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室友友好相處的建議

2022-01-16 14:44:37 字數 4934 閱讀 9969

1樓:汽車墨老師

多給別人鼓勵和表揚,盡量避免批評、指責和抱怨,不要逼別人認錯。

2. 要學會傾聽。不要說得太多,想辦法讓別人多說。

3. 如果你要加入別人的交談,先要弄清楚別人究竟在說什麼。

4. 交談之前盡量保持中立、客觀。表明自己的傾向之前先要弄清楚對方真實的傾向。

5. 注意對方的社交習慣並適當加以模仿。

6. 不要輕易打斷、糾正、補充別人的談話。

7. 別人有困難時,主動幫助,多多鼓勵。

8. 不要因為對方是親朋好友而不注意禮節。

9. 盡可能談論別人想要的,教他怎樣去得到他想要的。

10. 始終以微笑待人。

11. 做乙個有幽默感的人。但是在講笑話的時候千萬不要只顧著自己笑。

12. 做乙個脫離低階趣味的人。

13. 跟別人說話的時候盡量看著對方的眼睛,不管你是在說還是在聽。

14. 轉移話題要盡量不著痕跡。

15. 要學會聆聽對方的弦外之音。也要學會通過弦外之音來委婉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16. 拜訪別人一定要事先通知。

17. 不要在別人可能忙於工作或者休息的時候打**過去。除非是非常緊急的事情

2樓:生活達人辣辣

1. 寬容以待

同一宿舍的學生都來自於不同的城市,每乙個城市都會有每個地方的生活習慣,可能在相處的過程中室友的做法跟你會有所出入,你要學會理解,包容對方,因為畢竟你們的生活方式不同,接受不同的教育方式。同學之間有什麼誤會的話,一定要心平氣和的與對方的溝通,不然時間越久,你們的誤會就會更深。

2. 學會分享

每位同學的家鄉都會有不同的特產,學校放假回來之際,可以帶一些家鄉的土特產跟室友一起分享,這樣不但能增進室友之間的感情,還會提高室友對你的印象。

3. 尊重別人的隱私習慣

各地的飲食習慣以及生活方式都不一樣,我們不僅同在一所學校,還在同乙個宿舍,因為緣分我們聚集在了一起。我們要尊重對方的生活習慣,不要打聽他人的個人隱私,未經室友允許的情況下不要亂動別人的東西,不然會引起反感,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

4. 學會幫助

我們都是同乙個宿舍的,有什麼困難要學會幫助對方,不要怕麻煩室友,因為很可能室友想要幫助你,但是不好意思去說,所以你要主動去尋求幫助,室友們會很樂意的。日後他有幫助的時候也會麻煩到你,這樣一來二去大家就越來越熟悉了。但是也要適度,如果麻煩別人次數過多的話,或者別人在忙的時候你還要讓他幫忙,就會引起不必要的矛盾。

3樓:龍之喵喵豬

首先,你們的三觀一定要一致,比如對待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有的人就覺得無所謂,怎麼樣都可以,非常地隨和,

而有些人就覺得一定要這樣或者那樣做才行,這就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態度,大概也和人的三觀相同,所以大學室友三觀都要正這樣才能相處更融洽。

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大學室友大部分都不是同乙個地方,也許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導致每個人生活習慣不一樣,而每乙個人的性格也不同,要學會尊重室友,理解室友的一些習慣。

每乙個人都有每乙個人特色,有多少個人就有多少種性格,學會包容,那會讓你們走得長久,但也不要一味的包容,一味的包容也許會讓室友一些不好的行為得寸進尺,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包容的度,該說的大家就當面說出來。

大學最容易的是因為愛好不同,可能會導致其他室友要出去做什麼時候你就不去,往往這種次數多了的時候,

她們出去的時候可能已經習慣不叫你一起去了,這個時候你可能會感到受冷落,所以有什麼集體活動能參加的時候也多多參加增進室友間的感情吧。

不要長期只坐在電腦前,不要每乙個室友都在電腦前各玩各的,在寢室大家一起玩點什麼娛樂活動比在乙個寢室卻沒幾句話說只對著電腦好很多。

對於女生室友,在意的總會多一點,當室友之間出現什麼問題時當面好好交流一下,切忌去背後到處說別人壞話,你說的人是要陪你度過這四年的人。

4樓:快樂點噢耶

舍友搞好關係的重要性,近日,與舍友相處這一話題在微博上引爆了人們的討論。大家都分享自己與舍友或好或壞的相處過程,有乙個好舍友會對你的生活有所助益,那麼與舍友相處得好究竟有多麼重要呢?怎樣才能博得室友的好感與舍友好好相處

