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第二國君胡亥為什麼不給秦始皇一樣姓秦

2022-01-03 15:37:46 字數 6016 閱讀 5795

1樓:學史部落格

胡亥是名,嬴姓,趙氏,名胡亥。

胡亥(前230年-前207年),即秦二世,亦稱二世皇帝,嬴姓,趙氏,名胡亥,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蘇之弟,秦朝第二位皇帝,前210年―前207年在位。

胡亥少從中車府令趙高學習獄法。秦始皇出遊南方病死沙丘宮平台,秘不發喪,在趙高與李斯的幫助下,殺死兄弟姐妹二十餘人,並逼死扶蘇而當上秦朝的二世皇帝。秦二世即位後,趙高掌實權,實行殘暴的統治,終於激起了陳勝、吳廣起義,六國舊貴族復國運動。

西元前207年,胡亥被趙高的心腹閻樂逼迫自殺於望夷宮,時年二十四歲。

2樓:匿名使用者

胡亥是他的名字,他跟秦始皇一樣,嬴姓趙氏,也可稱嬴胡亥。父子二人都姓贏。

胡亥(前230年-前207年),即秦二世,亦稱二世皇帝,嬴姓,趙氏,名胡亥,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蘇之弟,秦朝第二位皇帝,前210年―前207年在位。

胡亥少從中車府令趙高學習獄法。秦始皇出遊南方病死沙丘宮平台,秘不發喪,在趙高與李斯的幫助下,殺死兄弟姐妹二十餘人,並逼死扶蘇而當上秦朝的二世皇帝。秦二世即位後,趙高掌實權,實行殘暴的統治,終於激起了陳勝、吳廣起義,六國舊貴族復國運動。

西元前207年,胡亥被趙高的心腹閻樂逼迫自殺於望夷宮,時年二十四歲。

3樓:

秦始皇不姓秦,而是姓「嬴」,名政。胡亥不姓胡,也姓「嬴」,胡亥是名

4樓:東莞羅猛

是姓嬴,胡亥和扶蘇只是名,全名叫嬴胡亥和嬴扶蘇。

5樓:匿名使用者

秦是國號,秦國王世是姓贏,秦始皇出生在趙國因此按照當時的風俗人在那裡出生就要隨**的姓氏,所以秦始皇出生在趙國所以就叫做趙政後來秦國滅趙國他才從了秦姓,這就是千古一帝秦始皇嬴政,秦始皇不是姓秦,是姓贏,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稱皇帝,自己為始皇帝,兒子即位為二世以此類推直到萬萬世,所以才有秦始皇這個稱號的由來。本來是叫始皇帝的後來歷史統稱奇為秦始皇,秦二世胡亥叫做贏胡亥,希望可以幫到你,我這裡為了簡約寫的不夠具體都是具體意思就是這樣

6樓:少年中國強

當時中國古人對姓氏的概念不是很強,這也直接影響到中國姓氏的起源

秦始皇的兒子胡亥為什麼不姓秦

7樓:端木吟天

胡亥是名,嬴姓,趙氏,名胡亥。

胡亥(前230年-前207年),即秦二世,亦稱二世皇帝,嬴姓,趙氏,名胡亥,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蘇之弟,秦朝第二位皇帝,前210年―前207年在位。

8樓:安然

秦始皇是嬴政,姓贏,而胡亥雖然叫胡亥,其實胡亥只是他的名而已,其實胡亥也姓贏,按現在的叫法叫嬴胡亥,以前叫法跟現在不一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 胡亥是他的名字 就像他的哥哥扶蘇 扶蘇也是名字

都知道秦始皇叫嬴政,但秦二世叫胡亥,那秦始皇到底姓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姓有古今之分,秦始皇時代人們有姓有氏,那時的姓是古姓(已經在漢代消亡),那時的氏流傳下來成為現代的姓。

秦始皇的姓(古姓)是嬴,氏(現代姓)是趙。所以問秦始皇姓什麼,真的要說明問的是古姓還是現代姓。

在姓氏並存時期,姓只是血緣標誌,是不做為人名構成部件的,放在男子名前標明家族的是氏(今天的姓),所以「嬴政」這個叫法本身就是個錯誤,是後世之人由於搞不清上古姓氏制度而發明的名字,在三國以前的史書中是沒有的。秦始皇真正的名字是「趙政」,在《史記》《漢書》《淮南子》等經典史籍裡都是有記載的,有興趣可以查一查。

秦始皇的兒子叫胡亥,這是省略了氏或身份的叫法,是古文中常見的一種不規範稱呼,在先秦和兩漢史書裡像他這樣的公室成員的正式稱謂是有通用模式的,一般是「公子xx」,胡亥在即位前就是「公子胡亥」,如果胡亥是普通貴族則可以被叫成「趙胡亥」。

1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姓是「嬴」,氏是「趙」——(先秦時期,人們的姓、氏是不同的)

「政」是他的名

胡亥是名,裡面沒有包括姓,正如他的哥哥叫「扶蘇」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姓嬴,趙氏(有因國為氏,為秦氏),名政。先秦男子,先秦時期,男子稱氏不稱姓,雖然我們現在多稱其為「贏政」,但其實這種稱呼是不太正確的。

而他的兒子胡亥,並不姓胡,胡亥只是名字,他隨他老爸,嬴姓,名胡亥。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姓 嬴

名 政二世也姓贏只是他爺爺 子楚一樣,名字加姓叫起來咬口,所以就不叫姓了。

14樓:炎陽下的冰魄

其實姓呂,因為有野史說呂不韋是秦始皇的父親

15樓:

胡亥是姓嬴,名胡亥!

