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歷史上的軍事家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軍事家有哪些?

2021-03-04 04:39:27 字數 4638 閱讀 1155

1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是吳越文化、江南文化的發源地,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自東漢至現代,浙江籍文學家載入史冊者已逾千人,約佔中國的1/6,現代科學界到處是浙江人的身影,「兩院」院士(學部委員)中,浙江籍人士佔了近1/5,其中寧波兩院院士中國最多。以下僅選取古代名人,近現代名人有魯迅、徐志摩、章太炎、蔣介石、戴笠、錢學森等。

1、西施

西施(生卒年不詳),本名施夷光,越國美女,一般稱其為西施,後人尊稱其「西子「。春秋越國(浙江諸暨苧蘿村)。西施是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當時越國稱臣於吳國,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謀復國。

在國難當頭之際,西施忍辱負重,以身救國,與鄭旦一起被越王勾踐獻給吳王夫差,成為吳王最寵愛的妃子,亂吳宮,以霸越。

2、勾踐

勾踐(約前520年―前465年),姒姓,名勾踐,越王允常之子,春秋末年越國國君,今浙江人。前496年即位,曾敗於吳國,被迫求和。返國後重用范蠡、文種,臥薪嘗膽使越國國力漸漸恢復起來。

前482年,吳王夫差興兵參加黃池之會,以彰顯武力率精銳而出。越王勾踐率兵而起,大敗吳師。夫差與晉國定盟而返,與勾踐連戰慘敗,不得已與越議和。

前478年,勾踐再度率軍攻打吳國,在笠澤「三戰三捷」大敗吳軍主力。前473年,攻破吳都,迫使夫差自盡,滅吳國稱霸,成為春秋時期最後一位霸主。

3、孫權

孫權(182年-252年5月21日),字仲謀,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三國時代東吳的建立者。父親孫堅和兄長孫策,在東漢末年群雄割據中打下了江東基業。建安五年,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之掌事,成為一方諸侯。

建安十三年,孫權與劉備建立了孫劉聯盟,於赤壁之戰中擊敗曹操,奠定三國鼎立的基礎。黃武元年,孫權被魏文帝曹丕封為吳王,建立吳國。黃龍元年,孫權正式稱帝。

孫權稱帝後,設定農官,實行屯田,設定郡縣,並繼續剿撫山越,促進了江南經濟的發展。

4、陳霸先

陳霸先(503年—559年),字興國,小字法生,吳興(今浙江長興)長城下若裡人,漢太丘長陳寔之後,南北朝時期陳朝開國皇帝。陳霸先出身低微,受蕭映賞識,隨任為廣州府中直兵參軍,不久出任西江督護、高要太守。通過平定「侯景之亂」,陳霸先漸漸控制了梁朝的政權,太平二年,陳霸先廢梁敬帝,自立為帝,建立大陳,改年號永定,是為陳武帝。

掌權後平叛之戰主要有三:平王僧辯餘部之戰、平蕭勃之戰、平王琳之戰。在位三年,559年駕崩,諡曰武皇帝,廟號高祖。

5、錢鏐

錢鏐(852年-932年),字具美(一作巨美),小字婆留,杭州臨安人,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建立者。錢鏐在唐末跟隨董昌保護鄉里,抵禦亂軍,累遷至鎮海軍節度使,後因董昌叛唐稱帝,受詔討平董昌,再加鎮東軍節度使。他逐漸佔據以杭州為首的兩浙十三州,先後被中原王朝(唐朝、後梁、後唐)封為越王、吳王、吳越王、吳越國王。

在位四十一年,廟號太祖,諡號武肅王。錢鏐在位期間,採取保境安民的政策,經濟繁榮,漁鹽桑蠶之利甲於江南;文士薈萃,人才濟濟,文藝也著稱於世。他曾徵用民工,修建錢塘江捍海石塘,由是「錢塘富庶盛於東南」,兩浙百姓都稱其為海龍王。

6、沈括

沈括(2023年—2023年),字存中,號夢溪丈人,浙江杭州錢塘人,北宋政治家、科學家。沈括出身於仕宦之家,幼年隨父宦遊各地。嘉祐八年,進士及第,授揚州司理參軍。

神宗時參與熙寧變法,受王安石器重,歷任太子中允、檢正中書刑房、提舉司天監、三司使等職。元豐三年,沈括出知延州,兼任鄜延路經略安撫使,駐守邊境,抵禦西夏,後因永樂城之戰牽連被貶。晚年移居潤州,隱居夢溪園。

