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紋肌溶解症的病因是什麼,肌肉溶解症一般是由於什麼引起得?

2022-01-14 22:00:21 字數 3009 閱讀 8020

1樓:az一寧

總述橫紋肌溶解綜合症的**較多,大致可分為物理因素及非物理因素,其中物理因素包括外傷、運動及肌肉過度活動、電擊、高熱等。非物理性因素有藥物、毒物、感染、電解質紊亂、自身免疫性疾病、內分泌及遺傳代謝性疾病等。各種因素造成細胞內外的各種電解質紊亂引起細胞膜破壞,從而導致細胞內肌酸激酶、肌紅蛋白等成分入血,進而出現一系列的臨床表現。

基本**

1、物理因素

(1)外傷:任何導致肌肉損傷的**都可引起rm的發生,最常見的為暴力或擠壓傷,如**、**、建築物倒塌等。擠壓傷造成大量肌肉組織缺血壞死,出現以肢體嚴重腫脹、肌紅蛋白尿、高血鉀等病理變化。

擠壓傷發生時,骨筋膜室內壓力急劇上公升,壓力長時間沒有解除,導致肌肉缺血壞死,大量的肌紅蛋白入血,肌紅蛋白在腎小管沉積堵塞腎小管,導致腎小球濾過率急劇下降,從而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

(2)劇烈運動:過度運動,尤其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是rm的乙個肯定**。過度運動易導致骨骼肌溶解,肌細胞成分進入血迴圈,常併發arf及多臟器功能障礙,可能與肌肉部分或完全缺血、缺血再灌注損傷、肌細胞內外鈣濃度變化等有關。

(3)高熱:由高熱引起的橫紋肌溶解也不少見。氣溫或體溫過高均可以引起橫紋肌的損傷,進而導致橫紋肌的溶解。高溫和運動疊加在一起更容易發生橫紋肌溶解。

(4)電擊:生理學表明電刺激能引起肌肉的收縮,但是電擊的強度過大對肌肉的損傷是直接並且巨大的,嚴重的電擊可致橫紋肌溶解。

2、非物理因素

(1)藥物:非物理因素中以藥物引起橫紋肌溶解較多見,其中他汀類降膽固醇類藥物不良反應導致橫紋肌溶解的報道近年來呈上公升趨勢。他汀的不良反應主要有肝損傷、肌病、新發糖尿病、認知功能改變和神經系統損害等,其中尤以肌病為常見的不良反應,他汀類羥甲戊二醯輔酶a還原酶抑制劑對橫紋肌有直接毒性作用,可致橫紋肌溶解症。

(2)毒物:小龍蝦食用患者發生橫紋肌溶解的**可能系未知毒素。

(3)感染:感染可以導致橫紋肌的溶解。細菌或病毒的感染均可以導致橫紋肌溶解,其中流感a病毒、流感b病毒、肺炎球菌、軍團菌感染較其他病原體感染更容易發生橫紋肌溶解。

(4)電解質紊亂:嚴重的電解質紊亂可導致肌細胞的直接損傷,從而進一-步引起橫紋肌溶解。臨床上引起橫紋肌溶解的電解質紊亂以低鉀血症、低磷血症、低鈉血症,低鈣血症等較為多見。

(5)自身免疫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等可併發橫紋肌溶解,皮肌炎合併系統性硬化或繼發乾燥症候群即重疊綜合症時更易發生橫紋肌溶解。皮肌炎併發橫紋肌溶解時,大量的肌紅蛋白經腎小球濾過並沉積於腎小管導致小管堵塞,從而腎小球囊內壓進行性公升高,最終導致腎小球濾過受阻引起急性腎衰竭。

(6)內分泌及遺傳代謝性疾病:以糖尿病或糖尿病急症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的報道較為多見。糖尿病急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滲狀態,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急性致死性併發症。

危險因素

1、他汀類藥物引起橫紋肌溶解的危險因素包括高齡,女性,合併腎臟或肝臟功能不全、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糖尿病等疾病,大劑量給予他汀類以及合用貝特類、細胞毒類、大環內酯類及喹諾酮類抗生素、華法林、地高辛等藥物。

2、利尿劑的使用容易導致電解質紊亂,發生橫紋肌溶解的風險增加。

3、橫紋肌溶解症病史,會導致本病發生風險增加。收起

2樓:柔翔越湛藍

橫紋肌溶解症」的**十分複雜,物理性原因主要包括擠壓與創傷、運動及肌肉過度活動、電擊、高熱等。非物理性原因主要包括藥物、毒物、感染、電解質紊亂、自身免疫性疾病、內分泌及遺傳代謝性疾病等。他汀類藥物、有機磷農藥、重金屬、昆蟲的毒液以及蛇毒,某些細菌和病毒感染均可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3樓:楊闖

