後得草書三昧;可見此卷當是庭堅中晚年後所作。此卷草書標誌著黃草的突出特色,用筆老辣紛披,縱橫轉掣,與詩相配,相得益彰。

每行字句不等,字距頗密,而行間似稍開闊,但也不盡相等。煉行並不垂直而下,行扭頗重,時左時右,然而兩下映襯,非常順適。

4、《草書千字文》

《草書千字文》是宋徽宗趙佶傳世的狂草作品,是中華十大傳世名帖之一,作於2023年(宣和壬寅年)。

縱31.5釐公尺,橫1172釐公尺,寫在一張整幅描金雲龍箋上。是趙佶四十歲時的精意作品,筆勢奔放流暢,變幻莫測,一氣呵成,頗為壯觀。

是繼張旭、懷素之後的傑作。今藏遼寧省博物館。文物出版社、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各有影印本行世。

5、《小草千字文》

《小草千字文》,唐代懷素貞元十五(公元799年)書。又稱《千金帖》絹本,八十四行,一零四五字。

此本為懷素晚年所書,懷素晚年草書又從驟雨旋風轉到古雅平淡,字與字不相連屬,筆道更加蒼勁渾樸。當為絢爛之極而復歸平淡之作,故歷來為書林所重。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草書名作俯拾即是:

《三希寶帖》,包括東晉書聖王羲之家族留給後世僅有的三件真跡(分別是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遠帖》),是現存最為古老的法書真跡,為歷代奉為無上至寶、法書鼻祖,是當之無愧的中華神品,分藏於北京和台北故宮博物院。

《自敘帖》,唐書法僧懷素草書。被譽為中華第一草書。

《率意帖》,唐朝著名書法家張旭所作草書帖。《笑傲江湖》中向問天曾向禿筆翁出示此帖,引誘他與令狐沖比劍。此帖運筆大開大闔,體態奇峭狂放,開王羲之之後又一新境界。

《草書千字文》,宋徽宗趙佶傳世的狂草作品,是中國傳世十大名帖之一。筆勢奔放流暢,變幻莫測,一氣呵成,頗為壯觀。是繼張旭、懷素之後的傑作。

《草書詩帖》,被譽為明代奇才草書絕品,系中華十大傳世名帖之一。明祝允明所作。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書曹植《樂府》四首,是祝允明的代表作品。

此外還有:

王羲之《初月帖》《得示帖》

王獻之《鴨頭丸帖》

懷 素《苦筍帖》《食魚帖》《聖母帖》《論書帖》《四十二章經》《千字文》

張 旭《肚痛》《千文斷碑》《古詩四道》

黃庭堅《李太白憶舊遊詩卷》《諸上座帖》

祝允明《箜篌引》

張瑞圖《後赤壁賦》

王 鐸《杜甫詩卷》

孫過庭《書譜》

3樓:松鼠怪

蘭亭序,史上三大行書之冠,準切的說是行書,也可以稱為行楷。

稱行草已經過於勉強了,更不能稱為是草書。

4樓:巨集光居士

別把草書的祖師張芝給忘了!當然張芝的草書也就是最古老的了。現存張芝的草書有《終年帖》、《冠軍貼》。

歷史上最著名的草書書法家是誰

5樓:答鶴琦艷麗

草書,是中國復書法發展到一制定時期而產生的bai

一種快速便捷du書體。始於漢初zhi。當時通行的是草隸,後dao來逐漸發展成為「章草」。

據說「章草」得名於漢章帝命大臣杜度用這種字型寫奏章;也有人說「章草」就是漢章帝所創;還有人說「章草」得名於漢元帝時的書法家史游用這種字型書寫《急就草》。總之,「章草」在漢代十分普及。到了漢末,出了個大書法家張芝,是他脫卻了「章草」中保留的隸書筆畫形跡。

上下字之間的筆勢,往往牽連相通,偏旁相互假借,成為「今草」,即一般所稱的草書。到了唐代,張旭、懷素將「今草」寫得放縱開張,筆勢連綿迴繞,字形變化飛揚,這就產生了「狂草」。由此見,張芝乃「今草」之祖也;張旭、懷素乃「狂草」之祖也。

