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反清復明,而沒有反元復宋

2022-01-13 17:37:02 字數 3766 閱讀 5448

1樓:_離9cnwk攰

清軍是女真族 女真族當時兵力也不過八旗八旗加起來也不過二十萬。 當時的人都覺得能反得了。而元就不一樣了蒙古那是兵強馬壯啊。 反不了也沒得反

歷史上為什麼沒有反元復宋而有反清復明?

2樓:user鉑

近日讀到一本雜誌,講到了江陰抗清戰,閻典元與陳明遇率領江陰軍民誓死抗清,很是感動。但是也生出一點小疑問:宋元兩朝都是背少數民族政權所滅,為何歷史上只說反清復明而沒有反元復宋呢?

除了元末的一些起義軍如韓林兒等打出個反元復宋的口號外,基本上元朝沒有發生什麼反元復宋的大起義。 難道是反清復明的口號喊得比反元復宋好聽,的確前者在音韻上喊起來更為和諧。可是我們要知道,宋明兩朝都重理學,而明朝又以大殺忠臣而名,與宋朝的重文輕武雖有過之而無不及。

宋朝幾乎沒有砂鍋幾個文臣,無關被殺的也較少,可是明朝動輒廷杖,還開了「誅十族」的先河;還有元朝所實行的民族分化政策。種種歷史現象表明:宋朝比明朝更民主、更開放,卻在滅亡之後遭受的待遇迥然不同。

宋亡之後,儘管有些個文人還拒不仕元,卻沒有什麼膽量去反抗。而明亡之後的反清復明運動不僅只在清初興起過,還持續到了清季。依筆者拙見,大體上有下面幾點:

首先,宋朝在建國之初,就遭到北方少數民族的不斷侵略,而對於元朝的大舉進攻,他們似乎是習以為常了,不像明朝在兩三百年間幾乎只受到過蒙古的一些騷擾,打擊力並沒有宋朝所受的那麼大,而且明朝末年的漢人根本就看不起滿清,認為他們只是一幫小強盜樣的,打殺幾下應該就背剿滅了,所以只加緊鎮壓農民起義了。可惜事與願違,農民起義沒有鎮壓住,反讓滿清得了好處,對於漢民族來說,這自然是個莫大的恥辱,所以要反清復明也就不足為怪了。 其次,明朝的「民族主義」精神絕對要強於宋朝。

朱元璋能夠以秋風掃落葉的形態短短數年消滅不可一世以征服而聞名的元朝,對於漢人來講的確是一件振奮人心的事大大得長了漢人的志氣,可是原本背元朝滅了的金國後代竟然又把明朝給滅了,這無論如何都是不能忍受的。 再次,明朝末年雖然亡國還有個南明王朝支撐了一段時間,雖無濟世復明之才,但鮮有苟且偷生之輩。而兩宋為求和而籤了許多喪權辱國的盟約,宋末的謝太後之輩遣使求降,苟存世間。

以至於汪元量寫詩嘲笑說「侍臣已寫歸降表,臣妾僉名謝道清」。所以在統治階級的上層,七屆便有差異。 還有,元朝的戰鬥力遠遠超過了南宋,宋朝滅亡後,那些遺民根本就沒有什麼實力來復興宋朝,且沒有什麼宗室藩王存活下來,而明朝末年不僅有許多藩王,還有一大班的忠臣義士如張蒼水和鄭成功等,而宋末除了文天祥之外,基本上就沒有什麼人堅持著去反元復宋了。

既沒有名義上的號召者,也沒有所謂的擁立者,也導致了反元復宋實力的薄弱。 總之,由於種種原因,歷史上反清復明的呼聲遠遠強於反元復宋。

3樓:東方財訊

原因很簡單 元滅的是南宋+金朝 漢人反元復宋還是復金?不要說金也是少數民族統治者 金朝最基本的構成還是漢人

到了清朝就比較簡單了 他滅的是明 而絕大多數漢人是明朝人 原本清朝的漢人並不多

為什麼清朝會有反清復明,而元朝沒有反元復宋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前期也是奔著「反元復宋」的美好目標去努力的,但是後來去的勝利後,他又怎麼會把這種自己努力得來的勝利果實拱手讓給宋朝的後人呢?

5樓:盼盼你在盼什麼

因為無論是反清復明,還是反元復宋,目的都並不單純,只不過是一些反叛分子為了爭奪江山,給出的乙個比較光明正大的理由而已。

6樓:妮子

元朝時也是有反對的組織出現的。在元朝建立後,元朝對於喊人的打擊從未停止過,所以,才會形成這樣。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蒙古軍是非常強的,不僅橫掃了亞洲,還順帶著到歐洲逛了一圈,讓人會感到害怕。