16樓:匿名使用者

秦二世叫贏胡亥,他爺爺叫子楚,加了姓就是嬴子楚,古代人喜歡直接叫字不叫名

17樓:匿名使用者

姓贏名政,另外根據一些考古發現和學者的推測,秦始皇極有可能是帝嚳(上古時期三皇五帝中的乙個)的後代

18樓:冬運至

姓「嬴」,胡亥是名。

秦朝有幾個皇帝?

19樓:你好嘛

秦朝有三個皇帝,分別是:秦始皇、秦二世、秦王子嬰。

1、秦始皇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2、秦二世

胡亥(西元前230年-西元前207年),嬴姓,趙氏,名胡亥,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蘇之弟,秦朝第二位皇帝,即秦二世,亦稱二世皇帝,西元前210年―西元前207年在位。

胡亥少從中車府令趙高學習獄法。秦始皇出遊南方病死沙丘宮平台,秘不發喪,在趙高與李斯的幫助下,殺死兄弟姐妹二十餘人,並逼死扶蘇,而當上秦朝的二世皇帝。

秦二世即位後,趙高掌實權,實行殘暴的統治,終於激起了陳勝、吳廣起義,六國舊貴族復國運動。西元前207年,胡亥被趙高的心腹閻樂逼迫自殺於望夷宮,時年二十四歲。

3、秦王子嬰

子嬰(?-前206),即秦三世,嬴姓,名子嬰或嬰,秦朝最後一位統治者,在位46天。初稱皇帝,後改稱秦王,史稱秦王子嬰。

秦二世三年(前207年)九月,丞相趙高逼殺秦二世,去秦帝號,立子嬰為秦王。五天後,子嬰誅殺趙高。十月,劉邦率兵入關,在位僅四十六天的子嬰投降劉邦,秦朝滅亡。

擴充套件資料

儘管秦朝僅僅延續了15年,但秦始皇確立的統治模式卻一直延續下去。秦始皇是中國2000餘年**集權封建帝制的主要設計者,影響之深廣,為任何其他帝王所難以相比。世界歷史上,開創了乙個龐大帝國的帝王還有很多,但他們的實際影響卻無法同秦始皇相比。

中國人口歷史上一直佔世界人口的20%以上,對中國有重要影響就可視為對世界有重要影響,而且由於**集權和忠君思想,帝王對中國歷史的影響遠大於對其他許多國家的影響。由此,可以看到秦始皇對於中國乃至世界所起的至關重要的作用。

20樓:京城「老炮兒

秦始皇登基的當稱始皇帝,宣稱子孫萬代以二世三世計算,直至千世萬世,但實際上在秦始皇死後只有秦二世胡亥和秦三世子嬰三代。

21樓:卑儉禰春

秦王贏政在西元前221年統一中國,由諸侯國秦國建立稱秦帝國,史稱秦朝。贏政自號皇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

秦朝歷二世,共15年。

始皇帝贏政(西元前221—前210年)

秦二世嬴胡亥(前209年—前206年

22樓:

你是說"秦朝"對吧!這是秦統一後的稱呼,那就這麼答吧:1秦始皇贏政2秦二世胡亥3秦王子嬰

23樓:陸世長

三個:秦始皇嬴政,

秦二世胡亥,

第三個叫子嬰,他即位時秦的領土退回到只有戰國時期這麼大了,他自己把皇帝稱號降格為秦王了。

24樓:武澤天下

第乙個是秦始皇,接著是秦二世胡亥。後來劉邦攻入咸陽時,胡亥被趙高殺死,擁立子嬰為皇帝。趙高又被子嬰殺了,子嬰後來被項羽殺了。

所以秦朝可以算是有是哪個皇帝吧。

25樓:精靈愛上天使

秦始皇嬴政,

秦二世胡亥,

第三個沒有當皇帝就被劉邦給滅了,叫子嬰(做王29天)

2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始皇,胡亥,還有乙個趙高殺了胡亥後欲擁上皇座的子嬰,子嬰不受,殺趙高,三族高家,但沒實權,歷史上可以說不算。

接著後來那些少數民族建立的國家很多名號,後秦,後漢,什麼的

27樓:鏗鏘單行車

兩個,只有秦始皇和秦二世胡亥,

28樓:why不是你

2個.秦始皇嬴政和秦二世胡亥.

29樓:匿名使用者

就倆個始皇帝嬴政 和其兒子 胡亥

因為在嬴政之前都稱王,沒有皇帝一說!

懂了嗎,樓主?