1.和諧

其實大家從天南海北聚集到乙個宿舍裡,生活習慣不一樣是很正常的,有的人睡覺的時候一定要一點聲音和光線都沒有,有的人則會打遊戲或者打**到深夜。有的人比較邋遢,有的人很愛乾淨,有的人可能因為家境的原因比較節儉,對水電費方面敏感。

2.整潔的宿舍

這就很容易引起矛盾,而舍友搞好關係的重要性又不可忽略。所以當乙個宿舍的人生活習慣差異太大的時候,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的商議,並訂一張大家都能接受的作息時間表。大家盡量遵循時間表生活,這樣或許能減少矛盾的發生。

3.與舍友好好相處

有些舍友,你的三觀與他完全不合,也沒有什麼共同語言。在這種情況下,盡量和平相處便可以了,不用追求一定要與他的關係有多好。從天南海北相距千里,到住在乙個宿舍朝夕相處,這是一種緣分,如果實在無法成為朋友,那麼盡量和諧的相處就可以了。

而有些舍友因為其本身素質的原因,你是很難與他好好相處的,那個時候如果條件允許你可以選擇搬離宿舍,如果無法搬離宿舍那麼也請一定多加小心

5樓:心安是福

室友,每天都生活在一起,友好相處非常重要。

工具/原料

微笑,愛,遺忘。

1/7把室友當親人對待。都是離開父母在異鄉求學的孩子,大家應該情同手足。

2/7接受室友的小毛病。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室友來自五湖四海,性格習慣千差萬別,要學會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習慣。

3/7遇到爭執學會妥協。室友之間朝夕相處,發生矛盾和摩擦是在所難免的,要學會微笑化解,而不是言語甚至拳腳相向。世上本無事,大可一笑了之。

4/7對於實在難以接受者,要學會避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話不投機半句多,那就最好少說點話,見面點頭笑,過後不思量,凡事別多想就行了。

5/7要有乙個鐵哥們或者姐們。乙個寢室裡面,至少要有乙個和你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室友,這樣你遇到困難的時候,遇到困惑的時候,就會有人伸出手來幫助你。

6/7不拉幫結派,不孤立任何人。不背後說任何人的壞話,當面微笑,背後忘掉,這是不得罪人,哪怕是比較差勁的人的最好方式。

7/7學會分享。自己有了好吃的好玩的,要拉上室友一起分享,哪怕是你不太喜歡的室友,也不要冷落掉。人都是有感情的,你對別人好一點,別人都會記在心裡的。

注意事項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寬容忍讓慈悲善良。

6樓:愛靜靜愛圖圖

珍惜友誼

學生擁有同樣的老師,接受同樣的教育,是與同伴一起成長的階段。當他們年輕的時候,這是乙個寶貴的機會,讓他們一起經歷學習的艱辛,成長的煩惱和進步的樂趣。每個學生都應該珍惜與同學的友誼。

善待他人

在與同學相處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行,小心無意中傷害了同學。例如,不要對你的同學說刻薄或傷人的話。如果客觀上冒犯了學生,應該主動道歉。

對於學生來說,最基本的禮貌和善良必須存在。

關心同學

現在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但是要去學校做乙個同學,應該學會互相關心。

例如,如果乙個同學心情不好或有藍色的表情,你應該主動關心和打招呼,看看你是否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懂得關心學生,關心彼此的氣氛就會出現。

樂於助人

學生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學習上,努力學習,學習所有科目是最大的願望。當我們在學習上有困難時,有同學願意幫助我們是令人欣慰的。

因此,相互學習,相互啟發,有利於學習的進步。然後,幫助學生學習將是感激的。

為人大方

離開父母和家庭,進入學校生活,有時會出現暫時的經濟困難。例如,如果乙個同學向你借了兩天的生活費,如果你可以幫助他們,慷慨地借給他們。如果同學向你借參考書,你可以免費借給他。

