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有哪些,外國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有哪些

2021-05-05 17:03:34 字數 4975 閱讀 8046

1樓:磐龍纏爐

中國歷史上十大著名戰爭

1.黃帝族與九黎族之戰。

九黎人若不敗,中國的中原人將會像九黎人的後代苗、瑤人那樣生活。

2.周族人與商族人之戰。商族人若不敗,中國將沒有周禮那樣的窮規矩。

3.秦與六國之戰。若秦敗,中國不至於如此******,倒霉至今。

4.漢與匈奴之戰。若漢敗,中國早就成為野蠻蒙昧的國家了。

5.晉朝的八王之亂。內戰引起外患:五胡亂華,一亂幾百年。黃河流域文化、古蹟被徹底消滅。

6.唐朝的安史之亂。中國從開元盛世的頂峰跌下來,至今未能恢復。

7.五代的晉、唐之戰。石敬瑭把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使得包括北京在內的這個地區淪為異族統治數百年,直到朱元璋才收復。

8.金蒙之戰:中國歷史上最殘酷的戰爭,兩個野蠻民族對撞,使得中國北方90%的人口被消滅。此後的宋蒙之戰使得中國第一次完全淪為異族統治。

9.滿洲征服中國之戰: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悲劇--亡國、亡天下。中國從此陷入恥辱的深淵。

10.太平天國之戰:死人最多的戰爭。人口總數下降1.7億,超過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之和。

2樓:背鍋的小北

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有很多的,比如長平之戰,巨鹿之戰。比如垓下之戰。比如說赤壁之戰。向諾曼第戰役,盧溝橋戰役 平津戰役這些戰疫在歷史上都是赫赫有名的。

3樓:全震博

長平之戰、彭城之戰、赤壁之戰、等等,長平之戰,以少勝多,雙方動用超百萬的軍隊。彭城之戰,劉邦軍隊被項羽殺的潰不成軍。赤壁之戰,,曹操大敗,失去了統一江山的一好機會。

4樓:大明山的臭蟲

大漢匈奴的戰爭,亞歷山卓大帝和波斯帝國的戰爭,馬島戰爭,中日甲午戰爭。

5樓:小軒愛收集

歷史有很多的著名戰役,比如牧野之戰、漠北之戰、唐滅東突厥之戰、一片石之戰、鴉片戰爭、阪泉之戰、長勺之戰、吳楚戰爭、昆陽之戰。

6樓:十三筆乙個鵬少

長勺之戰、巨鹿之戰、官渡之戰、赤壁之戰時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韓信的破趙之戰(背水一戰典故),夷陵之戰(魯陸遜擊潰劉備)

外國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有哪些?

7樓:大大的

英吉利海峽海戰(2023年7月)對陣雙方:英國對陣西班牙

兩種力量:英國的幾十艘小型掠奪式船隻,在海盜頭德雷克的指揮下,具有靈活的遠端火力。西班牙是「無敵艦隊」的主力軍,100多艘,**的大小和大炮的口徑。

第烏海戰(2023年2月)

對戰雙方:葡萄牙vs穆斯林聯合艦隊

雙方軍力:葡萄牙18艘帆船,不到2000人,穆斯林聯軍100艘老式單桅帆船,萬餘人。

作戰結果:葡軍勝。葡軍只有幾十人受傷,沒有艦隻沉沒,阿拉伯軍**過半。

此戰意義:阿拉伯人喪失了在印度洋的制海權,印度洋沿岸的東非,阿拉伯半島,印度等地區先後被葡萄牙,荷蘭,法國和英國殖民。此戰也掀開了風帆火炮的新時代。

三次英荷海戰(1652-2023年,1665-2023年,1672-2023年)

對戰雙方:英國vs荷蘭

作戰結果:荷蘭勝。英國雖然在後兩次英荷戰爭中都失敗了,但是憑藉著強大的國力支援不敗反勝。荷蘭除了在海戰中和英國消耗外,還要和法國在陸戰中交鋒,最終國力消耗殆盡。

此戰意義:荷蘭雖然在戰爭中戰勝了英國,但是在英法雙方面的壓迫下,最終以出讓部分商業利益為代價換取和平。歷經20多年的英荷戰爭嚴重削弱了荷蘭的海上霸權,為英國的海上強權建立打下基礎。

此外,英荷海戰普遍被軍事學家當作現代海戰的起源。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1702-2023年)

對戰雙方:法國vs英國(有部分荷蘭和西班牙艦隊)

作戰結果:英國勝。法國在2年的海戰中消耗了幾乎所有的大型艦隻,而英國的損失則相對較小。

此戰意義:法國海軍此後僅僅只能保衛本土和殖民地,再也無力和英國爭奪海上霸主的地位。

斯文斯克桑海戰(2023年7月9日-10日)

對戰雙方:瑞典vs**

雙方軍力:瑞軍195艘海岸**,俄軍140艘**。

作戰結果:瑞軍勝。俄軍攻擊損失64艘**,**7500人,瑞軍僅損失4艘**和300人。

此戰意義:**妄圖稱霸波羅的海的美夢破碎,使得**開始向遠東擴張。瑞典雖然勝利,但是在此前的幾次小戰役中風帆艦隊損失慘重。國力的差距使得**逐漸在19世紀開始統治波羅的海。

中國古代歷史上的著名戰役有哪些?

