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阻擋犯規詳解,籃球阻擋犯規的詳解是什麼?

2022-01-14 22:00:24 字數 4730 閱讀 4142

1樓:青椒動漫

籃球怎樣避免犯規違例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肯定是犯規。如果他們這樣說。那他們拿球的時候,你這樣試一下就可以了。

他們持球突破的時候,你直接橫向移動過去,撞在他們身上,然後再鬆開,再橫向撞過去,然後再鬆開。他們要說犯規,你就告訴他們「那怎麼防,讓你直接過?」

3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帶球進攻時,你衝上前去阻擋他的進攻路線,你如果沒有預先站到那裡,你就阻擋犯規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籃球比賽中,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是持球隊員與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由於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不正確的身體姿勢、不正當的起動方法和非法的動作而造成錯誤的身體接觸而產生的侵人犯規。要準確的判斷帶球增人與阻擋犯規,首先要明確規則對持球從員進攻時和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

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的技術要求是:持球隊員必須預計到對方的防守,每當防守隊員出現在他的面前並佔據了合理的防守位置時,他必須隨時控制好自己的身體,要麼立即停步。要麼立即改變移動方向,以避免與防守者發生身體接觸。

否則,此時一旦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持球隊員負責。

規則對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是:防守隊員必須佔有合法的防守位置。這個合法的防守位置是指:

(重點)當防守隊員面對對手。雙腳以正常的跨立姿勢著地,兩腳之間的距離一般與自己的肩同寬或者稍寬於肩,不得採用分腳過寬的跨立姿勢著地。此外,合法的防守位置垂直延伸到他的上面空間,他可將手伸於頭上,但兩臂必須垂直。

因此,合法的防守位置可視為乙個長方形的垂直平面。地面上短邊的寬度由隊員的兩腳所限定,兩個長邊由腳著地點垂直向上伸延,在空中的另一短邊位於隊員跳起所能達到的高度上。根據垂直面這一原則,如果在進攻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由防守隊員負責,反之,如果在防守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進攻隊員負責。

各自垂直面上空,隨著隊員的移動而移動,各自垂直面上空都不得被對方侵占,除非是沒有發生身體接觸,或發生了身體接觸而未構成侵人犯規。如果防守隊員防守時採用不正確的防守位置,或不正確的防守姿勢,企國用行、肩、臀和腿,阻止持球隊員從自己身邊運球突破而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就是阻擋犯規。當持球隊員持球突破時,防守隊員如果不是向後或向兩側後撤步,如果不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不是發生在軀幹部位而是迎著持球隊員上步,主動與持球隊員造成非法的身體接觸,也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

如果持球隊員,不顧防守隊員已站好的合法防守位置,強行運球從防守隊員面前通過時,用肩、肘衝撞了防守隊員,就是持球隊負擔人犯規。若運球隊員用僅動作,使其肩或頭部超過防守隊員時,防守隊員在調整其防守位置時,不得與進攻隊員發生非法的身體接觸,否則就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如果運球隊員用臀部頂撞已站好的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隊員運球到籃下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傾斜起跳投籃,或者跳起投籃後衝撞了合法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突分後衝撞了防守隊員,這種犯了垂直原則的起跳方法與防守隊員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都應判持球隊員撞人犯規。

要準確地判所帶球控人與阻擋犯規,快了掌握上述的理論根據之外,還必須做到和注意以下幾點:

一、克服「持球有理」和掌握「進攻有理」的吹判方法。

二、不要被防守隊員的假象所迷惑。有時持球隊員運球突破時,輕微地碰了一下防守隊員。有的防守隊員則以倒地、雙手捂胸、抱肚,或大喊大叫的假象,來迷惑裁判員。

三、兩個裁判員要加強分工配合,特別是兩裁判員對持球突破隊員與防守突破隊員發生犯規伺時鳴哨時,要加強視線上的聯絡,必要時兩裁判員要商定後再作出正確的宣判,以避免盲判的不一致而造成比賽的混亂.

