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立皇后啊,千古一帝秦始皇 為什麼至死都沒有立皇后

2021-03-26 12:45:41 字數 2930 閱讀 4134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雖然有成千上萬的嬪妃

但其沒有立皇后

因為秦始皇對他的母親趙姬有很大的消極印象

趙姬不僅和呂不韋私通,

而且後來和嫪毐私通,

所以秦始皇對女人在內心深處有很深的排斥感,所以他沒有立皇后。

2樓:窒息感麋

國古代帝王均立后,秦始皇卻未曾立皇后,致使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沒有皇后墓。專家認為,立后關係到秦王朝的政權建設,但根本原因在於秦始皇的個人性格及家庭環境之影響。

秦人在秦孝公(西元前4世紀)以後對於立后和立太子之事已制度化,秦國在發展壯大過程中,各種國家制度已臻完善,秦統一中國後更全面建立了各種制度,並定出了皇帝的正妻為皇后、母親為皇太后的制度。但是秦始皇始終沒有設立皇后,這成為令人費解的千古之謎。

秦兵馬俑博物館副研究員張敏說:「秦始皇13歲即位到22歲親政,中間有9年的太平天子時間,也正是古代男子要娶妻的時間。即位3年,他便有資格立后,但前後9年都未立後。

22歲到39歲的17年是其自己掌權、統一六國的時間,國事繁忙,在後方立后也不費事。從39歲到50歲時,秦始皇多在巡遊路上,但是立后以『母儀天下』也花不了多少時間。秦朝雖短,但秦始皇有充足的時間立皇后,不是他來不及立皇后,實際上是他自己不願意,更非其母親不操心,也非大臣不盡職。

」張敏說,秦始皇在有機會立皇后的時間內未立皇后有許多原因,但主要原因是很複雜的。除性格多疑恐皇后掣肘外,還跟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和後宮美女過多有關。秦始皇曾4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3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甚至派徐福率領3000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

「正是有長生不老的厚望和六國佳麗充斥著後宮,一定程度上延遲了秦始皇立后的程序。」

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行為失謹,穢亂後宮,並生了兩個兒子。這使秦始皇在思想上受害甚深,可謂是終生難忘的傷痛。為此,他把母親趕出了咸陽,後來雖有悔過,但至死未讓她再住咸陽。

張敏說:「由怨母而仇視女人的心理陰影,使秦始皇長大後在婚姻能力上未能健康發展。宮中眾多女人,僅僅是為滿足他的生理需要。

由母親行為而形成的心理障礙,也是秦始皇遲遲未立後的重要因素之一。」

張敏說,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東方六國的佳麗盡充後宮,要選乙個名門之後的賢淑女子也是乙個難題。何況秦始皇自認功德超過了古代的聖王———三皇五帝,皇后的標準難定,選定皇后就更難了。

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至死都沒有立皇后

3樓:一槓青年

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1-2] ,秦莊襄王之子。[3]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古今中外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4]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5] 前238年,22歲時,在故都雍城舉行了國君**加冕儀式,開始「親理朝政」,除掉呂不韋、嫪毐等人,[6] 重用李斯、尉繚,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

[4]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7] 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同時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

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但是到了後期,求仙夢想長生,苛政虐民,動搖了秦朝統治的根基,前210年,秦始皇東巡途中駕崩於沙丘(今河北邢台市)。[8]

4樓:記憶打卡機

因為 始皇 的母親 趙太后 趙姬 對嬴政 的不好影響望採納

5樓:好心情期望

中國古代帝王均立后,秦始皇

卻未曾立皇后,致使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沒有皇后墓。據北京娛樂信報引述新華社報道說,對於這一千古之謎,參加「秦俑學第六屆學術研討會」的專家認為,立后關係到秦王朝的政權建設,但根本原因在於秦始皇的個人性格及家庭環境之影響。 中國古代帝王有多個夫人及眾多妃嬪,后妃制度中「第一夫人」又稱皇后,皇后是太子之母,立后制遂與儲君制相互表裡,成為中國古代後宮制度乃至君主政治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演出了一幕幕的政治活劇。

秦人在秦孝公(西元前4世紀)以後對於立后和立太子之事已制度化,秦國在發展壯大過程中,各種國家制度已臻完善,秦統一中國後更全面建立了各種制度,並定出了皇帝的正妻為皇后、母親為皇太后的制度。但是秦始皇帝始終沒有設立皇后,這成為令人費解的千古之謎。 秦兵馬俑博物館副研究員張敏說,秦始皇13歲即位到22歲親政,中間有9年的太平天子時間,也正是古代男子要娶妻的時間。

即位3年,他便有資格立后,但前後9年都未立後。22歲到39歲的17年是其自己掌權、統一六國的時間,國事繁忙,在後方立后也不費事。從39歲到50歲時,秦始皇多在巡遊路上,但是立后以「母儀天下」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秦朝雖短,但秦始皇有充足的時間立皇后,不是他來不及立皇后,實際上是他自己不願意,更非其母親不操心,也非大臣不盡職。」 張敏說,秦始皇在有機會立皇后的時間內未立皇后有許多原因,但主要原因是很複雜的。除性格多疑恐皇后掣肘外,還跟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和後宮美女過多有關。

秦始皇曾4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3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甚至派徐福率領3000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正是有長生不老的厚望和六國佳麗充斥著後宮,一定程度上延遲了秦始皇立后的程序。」 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行為失謹,穢亂後宮,並生了兩個兒子。

這使秦始皇在思想上受害甚深,可謂是終生難忘的傷痛。為此,他把母親趕出了首都咸陽,後來雖有悔過,但至死未讓她再住咸陽。張敏說:

「由怨母而仇視女人的心理陰影,使秦始皇長大後在婚姻能力上未能健康發展。宮中眾多女人,僅僅是為滿足他的生理需要。由母親行為而形成的心理障礙,也是秦始皇遲遲未立後的重要因素之一。

」 張敏說,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東方六國的佳麗盡充後宮,要選乙個名門之後的賢淑女子也是乙個難題。何況秦始皇自認功德超過了古代的聖王——三皇五帝,皇后的標準難定,選定皇后就更難了。

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千古一帝秦始皇即位後,為什麼不立皇后?

秦始皇自以為功勞大過三皇五帝,對皇后要求甚高所以很難在眾女中選擇可以與之相配的女子,而這或多或少也為後來趙高李斯廢太子立胡亥而埋下伏筆 至高權利集中於一身的人 怎麼能允許和他 身份 地位相同的人存在 九五之尊嘛 不喜歡別人能和他 相提並論 他被稱為史皇帝 當然不希望出來個史皇后 始皇的妃子大多搶奪於...

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終生不立皇后

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原因 第一.也是最大最被認可的原因是秦始皇被女人傷害過,這個女人是他的母親趙姬。秦始皇他一生都未曾立后,至少以目前現有的歷史文獻來看,沒有任何關於其皇后的記載。畢竟皇后乃是一國之母,地位尊貴,立后更是國家大事,舉國之喜,不可能史書沒有記載。那麼秦始皇為何不立後?首先是美女太多,根據 ...

歷史上統一六國的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立皇后

首先跟秦始皇所處的局面有關係,雖說這個時候已經一統六國,而且自己也成為了千古一帝,但是這個時候有太多的事情需要秦始皇去完成,就比如說北修長城抵禦匈奴,以及對剛建立的秦朝進行各種各樣的改革。要知道這樣的改革是非常費精力的,所以秦始皇根本沒有閒心去考慮立皇后的事情。其次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可以說是乙個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