8樓:牙牙的弟弟

有柏舉之戰、長平

之戰、巨鹿之戰、淝水之戰、薩爾滸戰役等。

1、柏舉之戰

柏舉之戰是西元前506年(周敬王十四年),由吳王闔閭率領的3萬吳**隊深入楚國,在柏舉(今湖北省麻城市境內,一說湖北漢川北)擊敗楚軍20萬主力、繼而占領楚都的遠端進攻戰。

在戰爭中,吳軍靈活機動,因敵用兵,以迂迴奔襲、後退疲敵、尋機決戰、深遠追擊的戰法而取勝。

此戰是中國古代軍事史上以少勝多、快速取勝的成功戰例。

2、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是周赧王五十五年4月至周赧王五十五年9月(一說是周赧王五十三年至周赧王五十五年,又一說是周赧王五十四年年初至五十五年九月)。

秦國率軍在趙國的長平(今山西省晉城高平市西北)一帶同趙**隊發生的戰爭。趙軍最終戰敗,秦國獲勝進占長平,此戰共斬首坑殺趙軍約45萬。

此戰是秦、趙兩國之間的戰略決戰。秦國由於連年戰爭,國內糧草消耗嚴重,戰場上的相持對峙局面對其不利,再加上廉頗用兵老道無懈可擊,遂用反間計。

趙王由於初戰失利,見無利可圖,遂求和秦國,不成被戲耍,年輕氣盛的趙王遂要出擊,但廉頗堅守不出不聽趙王令,再加上秦國反間計,遂棄用名將廉頗,而起用趙括代替廉頗;

趙括遵照趙王意圖,變更了廉頗的防禦部署及軍規,更換將吏,組織進攻。秦國見有機可乘,暗中換帥名將白起,白起針對趙括急於求勝的弱點,採取了佯敗後退、誘敵脫離陣地,進而分割包圍、予以殲滅的作戰方針,最終獲得戰爭的勝利。

趙國經此一戰元氣大傷,加速了秦國統一中國的程序,長平之戰是戰國歷史的最後轉折,至此秦國的統一只是時間問題。此戰是中國古代軍事史上最早、規模最大、最徹底的大型殲滅戰。

3、巨鹿之戰

巨鹿之戰,是秦末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後期各諸侯義軍也參戰),同秦名將章邯、王離所率四十萬秦軍主力在巨鹿(今河北平鄉)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

項羽破釜沉舟,以大無畏精神在各諸侯軍畏縮不進時率先猛攻秦軍,帶動諸侯義軍一起最終全殲王離軍,並於八個月後迫使另二十萬章邯秦軍投降。從此項羽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經此一戰,秦朝主力盡喪,名存實亡。

4、淝水之戰

淝水之戰,發生於公元383年,是東晉十六國時期北方的統一政權前秦向南方東晉發起的侵略吞併的一系列戰役中的決定性戰役,前秦出兵伐晉,於淝水(現今安徽省壽縣的東南方)交戰,最終東晉僅以八萬軍力大勝八十餘萬前秦軍。

淝水之戰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例。擁有絕對優勢的前秦敗給了東晉,國家也因此衰敗滅亡,北方各民族紛紛脫離了前秦的統治,**為後秦和後燕為主的幾個政權。而東晉則趁此北伐,把邊界線推進到了黃河,並且此後數十年間東晉再無外族侵略。

5、薩爾滸戰役

薩爾滸戰役是2023年(明萬曆四十七年,後金天命四年)二到三月間,在明朝與後金的戰爭中,努爾哈赤在薩爾滸(今遼寧撫順東大夥房水庫附近),以及薩爾滸附近地區大敗明軍四路進攻的反擊戰,是明朝與後金遼東戰爭中的戰略決戰。

薩爾滸之戰中,努爾哈赤決定「憑爾幾路來,我只一路去」的方針,後金軍在作戰指揮上集中兵力、各個擊破,5天之內連破三路明軍,殲滅明軍約5萬人,繳獲大量軍用物資,明軍除行動遲緩的李如柏一路敗退倖存外,其餘幾路被後金全殲。薩爾滸大戰以後金全勝、明軍大敗而結束。