帶球撞人與阻擋之間的差距非常的模糊,特別是在雙方球員高速運動的前提下,裁判往往是憑藉一種職業的敏銳吹罰,並非每一次都可以憑藉肉眼觀察得毫無瑕疵,這也是球場上一旦出現哨響裁判手勢為帶球撞人或者阻擋的時候,判罰不利的一方球員幾乎都會上前和裁判理論幾句的原因。

通常裁判的吹罰的根本原則是位置決定一切,通俗來說,誰先佔據有利位置,就會產生對於其有利的判罰。當然,所有籃球規則都會判斷產生這種情況下,雙方球員是否有手臂或者腳步的推搡附加動作,一旦出現這類動作,就會導致不利判罰。此外,在nba的空間規則中,如果防守方球員擋住進攻方球員行進路線的情況下,應該留給進攻方球員選擇改變方向的時間與距離,通常情況下,這個時間與距離的預設為一步的距離。

如果防守方球員就位,並且與進攻方球員保持該距離或者該距離以上,依然發生身體碰撞,判斷帶球撞人;如果防守球員就位的時候,並沒有保持合理距離,可以認定阻擋;這兩種情況因為當時的攻防兩方的球員都在移動,有時候會因為每乙個人的視角不同而產生弱小差異,而且,當進攻方球員高速運動的時刻,即便是留有一步空間也因為慣性無法轉向或者停止。

而在nba的三秒區內,有一條半圓弧的線,以上的帶球撞人規則,不適用於該弧線靠近底線一側的身體碰撞行為。為了鼓勵進攻和強化聯賽的觀賞性,聯盟認定在該弧線底線一側的空間發生進攻持球移動的球員與防守球員的身體接觸,不會被吹罰帶球撞人,換而言之,也就是該區域內只會產生防守阻擋的判罰,但是該規則的適用前提是進攻方球員無惡意的以及違背體育道德的行為,假設進攻方持球球員利用該規則使用有傷害性的動作攻擊防守球員,裁判可以用惡意犯規等關於體育道德以及球場安全方面的適用規則吹罰。

此外,該用於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的界定規則,同樣適用於判斷無球撞人和擋拆犯規,也就是說,距離的條款在攻防雙方無球球員的移動中也是有效的,這類判斷大多使用於擋拆配合中的上前單擋的球員與防守球員之間的身體接觸。只是,與上述的帶球撞人對應的阻擋規則的側重點稍有不同,無球撞人以及對應的阻擋,除了距離問題,更著重與身體接觸的時候雙方球員是否有膝蓋手部的不必要動作。這點規則的**於很久之前的籃球場地的典故,因為時間長遠無從考證,傳聞最初的籃球比賽沒有專門場地,經常性在舞廳進行,進攻方球員往往利用舞廳內的柱子繞圈擺脫防守球員,這個柱子的作用便是類似於現代籃球的進攻方擋拆球員,而在舞廳的柱子而言,絕對靜止不會使用附加動作算計防守球員,而防守球員當對手繞柱準備擺脫時,也不會無聊到企圖用手推開柱子,這兩種判斷的延伸,就是現代籃球規則中的無球撞人和擋拆阻擋的界定。

籃球阻擋犯規的詳解是什麼?

5樓:

1\當防守隊員貼身盯防持球進攻隊員並發生身體接觸時,若防守隊員的站位或者跑動位置不處於妨礙進攻隊員的進攻方向時,則不算阻擋

2\當防守隊員與進攻隊員正面發生身體接觸或者劇烈身體接觸時,則應認清在進攻隊員持球進攻跑位的一瞬間(大多數為3步上籃)防守隊員的站位,若防守隊員提前佔住防守位置並因進攻隊員的衝撞而倒地,則判帶球撞人;若沒有倒地或者沒有提前佔位,則判阻擋.

專業細緻版解釋

怎樣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

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在籃球比賽中是裁判員經常碰到的問題,也是裁判員判斷和處理犯規問題的乙個難點。如果不能準確地掌握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的尺度,把帶球撞人犯規,吹判成阻擋犯規,或者把阻擋犯規,吹判成帶球撞人犯規,容易引起教練員、運動員和觀眾的不滿。如果這種反判出現在比賽的關鍵時刻,往往直接影響球隊的勝負,引起球場風波。

有一些裁判員,在判斷和處理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時,不根據攻、守雙方隊員的具體情況,總是吹判防守隊員阻擋犯規。這種「持球有理」、「進攻有理」的吹判方法,還將影響到籃球防守技術的發展和提高。

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是持球隊員和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由於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不正確的身體姿勢、不正當的起跳方法和非法的動作,而造成錯誤的身體接觸所產生的侵人犯規。

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的要求是:持球隊員必須預計到對方的防守,每當防守隊員在瞬間出現在他的面前並佔據了合理的防守位置時,持球隊員必須隨時控制好自己的身體,要麼立即停步,要麼立即改變移動方向,以避免發生身體接觸。如果此時一旦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應由持球隊員負責。

