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炎可以怎樣治療

2022-01-10 22:26:16 字數 4740 閱讀 4893

1樓:漫閱科技

咽喉炎屬上呼吸道疾病,指咽部黏膜和淋巴組織的炎性病變。常由受涼、勞累等誘發,以細菌、病毒侵犯咽喉部的黏膜而引起。主要症狀為咽痛咽癢、吞嚥困難、發熱、聲音嘶啞,輕則聲音低、毛糙,重則失音。

根據發病的時間和症狀的不同,可分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

該病屬中醫「喉痺」、「喉喑」範疇,喉痺原指咽部腫脹,閉塞不通,又稱喉閉。現代中醫耳鼻咽喉科把喉痺範圍縮小,專指咽部紅腫疼痛,或微紅而咽癢乾燥等症狀為主的疾病。喉喑是指以聲音嘶啞為主要症狀的喉部疾病。

【方一】少陰甘桔湯

【出處】《外科正宗》

【組成】桔梗6克,甘草3克,陳皮、川芎、黃芩、柴胡、玄參各1.8克,羌活、公升麻各1.2克。

【功用】養陰清熱,涼血利咽。

【主治】**腎虛而虛火上灼咽喉,經脈氣血不暢乃致喉痺,見咽痛手足心熱、頭暈、脈細數者。

【方解】桔梗宣通氣血,瀉火散寒,清利頭目咽喉,開胸膈滯氣;甘草有補有瀉,能表能裡,可公升可降味甘;陳皮行氣健脾,燥濕化痰;川芎補血潤燥,黃芩清熱燥濕解毒;柴胡解表退熱;玄參養陰生津;羌活散寒祛風,勝溼止痛;公升麻散風,解毒,昇陽。

【藥理】桔梗具有祛痰、鎮咳、抗炎、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廣泛的藥理活性;橘皮中的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能化氣健胃;川芎抗菌;黃芩具有抗炎作用;柴胡具有解熱、退熱、鎮靜、鎮痛作用;玄參能抑菌,中和毒素;羌活有解痙鎮痛作用;公升麻具有抗菌、鎮靜作用。甘草中的甘草酸具有明顯的抗炎作用。

【用法】用水400毫公升,加蔥白1根,煎取320毫公升,溫服。每日2劑。

【方二】射干鼠粘子湯

【出處】《小兒痘疹方論》

【組成】牛蒡子120克,炙甘草、公升麻、射干各30克。

【功用】宜肺利咽,瀉火解毒。

【主治】**喉痺初起,咽痛,咽中異物感,輕度惡寒發熱者。

【方解】牛蒡子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公升麻,輕宣昇揚,解毒甘辛微苦;甘草有補有瀉,能表能裡,可公升可降味甘。

【藥理】牛蒡子煎劑對肺炎雙球菌有顯著抗菌作用,有解熱、利尿作用;公升麻具有抗菌、鎮靜作用。甘草具有明顯的抗炎作用。

【用法】上藥為粗末,每次用9克,以水300毫公升,煎取180毫公升,去渣溫服。每日2次。

【方三】清咽湯

【出處】《北京中醫》

【組成】桑葉10克,麥冬30克,玄參15克,薄荷(後下)6克,生石膏20克,阿膠10克,甘草10克,太子參15克,牛蒡子15克。

【功用】清熱祛風,滋陰養血。

【主治】**肺胃陰虛,虛火上炎而致喉痺。症見咽幹咽痛,渴不多飲,咽部充血,舌紅苔少等。

【方解】方中麥冬、玄參滋陰清熱;桑葉、薄荷、牛蒡子辛涼透氣以開喉結;甘草以療咽傷;生石膏清熱生津;阿膠滋陰養血;太子參補氣生津養血。

【藥理】桑葉有抗菌和抗病毒、抗衰老等多種藥理活性;麥冬具有耐缺氧、抗衰老、降血糖等藥理作用;薄荷有發汗解熱作用;生石膏能抑制汗腺中樞,故有清熱止汗的作用。阿膠養血補血,其養血補血效果明顯,尤其用於血虛引起的疾病。玄參能抑菌,中和毒素;牛蒡子煎劑對肺炎雙球菌有顯著抗菌作用;水浸劑對多種致病性**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還有解熱、利尿作用。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

【方四】胖銀湯

【出處】《貴州醫藥》

【組成】胖大海2枚,銀花2克,穿心蓮2克,薄荷1克。

【功用】疏風清熱利咽。

【主治】**慢性喉痺因感受風熱而發作者。

【方解】銀花、穿心蓮清熱解毒;薄荷辛涼利咽解毒;胖大海清肺利咽、潤腸通便。

【藥理】胖大海素有抗炎、解痙、止疼作用;金銀花抗病原微生物,對各種致病菌、病毒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都有對抗作用;穿心蓮具有增強免疫、抗病毒等多種藥理作用;薄荷油有發汗、解熱和中樞興奮作用。