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橫紋肌(主要是指人體的骨骼肌和心肌)細胞溶解、破壞,肌細胞內容物釋放入血液迴圈,引發非常嚴重的臨床症候群[1]。這種病發病很急,症狀嚴重,能識別疾病的徵象,及時就醫,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未能及時診治,患者死亡率很高[2]。

橫紋肌溶解症的根本**在於各種因素導致橫紋肌細胞損傷或壞死,導致肌細胞成分進入血流迴圈,快速打破體內平衡,引起腎小管堵塞,腎功能衰竭[2]。

誘發這種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兩大類:肌肉直接損傷(如戰爭、**、事故中發生的嚴重創傷);肌肉間接損傷(一些物理、化學、生物因素導致),導致細胞壞死、溶解[1]。

這種病的表現可能複雜多樣,主要取決於肌肉破壞的範圍和程度。臨床上「經典三聯徵」包括肌痛、肌無力和深色尿,其他還有腹痛、發燒、嘔吐,部分患者可出現意識障礙[1]。如果未能得到及時、有效的**,可能引發非常嚴重的併發症,例如急性腎衰、瀰散性血管內凝血、心律失常、心跳驟停、休克,甚至死亡[2]。

如果有肌肉損傷,並且出現上述症狀,應該及早送醫救治[1]。醫生通過詢問症狀、了解病史,做必要的化驗檢查,即可作出診斷,心電圖或影像學檢查有助於評估病情嚴重程度,監測併發症[1]。

早期診斷和**是**的關鍵,否則可能造成永久性損傷[1]。**原則包括盡快去除**,及早靜脈補液,防治危重併發症[2]。結束**後,要及時總結**,避免由於相同情況再次發病[4]。

這種病起病急驟,**複雜多樣,有時候難以預防[1]。

肌肉溶解症一般是由於什麼引起得?

4樓:冰冰大柚子

**十分複雜,常見的原因有過量運動、肌肉擠壓傷、缺血、代謝紊亂(低鉀血症、甲狀腺功能減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極端體溫(高熱、低熱)、藥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5樓:送你送你乙個哈哈哈

肌肉溶解症是有過量的運動引起的。過量的運動引起的肌肉溶解症。容易造成。急性腎衰竭。危險自己的生命。所以在做運動的時候要適可而止。

6樓:熊貓頭愛吃素

肌肉溶解症就叫做橫紋肌溶解症候群,它的**十分複雜,常見的原因有過量運動、肌肉擠壓傷、缺血、代謝紊亂、極端體溫、藥物等。

7樓:宿命半白半陰

橫紋肌溶解症是因為肌細胞產生毒性物質而導致腎損害的一種疾病。也有,像血管阻塞導致肌肉缺氧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8樓:開車不費油

劇烈運動,肌肉長期處於過度使用,受到大力撞擊,或長時間壓迫。

9樓:健身小平民阿偉

肌肉溶解到底是怎麼回事?

長沙大爺喝酒喝出橫紋肌溶解,這是什麼病症?

由肌肉受損導致的綜合病症。具體表現在肌肉痛 渾身乏力 尿的顏色變深等,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死亡。橫紋肌溶解其實是一種很難治的病,或者說是一種絕症,一般就是喝酒太多或者運動過量導致乳酸分泌過多引起的病。不知道這位大爺是不是酒喝得太多,受到了酒精的影響,因為我們還不知道橫紋肌溶解是什麼病症,但是喜歡喝酒的...

痿症的病因有哪些?痿症的表現是什麼?

由於長期的飲食不規律,會引起這種症狀的,一日三餐,一定要正確吃飯。痿症一般是指什麼病?痿病是中醫的說法,臨床往往指的是患者因為疾病,而導致肌肉萎縮和肢體癱瘓,並且肢體不能夠隨意的運動。引起痿病的原因比較多,如情志內傷,飲食不潔,以及感受外邪而誘發。痿症的表現是什麼?痿證是肢體筋脈弛緩,軟弱無力,不能...

我左手肌肉萎縮,請問肌肉萎縮的原因是什麼,肌肉萎縮

虎口處肌肉萎縮,可以考慮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但這不能確定,確診可以做肌電圖,肌肉活檢等檢查查。左手虎口肌肉萎縮一般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任何一種疾病的發生和發展都不是獨立單一的,都是由苗頭 發展到成型的漸變過程,是人體內一套系統發生變化後產生的個類表現,人體氣血執行的狀態改變是各種疾病發生的基礎,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