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喉炎能治好嗎,慢性咽喉炎可以根治嗎?

2022-01-14 17:02:49 字數 5163 閱讀 1464

1樓:十個老頭說健康

慢性咽炎一旦有了都會有一種想徹底擺脫的想法,雖然不是什麼問題,但是卡在喉嚨或幹或癢或異物感、或咽部充血、或濾泡增生、總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

慢性咽炎確實很痛苦,大家都希望有一種方法或或者一套綜合方案來解決一下,最好是徹底去根。但是慢性咽炎,既然是慢性的,又何其能簡單快速的就解決了呢。接受事實,咽炎歲不易去根,但是是完全可以痊癒的。

慢性咽炎治好了能保持不再犯,就是**!就是去根!

慢性咽炎能否去根的問題關鍵在於【1.安全的治好,2.預防再犯】。

西藥微創消融等方法。

西醫方法雖然去標不治本,但是對於慢性咽炎來說,治標也是可以了,只要是治好了後,防止再犯就行了。西醫這些方法可以斟酌選擇,如低溫離子消融、含片消炎等根據自己情況選擇性使用。

中藥茶湯針灸調理等方法。

中藥方法雖好,但是慢,多數人沒有耐心,用不得這些方法,其實堅持一下中藥的方法也是可以幫助你完全恢復如初的。一些中藥煎湯、花草茶、中藥音悅茶等中醫的方式來調理還是蠻不錯的,如果有耐心的朋友可以選擇性的使用適合自己的方法來調一下。

二者之外的其他調養方法。

還有一些方法,說不上屬於哪個範疇,也是有一定效果,姑且叫做其他方法吧。比如霧化薰嗓**、食療方法等。這些方法相對來講更安全,但是同時來效慢,需要有耐心堅持用,並且有時間和精力來每天做這些事。

可以自行購置霧化裝置,沒事了自己吸一會兒薰下嗓子,總歸對咽炎恢復是有幫助的。

忌口有了慢性咽炎必須忌口,包括抽菸喝酒酸辣麻刺激性食物,也不是說一點不讓你碰這些物品,絕對意義上的忌口誰又能做得到呢,有句話叫做適可而止,注意量上控制,往往這個「度」又不好把握,所以自己好好留心,知道自己的毛病,就盡量別招惹自己不開心。

保養有了問題就要處理問題,但是這個慢性咽炎又比較特殊,急不來,那些已經有的炎症,比如濾泡、紅腫、充血等,要消下去需要慢慢調養。既然是保養肯定不能長期用藥,一般都是採用食療、茶療的方式來保養的,平時可以泡些金銀花茶、羅漢果茶、音悅茶等來潤喉嚨。平時盡量不要大聲說話。

防加重如果是霧霾天氣、有塵埃或者去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可以戴上口罩;遇到溫度下降的天氣注意戴上口罩並保暖好身體避免身體及呼吸道受冷;盡量遠離二手菸環境,遠離菸民;平時少吃辣,少抽菸或戒菸,少喝酒或戒酒,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空餘時間加強身體鍛鍊,跑步、倒步走等。

[務必]增免疫

身體免疫力是根本,「外邪」來犯沒有招架之力是很可怕的,前面說了可以補充維生素,還可以中藥調理身體,還可以通過運動來增強體質,還可以通過合理膳食來補充營養從而增強免疫。不管用那種反覆,記住,免疫力是根本。

2樓:糜穆嶽葉舞

慢性咽喉炎的**較為複雜,病情常反**作,經久不癒,**上有一定難度,但比較上,中醫在醫療慢性咽喉炎方面,較西醫能夠改善病情。  目前西藥**大多是暫時控制病情,但服用太多抗生素對人體有害無益,因為濫用抗生素可能導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調。  別忘記,抗生素太多也有***,會引起細菌抗藥性加強,人體免疫功能減退,致使病情反覆難癒。

體內熱毒蔓延到咽喉  慢性咽喉炎病人常會因為喉嚨長期不適而深受困擾,症狀主要有:喉頭異物感(因此慢性咽炎又稱喉球症)、喉嚨痛、咽喉紅腫、喉嚨乾、咽癢咳嗽,嚴重時還會聲音嘶啞。  中醫認為,慢性咽喉炎是因為體內的熱毒向上蔓延到咽喉,造成咽喉部位的經絡不通暢,由此所產生的一種病症。

  中醫在**慢性咽喉炎方面是採用清熱解毒、清咽利喉的藥物來**。在通過正確的辨證及食療後,中藥會有較為不錯的療效。  曾經有醫學研究顯示,有10至50%的慢性咽喉炎起因於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咽喉炎常見的症狀有聲音嘶啞、吞嚥不易或疼痛。這類病人應避免暴飲暴食,也應避免睡前3至4小時進食,而調高枕頭也有助於減少胃食道逆流。  另外,長期生活不規律、疲勞、精神緊張,會致使身體抵抗力下降,細菌和病毒容易反覆感染,引起咽炎。

