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去世以後,趙高為什麼要亂秦

2022-01-03 17:46:13 字數 1157 閱讀 4944

1樓:

趙高的目的是掌控權力,他聯合李斯,假傳遺詔,殺死公子扶蘇,和將軍蒙恬,然後再扶植傀儡皇帝胡亥。然後大殺忠良,弄得朝野混亂,最後直接導致秦的滅亡。才被說成趙高亂秦。

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

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西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 另立子嬰(秦始皇大兒子扶蘇的兒子)為秦王。

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

趙高從一名宦官起家,依仗著秦二世胡亥對他的寵信,把秦朝的暴虐色政推向了頂峰,從而加速了它的滅亡。

2樓:自由仙

趙高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說掌控的權力,而趙高能夠成功的乙個很重要的關鍵是秦始皇從來沒有正式立過太子。

3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本是趙國人,國滅被俘後,一直懷著滅秦的理想

4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能權傾朝野估計很重要的乙個原因,在外朝 有丞相李斯 作為他的盟友

5樓:

趙高亂秦,這是後世對這件事的評價,不是趙高要亂秦,趙高的目的是掌控權力,不至於身死。他的手段就是聯合李斯,假傳遺詔,殺死公子扶蘇,和將軍蒙恬,然後再扶植傀儡皇帝胡亥。

然後大殺忠良,弄得朝野混亂,最後直接導致秦的滅亡。才被說成趙高亂秦。

趙高權傾朝野的原因,應該主要是秦二世胡亥昏暈,把所有朝政大全都交給趙高,導致他能一步步排除異己,讓朝廷中都成為他的人,其實這樣的歷史還是比較多的,想明朝的魏忠賢也是,乙個荒唐,昏暈的皇帝,才造就了乙個權傾朝野的趙高。

6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得罪蒙氏 蒙氏曾言必殺趙高 然始皇保之 待朕百年之後可殺之 而蒙氏得寵於始皇及支援扶蘇 如扶蘇即位趙高必死 趙高遂冒險說服李斯立胡亥 至於李斯為何被說服不在此詳說 作為從小就親自教導胡亥 而胡亥對趙高的信任不言而喻 之後趙高剪除李斯羽翼後殺了李斯 權力達到巔峰 擺在他面前的只有自立為帝 其所作所為即為權力而謀 始皇威懾天下 政治智商之高少有人及 可以這麼說始皇如在 再來10個項羽和劉邦都不夠看的 就算再借趙高一百個膽子也不敢在始皇活著的時候有二心

秦始皇為什麼要建長城,秦始皇為什麼要建造長城?

他讓蒙恬負責,修築起了西起臨瑤 東到遼東的城防,蜿蜒萬餘里,用來抵禦匈奴,這就是聞名中外的萬里長城。因為他是秦始皇,目的就是要凸顯出那個 始 字,其用意是為了抵抗匈奴。為了 抵抗北邊的匈奴進攻。擴大領土。抵禦匈來奴,防範外族入侵,保護中原 自農耕區生產,bai保障秦政權穩定安全du。也有一zhi說,...

秦始皇為什麼要執行「郡縣制」呢,為什麼秦始皇要實行郡縣制

因為在秦始皇之前的周朝,實行了分封制,但是這種制度明顯不能使得國家長治久安,於是秦始皇就決定用郡縣制,避免分封制帶來的不足。秦始皇實現了六國統一,他執行 郡縣制 也是為了更好的管理國家,也正是因為郡縣制的實施,為國家的發展帶來了很大的好處。秦始皇統一全國之後,為了把控制全國的權力控制在中心,所以實施...

秦始皇為什麼要造兵馬俑,秦始皇為什麼要建兵馬俑?

秦始皇為了死後仍然可以統治陰陽兩界,號令三軍征伐天下,同時古代事死如事生的禮法,為了推崇皇權和維護身份等級。秦始皇為什麼要建兵馬俑?秦始皇為了死後仍然可以統治陰陽兩界,號令三軍征伐天下,同時古代事死如事生的禮法,為了推崇皇權和維護身份等級。帝王的陪葬品,彰顯自己千古第一帝的威嚴和秦王朝的強大 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