規則對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要求是:防守隊員必須佔有合法的防守位置。這個合法的防守位置是指:

當防守隊員面對對手,雙腳以正常的跨立姿勢著地,兩腳之間的距離一般與自己的肩同寬或稍寬於肩,不得採用分腳過寬的不正常的跨立姿勢。此外,合法的防守位置垂直延伸到他的上面空間,他可將手臂伸於頭上。但兩臂必須保持垂直。

因此,合法的防守位置可視為乙個長方形的垂直平面,地面上短邊的寬度由隊員的兩腳所限定,兩個長邊由腳著地點垂直向上伸延,在空中的另一短邊位於隊員跳起所能達到的高度上。因此,如果在進攻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防守隊員負責,反之,如果在防守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進攻隊員負責。各自的垂直面上空,隨著運動員的移動而移動,各自的垂直面上空都不得被對方所侵占,除非是沒有發生身體接觸,或發生了身體接觸而未構成犯規。

如果防守隊員防守時採用不正確的防守位置,或不正確的防守姿勢,企圖用臂、肩、臀和腿,阻止對方從自己身邊運球突破,而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就是阻擋犯規;當持球隊員持球突破時,防守隊員如果不是向後,或向兩側後撤步,而是迎著持球隊員上移和橫跨步,主動與持球隊員造成非法的身體接觸,也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但是持球隊員,不顧防守隊員已站好的合法防守位置,強行運球從防守隊員面前通過時,用肩、臂衝撞了防守隊員,就是運球隊員撞人犯規。若運球隊員用假動作,使其肩或頭部超越防守隊員時,防守隊員在調整其防守位置中,不得與進攻隊員發生身體接觸,否則就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

又如,運球隊員和防守隊員平行向乙個方向前進時,防守隊員不得把手臂伸到運球隊員前進的路線上,否則,發生了身體接觸,阻撓了運球隊員的行進,就是防守隊員阻攔犯規;反之,運球隊員主動擠入防守隊員行進的路線上,使防守隊員沒有時間和距離改變移動方向,造成與運球隊員發生了不可避免的身體接觸,而這種身體接觸所構成的侵人犯規,應該由運球隊員負責。同樣,運球隊員用臀部頂撞了已站好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隊員運到籃下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傾斜起跳投籃或者傳球,這種違犯了垂直原則的起跳方法並與防守隊員發生非法的身體接觸,都應判持球的隊員撞人犯規。

臨場裁判員在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時除了掌握規則對持球隊員和防守持球隊員的具體要求外,還必須在運球隊員和防守運球隊員接近的一剎那,選好觀察角度,縮短判斷距離,看清攻守雙方隊員的位置、距離、時間和動作,才能比較準確地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

怎樣擋人算犯規 什麼叫阻擋犯規?

籃球防守講究的是 圓柱體 原則即 一名站立在地上的球員佔據乙個假想的圓柱體空間,如果試圖作掩護的球員移動中與對方靜止或後退中的隊員發生接觸則為阻擋犯規,另外在對方試圖通過自己時,手,肘,腳置於圓柱體之外都算犯規,想不犯規要事先預斷對方線路並在對方前在位置上站好,那樣再有身體接觸就是他撞人了。我學過裁...

籃球有哪些犯規,籃球中的犯規有哪些

1 阻擋 是阻止對方隊員行進的身體接觸。2 撞入 是持球或不持球的隊員推動或移動到對方隊員軀幹上的身體接觸。3 從背後防守 是防守隊員從對方隊員的背後與其發生的身體接觸。即使防守隊員正在試圖去搶球,與對方隊員發生身體接觸也是不正當的。4 用手攔阻 是防守隊員在防守狀態中用手接觸對方隊員,或是阻礙其行...

籃球怎樣算進攻犯規,籃球規則進攻犯規怎麼回事

在籃球比賽中,在球成活球后,進攻隊員與對方發生非法的接觸,就是進攻犯規,隊進攻犯規的判罰還要取決裁判對比賽的掌握,還要考慮比賽的連續性,所以有時裁判的判罰並不是按照相關規定來的,例如在較為激烈的季後賽中裁判對進攻犯規的判罰就較輕。進攻犯規型別 一 有球進攻犯規 1 防守者在持球進攻者的進攻路線上,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