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瘡如何消除,凍瘡斑怎麼去除

2022-01-14 16:32:46 字數 6469 閱讀 908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很負責任的告訴你

簡單點說

下一年開始

從天剛冷的時候

就用涼水洗手、洗臉

在天氣很冷,外面結冰的時候也用涼水

會很不爽

但想想晚上癢的時候

堅持用涼水洗手、洗臉

堅持!堅持!

2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用熱毛巾來蓋在有凍瘡的地方

不知道對你有沒有用,希望你可以嘗試一下,比較簡單嗎?

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凍瘡是冬天極為常見的**病。是由於冬季氣候寒冷,外露的**受到冷凍的刺激,時間一長,皮下小動脈發生痙攣收縮。產生血液瘀滯,使區域性組織缺氧,導致組織細胞受到損害。

損害初為侷限性蠶豆或指蓋大小紫紅色腫塊或硬結,邊緣鮮紅,**青紫,對稱性好發於四肢遠端,以手背及手指伸側、足緣及足趾伸側、下肢、面頰、耳廓等處多見。自覺區域性有脹痛感,瘙癢,遇熱後更甚,潰爛後疼痛。

遭受寒冷侵襲,受凍**出現蒼白、紅腫、紫斑、灼癢、麻木、**水皰、潰爛。這些症狀可延續1-2個月直至天氣轉暖方痊癒,一些患者來年冬天會在原部位再度**。中醫認為,凍瘡是由於暴露部位禦寒不夠、寒邪侵犯、氣血執行凝滯引起。

此外,還與患者體質較差不耐寒冷及少動久坐、過度勞累等因素有關。潮濕可以加速體表散熱,故手足多汗者也容易發生凍瘡。

自療注意事項

(1) 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加速氣血執行,以利瘡面修復。也可預防凍瘡新發。

(2) 寒冷季節注意防寒保暖。

(3) 衣服鞋襪宜寬鬆乾燥。

(4) 年年**者,可在夏季開始逐步養成冷水洗臉、洗足、擦身、洗澡習慣,以提高耐寒能力。

(5) 冬季怕冷者可多吃些熱性祛寒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胡椒、生薑、肉桂。

(6) 每年發病者,可冬病夏治。在伏天進行幾次外擦藥物自療有條件的加做紅外線理療則效果更佳。入冬前宜提早內外**。

自**法

1、 驗方自**

(1) 桂枝6克、白芍12克、當歸10克、生薑3片、紅棗10克、灸甘草5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2) 當歸10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細辛3克、甘草5克、木通6克、吳茱萸3克、生薑9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3) 紫皮蒜適量,入冬前將蒜搗爛,擦在常患凍瘡處,每日1次,連擦5-7天,如**起泡,可暫停用。本方適用於凍瘡的預防。

(4) 生薑25克、白蘿蔔1個、白附子0.5克、桂枝25克。上藥一同水煎,趁熱洗過,連洗2天,即可痊癒,以上為`1天的量,早晚各1次。本方適用於凍瘡未潰時的**。

(5) 生薑的自然汁,熬膏塗之。此法對於手、足凍瘡均治。此外,用生薑汁時時漱吐,還可**口瘡。

2、 飲食自療方

(1) 羊肉500克、花椒3克、生薑15克、當歸30克、煮食。

(2) 生薑、當歸、紅花、川芎各10克,同浸於500毫公升白酒中,一週後即可服用,每次飲酒10毫公升,每日2-3次。

(3) 山楂15克、當歸15克、紅棗10克、煮食。

3、 外治自**

(1) 傷溼止痛膏、紫歸治裂膏外貼患處。

(2) 皮硝煎水外洗患處。

(3) 紅霜茄子秸連根拔起洗淨。煎湯泡洗患處約半小時左右,每日2次。

(4) 薑汁或辣椒水外擦患處。

(5) 胡椒10克、浸入100毫公升95%的酒精中,1週後外擦患處。

(6) 仙人掌,去刺搗爛外敷患處,3天後更換。以上**適合未潰者。

(7) 雲南白藥撒於凍瘡潰爛處幷包紮。

(8) 螳螂子(即桑螵蛸)切開,取其中黃汁塗破潰處,每日1次。

(9) 用馬勃一塊外敷潰處,每日更換。

4、 夏季伏天外治自**

(1) 大蒜頭搗爛塗擦老疤處,每日1次,連續1周。

(2) 鮮芝麻葉搗爛塗擦易患處,1小時後洗淨,每日多次。

避免誤診

受凍後,不宜用熱水溫暖,或用火烘烤,否則凍處會潰爛。

受凍後**瘙搔,不能用手抓搔,否則易使表皮破爛感染。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以揉法、摩法、擦法等在患處的區域性進行操作,時間為5~10分鐘。要輕快柔和,切忌生硬粗暴。