紹聖二年,因病辭世。沈括一生致志於科學研究,在眾多學科領域都有很深的造詣和卓越的成就,被譽為「中國整部科學史中最卓越的人物」,其名作《夢溪筆談》,內容豐富,集前代科學成就之大成,在世界文化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

7、劉基

劉基(2023年7月1日-2023年5月16日),字伯溫,青田縣南田鄉(今屬浙江省文成縣)人,故稱**田,元末明初的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明朝開國元勳,明洪武三年封誠意伯,故又稱劉誠意。劉基通經史、曉天文、精兵法,與宋濂、葉琛、章溢合稱浙東四大名士。他輔佐朱元璋完成帝業、開創明朝並盡力保持國家的安定,因而馳名天下,被後人比作諸葛武侯。

朱元璋多次稱劉基為:「吾之子房也。」在文學史上,劉基與宋濂、高啟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

中國民間廣泛流傳著「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前朝軍師諸葛亮,後朝軍師劉伯溫」的說法。

8、于謙

于謙(2023年5月13日-2023年2月16日),字廷益,號節庵,明朝名臣、民族英雄,浙江杭州府錢塘縣(今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人。永樂十九年,于謙登辛丑科進士,宣德初授御史,曾隨宣宗鎮壓漢王朱高煦之叛。平叛後,身為御史的于謙因數落朱高煦有功,被宣宗公升任巡按江西,頌聲滿道。

正統十一年,因進京覲見時不向王振獻媚送禮,遭其黨羽誣陷,下獄論死,後因兩省百姓官吏乃至藩王力請復任。正統十四年,土木堡之變,明英宗被瓦剌俘獲,他力排南遷之議,堅請固守,進兵部尚書。代宗立,于謙率二十二萬軍隊,列陣北京九門外,破瓦剌之軍。

加少保,總督軍務。天順元年,英宗復辟,石亨等誣其謀立襄王之子,被殺。于謙與岳飛、張煌言並稱「西湖三傑」。

9、王守仁

王守仁(2023年10月31日—2023年1月9日),幼名雲,字伯安,別號陽明。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屬寧波餘姚)人,因曾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子,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亦稱王陽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

弘治十二年進士,歷任刑部主事、右僉都御史、南贛巡撫、兩廣總督等職,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亂軍功而被封為新建伯,隆慶年間追贈新建侯。王守仁與孔子、孟子、朱熹並稱為孔、孟、朱、王。

王守仁的學說思想王學(陽明學),是明代影響最大的哲學思想。

10、張煌言

張煌言(2023年—2023年),字玄著,號蒼水,鄞縣(今浙江寧波)人,南明儒將、詩人,著名抗清英雄。崇禎時舉人,官至南明兵部尚書。2023年南京失守後,與錢肅樂等起兵抗清。

後奉魯王,聯絡十三家農民軍,並與鄭成功配合,親率部隊連下安徽二十餘城,堅持抗清鬥爭近二十年。2023年,隨著永曆帝、監國魯王、鄭成功等人相繼死去,張煌言見大勢已去,於南田的懸嶴島解散義軍,隱居不出。當年被俘,後遭殺害,就義前,賦《絕命詩》一首。

諡號忠烈。其詩文多是在戰鬥生涯裡寫成,質樸悲壯,表現出作家憂國憂民的愛國熱情。張煌言與岳飛、于謙並稱「西湖三傑」。

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軍事家有哪些?

2樓:牙牙的弟弟

有孫武、孫臏、吳起、伍子胥、樂毅等。

1、孫武

孫武(約西元前545年—約西元前470年),字長卿,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今山東省北部)人 。

中國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尊稱兵聖或孫子(孫武子),又稱「兵家至聖」,被譽為「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

孫武大約活動於西元前六世紀末至前五世紀初,由齊至吳,經吳國重臣伍員(伍子胥)舉薦,向吳王闔閭進呈所著兵法十三篇,受到重用為將。他曾率領吳**隊大敗楚**隊,占領楚國都城郢城,幾近覆亡楚國。

其著有巨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

他撰著的《孫子兵法》在中國乃至世界軍事史、軍事學術史和哲學思想史上都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並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哲學等領域被廣泛運用。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該書成為國際間最著名的兵學典範之書。