【用法】上藥用開水沖泡後當茶飲,每日少量或多次飲用。

【方六】射干湯

【出處】《外台秘要》

【組成】當歸6克,公升麻3克,白芷9克,射干、炙甘草、杏仁各3克,犀角屑0.05克。

【功用】活血清火,解毒利咽。

【主治】**熱郁肺經,血脈氣血阻滯之喉痺。

【方解】當歸補血養血;公升麻、射干、犀角清熱解毒;白芷解表散風通竅;杏仁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甘草解毒補氣生津以療咽傷。

【藥理】當歸具有抗炎作用,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保護肝臟和腎臟等作用;公升麻具有抗菌、鎮靜作用。射干煎劑或浸劑,對**真菌有抑制作用;白芷具有解熱、鎮痛、抗炎、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等作用;甘草具有抗炎作用;犀角煎劑有抗炎、抗感染和止血作用。

【用法】前6味水煎服,犀角屑另沖服,每日l劑。

【方七】鼠粘子解毒湯

【出處】《醫宗金鑒》

【組成】炒牛蒡子,桔梗,青皮,公升麻,黃芩,天花粉,生甘草,玄參,梔子,黃連,連翹,葛根,炒白朮,防風,生地黃各等份。

【功用】清熱解毒,利咽消腫。

【主治】**急性喉痺或慢性喉痺受風熱侵襲而**者。

【方解】牛蒡子、公升麻、連翹清熱解毒;天花粉、玄參、生地黃清熱生津利咽;黃芩、梔子、黃連清熱燥濕,瀉三焦火熱;桔梗宣肺利咽;青皮疏肝理氣;葛根解肌退熱,生津止渴;炒白朮補氣健脾;防風發表散風,生甘草調和諸藥。

【藥理】牛蒡子煎劑對肺炎雙球菌有顯著抗菌作用,有解熱、利尿作用;桔梗具有抗炎、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廣泛的藥理活性;公升麻具有抗菌、鎮靜作用;黃芩具有抗炎作用;玄參具有抑菌,中和毒素作用;梔子、連翹有抗菌、抗炎、解熱作用;白朮抗菌、保肝;防風具有鎮痛、解熱和消炎等功效;生地黃具有抗真菌的作用。

【用法】上藥為粗末,每次取10克,開水調服。每日2次。

【方八】潤喉散

【出處】《丹溪治法心要》

【組成】桔梗7.5克,甘草3克,蚤休12克,香附9克,百藥煎4.5克。

【功用】理氣化痰,解毒利咽。

【主治】**痰氣交阻而致喉痺,咽痛而胸脅脹悶不舒者。

【方解】桔梗宣肺祛痰,利咽排膿;蚤休清熱解毒;香附疏肝理氣;乾草清熱解毒;百藥煎潤肺化痰,生津止渴。

【藥理】桔梗具有抗炎、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廣泛的藥理活性;蚤休有平喘、止咳作用、抗菌作用;香附有抗菌作用,其提取物對某些真菌有抑制作用。

【用法】上藥製成細末,用肘取0.1~3克,吹撒咽部。每日3~5次。

【方九】玄參解毒湯

【出處】《外科正宗》

【組成】玄參,山梔、黃芩、甘草、桔梗、葛根、生地黃、荊芥各3克

【功用】養陰生津,清熱利咽。

【主治】**肺胃有熱,陰津受傷之喉痺,見咽幹口渴,喜冷飲,小使黃赤,大便偏乾者。

【方解】玄參、生地黃滋陰增液潤咽;山梔、黃芩清除熱邪;葛根昇陽生津;荊芥發表散風;桔梗、甘草清利咽喉。

【藥理】玄參能抑菌,中和毒素;梔子具有利膽作用,鎮靜、降壓作用;黃芩具有多種藥理作用,其主要作用是抗炎;桔梗具有抗炎、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廣泛的藥理活性;生地黃具有抗輻射、止血、抗真菌的作用;荊芥有解熱鎮痛抗炎作用、發汗作用、止血作用及降低血黏度、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增強機體免疫;荊芥可促進汗腺分泌,增強**血液迴圈。

【用法】用水400毫公升,加淡竹葉、燈心各20克,煎至320毫公升,食後服。每日1劑。

【方十】甘露消毒丹

【出處】《醫效秘傳》

【組成】飛滑石45克,黃芩300克,菌陳330克,藿香120克,連翹120克,石菖蒲180克,白豆蔻120克,薄荷120克,木通150克,射干120克,川貝母150克

