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裡的進攻犯規和防守犯規,還有走步是怎樣判定的

2022-01-26 06:37:28 字數 4914 閱讀 4660

1樓:

走步 - 走步定義

裁判判罰走步違例手勢

走步就是球在手上時走兩步以上而球未出手,如果運球時出現球在手上時走兩步以上就是帶球走步。所謂走兩步就是,每只腳都離地一次,再落地一次。如果球在手上走完兩步後,先落地的腳再離地的話球就必須傳或投,如果繼續運球或持球的話就是走步。

要注意的是如果只有乙隻腳不停的走而另乙隻腳始終在地上,他始終只算走一步,如果已經走兩步了只要先落地(雙腳落地的跳步無所謂哪只腳先落地)的那只腳始終不離地,不論另乙隻腳走幾步都只算兩步(不算超過兩步)!

走步 - 判罰走步依據

裁判判罰走步違例手勢

所有籃球比賽,包括nba對走步吹得都是很嚴的,但觀眾卻不清楚什麼才算走走步。要看清是否走步,先要懂得什麼時候開始計算的。走步是從那球後在腳第一次離地時開始算,如果拿球時腳是凌空的,就等那腳落地再離地時開始算。

規則規定騰空接球,兩腳先後著地,以先落地的腳為中樞腳。兩腳同時著地,兩腳都可以做中樞腳(以後移動的腳為中樞腳)抬起中樞腳可以傳球和投籃,但不能運球。抬起中樞叫傳球或投籃時,球離手前,中樞腳不能著地。

運球開始時,必須是球先離手,然後才能提起中樞腳。違反上述規定既是走步。走步這種違例行為僅限於控球者,主要是對於控球者出現的非籃球規則允許範圍內的帶球動作的一種吹罰。

根據書面的籃球比賽技術規則記載:球場上所有的沒有同步拍球三步以上的移動行為都可以吹罰為走步違例。

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的技術要求是:持球隊員必須預計到對方的防守,每當防守隊員出現在他的面前並佔據了合理的防守位置時,他必須隨時控制好自己的身體,要麼立即停步。要麼立即改變移動方向,以避免與防守者發生身體接觸。

否則,此時一旦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持球隊員負責。

規則對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是:防守隊員必須佔有合法的防守位置。這個合法的防守位置是指:

(重點)當防守隊員面對對手。雙腳以正常的跨立姿勢著地,兩腳之間的距離一般與自己的肩同寬或者稍寬於肩,不得採用分腳過寬的跨立姿勢著地。此外,合法的防守位置垂直延伸到他的上面空間,他可將手伸於頭上,但兩臂必須垂直。

因此,合法的防守位置可視為乙個長方形的垂直平面。地面上短邊的寬度由隊員的兩腳所限定,兩個長邊由腳著地點垂直向上伸延,在空中的另一短邊位於隊員跳起所能達到的高度上。根據垂直面這一原則,如果在進攻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由防守隊員負責,反之,如果在防守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進攻隊員負責。

各自垂直面上空,隨著隊員的移動而移動,各自垂直面上空都不得被對方侵占,除非是沒有發生身體接觸,或發生了身體接觸而未構成侵人犯規。如果防守隊員防守時採用不正確的防守位置,或不正確的防守姿勢,企國用行、肩、臀和腿,阻止持球隊員從自己身邊運球突破而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就是阻擋犯規。當持球隊員持球突破時,防守隊員如果不是向後或向兩側後撤步,如果不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不是發生在軀幹部位而是迎著持球隊員上步,主動與持球隊員造成非法的身體接觸,也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

如果持球隊員,不顧防守隊員已站好的合法防守位置,強行運球從防守隊員面前通過時,用肩、肘衝撞了防守隊員,就是持球隊負擔人犯規。若運球隊員用僅動作,使其肩或頭部超過防守隊員時,防守隊員在調整其防守位置時,不得與進攻隊員發生非法的身體接觸,否則就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如果運球隊員用臀部頂撞已站好的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隊員運球到籃下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傾斜起跳投籃,或者跳起投籃後衝撞了合法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突分後衝撞了防守隊員,這種犯了垂直原則的起跳方法與防守隊員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都應判持球隊員撞人犯規