(2)如果區域性發生了水皰或潰瘍,在操作時要避開區域性,先在其四周操作,待區域性潰瘍癒合、血脈流通後,再在區域性進行操作。

(3)患兒仰臥,家長以掌心對準關元穴,逆時針摩動2~5分鐘,以溫陽散寒。

2.隨證加減

(1)耳部凍瘡者加

①按揉外關、翳風穴各1分鐘。

②家長以雙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相對用力搓擦患兒的耳部,時間為2~5分鐘。

(2)鼻尖處發生凍瘡者加

①按揉迎香穴1分鐘。

②拿合谷1分鐘。

③家長以大拇指指腹輕擦鼻部,以透熱為度。

(3)面部發生凍瘡者加

①按揉合谷穴2分鐘。

②按揉下關、牙關頰車等穴各20次。

③家長以大魚際輕擦面部,以透熱為度。

(4)手部發生凍瘡者加

①按揉曲池、合谷穴各1分鐘。

②家長以大拇指指腹按壓患側的缺盆穴處、約1分鐘,然後慢慢鬆手,患兒自覺有熱流向手部傳導。

③以兩手掌相對,橫搓上肢1~3分鐘。

(5)足部發生凍瘡者加

①按揉足三里穴1分鐘。

②家長以單掌搓擦患兒患側的足底,以區域性發熱為度。

③患兒側臥位,兩腿前後分開,患側在下面,然後,家長以掌根按壓屈、肢的大腿內側面,持續按壓1分鐘,然後,慢慢鬆開手,患兒自覺有股熱流衝向足部,用同樣的方法操作另一側。

凍瘡斑怎麼去除

4樓:生活爵士

1.用熱鹽水浸泡患處15分鐘,連續1周。

2.「十滴水」外擦凍瘡區域性,每天6~10次,對於凍瘡未潰者療效較好;若區域性**破潰糜爛,可先用紅黴素軟膏塗擦,待炎症消散後再使用十滴水。

3.凍瘡剛剛開始時,每天晚上用電吹風邊吹邊揉,幾天後就沒有了。

4.用傷溼止痛膏貼敷區域性****紅腫、自覺熱癢或灼痛的一度凍瘡,取得良好效果。方法是先用溫水將患處洗淨,擦乾後將藥膏緊貼在患處**上,一般貼24小時可痊癒,如未癒可再換貼幾次。**破潰或過敏則不宜貼敷。

5.治凍瘡的方法很多,但往往時間長,見效慢,而用雲南白藥**有良效。其方法是:凍瘡未潰破者,用白酒將雲南白藥藥粉調成糊狀外敷,並注意保溫。

凍瘡已潰破者,將患處洗淨後,直接撒雲南白藥藥粉於創面,用消毒紗布包紮,數日內可愈。

6.傷溼止痛膏的妙用治凍瘡:傷溼止痛膏可用於未破潰的凍瘡引起的**紅腫、癢痛,先用熱水洗淨區域性擦乾,然後粘貼膏藥,每天1次,2-3次即奏效。

7.正骨水還有它的新用途,對凍瘡有特效,每天擦3-4次,擦了三次能把出現的皰塊消除了,半月有餘治好了凍瘡。凍瘡患者不妨一試。

8.風油精**凍瘡:將患處洗淨,取本品少許塗搽患處,接著用手輕輕地揉搓,直至區域性發熱,每日3次,連續3周,適用於凍瘡初起,區域性紅腫硬痛者,但凍瘡破潰者不宜使用。在冬季來臨時,每日取本品少許外搽患處,可預防凍瘡。

此外,用正骨水等亦可。

9.夏秋吃黃瓜時,用瓜蒂反覆擦常發生凍瘡的部位,只要堅持經常,保證不再**。

10.香蕉:每晚用熱水洗患處後,取香蕉去皮,用香蕉肉擦塗皸裂處,塗擦後不要洗患處,每日1-2次,數天即愈。

11.**凍瘡產生的疤痕在初起時,用熱醋塗抹, 醋乾後, 再行塗抹, 一日數次, 可見效。

12.冬季如有人生凍瘡、可在溫水中加入少量啤酒,浸泡20分鐘,即可馬上緩解凍瘡帶來的痛苦。這是因為啤酒中維生b1、b6有抗神經炎、**炎和促進肌肉生長的功效。

冬天堅持用加有啤酒的水浸泡洗用,可防止和**凍瘡、腳氣等。

5樓:小草

科學的祛斑方式並不是單一的祛斑方式,因為色斑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單方面的祛斑方式是不科學的。