尋找咽喉不適的真正原因  長期因為喉嚨不舒服而感到困擾者,首先應找醫生檢查診斷及**,找到造成咽喉不適的真正原因,避免不當且過量的藥物使用,切忌亂投醫。  要預防慢性咽喉炎,首先應及時**急性咽炎,在急性期就及時選用抗病毒藥物**,以防止從急性咽喉炎演變成慢性。同時,生病時要適當禁聲,避免過度用嗓,戒除菸酒。

  另外,,慢性咽喉炎患者應避免刺激性飲食,包括辛辣及烤、炸、辣、乾燥食物,多喝茶水。  如果是因為工作環境和空氣汙染造成,則應該改善工作或生活環境。慢性喉炎應如何**?

  對於慢性喉炎的**,根據病情,可選用下列方式進行。  西醫**:(1)祛除刺激因素,戒除菸酒,注意休息,糾正不正確發聲方法,禁止高聲喊叫,積極**鼻、咽、下呼吸道的感染。

(2)可用抗生素如慶大黴素、青黴素合類固醇激素如地塞公尺松、氫花考的松霧化吸入以達到抗炎消腫目的。(3)注意飲食清淡。

3樓:督書肖明

慢性咽喉炎病人可輔以下列食療方法:

1、糖漬海帶

取海帶300克,白糖適量。將海帶洗淨,切絲,用沸水燙一下撈出,加適量白糖醃3日,佐餐。

2、蜂蜜茶

取茶葉、蜂蜜各適量。將茶葉用小紗布袋裝好,置於杯中,用沸水泡茶,涼後加蜂蜜攪勻,每隔半小時,用此溶液漱口並嚥下,見效後連用3日。

3、麻油蛋湯

取雞蛋乙隻,麻油適量。將雞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攪勻,衝入沸水約200毫公升,趁熱緩緩飲下,以清晨空腹為宜。

4、橄欖茶

取橄欖兩枚,綠茶1克。將橄欖連核切成兩半,與綠茶同放入杯中,衝入開水,加蓋悶5分鐘後飲用。

5、蜂蜜藕汁

取鮮藕,蜂蜜各適量。將鮮藕絞汁100毫公升,加蜂蜜調勻飲服,每日1次,連服數日。

6、黃瓜霜

取成熟大老黃瓜一條,取明礬適量。將老黃瓜切開頂端,挖去瓜瓤和瓜籽,填滿明礬,仍以原蓋蓋上,用竹籤插牢,用繩拴住瓜體,掛在陰涼通風處。數天後,瓜上出現一層白霜,用潔淨的鵝毛輕輕掃下,裝入瓶中備用。

需要時用筆管將黃瓜霜吹於咽喉部。

慢性咽炎共10方

方劑1熟地、生地各12克,元參15克,黃柏、麥冬、丹皮各10克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咽炎

方劑2麥冬、丹皮、白芍、玄參、桔梗、鬱金各10克,生地15克,薄荷5克,貝母、甘草各6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咽炎

方劑3半夏9克,厚朴、茯苓各10克,生薑5克,蘇葉6克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咽炎

方劑4青果、元參、桔梗各6克,生甘草2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咽炎

方劑5蒸首烏18克,川牛膝、女貞子、廠斛各15克,丹皮、烏梅、青果、桔梗、牛蒡子、豆根各9克,寸冬12克,甘草3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咽炎

方劑6牛蒡子、桔梗、生甘草各9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咽炎

方劑7鮮芝麻葉6-7克

制用法:取芝麻全葉,用涼開水沖洗乾淨後,放入口內嚼爛慢慢吞嚥,每日3次,輕者2-3天,重者5-6

天可痊癒。

適應症:慢性咽炎

方劑8青果、麥冬、胖大海各1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咽炎

方劑9白朮、陳皮、半夏、香附、小茴香、烏藥、桔梗、射干、山豆根、知母各10克,雲苓、牛蒡子各12克,木香6克,甘草3克

制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咽乾甚者改小茴香為佛手15克,去木香,加天花粉12克。

適應症:慢性咽炎

方劑10

金銀花、連翹、元參、麥冬、桔梗各10克,烏梅、甘草各6克,胖大海3枚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咽炎、慢性咽喉炎

4樓:春仁尹鸞

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選擇中醫。不知你採用中醫**過嗎。朋友,不要急,咽喉炎只能用中藥調理了。

進行辯證施治。中醫認為,慢性咽喉炎系風熱喉痺反**作,陰津暗耗、虛火上炎,薰灼咽喉部,或肺陰不足等所致。我是一名老中醫,我們有**經驗,但是不知道你的具體情況和詳細病情。

有需要可以加我諮詢解答

5樓:

**慢性咽喉炎可以採用藥物**,中醫認為,慢性咽喉炎系風熱喉痺反**作,陰津暗耗、虛火上炎,薰灼咽喉部,或肺陰不足等所致。 平時生活中,多吃水果,特別是梨最具有潤喉的效果,多喝水,不要吃辛辣刺激過冷過熱的食物,忌菸酒,注意保暖、不要過度用桑等。

6樓:邊染竇雲

慢性咽喉炎不是絕症,沒你說的那麼嚇人,飲食生活多注意,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吃,多吃清淡的,多喝水,不要熬夜,保持家居生活乾淨整潔等,再按時吃藥,可以選擇些品牌的草本藥茶,像甘之露就還不錯,這幾點注意到,支援下來,會好的。

慢性咽喉炎可以**嗎?