2樓:匿名使用者

防守人站住,持球人正面把人撞到就是進攻犯規;運球拉手,投籃點腕,突破拉手,上籃打手,等等吧;拿球站住,先走一步後在運球,就是走步;上籃時停球只能在地上走兩步,第三步上籃在空中,否則走步;停球後,不能邁一步後單腳起跳,否則就是走步;跳步後兩隻腳不能動,有乙隻腳動就是走步

3樓:匿名使用者

走步,拿球走(不運球)超過3步就算走步,防守的人在你三步上籃邁出前已經站在那裡,你撞他就是進攻犯規,相反,如果防守人站得比你起步晚,撞你了就是防守犯規,簡單的理解~

籃球比賽的進攻犯規和防守犯規,裁判是如何判斷的?

4樓:人類觀察君

除了根據裁判在現場看到的事實之外,有一些細節部分,裁判的肉眼並不能跟上的時候,就會借助回放,以此來進一步確定是否犯規,這樣對誰都公平。

作為一名在校研究生院院隊的球員,籃球愛好者,我認為我對這個問題還是深有體會的。因為平時我經常會跟朋友或者球場上的其他人打半場比賽,也經常參加班級對抗賽,院籃球對抗賽,有一些實際經歷。首先要說的是有一些人的防守動作,就是比較骯髒,並且動作很大,這樣的人犯規完全是處於壞習慣,有的人被過了,還是會伸手拉下對方球員。

5樓:繁華如夢

在籃球比賽中裁判都會看的特別仔細,如果不能確定的話會先交暫停,然後再看回放。

6樓:想念的念念

如果直接看見的話,則直接裁定。如果是看不到的話,就會借助回訪來判定到底是誰的問題。

7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首先要說的是有一些人的防守動作,動作很大,這樣的人犯規完全是處於壞習慣,有的人被過了,還是會伸手拉下對方球員。

8樓:職場摸魚的貓

籃球比賽的犯規有些通過裁判的肉眼判斷,有些則靠回放來進行判斷

9樓:

籃球比賽中的進攻犯規和防守犯規都是靠著多名裁判和現場回放來判斷的。

10樓:野球帝

進攻犯規和防守犯規是怎麼判斷的?野球帝和wcba陝西天澤的小姐姐們給兄弟們解惑了

11樓:

按照規矩根據籃球比賽規則來

籃球進攻犯規和防守犯規怎麼判?

12樓:匿名使用者

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是籃球比賽中臨場裁判員經常碰到的問題,是裁判員臨場判斷和處理犯規問題的乙個難點。如果不能準確地掌握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的尺度,把帶球撞人犯規吹判成阻擋犯規,或者把阻擋犯規吹判成帶球撞人犯規,容易引起教練員和運動員的不滿。如果這種反判出現在比賽的關鍵時刻,直接影響球隊的勝負時,還可能因此而導致球場風波。

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是持球隊員與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由於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不正確的身體姿勢、不正當的起動方法和非法的動作而造成錯誤的身體接觸而產生的侵人犯規。要準確的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首先要明確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和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

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的技術要求是:持球隊員必須預計到對方的防守,每當防守隊員出現在他的面前並佔據了合理的防守位置時,他必須隨時控制好自己的身體,要麼立即停步。要麼立即改變移動方向,以避免與防守者發生身體接觸。

否則,此時一旦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持球隊員負責。

規則對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是:防守隊員必須佔有合法的防守位置。這個合法的防守位置是指:

當防守隊員面對對手。雙腳以正常的跨立姿勢著地,兩腳之間的距離一般與自己的肩同寬或者稍寬於肩,不得採用分腳過寬的跨立姿勢著地。此外,合法的防守位置垂直延伸到他的上面空間,他可將手伸於頭上,但兩臂必須垂直。

因此,合法的防守位置可視為乙個長方形的垂直平面。地面上短邊的寬度由隊員的兩腳所限定,兩個長邊由腳著地點垂直向上伸延,在空中的另一短邊位於隊員跳起所能達到的高度上。根據垂直面這一原則,如果在進攻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由防守隊員負責,反之,如果在防守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進攻隊員負責。