8樓:啦啦啦啦啦

因為無論是反清復明,還是反元復宋,目的都並不單純,實則不然,元朝時也是有反對的組織出現的。等等

9樓:百度

當占領南京結束元朝的統治後,朱元璋並沒有建立宋,而是建立了自己的朝代——明。

10樓:芒果味宇兒

元朝時也是有反對的組織出現的。我們都知道宋朝雖然經濟文化發達,但是對外軍事是非常薄弱的,不是賠款就是各地,總之受盡屈辱。

11樓:宇最美

朱元璋前期也是奔著「反元復宋」的美好目標去努力的,但是後來去的勝利後,他又怎麼會把這種自己努力得來的江山讓給了別人。

12樓:你過來呀***切

你應該思考的是,清朝有天地會,反清復明,現在怎麼沒人復清朝

13樓:故事裡

我們都知道宋朝雖然經濟文化發達,但是對外軍事是非常薄弱的,不是賠款就是各地,總之受盡屈辱。

14樓:卡爾斯特沃

宋朝雖然經濟文化發達,但是對外軍事是非常薄弱的

為什麼歷史有反清復明而沒有反元復宋的活動

15樓:赤sd御風

有啊。反元復宋,顧名思義就是推翻元朝恢復我宋朝河山之意 。元朝統治時期至元末中,反元義軍先後湧起,他們有的打著復宋的口號以得到百姓的響應和擁戴,有的雖名義上打著恢復大宋旗幟,但從未真正做過此類義舉。

立韓林兒為「小明王」,國號「大宋」,史稱「後宋」

反元義軍星光燦爛,先後湧起並寫下不少悲壯故事。他們有的打著復宋口號以贏得民心,如:南宋末年的崖山之戰和元朝初年的新會抗元起義。

有的則打著大宋旗幟,卻從未真正做過此類義舉,反而搞得民不聊生,一片狼藉。這些義軍無論規模、氣勢、威望、兵力、實力、作戰經驗等皆不如後來居上的反清復明,但也不能小瞧這些事件,我們應該從此等事件中得到教訓、總結經驗,並以此作為華夏精神舉止來崇敬和膜拜。

為什麼清朝會有反清復明,而元朝沒有反元復宋

16樓:餘杭之

個人感覺有兩個原因,一是元朝滅宋比較徹底,連皇帝都投降了,還去勸被俘的文天祥投降。

清朝略有區別,因為明朝事實上是被農民軍給滅亡的,崇禎皇帝也是被李自成給逼的自殺殉國的。清朝雖然當時的實力不小,不過最後能入關定鼎中原說實話,有點撿漏的感覺。趁著關內大亂,吳三桂投降的契機,以十餘萬人的兵力,橫掃中原。

所以國內很多士子對清朝的統一是不服的。

不過,元朝也有復宋的說法,元朝末年紅巾軍起義就打著大宋的旗號。

為何會有反清復明,卻沒有反元復宋?

17樓:白羊夢天下

因為在元朝覆滅宋朝之後,宋朝的一些有生力量基本上被消滅光了,而在清朝入關的時候,像台灣的鄭成功,雲南的沐王府的一些前明的勢力尚存。

18樓:

2點原因。第1點是元朝實力極其強大,對地方的掌控能力也強,沒有起義的空間。加上宋朝的抵抗歷史過於屈辱,所以即使起義了,人們也並不想恢復宋朝。

19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因為元朝太強大了的,那些有著這樣心思的人也不敢下手。

20樓:射手座的

因為清朝初期國力不強,明朝後人能看到希望。而元朝軍事力量太強大,有千萬鐵騎,宋朝後人復國無望。

為什麼只有反清復明,卻沒有反元復宋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的,但和清朝的天地會之流一樣,天地會搞出過什麼值得在史書上記一筆的大事嗎?

你覺得有反清復明無非兩點。 一時各種** 二是天地會從同盟會到青紅幫傳了下來。

總結就是,元和清都有民間小規模的這樣的組織,但你對清朝印象身為,是因為離現在近。

就像為什麼古裝戲一大半是清朝戲,因為近。

為什麼反清復明不成功,為什麼歷史上反清復明一直沒有成功?

為什麼反清復明無法成功?反清復明失敗是肯定的,畢竟清軍的實力強勁,大順實力不足。找不到姓朱的皇族了 反了也無法復明 為什麼歷史上反清復明一直沒有成功?清初的帝王都是政治強人,滿人入關以來,非常重視對漢人的態度,總體上來說,滿清 所做的百姓們還是比較滿意的。封建社會百姓的主要組成部分是農民,農民們重視...

為什麼太空沒有重力,科普 為什麼地球有重力而太空卻沒有

是微重力,不是沒重力,因為太空離地球等天體太遠了,所以太空中的物體所受的引力極小。首先要明白什麼是失重和超重。失重就是指某一物體對於支撐它的物體的壓力或拉力小於自己的重力的狀態,如果該物體對支撐它的物體沒有壓力或拉力那麼就是完全失重狀態。超重就是指某一物體對於支撐它的物體的壓力或拉力大於自己的重力的...

為何我國沒有債權法,為什麼有物權法而沒有債權法呢,兩者應該是

可以看看合同法。合同法總則部分承擔我國沒有 債權法 的功能。合同法與債權法的關係?其實不是債來權法,是債法。中國民自法一般學理通說為bai 五分法。即人身du法 物法 債法 繼承zhi法和侵權責任dao法。合同法是屬於債法的乙個主要內容,主要規範合同行為及權利義務的。而債的發生除了合同的原因導致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