祛斑單單只依靠一種祛斑產品是不能夠把色斑去除的,首先要分析身子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根據色斑形成的原因選擇適合自己的祛斑方式和正規的祛斑產品才是科學的祛斑方式。

色斑的形成原因是比較多,大致分為外部原因和內部原因:

外部原因:陽光中的紫外線、環境汙染、過度使用化妝品、電器輻射等等;

內部原因:生活壓力、工作壓力、脾氣不好、內分泌系統紊亂、人體代謝能力不足等等;

除了選擇使用適合自己的祛斑方式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還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保證良好的作息時間,不要熬夜;

祛斑可以用一些安全健康的方法吧:

1、保證睡眠質量。經常熬夜、睡眠不足,都會令肌膚加速衰老、加重黑色素沉著。形成科學合理的作息時間,保證八小時睡眠,讓肌膚也能夠有足夠的時間來休息和自我修復。

2、少用化妝品。化妝品中含有汞、鉛、砷等重金屬,它們可以讓你在化妝之後變得光彩奪目,可是這美麗背後的代價就是肌膚質量的日趨下降。滲透進來的重金屬還會誘發、加劇**深層中黑色素的沉著,讓斑點越來越多、越來越明顯。

因此盡量不要化妝,無法避免的場合之下,一定要記得仔細卸妝。

3、做好防曬工作。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引起雀斑的原因之一,它讓潛伏的黑色素變得活躍,慢慢地就變成了乙個個小斑點。出門之前要提前抹好防曬霜,陽光強烈時撐一把防紫外線的遮陽傘,或者是戴上遮陽帽,盡可能地阻擋陽光對面部的照射。

4、適量飲用紅酒。紅酒能夠幫助清除自由基,抵抗細胞被氧化,還能活血養顏,對減少色斑、肌膚年輕化有很大的作用。

5、不要忽視曬後修復。儘管已經做了防曬的準備,但總是會有疏漏之處,這時就需要回家之後進行曬後修復的工作。除了塗抹修復霜之外,還要記得給臉部肌膚補充水分。

6、用天然的護膚品。一般生產的祛斑產品中多新增了很多任務業元素,長期使用多有***。建議使用天然純植物萃取的祛斑霜,安全無***,堅持使用一段時間後,淡斑效果明顯,而且不**。

7、多吃美容的食物。許多食物對於營養肌膚是大有裨益的,比如番茄中含有能夠抑制黑色素的穀胱甘肽,胡蘿蔔中富含能夠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胡蘿蔔素,還有維生素c、e等都是美容的好幫手。

凍瘡如何醫治

6樓:

預防凍瘡主要是注意保暖、保持乾燥、鞋襪不宜過緊,受凍部位不宜立即烘烤及熱水浸泡。易受凍部位可搽凡士林或其他油脂類,以保護**。未破潰的凍瘡可用促進血液迴圈的藥物,如10%樟腦醑或辣椒酊區域性揉擦。

民間用辣椒煎水區域性燙洗,有一定效果。已成潰瘍時應用5%硼酸軟膏、紅黴毒軟膏或豬油蜂蜜軟膏(豬油30%蜂蜜70%)等塗搽幷包紮。同時內服末梢血管擴張劑如煙酸。

中醫治則為溫經、通絡、活血化瘀,方用當歸四逆湯或陽和湯加減。

凍瘡**的關鍵是擺脫濕冷環境和溫冷作業,保持凍瘡區域性溫暖和乾燥,否則易**。較好的**方法有:

(1)堅持用40℃水溫浸患處。

(2)硫酸新黴素霜劑或呋喃西林霜劑外用,有效率達85~95%。

預防凍瘡**的主要措施有:

(1)作好居室防寒、保暖和防潮濕,室內溫度最好能保持15℃以上,相對濕度50%左右。

(2)保持鞋襪、鞋墊、手套乾燥。汗腳者不宜穿膠鞋,並用止腳汗粉。

凍瘡的注意事項及防治驗方:

對於此病要防患於未然,應經常鍛鍊身體,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並注意全身及區域性保暖,盡早戴手套,鞋襪要溫暖寬鬆,以保持手足乾燥。食物要有充足的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保證身體有足夠的熱量。

平時應經常自己按摩手足用耳廓,促進手足血液迴圈,每年**凍瘡的患者可在入冬前用紫外線照射以往患凍瘡的部位以起到預防作用。患凍瘡之後,宜及時盡早地**。市售凍瘡膏、貂油防凍治裂膏都有一定的療效。

另外,我國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對凍瘡的**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創立了許多**凍瘡的良方,現介紹驗方如下:

(1)用蜂蜜或植物油調攔燒焦的柿子皮外敷。

(2)茄根、大蔥、辣椒煎液薰洗患處。

(3)桂枝50克、紫蘇50克煎水浸泡。

(4)新鮮桔皮3~4個,生薑300克加水2千毫公升,煎煮30分鐘,連渣取出,浸泡並用藥渣蓋過患外。

(5)取夾竹桃葉50克加水500毫公升,煎水浸泡患處,注意有潰瘍時禁用此方。

(6)山楂去核搗爛,敷於患處,用紗布包紮3天,對於**性凍瘡有很好的療效,注意有潰瘍時禁用。

(7)桂附煎:桂枝20克,紅花20克、附子20克、荊芥20克、紫蘇葉20克,加水3千毫公升煎液浸泡患處,並用藥渣揉搓患部。

(8)甘遂、甘草各9克、加水2千毫公升,煎液薰洗患處。

(9)用老絲瓜燒成炭研為細末,用豬油調勻後塗患處。

(10)紅靈酒:當歸60克、紅花30克、川椒30克,樟腦15克、肉桂60克,細辛15克、乾薑30克,加95%酒精100毫公升,浸泡7天後,外塗患部。

(11)二烏茴香酒:川烏30克、草烏30克、小茴香30克、樟腦30克、紅花20克、桂枝15克,酒精浸泡一週,以藥酒揉搓區域性。

(12)紫雲膏:紫草30克、當歸30克、胡麻油1千毫公升,黃蠟250克,共製為膏,外敷凍瘡引起的潰瘍面。

(13)樟腦25克、海螵蛸10克、凡士林150克調成膏狀,外敷潰瘍瘡面。對於頑固型凍瘡可配合內服中藥**,處方:黨參9克、黃芪15克、附子6克(先煎)桂枝9克、當歸9克、丹參9克、陳皮6克、患部寒涼顯著者加乾薑6克,炙甘草6克;血瘀證顯著者加桃仁紅花各9克。

(14)甘草芫花水:甘草、芫花各15克;製作方法:上藥用水1000毫公升,煎數沸,取汁;用法:

末潰者趁熱洗潰,已潰者於洗後用黃連水紗條換藥;功效:消腫止痛、用於凍瘡,對ⅰ~ⅱ度凍傷效果亦佳。

如何才能根治凍瘡 如何根治凍瘡

告訴你乙個 的方法 凍瘡未破 尖頭辣椒5錢,白酒或酒精半斤一起放入瓶內浸3天後,在凍瘡初起,紅腫發熱時塗患處,一日五次,有特效,連用十天至半月痊癒除根,來年永不再發。把花椒,大料煮煮。趁熱洗洗,就可以了。如何 凍瘡 在臨床醫學上通常是不可以 凍瘡的,但是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緩解凍瘡的發生 1 食物 凍...

如何防治凍瘡,凍瘡怎樣防治?

治凍瘡食療方法 1.當歸15克,桂枝12克,赤芍10克,細辛6克,通草6克,甘草6克,大棗8枚,加水煎服。本方可使陽氣通,寒氣散,氣血通暢。2.當歸60克,紅花30克,川椒30克,肉桂60克,細辛15克,乾薑30克,樟腦15克,用95 酒精1000毫公升浸泡七天後外搽患處。3.生薑 當歸 紅花 川芎...

如何預防凍瘡,怎樣預防凍瘡?

用蘆薈,將蘆薈汁擠一些出來,每次洗手後塗在凍瘡處,堅持幾天,凍瘡就慢慢消掉了,我的已經好了哦!哈哈 如何預防凍瘡?眾所周知,手腳和耳廓是人體血液迴圈的末梢部分,亦是凍瘡的好發部位。深秋以後,氣溫突然降低,末梢血管內的血流也隨即變得緩慢。當溫度低於10攝氏度時,上述部位的皮下小動脈遇冷收縮,靜脈回流不...