各自垂直面上空,隨著隊員的移動而移動,各自垂直面上空都不得被對方侵占,除非是沒有發生身體接觸,或發生了身體接觸而未構成侵人犯規。如果防守隊員防守時採用不正確的防守位置,或不正確的防守姿勢,企圖用行、肩、臀和腿,阻止持球隊員從自己身邊運球突破而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就是阻擋犯規。當持球隊員持球突破時,防守隊員如果不是向後或向兩側後撤步,如果不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不是發生在軀幹部位而是迎著持球隊員上步,主動與持球隊員造成非法的身體接觸,也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

如果持球隊員,不顧防守隊員已站好的合法防守位置,強行運球從防守隊員面前通過時,用肩、行衝撞了防守隊員,就是持球隊負擔人犯規。若運球隊員用僅動作,使其戶或頭部超過防守隊員時,防守隊員在調整其防守位置時,不得與進攻隊員發生非法的身體接觸,否則就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如果運球隊員用臀部頂撞已站好的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隊員運球到籃下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傾斜起跳投籃,或者跳起投籃後衝撞了合法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突分後衝撞了防守隊員,這種違犯了垂直原則的起跳方法與防守隊員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都應判持球隊員撞人犯規。

13樓:鬢髮白了

防守與進攻過程中都以個人為圓柱體,圓柱體被侵犯並導致正常的行進線路及動作受阻或改變責理論上判為犯規。

進攻犯規除了樓上的說法外,另有中鋒對抗中的進攻方持球側肩衝撞犯規,動作過大犯規和肘擊、腳踏犯規。以上這些動作如果含有惡意或有意的情況(注意,有意犯規並不代表戰術犯規)責判罰技術犯規或違反體育道德犯規。

防守方犯規的判罰除以上幾點外還有阻擋犯規(非正面衝撞)、打手、拉手、推人犯規等等。

區別進攻犯規與防守犯規最直接的方法是看球權在哪一方手裡,持有球權方犯規為進攻犯規,反之則為防守犯規,還有特例就是雙方犯規。

14樓:匿名使用者

帶球撞人:顧名思義,持球隊員進攻時衝撞到已站位並沒有多餘動作的防守隊員,持球隊員犯規。

阻擋:在持球隊員進攻時,防守隊員強行阻擋其進攻路線,防守隊員犯規。

區別:帶球撞人是進攻方犯規,阻擋是防守方犯規。

要點:是判帶球撞人還是判阻擋,要看誰先動誰後動,如果防守隊員已經站定,持球隊員撞過來,那判持球隊員帶球撞人,如果持球隊員正在帶球前進,防守隊員突然往其路線上插入,或者在持球隊員上籃起跳正在空中時,防守隊員起跳切斷其在空中路線並使其撞在防守隊員身上,則判防守隊員阻擋。

15樓:野球帝

進攻犯規和防守犯規是怎麼判斷的?野球帝和wcba陝西天澤的小姐姐們給兄弟們解惑了

籃球怎樣算進攻犯規,籃球規則進攻犯規怎麼回事

在籃球比賽中,在球成活球后,進攻隊員與對方發生非法的接觸,就是進攻犯規,隊進攻犯規的判罰還要取決裁判對比賽的掌握,還要考慮比賽的連續性,所以有時裁判的判罰並不是按照相關規定來的,例如在較為激烈的季後賽中裁判對進攻犯規的判罰就較輕。進攻犯規型別 一 有球進攻犯規 1 防守者在持球進攻者的進攻路線上,並...

打籃球時運球犯規和防守犯規是怎麼樣的

1 阻攻。即蓋帽,防守隊員跳起攔網,在空中雙手成 帽狀 盡力伸到對方上空接近球 當對方扣球時手腕迅速下壓,使所攔的球加速 以達到立即攔死之目的。因雙手猶如一頂帽子狠狠壓在球上,故名。2 防守犯規。在籃球比賽中,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是持球隊員與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 不正確的身...

籃球裡各種犯規手勢如何表示??籃球中的犯規手勢

1.得一分的手勢 右手食指舉起,注意從手腕向下彎曲一次。2。得二分的手勢 右手食指和中指舉起,注意從手腕向下彎曲一次。3。三分試投的手勢 右手的同時舉起拇指,食指,中指。4。三分投籃成功即三分有效的手勢為 左右手同時示意三分。5。取消得分,取消比賽的手勢是 雙手在身前交叉一次。6.記時開始的手勢 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