7樓:採十哥

慢性咽炎是可以**的,**慢性咽炎需要明確咽炎的**,在臨床上有80%左右的患者慢性咽炎都是由於胃酸反流刺激咽喉部粘膜所引起,而部分患者的慢性咽炎是與長時間的吸菸、酗酒、辛辣刺激性飲食、焦慮、上火、內分泌功能紊亂有關,此時就需要積極地避免以上的誘因,保持心情舒暢,多注意休息,口服奧美拉唑、洛賽克、慢嚴舒檸,金嗓利咽丸等,抑制胃酸反流、清咽利喉**,即可**慢性咽炎。

8樓:人間清火

我媽也是慢性咽炎,她喝野菊花喝好了,幾乎沒犯過。

9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不過堅持用淡鹽水漱口會好很多

慢性咽炎可以治好嗎?

10樓:鞏欣珈藍

慢性咽炎的**方法一般是先找出**,針對****,加強鍛鍊,增強免疫力,根據病情選擇適當的**方案,必要時全身給藥。

一般**

積極戒除菸酒,改善工作和生活環境(避免粉塵及有害氣體);積極**鼻和鼻咽部疾病;有胃食管反流者服用抑酸劑,糾正便秘和消化道不良症狀;同時,**全身性疾病以增強抵抗力,對該病的防治尤其重要。

藥物**

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以下藥物進行**。

慢性單純性咽炎藥物**

常用複方硼砂溶液、呋喃西林溶液、2%的硼酸液含漱以保持口腔、口咽的清潔,或含服含片,如碘含片、薄荷含片、銀黃含片、西瓜霜含片等。

可用複方碘甘油、5%硝酸銀溶液或10%弱蛋**溶液塗抹咽部,有收斂及消炎作用。對咽異物感症狀較重者,可採用普魯卡因封閉穴位,可使症狀減輕。超聲霧化也可有助於減輕症狀。

一般不應用抗生素**。

慢性肥厚性咽炎藥物**

除了上述方法處理外,還需對咽後壁淋巴濾泡進行處理。化學藥物多選用20%的硝酸銀溶液或鉻酸,燒灼肥大的淋巴濾泡,達到**效果。

手術**

該疾病一般無需手術**。

中醫**

中醫認為慢性咽炎系陰虛火旺,虛火上擾,以致咽喉失養。治宜滋陰降火,用增液湯加減,亦可用雙花,麥冬適量,加胖大海兩枚,用開水泡代茶飲之。

慢性咽喉炎的症狀是啥樣,咽喉炎的症狀有哪些,一般是什麼症狀

咽喉炎的症狀比較多,急性的咽喉炎以疼痛為主,如吞嚥困難 吞嚥疼痛。慢性的咽喉炎時常伴有一些非特異的症狀,如喉嚨乾 癢,還可能出現吞嚥阻塞感,如感覺喉嚨有異物,實際上喉嚨並沒有異物。此外,慢性咽炎患者也有的感覺喉嚨有麻的症狀。總之,咽喉炎症狀不一,多種多樣。咽喉炎的症狀有哪些,一般是什麼症狀 喉嚨癢一...

地球上有能治好慢性咽炎的嗎,慢性咽喉炎能治好嗎?

怎麼治不好呢?消炎 肯定是無效的!慢性咽炎的西醫診斷為咽異感症,也就是說不是什麼細菌感染,也無器質性病變,應該歸屬為內分泌因素和神經因素,而這方面現行西醫學研究不夠,中醫的療效不錯,分型為梅核氣和陰虛喉痺!初入杏林uid 559523精華 0積分 1帖子 73愛醫幣 4260 愛心指數 0 鮮花 6...

有咽喉炎宜吃哪些食物?咽喉炎吃什麼

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宜,再輔助一些清爽去火 柔嫩多汁的食品攝入。如橘子 廣柑 菠蘿 甘蔗 橄欖 鴨梨 蘋果等,或多喝水及清涼飲料,但飲料不能太濃。忌食煙 酒 姜 椒 芥 蒜及一切辛辣之物,可以多吃綠豆和茶等。咽喉炎吃什麼 回答你好,不同型別的咽喉炎,選擇不同藥物 1 急性咽喉炎 根據病變的程度和致病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