2、孫臏

孫臏(生卒年不詳),其本名孫伯靈(山東孫氏族譜可查),是中國戰國時期齊國的軍事家,華夏族。出生於阿、鄄之間(今山東省菏澤市鄄城縣北),是孫武的後代。

孫臏曾與龐涓為同窗,因受龐涓**遭受臏刑,身體殘疾,後在齊國使者的幫助下投奔齊國,被齊威王任命為軍師,輔佐齊國大將田忌兩次擊敗龐涓,取得了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的勝利,奠定了齊國的霸業。

唐德宗時將孫臏等歷史上六十四位武功卓著的名將供奉於武成王廟內,被稱為武成王廟六十四將。宋徽宗時追尊孫臏為武清伯,位列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3、吳起

吳起(西元前440年-前381年),姜姓,吳氏,名起,衛國左氏(今山東曹縣)人。戰國初期軍事家、政治家、改革家,兵家代表人物。

一生歷仕魯、魏、楚三國,通曉兵家、法家、儒家三家思想,在內政軍事上都有極高的成就。在楚國時,輔佐楚悼王主持變法。周安王二十一年(西元前381年),因變法得罪守舊貴族,慘遭殺害。

著作有《吳子兵法》,傳於世,與兵聖孫武並稱「孫吳」。唐肅宗時,位列武成王廟內,成為武廟十哲之一。宋徽宗時,追封廣宗伯,成為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4、伍子胥

伍子胥(西元前559年—西元前484年),名員(一作芸),字子胥,楚國人(今湖北省監利縣黃歇口鎮),春秋末期吳國大夫、軍事家。以封於申,也稱申胥。

伍子胥之父伍奢為楚平王子建太傅,因受費無極讒害,和其長子伍尚一同被楚平王殺害。伍子胥從楚國逃到吳國,成為吳王闔閭重臣,是姑蘇城(蘇州城)的營造者,至今蘇州有胥門。

西元前506年,伍子胥協同孫武帶兵攻入楚都,伍子胥掘楚平王墓,鞭屍三百,以報父兄之仇。吳國倚重伍子胥等人之謀,西破強楚、北敗徐、魯、齊,成為諸侯一霸。

伍子胥曾多次勸諫吳王夫差殺勾踐,夫差不聽。夫差急於進圖中原,率大軍攻齊,伍子胥再度勸諫夫差暫不攻齊而先滅越,遭拒。夫差聽信太宰伯嚭讒言,稱伍子胥陰謀倚托齊國反吳,派人送一把寶劍給伍子胥,令其自殺。

伍子胥自殺前對門客說:「請將我的眼睛挖出置於東門之上,我要看著吳國滅亡。」在伍子胥死後九年,吳國為越國偷襲所滅。

5、樂毅

樂毅(yuè yì),生卒年不詳,子姓,樂氏,名毅,字永霸。中山靈壽人,戰國後期傑出的軍事家,魏將樂羊後裔,拜燕上將軍,受封昌國君,輔佐燕昭王振興燕國。

西元前284年,他統帥燕國等五國聯軍攻打齊國,連下70餘城,創造了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著名戰例,報了強齊伐燕之仇。後因受燕惠王猜忌,投奔趙國,被封於觀津,號為望諸君。

世界歷史上的十大軍事家有誰,世界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大帝王都有誰

世界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大帝王有君士坦丁一世 秦始皇 亞歷山卓大帝 屋大維 成吉思汗 拿破崙 波拿巴 居魯士大帝 查理大帝 彼得大帝 漢謨拉比。1 君士坦丁一世 大帝 他是君士坦丁王朝的開朝皇帝,公元306年至337年在位。他是第一位皈依 宗教的羅馬皇帝,在公元313年與李錫尼共同頒布 公尺蘭敕令 承認...

美國著名軍事家,世界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排名?

西點軍校名將 五星上將麥克阿瑟 在太平洋戰場上對日軍進行打擊,後成為美國駐日最高司令,後成為韓戰聯軍總司令 世界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排名?評十大確實有點困難,因為歷史上偉大的軍事家太多了,個人認為 軍事實踐方面 漢尼拔 西方的戰略之父 亞歷山卓大帝 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征服者之一 拿破崙 腓特烈二世 成...

中國歷史上的“聖人”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的名人有哪些

酒聖 杜康,即少康,傳說為酒的發明者。文聖 孔丘,字仲尼,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說的創始人。史聖 司馬遷,字子長,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 的作者。詩聖 杜甫,安子美,唐代偉大的現實主認詩人著有 杜工部集 醫聖 張仲景,東漢著名的醫學家,所著的 傷寒雜病論 和 金匱要略 兩書對我國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