此戰役是明清戰爭史上乙個重要的轉折點,是明清興亡史上一次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戰爭,是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

9樓:慧慧的網盤

1、巨鹿之戰

巨鹿之戰,是秦末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同秦名將章邯、王離所率四十萬秦軍主力在巨鹿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

巨鹿之戰是秦末農民戰爭所取得的一場巨大勝利。它基本上摧毀了秦軍的主力,扭轉了整個戰局,奠定了反秦鬥爭勝利的基礎,經此一戰,秦朝已名存實亡。

而項羽破釜沉舟,在各諸侯軍龜縮於壁壘中時帶頭以楚軍猛攻秦軍,帶動諸侯聯軍殲滅秦將主力,如此的戰果令無數後世人對其充滿了好奇與景仰。

2、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是周赧王五十三年至周赧王五十五年,秦國率軍在趙國的長平一帶同趙**隊發生的戰爭。趙軍最終戰敗,秦國獲勝進占長平,此戰共斬首坑殺趙軍約45萬。長平一役,為戰國時代乃至整個封建史上最大的戰爭,其慘烈程度在世界冷兵器時代也是罕見的。

長平之戰不僅僅有著列國中最主要國家最高決策層戰略成敗得失值得研究,也集中了戰國一代最優秀最傑出的軍事戰略家——廉頗、白起等將領的參與,包含著這群千古名將指揮如神的運籌幃幄,因此凝聚著中國古代悠久的發達的軍事科學理論和實踐經驗。

3、牧野之戰

牧野之戰,它這是武王伐紂的決勝戰,是周武王聯軍與商朝軍隊在牧野進行的決戰。由於帝辛先徵西北的黎,後平東南夷,雖取得勝利,但窮兵黷武,加劇了社會和階級矛盾,最後兵敗**,商朝滅亡。

牧野之戰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先發制人的著名戰例,也是中國古代車戰初期的著名戰例。它終止了六百年的商王朝,確立了西周王朝的統治,為西周時期禮樂文明的全面興盛開闢了道路。牧野之戰中所體現的謀略和作戰藝術,也對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發展具有不可低估的意義。

4、崖山海戰

崖山海戰,又稱崖門戰役、崖門之役、崖山之戰、宋元崖門海戰等,是2023年,宋朝軍隊與蒙古軍隊在崖山進行的大規模海戰,也是古代中國少見的大海戰。

崖山之戰是中國歷史的重要的轉折點。中國人認為自己是最文明、最強大、最光榮的種族,中國領導世界,中國統治四夷。而崖山海戰顛覆了中國人的天下觀,中國皇統斷絕,夷狄成為統治者,沉重打擊了中國人的自尊心。

5、城濮之戰

城濮之戰,是周襄王二十年,晉、楚兩國在魏國城濮地區進行的爭奪中原霸權的首次大戰。城濮一戰中,晉國大勝,晉文公建立了霸權,楚國北進鋒芒受到挫折,被迫退回桐柏山、大別山以南地區。中原諸侯無不朝宗晉國。

城濮之戰後,晉文公在踐土(河南鄭州西北)朝覲周王,會盟諸侯,向周王獻楚國俘虜四馬兵車一百乘及步兵一千名。周襄王正式命晉文公為侯伯。晉國終於實現了「取威定霸」的政治、軍事目標。

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工程有哪些,中國歷史著名水利工程有哪些

都江堰 戰國時期秦國蜀郡郡守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使得成都平原近千年沒有水患,300多萬畝良田獲得了灌溉。鄭國渠 戰國時期秦國的水工鄭國開鑿的。地處關中渭水以北。鄭國渠的開鑿,令關中變為千里沃野,替秦國進行統一一戰爭提供了物質條件。靈渠 秦始皇派史祿修建的。地處廣西興安縣,溝通了長江以及珠江兩大水系...

浙江歷史上的軍事家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軍事家有哪些?

浙江是吳越文化 江南文化的發源地,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自東漢至現代,浙江籍文學家載入史冊者已逾千人,約佔中國的1 6,現代科學界到處是浙江人的身影,兩院 院士 學部委員 中,浙江籍人士佔了近1 5,其中寧波兩院院士中國最多。以下僅選取古代名人,近現代名人有魯迅 徐志摩 章太炎 蔣介石 戴笠 ...

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君王是誰,法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海軍將領是誰?

亨利五世亨利八世詹姆士十一世查理一世伊莉莎白一世維多利亞女王 英王bai亨利五世是英國歷史上偉du大的君王,其領導zhi 臣屬之作dao風亦為後人所景仰。大內凡一家族企業新主一剛容上任,其所屬皆會提出一堆意見,試看新主之能力如何?亨利五世亦不例外,其甫剛接替王位,其臣屬即鼓勵其發動對法國戰爭。亨利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