6樓:匿名使用者

草書,張旭。

張旭,字伯高,一字季明,漢族,唐朝吳縣(今江蘇蘇州)人,開元回、天寶時在世,曾任常熟縣答尉,金吾長史。

以草書著名,與李白詩歌,裴旻劍舞,稱為【三絕】。詩亦別具一格,以七絕見長,與李白、賀知章等人共列飲中八仙之一。與賀知章、張若虛、包融號稱"吳中四士"。書法與懷素齊名。

性好酒,據《舊唐書》的記載,每醉後號呼狂走,索筆揮灑,時稱張顛。實也說明他對藝術愛好熱狂度,被後世尊稱為"草聖"。

7樓:匿名使用者

張旭以草書著名,與李白詩歌,裴旻劍舞,稱為【三絕】[1] 。詩亦別具一格,以七絕見長,與李白、賀知章等人共列飲中八仙之一。與賀知章、張若虛、包融號稱「吳中四士」。

書法與懷素齊名。

8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不錯

古代書法:誰的草書寫的最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書法史上,有三個人被稱為:「

草聖」,乙個是後漢時期的

張芝,乙個是唐代的張旭,和懷素。 "草聖"一般較多是指張旭

張芝(字伯英),敦煌酒泉人。勤學好古,淡於仕進。朝廷以有道徵不就,時人尊稱 自為"張有道"。

好書法,最擅章草。張芝曾臨池學書,池水為黑,家中衣帛書而後練,於此可見其功力之深 。被後人稱讚 "超前絕後,獨步無雙。

"尊為"草聖"。 張芝在書壇上,一直享有極高之草聖地位。《書斷》卷中列張之章草、草書為神品,曰:

"尤善章草書,生諸杜度、崔璦。龍 豹變,青出於藍。又創於今草,天縱穎異,率意超曠,無惜事非。

若清澗長源,流而無限,縈迴崖谷,任於造化"。

張旭 (658--744 )。字伯高,號季明。唐開元吳(今蘇州)人,官至金吾長史,曾任常熟尉。

善書法,以草書為最,時人稱為"草聖" 。相傳他喜飲酒,常於醉後呼喊狂走,然後落筆,甚或用頭髮沾墨作書,因稱"張顛"。他把當時流行的"今草"書體,發展成為筆法放縱,字形繁多變化的"狂草"書體,做到筆未落而意在先,書雖盡而心相連,成為我國狂草書體的奠基人。

傳說顏真卿曾向他請教楷書。懷素和尚繼承和發展了他的草書,而以狂草得名,被稱為"以狂繼顛"或"顛張狂素"。張旭草書與李白詩歌、裴旻劍舞,被唐文宗讚為"三絕"。

張旭也能詩,長於七絕。留傳下來的書法,正書有碑刻《郎官石記》,草書散見歷代集帖中,墨跡有《草書古詩四帖》。張旭在常熟城區的住地,名醉尉街,沿襲至今。

舊居後有洗硯池。另周神廟弄有草聖祠。

也有人稱懷素是草聖,但稱他作狂草的人更多。懷素(725年-785年), 字藏真,長沙人(另一說零陵人),俗姓錢,唐朝僧人、書法家。精勤學書,以善狂草出名。

唐朝人稱他為醉僧。

10樓:殘燭老翁

張旭、懷素。二者皆被稱為草聖。

歷史上最出名的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乙個最出名的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乙個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乙個皇帝是秦始皇嬴政。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 政 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傳說中的上古三皇五帝,僅為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夏朝君主稱 後 商朝君主稱 帝 周天子稱...

歷史上誰最聰明,中國歷史上誰最聰明?

每個人都有獨到支出,都是很聰明的 要注意他們不能互相比較,因為他們生活的年代不同,生活背景也不同,處境也不同,可以這樣說如果沒有當時的國情當沒有這些聰明人物 例如 姜子牙,管仲,樂毅,張良,諸葛亮,司馬懿,劉伯溫,徐茂功 額 你提的問題很怪。其實 這歷史上並沒有什麼最聰明 這一說乙個時代 就有乙個時...

歷史上誰最聰明,中國歷史上誰最聰明

時事做英雄 我覺得聰明的人如果想顯示他的智慧型就一定會有一定的背景。我們學習歷史時都會很重點地學習時代背景,這樣才能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事情。每個人都有獨到之出,都是很聰明的 要注意他們不能互相比較,因為他們生活的年代不同,生活背景也不同,處境也不同,可以這樣說如果沒有當時的國情當沒有這些聰明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