【功用】清熱利濕,化濁解毒。

【主治】**暑熱或暑溼外侵而致喉痺,見咽痛,頭痛,頭昏如裹食慾不振,咽黏膜腫脹,舌苔黃膩等症。

【方解】方中滑石清熱利濕而解暑;茵陳清熱利濕而退黃;黃芩清熱燥濕,瀉火解毒;以石菖蒲、藿香辟穢和中,宣濕濁之壅滯;白豆蔻芳香悅脾,令氣暢而溼行;木通清利濕熱,導濕熱從小便而去;連翹、射干、貝母、薄荷解毒利咽,散結消腫。

【藥理】滑石有保護**和黏膜的作用、抗菌作用;黃芩具有抗炎;茵陳有抗菌、抗病毒、解熱等作用;連翹有抗菌作用、抗炎作用、解熱作用、抗肝損傷作用;木通具有抗菌作用和利尿作用;射干有抗炎作用、抗菌抗病毒、解熱鎮痛作用;川貝母有鎮咳祛痰作用、平喘作用、降壓作用;藿香抗真菌作用、抗病毒作用;白豆蔻有芳香健胃及抗結核作用。

【用法】上藥研末,和勻。每服9克,開水調服,每日2次。或以神曲糊為丸,每服9克,開水送服,每日2次。

【方十一】啟膈散

【出處】《醫學心悟》

【組成】沙參9克,丹參9克,茯苓3克,川貝母4.5克,鬱金1.5克,砂仁殼1.2克,荷葉蒂2個,杵頭糠1.5克。

【功用】潤燥化痰利咽。

【主治】**陰虛肺燥,兼挾痰濁所致虛火喉痺,症見咽部乾澀疼痛,或有灼熱感,飲不能解,咽喉痰多,舌苔微膩等。

【方解】沙參養陰清肺;丹參活血調經、涼血消癰、安神;茯苓健脾滲濕;川貝母清熱化痰、潤肺止咳;鬱金解鬱清心、利膽退黃。

【藥理】沙參有鎮痛作用、抗真菌等作用;丹參有抗炎和鎮靜作用;茯苓多醣能增強腹腔巨噬細胞的細胞毒作用,還可增強t淋巴細胞的細胞毒作用;茯苓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變形桿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川貝母有鎮咳祛痰、平喘作用;鬱金對肝損傷都有保護作用;砂仁促進腸道運動機能;荷葉具有清暑解熱等作用。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

【方十二】加味甘桔湯

【出處】《醫學心悟》

【組成】炙甘草9克,桔梗、荊芥、炒牛蒡子、浙貝母各4.5克,薄荷(後下)0.9克。

【功用】疏風清熱,化痰利咽。

【主治】**風熱喉痺,咽痛而燥,惡寒發熱,口微渴,舌苔薄白,脈浮數者。

【方解】荊芥發表散風;牛蒡子、薄荷疏散風熱利咽;浙貝母、桔梗宣肺化痰利咽清熱;炙乾草調和諸藥。

【藥理】桔梗具有抗炎、提高人體免疫力作用;荊芥有解熱鎮痛抗炎作用、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增強機體免疫;牛蒡子煎劑對肺炎雙球菌有顯著抗菌作用,有解熱作用。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

2樓:

咽喉炎有2種,一種是急性咽喉炎,一種是慢性咽喉炎,常見的症狀有喉感不適,發聲改變咳嗽清喉漸有疼痛。如果是慢性咽喉炎,多喝溫水,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的果蔬以及富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東西就可以緩解。

急性咽喉炎的治療是怎樣的

1 區域性可用複方硼砂液漱口,每日3 5次,亦可用杜滅芬 六神丸等口含藥含化。2 見咽部淋巴濾泡有化膿者可給予抗菌素口服或肌肉注射。3 發熱 頭痛明顯者可服阿斯匹林解熱止痛。中醫藥 1 對於發病初期,表現為咽幹微痛 灼熱 吞嚥不利,咽部粘膜充血但未化膿者。治法 疏風清熱,解毒利咽。方藥 荊芥10克 ...

慢性咽喉炎能治好嗎,慢性咽喉炎可以根治嗎?

慢性咽炎一旦有了都會有一種想徹底擺脫的想法,雖然不是什麼問題,但是卡在喉嚨或幹或癢或異物感 或咽部充血 或濾泡增生 總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慢性咽炎確實很痛苦,大家都希望有一種方法或或者一套綜合方案來解決一下,最好是徹底去根。但是慢性咽炎,既然是慢性的,又何其能簡單快速的就解決了呢。接受事實,咽炎歲不...

有咽喉炎宜吃哪些食物?咽喉炎吃什麼

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宜,再輔助一些清爽去火 柔嫩多汁的食品攝入。如橘子 廣柑 菠蘿 甘蔗 橄欖 鴨梨 蘋果等,或多喝水及清涼飲料,但飲料不能太濃。忌食煙 酒 姜 椒 芥 蒜及一切辛辣之物,可以多吃綠豆和茶等。咽喉炎吃什麼 回答你好,不同型別的咽喉炎,選擇不同藥物 1 急性咽喉炎 根據病變的程度和致病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