30樓:優天居士

兩個半乙個秦始皇,乙個秦二世,還有乙個秦王子嬰,他登基了,算不算皇帝?可是史書上只稱其為秦王,算不算皇帝?

31樓:非洲小曹

三個!嬴政、胡亥、子纓

32樓:

秦朝和秦國是兩個不同的歷史概念,秦國是春秋戰國時眾多諸侯國中的乙個。秦朝指的是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所建立的中國古代史上第乙個封建王朝。秦朝二世而亡,皇帝有兩位,始皇帝嬴政和二世胡亥。

秦二世在位三年,被趙高所殺。趙高欲自立為王,但發現群臣並不支援,於是迎立子嬰即位,並將玉璽交給他。趙高聲稱民變起後,秦地比統一前更小,故不應該稱「皇帝」,而只合適稱「王」。

子嬰,史書一般稱其為王。

為什麼秦始皇的兒子並沒有跟他姓秦呢?

33樓:d**id聊科技

秦始皇的兒子並沒有跟他姓秦是因為他本來就不姓秦。秦始皇其實是姓嬴,他自己就叫做嬴政,所以他的兒子也是姓嬴的。

根據記載秦始皇有兩個兒子,分別叫做扶蘇和胡亥。但是其實這個並不是他們的全名,因為在秦朝的時候,最流行的說法就是叫做公子某某,用這樣的方式稱呼對方的時候是不會念到姓氏的,像秦始皇的兒子一般就被人叫做公子扶蘇和公子胡亥,所以時間久了大家就知道秦始皇的兒子叫做扶蘇和胡亥。

但是並不知道他兒子的全名應該是叫做嬴扶蘇和嬴胡亥,就會誤以為他的兒子跟他的姓氏不一樣,其實這都是誤解。秦始皇的兒子肯定要跟著他姓,作為乙個一統天下的君王,與生俱來的霸氣和驕傲是不會允許自己的兒子不跟著自己姓的,所以這一點從秦始皇的性格特徵來看都是不現實的。

其實在春秋戰國時期的時候就出現過這種誤會,齊國人都姓姜,但是當時大家稱呼齊桓公的時候都是叫做公子小白,所以也有人說齊桓公也不是姓姜。但是這種說法明顯是不可能的。就像嬴政在年輕的時候也是被叫做公子政,這是同樣的道理。

並且當時秦始皇統一秦國以後,其實整個秦國的國姓就是嬴,也就是說秦國人很多人都是姓嬴的,那麼作為秦始皇的兒子更不可能會有別的姓氏了。而且有人說秦始皇的二兒子就是叫做胡亥,因為他的母親姓胡,所以秦始皇為了紀念她就讓兒子跟著她姓。作為乙個君臨天下的霸王,怎可能為了乙個女人讓兒子改姓呢?

34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也不姓秦,他姓嬴,秦始皇的名字叫嬴政,就是姓嬴名政。胡亥也姓嬴,他的全名是嬴胡亥,姓嬴名胡亥。

35樓:戀綸vs布草

秦始皇這個名字本來也不是他本人的名字,所以他的兒子肯定會跟她姓贏,而不是姓秦。

36樓:菠菠菠菠蘿哇

秦始皇的孩子是跟著他姓秦的,只是我們提到的時候,通常省去姓,直接叫他們名字的字,並不代表他們不姓秦。例如胡亥、扶蘇等。

37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上寫得明明白白的,秦始皇自己姓嬴氏趙,他的兒子們為什麼要姓秦呢?即使非要去改成秦,那也不是「跟他姓秦」。

更何況,也沒有哪本史籍記載了秦始皇的兒子姓秦了啊,這問題真的莫名其妙。

秦朝皇帝明明有嬴政,胡亥,子嬰三人,為什麼卻說是二世而亡

趙高殺死胡亥後,立子嬰為秦王,之後子嬰殺死趙高,並向劉邦投降,在位僅46天 而說秦二世而亡,主要有兩個原因 1 秦三世 子嬰在位僅46天,時間太短 2 更主要的原因是,子嬰稱 秦王 而不是 三世皇帝 原因是當時秦朝的勢力大為減弱,已經不能算是統一的王朝了,所以子嬰稱 秦王 對自己的定位是諸侯國 秦國...

《朗讀者》第二季胡歌讀了什麼內容

哈姆雷特 生存還是死亡,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默然忍受命運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無涯的苦難,通過鬥爭把它們掃清,這兩種行為,哪一種更高貴?這是莎士比亞名劇 哈姆雷特 中最著名的臺詞,展現的是一個站在命運十字路口的青年,對生命價值的苦苦思索。在央視綜藝 朗讀者 第二季第三期中,演員胡歌深情...

為什麼說二胡很難學?

零基礎學二胡真的難嗎?其實我想說的是,不管您學習哪一種樂器,應該都是先難後易 熟能生巧的是吧?我發現好多小孩子剛開始,也是不怎麼喜歡拉二胡,因為都是被家長逼著來學習的,所以被逼迫的孩子,起初是不太願意去用心學習的,但是通過後來慢慢了解學習,或許是天賦所致,陰差陽錯的,走上了學習二胡的這條路,最後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