他以後會對你慷慨的。

學生保密

有一些特殊情況,例如,乙個學生不想公開個人秘密,你有義務為他保密,不能擅自傳播。這是對學生的尊重,也是獲得他們信任的條件。相互信任需要相互關心。

學會分享

例如,當你吃零食的時候,不要自己吃,而是分享,這樣你的同學就有機會吃你的零食。上次你碰了同學的燈,這次你想「報答」別人,而這次你讓別的同學碰了你的燈,以後他們也會和你分享他們的零食。分享創造更多的分享。

7樓:南城吹機

方法/步驟

1/7 分步閱讀

把室友當親人對待。都是離開父母在異鄉求學的孩子,大家應該情同手足。

2/7接受室友的小毛病。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室友來自五湖四海,性格習慣千差萬別,要學會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習慣。

3/7遇到爭執學會妥協。室友之間朝夕相處,發生矛盾和摩擦是在所難免的,要學會微笑化解,而不是言語甚至拳腳相向。世上本無事,大可一笑了之。

4/7對於實在難以接受者,要學會避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話不投機半句多,那就最好少說點話,見面點頭笑,過後不思量,凡事別多想就行了。

5/7要有乙個鐵哥們或者姐們。乙個寢室裡面,至少要有乙個和你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室友,這樣你遇到困難的時候,遇到困惑的時候,就會有人伸出手來幫助你。

6/7不拉幫結派,不孤立任何人。不背後說任何人的壞話,當面微笑,背後忘掉,這是不得罪人,哪怕是比較差勁的人的最好方式。

7/7學會分享。自己有了好吃的好玩的,要拉上室友一起分享,哪怕是你不太喜歡的室友,也不要冷落掉。人都是有感情的,你對別人好一點,別人都會記在心裡的。

注意事項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寬容忍讓慈悲善良。

8樓:燕燕知識百科

在別人睡覺的時候盡量保持安靜。

叫別人幫你打飯,就不要嫌難吃或者嫌棄飯冷了,不然你自己出去買,不要室友幫你帶。

沒經過他人的允許不要亂動別人的東西,如果非要借別人的東西用用,那麼要提前跟對方說。

順手要別人幫你買杯飲料或買飯,都要記得還別人錢,即使是幾塊錢的事情,你也要還,如果對方是土豪,你也得還。

注意個人衛生,宿舍是公共場合,並不是你乙個人的,所以得要注意個人衛生。

借了別人的東西要主動歸還。

不要老是否定別人喜歡的東西,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偶像、事物,不要諷刺他人的喜好。

9樓:乙隻可愛的曉寶

我建議就是做好自己然後再關心室友就好了,可以互相定一些日常的規矩,比如幾點睡覺,約定好,就不會互相影響。

如何與室友友好相處,避免衝突?如何解決與室友相處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不要起衝突。1 要先擺正乙個觀念,那就是三觀不合併不能簡單歸結為某一方的錯誤。2 相互交往的成敗取決於彼此在明知二者三觀不同時還依然與其保持正常交往關係。如果你們仍有交往下去的願望或必須交往下去,那麼我們就要有一些交往的技巧。3 不要試圖通過奉獻愛心去感化對方或強制對方。4 求同存異。也許...

有關友好相處的詞語,同學之間友好相處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忘年之交 形影不離 相濡以沫 麻煩採納,謝謝 情同手足 一見如故 不分彼此 推心置腹 忘年之交 惜老憐貧 不期而然 心心相印 無微不至 問寒問暖 心地善良 親密無間 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 友好相處 天涯比鄰 課外 深情厚誼 一見如故 風雨同舟 朝夕相處 生死相依 形影不離 手.同學之間友好相處的四字詞...

如何和同學相處,怎麼和同學友好相處

下面五個方面同學們在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時應該注意和借鑑。一 要熱情而謹慎交往。人際關係是互動的,不要總是消極地等待別人來主動關心自己,而要主動地與周圍的同學交往溝通。開放自我是有感染性的,你對別人開放,別人也會對你開放。當對方走出故步自封 自我封閉的死圈子的時候,你不僅會對對方有更深一層地認識,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